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羽的博客  
乃识乾坤大 尤怜草木青  
https://blog.creaders.net/u/48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读芹泥《希腊城邦的民主制度》有感 2014-07-28 04:07:14

拜读了芹泥博《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不得不佩服以“花鸟鱼虫”派的生花妙笔写远古政治文明,其深度,广度,文字的精美与气势比起同类文章来都是上乘。文后的讨论也是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因而产生了抛砖引玉的冲动-评论越写越长,不宜喧宾夺主,是以另开一文,作为对《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的致礼