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若退的天空  
“進道若退”……退一步——海闊天空——  
https://blog.creaders.net/u/824/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關於《道德經》的一些討論 2009-01-06 19:17:49

【按:以下為我在百人導師網上引發的關於《道德經》的一些討論。因種種原因,百人導師網已停刊。】

 


作者:佐治  20080229 327 上午

Did Laozi think the Eternal Thing and Way are not detectible?

 

作者:若 退 20080229 850 下午

You asked a very good question. According to Laozi, the Eternal Thing is detectible. You will understand it if you refer to Dao De Jing / Chapter 21and watch The Elegant Universe, by Brian Greene, which is a popular science movie.

 

-------------------------------------------------------------------------------

作者:Newton 20080301 1237 上午

My hats off to you. I’ve also read quite a few renditions of the book on my own but never advance to the point of comparison translation. I sometimes giggle at the fact that I have to rely on English to understand those texts (Laozi is only one of them).

 

作者:若 退20080304 126 上午

Newto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

 

我發現今本《道德經》的古漢語與英語有許多相通之處。比如古漢語的名詞動用與英語很類似。以英文的“If you are always sick of sickness, you will never be sick 來注釋“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其語法與意境都很吻合,遠比任何白話注釋簡練清楚。馬王堆帛書本虛詞較多。郭店出土的更早的楚簡《老子》證明虛詞較少的版本更古些。

 

-------------------------------------------------------------------------------

作者:程 20080301 157 上午

如果“道德經”作為文學或詩詞,可以每個人有自己的讀法和注釋。但如果“道德經”是哲學,那我們就必須弄明白老子的本意了,假設“道德經”是老子寫的。而“道德經”的表現手法是介於文學和哲學之間的,況且東方哲學,我們姑且認為東方存在哲學,本身的非邏輯基礎,使得這個mission impossible.

 

作者:若 退20080304 126 上午

答程明:

你提了幾個很大的問題。《道德經》是否為老子親自所寫,學術界已有很多討論。以我自己的研究,我認為今本《道德經》的內在邏輯非常一致。這比上述問題本身更為重要。

 

程君的思維似乎比較西化了。中國人的思維很多時候是一種模糊的但又是真實的體驗。比如太極拳的拳訣曰,“剛中有柔,柔中寓剛;剛柔相濟,運化無方。”此類拳理很難讓老外理解。但對有一定太極功夫的人來說,它卻是很實在的道理。用西洋畫的術語來解釋國畫的寫意山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看近來中西醫之爭也落此窠臼。

 

簡而言之,中西方哲學與科學是不同的系統。哲學、科學與文學等都是“名”而已。我在電視上看見有崇中的老美提“東方科學”的概念。

 

多謝評論與推薦。

 

-------------------------------------------------------------------------------

作者:程 發表在:Mar 10th 2008

《道德經》是有一致性。但它的邏輯概念是否與現代科學/哲學的相同, 應該是一個問題。如果相同,那《道德經》豈不成了哲學的一個分枝? 如果不同, 那大家在什麼基礎上討論《道德經》呢?

 

作者:若 退 Mar 10th 2008

不妨可以換一個角度問。《聖經》或《可蘭經》或者《易經》裡的“邏輯概念是否與現代科學/哲學的相同”?如果不同,人們是在什麼基礎上討論這些宗教經典呢?如果你說《聖經》是講神的,所以是在神學的基礎上。那麼,類似地,我們可以說,《道德經》是講道的,所以是在道學的基礎上。事實上,我在教授數理邏輯時,給了學生們一個小論文,要求他們構造一個公理系統。而《道德經》公理系統和《聖經》公理系統是我給出的兩個樣本。

 

這種討論恐怕有點過於陽春白雪了吧。

 

-------------------------------------------------------------------------------

作者:程 20080217 445 上午

拜讀了。有很多問題希望請教。可能從具體的章節比較容易切入。最近太忙。慢慢再寫上來。道德經總的來說還是一本哲學書。可惜莊子之後沒有太多的發展。

 

作者:若 退20080219 111 上午

正如我已在文章中指出,君“不妨”把《道德經》看做是一部哲學書。但哲學的道理懂了,一般來說不會有生理心理上的變化。就象即使你證明了哥德巴赫猜想,生理上和心理上並不會有大的改善一樣。老子曰:“修之(道)於身,其德乃真”。僅把《道德經》看做哲學的人,很能理解第十四章和第二十一章的內容。吾觀《道德經》注釋不為少矣,仍推王弼所注為首選。然王弼英年早逝,大概也只是把《道德經》作為玄學而未能悟其實旨。

 

-------------------------------------------------------------------------------

作者:程 20080223 1252 上午

老子騎青牛,西出函谷關到底那裡去了?

 

作者:若 退20080224 233 下午

這老頭子到底去哪兒了,我還真不知道。司馬遷說他“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有幾種可能:

1)象彭加木那樣失終了;

2)白日飛生了;

3)屍解了;

4)去了印度,教導了釋加摩尼。後來釋加摩尼又教導了耶酥。最後仍然是“莫知其所終”。

 

-------------------------------------------------------------------------------

作者:Newton20080220 1216 下午

“武力侵略,不過裂人土地,毀人肉體,其害淺;文化宗教侵略,直可以奪人思想,劫人靈魂,其害深”,深刻。也許出來走了一圈才知道“中華”原來在一個人的靈魂里,風大雨急水深,時刻在檢驗一個人的根坻和定力。站在中華大地上不見得都是繼承人,發揚光大者。

 

作者:若 退20080224 218 下午

Newton

我曾經很長時間思考什麼是中國人。得出的結論是,不是護照,不是一般的生活習慣。自所謂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的生活習慣已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真正使你認可自己是中國人的是你的比較穩定的思維特徵。我們有時會覺得某些老外其實很中國。“道的思想早已根植於中國人的民族潛意識中,中華民族的包容力與生存力正來自於此。”

 

-------------------------------------------------------------------------------

作者:Derek 20080222 613 上午

“利而不害,為而不爭 什麼意思?

 

作者:若 退 20080224 218 下午

Derek

“利而不害”,是說利益而不損害他人,相當於佛教說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而不爭”,“為”是指做事情,“不爭”是不爭功名利祿。不爭並非完全拒絕,張三丰曰“功名出自意外”。盡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即可,功名利祿可順其自然。我周圍的熟人里有不少這樣的成功人士。

 

作者:飄絮20080222 1244 下午

人生在世,因利而來,為利而爭,倒也無可指責,否則社會便沒有了前進的源動力。但凡事都有個“度”,為名利,尤其是私利,機關算盡,坐不安席、食不甘味,你就活得不瀟灑,活得很累,活不出人生的真滋味。不過真正能做到“利而不害,為而不爭”的沒幾人。沒有長期的歷練和修養是達不到這個境界的。我在看季羨林先生的散文時候,季老先生說年輕時他也無法做到淡泊名利。

 

作者:若 退20080224 218 下午

答飄絮:

基本同意你的觀點。你所說的“度”很難把握,最好按張三丰勸告,“功名無大小,總要及時進退。何以能知其時?凡於功名中平心一想,曰吾之功名不過止於是也,即止之,便可得其時也。抑或有不盡頭處,然寧不及,毋求太過。”

 

作者:piaoxu 20080220 1150 下午

沒有個任何一個宗教可以起到救國的作用,但治理國家可以用宗教來引導。在我看來,世界上所有的宗教最終的宗旨基本是一樣的,勸人為善、勸人與世無爭。其實單從個人愛好論,儒、道、佛三教,我更喜歡道教,佛是從國外引進來的,所以我不太喜歡,儒家講究入世,道家講的出世,我的思想里二者皆有。單從治理國家來講,儒家思想比道家思想更有用,道家思想在中國根本無法和儒家思想相比。呵呵,這個老先生誇大了道家的地位和作用,沒別的原因,只是因為他信仰的是道家思想

 

作者:若 退20080224 218 下午

piaoxu

“沒有個任何一個宗教可以起到救國的作用,但治理國家可以用宗教來引導”,請參見拙作《從不同宗教透視人生》。以下是摘錄:

“況諸宗教之間既相互矛盾,也相互朴充,既同且異,利弊互見。察中外古今,某種宗教既可拯救個人與民族,也可與其帶來災難。個人某種人生觀的自覺選擇,乃是一種個人“緣分”,即個人的經歷(抑或含其前世經歷)與現實交互作用之結果。得道之日,當自了前因後果。社會之主流人生觀選擇乃是人類歷史之“機緣”,天機神算,人幾不可知。現代社會我是他非的宗教偏執者當有違其教祖之度人初衷。”

 

-------------------------------------------------------------------------------

作者:程 Mar 11th 2008

《道德經》公理系統? 很有意思哦。能不能簡單說一說?

 

世界的根本道理應該是 一樣的, 但看從什麼角度來解說 。或者說用什麼方式來表現。

問題又來了,什麼學問在探討世界的根本道理呢? 哲學? 科學? 具體物理科學? 生命科學?或都在這個方向? 《道德經》可以算進去嗎?與 《道德經》同時代的西方哲學, 應該說還在建立方法論的階段。

 

我覺得《道德經》與西方哲學對世界的根本道理是否可探明,用什麼方法探明的看法是不一樣的。道可道,非常道。

 

作者:若 退 Mar 13th 2008

《道德經》公理系統可是我的高級科研成果,君至少得請我一餐才能奉告。

 

方法論是西方哲學的長處,但對於“公理”的獲得,中國“哲學”則有優勢。就我的知識而言,我以為沒有比《道德經》更好地“探討世界的根本道理”了。有一部講物理學的“統一場論”的科教片,The Elegant Universe 君可找來一觀,或許有助於理解《道德經》。我有一篇專講“道可道,非常道”的文章,待稍為修改再請君一閱。

 

作者:程 Mar 13th 2008

期待,兩餐都沒有關係。

 

作者:程 13th 2008

我的博士論文只是關於相變的。但對統一場論也有興趣。這裡有一個張博士寫了很長的關於統一場論的介紹,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沒有。

 

作者:若 退 Mar 14th 2008

張博士的大作我很早就拜讀過了,我並不全懂。張博士和佐治皆吾友。我們曾共同創立CCV 沙龍。我所知道是,統一場論(String Theory and M Theory)是試圖將各種不同的物理現象(重力、電磁力、弱作用、強作用)統一於一個理論構架和一個統一的數學表達之中。類似地,老子所處的時代,周禮衰敗(如牛頓力學的權威衰敗一樣),各種理論出現,其皆能某種程度地自圓其說,但又相互矛盾。老子的道,就是當時的“統一場論”。所幸的是,老子的道論(不妨稱為 D Theory) 至今仍未過時。老子被尊為“太上”確實是當之無愧。“太上”者,莫之能加也。

 

作者:程 Mar 16th 2008

也許 《道德經》 在概念上有這樣的高度,但要成為一個完整 Theory such as U theory or other 哲學體系,seems there still is a lot of work to do.

 

作者:若 退 Mar 16th 2008

你說的似乎是按照西方人的哲學方式來演繹《道德經》,就象中藥需要精煉提純與標準化一樣。我有空可以做一些。但其危險是,中藥精煉提純與標準化後,已失去中藥的原汁原味,而且藥效也變了。

 

作者:程 Mar 16th 2008

也不一定要按照西方人的哲學方式, 比如莊子就做得不錯, 故後人稱老莊。之後就不知道還有什麼人能提一下。

 

司馬遷這樣說:“莊子……其學無所不窺,然其要本歸於老子之言。”(《史記·老子韓非列傳》)就是說莊子有繼承,又有發展。但感覺老莊的思想其實是非常寵雜的, 眾人解說不一, 而且最重要的是, 2000年來好像沒有發展出比較傑出的和公認的應用與外延。反而負面的發展有很多,這方面我比較認同林語堂的觀點。

 

作者:程 Mar 16th 2008

後來有一位博友在這裡提出一個很尖銳的問題,說你們幾個討論中國文化幾十年了,到底討論出來什麼?撇開功利和個人修養的角度不談,在對中國文化的發展和普及上確實是一個很有挑戰的問題。

 

作者:若 退 Mar 17th 2008

同意你的說法。現在是需要文化巨人而不可得的時代。

 

-------------------------------------------------------------------------------

作者:程明May 16, 10:15 AM

請教先生一下, 道德經說: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是什麼意思呢? 有多種解釋,我傾向於:

 

大自然是沒有感情的,無所謂什麼仁愛,對待萬物一視同仁,萬物都是按照客觀規律運行發展的,就像祭祀時用的草狗,擺在貢桌上時非常神聖,祭祀結束後便丟棄在垃圾堆里無人問津,其實草狗還是草狗,不會因為感情而變化;一個聖明的人(統治者)也不應該專注於什麼仁愛,不能感情用事,要對百姓一視同仁,不可厚此薄彼。就像在祭祀時用草狗而不使用真狗一樣,不能因為注重形式主義而讓百姓的利益得到損失。

 

作者:若 退 May 19, 2:49 AM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這句確實是《道德經》的難點之一,也很容易引起誤解。此句語法上並無歧義。多種解釋是因為對“芻狗”、“仁”的定義和整句語義及其引伸義的理解。

 

“芻狗”:據《莊子/天運》裡所記,指茅草扎的狗,做祭祀用,用後即棄。這裡的天地是指物理上的(按:中文的“天”字有時是指形而上的)。

 

“仁”:有學者認為,老子這裡批評的是當時的假仁,並非真仁。對此,我不敢苟同。老子說“上仁為之而無以為”,意思是 “上仁”之人可以做到無私無我,但卻有可能違反了道的規律性,所謂好心辦了笨事、錯事。老子用了另一個字“慈”來代替“仁”。(見《道德經/六十七章》)。中文有“仁慈”,“慈愛”,“慈悲”等,可見“慈”在詞義上有更大的內涵。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你解為“大自然是沒有感情的,無所謂什麼仁愛,對待萬物一視同仁”,可從。中外哲人都用太陽做過例子,陽光既照善人也照惡人。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你解為“一個聖明的人(統治者)也不應該專注於什麼仁愛,不能感情用事,要對百姓一視同仁,不可厚此薄彼”,也基本可從。不過人“不能感情用事”是不可能的,關鍵是統治者不能用“小情”、“私情”處理公事。天地的“不仁”與聖人的“不仁”是有區別的。“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一句也被認為是法家苛刻少恩的理論來源之一。如果老子要求聖人對百姓無情,又何以要求聖人“無常心,以百姓心為心”?另外,我的理解,除了聖人“不可厚此薄彼”外,對“芻狗”不能期望回報,也不能對“芻狗”期望過高。有點象小孩對待他的玩具狗一樣。

 

試將原文編譯如下:

陽光普照萬物,無論品種類別,無需萬物回饋,不變萬物本性;

聖人慈愛百姓,不分貴賤愚笨,不求百姓感恩,不為百姓謀利。

(按:百姓自謀其利,故曰:“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更多的思考:

天地是否有感情意志?如果把老子的道與耶教的上帝比較,前者似乎是客觀無意志的,而後者是與人的意志緊密結合的。如果道無意志,那麼由道而生出(按:生不是造)的天地當然也沒有意志。

 

老子說,“神得一以靈”(按:“一”即道),又說“吾不知誰之子,象帝之先”(解:我不知道“道”是誰產生的,但它先於所有管理天地萬物的神靈和帝王)。莊子說,道“神鬼神帝”(按:“神”名詞動用,與老子“神得一以靈”意思同)。由此看來,道無意志而先於任何神靈。但這裡就會有一個問題,由無意志的道產生無意志的天地似乎不言而喻,但“無意志”的道如何能產生“有意志”的神(按:包括上帝的意志和人的意志)?道家並未說道可以直接產生“神”(按:人的精神和神靈)這是似乎道家的一個盲點。“神”似乎應當有另一個來源。而道教神化老子,又據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而造三清尊神,正是彌補這個盲點。有意思的是,《聖經》拜父,而《道德經》尊母。

 

老子的一個重要方法論就是向大自然學習,莊子以天為“大宗師”也是類似的意思。物理上的仿生,是從物理到物理,如研究蜻蜓而仿造直升機。而老莊的“仿生”——即人應當效仿天地,是從物理到精神。這其實是中國人的一個特殊思維能力和方法。如從海納百川的物理現象,而得出大國大人物必須有包容性。

 

作者:程   May 24, 11:03 AM

解釋的很不錯。謝謝!

 

-------------------------------------------------------------------------------

作者:若 退Apr 14, 10:18 PM

多謝跟貼。隱士出於道家,既有理論上的淵源,也有歷史人物的例證。張三丰曰:“一日無老莊之學,英雄無退步。”陶淵明大概算是典型的隱士了。然而,道家人物也有入世的。老子之學,有宇宙觀,人生觀,聖人之治,養身之道等,進可以入世經邦,退可以養身修心。許旌陽、張三丰都曾做過縣令,而後全身而退,終得道成仙。

 

學習《道德經》,不妨從隻言片語開始。老子之道,博大而精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大用也可小用。但“要知為人一世,想要幸福與成功,除非天資淳厚加幸運,非理解和掌握大道而不能自主與持久,尤其是在如此複雜而多變的時代。”(引自上述原文)

 

老子的教育之道,足以展開為一篇不短的文章。“父母更不該主宰孩子的命運”,但要盡力施加正面的教育和影響。以我個人的觀察和體會,一般家長或輕易放棄,或期望過高,難得中庸之道。也擬毛澤東之矛盾說,在子女教育中,家長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治人不治反其智”(孟子語)。子女不聽教,家長應多反思自己的動機(如自己真的是為了孩子好嗎?還是有自己的私心)和方法。

 

作者:PIAOXU Apr 18, 9:17 AM

謝謝先生的回帖,我們素昧平生,先生已經回了我很多帖子了,讓我很感動。讀了先生的回帖,我覺得有所上進。母親是最難的事業,先生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回帖給了我很大指導,父母對子女的愛會摻雜其他因素,為孩子有幾分,私心有幾分。這殷殷之愛摻雜了自己的虛榮,或者想在孩子身上補償自己不太成功的人生等等。而孩子潛意識裡也非常在乎父母的這種虛榮心,所以孩子家長都很累,咳,“甚愛必大費。”

 

我也曾經私下寫過一篇日記《孩子我無條件接納你》,希望孩子能夠按她自身規律來成長,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少一些不純粹的愛,但始終還是攙雜着不純粹的因素,生孩子無非希望自己人生豐富些,希望自己晚年有些牽掛,在我看來人生要是沒有牽掛,將是可怕之至。如果孩子將來能夠有所成就那當然更是錦上添花,所以我的愛也不純粹。但我想不純粹的愛是有它的兩面性,有時不純粹的愛會導致不良後果,但有時不純粹的愛對孩子乃至一個民族的發展都是有好處的,或許要客觀分析不純粹的愛。

 

最後我問了自己,我們都成年了也問問自己是否願意接受父母不純粹的愛? 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我沒法回答。先生平時一定很忙,以後PIAOXU的帖子不一定要回復,再次向先生表示感謝。

 

(“吾長於山城,” 麋鹿村是在西安吧)

 

《浪淘沙》

——贈麋鹿居士

 

翠岫疊雲屏,

錦繡山城,

嘉陵江畔柳風清。

回首煙消雲散處,

明月初升。

 

雅士隱西京,

茅舍修行,

素琴調罷閱金經。

歲月滄桑多少事,

道德留馨。




相關閱讀:

《道德經》一書的讀法

瀏覽(1717) (4) 評論(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若退 留言時間:2010-10-29 10:08:23
百人導師網已不復存在矣。大致瀏覽了一下你所推薦的註解,嫌太雜。王弼註解簡而賅,但需要糾正一些錯誤和根據今人的理做一些闡述。我正在寫我的釋本。以下是我多年以前所寫,供參考。今已有更成熟的理解。
http://bbs.creaders.net/newland/bbsviewer.php?trd_id=148723
回復 | 0
作者:斜眼陶淵明 留言時間:2010-10-28 11:01:05
http://club.backchina.com/main/viewthread.php?tid=870493&extra=page%3D1%26amp%3Borderby%3Ddateline

若退兄如果不嫌棄,請撥冗瀏覽一下上面鏈接的所謂《道德經注釋》,請告知,它是否太“西化”與勉強了。謝謝。
回復 | 0
作者:斜眼陶淵明 留言時間:2010-10-28 09:01:52
您在百人導師網的網址可否一敘?我都找不到這個網,遑論登陸你的文章了。謝謝。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若退
來自: 無何有之鄉
註冊日期: 2007-05-12
訪問總量: 759,44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圖幻鏈接時好時壞,是谷歌的問題……
關於本博客的版權……
致朋友與過客……
最新發布
· 投資與炒股有區別嗎?
· AI 股市泡沫了嗎?——與 ChatGPT
· GPT 妙答:川普的製造業回歸美國
· 77年高考我的錄取通知書被收了回
· 中國決不能重回“韜光養晦”
· 萬斯的“peasant”辱華了嗎?(圖)
· 我為什麼不擔心特朗普會獨裁
分類目錄
【▲▲▲博主置頂 ▲▲▲】
· 投資與炒股有區別嗎?
· 美國獨立日快樂!(詩/多圖)
· 《莊子》 “子非魚”的邏輯分析(圖
· 人為什麼會作出錯誤的政治判斷?
· 〖本博客分類總目錄〗
· 遊子感秋葉(圖幻/詩/樂)
· 魯迅與我的文學夢(圖)
· 九寨溝攝影(圖幻/動漫)
·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反革命(圖)
· 手的民主與與腳的民主
【雜文散記/更多…】
· 投資與炒股有區別嗎?
· AI 股市泡沫了嗎?——與 ChatGPT
· GPT 妙答:川普的製造業回歸美國
· 77年高考我的錄取通知書被收了回
· 中國決不能重回“韜光養晦”
· 萬斯的“peasant”辱華了嗎?(圖)
· 我為什麼不擔心特朗普會獨裁
· 悼李克強(詩/多圖)
· 沙丘鶴、黃鶴與起重機(詩/多圖)
· 《莊子》 “子非魚”的邏輯分析(圖
【人生感悟/更多…】
· 彩票大獎之禍福與價值觀
· 人生之大樂(多圖)
· 個人生死與世界末日(圖)
· 性自由與心自由
· 婚姻之三色原理(圖)
· 我的門特老道
· 健康兵法之一:論全生
· 女人的色與男人的財
· 從不同宗教透視人生
· 天下是非小議
【學道分享/更多…】
· 老子為何推崇女性?(圖)
· 老子“道可道”與邏輯悖論(視頻)
· 老子為何說“聖人不仁”?
· 《道德經/第二章》散文詩譯及英
· 《道德經》選譯(圖)
· 以道眼觀美女之衰落(圖)
· 關於《道德經》的一些討論
· 《道德經/第一章》散文詩譯及英
· 陳攖寧及其道教救國思想簡介
· 《道德經》一書的讀法
【攝影視頻/更多…】
· 重陽節詩歌一組(唐詩英譯/詩/多
· 秋蟬鳴柳 (多圖/詩)
· 沙丘鶴、黃鶴與起重機(詩/多圖)
· 重演美國獨立戰爭攝影(多圖)
· 獨立節煙花(多圖/詩)
· 【紀實攝影:雙雄相爭】(多圖)
· 黃鸝鳴翠柳(圖幻)
· 朝暉夕照——兼談攝影用光(圖幻)
· 攝影動漫:飛雪花燈聖誕夜(多圖)
· 【2013攝影精選:四季好風光】(
【詩詞對聯/更多…】
· 重陽節詩歌一組(唐詩英譯/詩/多
· 英譯《七步詩》,回復馬斯克(圖)
· 秋蟬鳴柳 (多圖/詩)
· 沙丘鶴、黃鶴與起重機(詩/多圖)
· 美國獨立日快樂!(詩/多圖)
· 清明節詩三首(多圖)
· 中秋節詩圖(多圖)
· 美國國歌歌詞漢譯(多圖)
· 【情人夢】(詩/圖)
· 搞笑英詩漢譯——《我怕》
【道經選校/更多…】
· 張三丰《注呂祖百字碑》(pdf)
· 《道德經》若退精校本(pdf)
· 張三丰《水石閒談》(pdf)
· 張三丰《道言淺近說》(pdf)
· 張三丰《大道論》(pdf)
【加按轉貼/更多…】
· 轉評《【亂燉】駱家輝辭職原因大
· 轉評《震撼!中國驚現真正的僧團
· 轉評《傳說中十個看完九個出家的
存檔目錄
2025-11-13 - 2025-11-27
2025-09-07 - 2025-09-07
2025-06-02 - 2025-06-15
2025-04-24 - 2025-04-24
2024-11-01 - 2024-11-01
2023-11-02 - 2023-11-02
2023-10-23 - 2023-10-23
2021-11-02 - 2021-11-02
2021-08-10 - 2021-08-22
2021-07-04 - 2021-07-04
2021-04-04 - 2021-04-04
2021-03-25 - 2021-03-25
2020-10-31 - 2020-10-31
2020-02-16 - 2020-02-16
2019-09-13 - 2019-09-13
2019-07-06 - 2019-07-06
2018-03-30 - 2018-03-30
2016-11-08 - 2016-11-08
2016-07-07 - 2016-07-07
2016-01-13 - 2016-01-13
2015-03-03 - 2015-03-08
2015-02-14 - 2015-02-14
2014-12-09 - 2014-12-09
2014-10-03 - 2014-10-17
2014-03-01 - 2014-03-10
2014-02-16 - 2014-02-16
2013-12-17 - 2013-12-26
2013-11-12 - 2013-11-30
2013-10-13 - 2013-10-14
2013-09-01 - 2013-09-28
2013-08-13 - 2013-08-21
2013-05-27 - 2013-05-27
2013-01-27 - 2013-01-27
2012-12-07 - 2012-12-10
2012-11-05 - 2012-11-28
2012-09-04 - 2012-09-27
2012-08-06 - 2012-08-31
2012-07-20 - 2012-07-21
2012-06-02 - 2012-06-02
2012-03-06 - 2012-03-27
2011-10-10 - 2011-10-27
2011-08-22 - 2011-08-22
2011-07-01 - 2011-07-02
2011-06-13 - 2011-06-14
2011-05-16 - 2011-05-31
2011-04-15 - 2011-04-15
2011-03-13 - 2011-03-25
2011-02-02 - 2011-02-02
2011-01-04 - 2011-01-23
2010-12-08 - 2010-12-24
2010-11-18 - 2010-11-21
2010-10-27 - 2010-10-30
2009-01-02 - 2009-01-14
2007-05-16 - 2007-05-1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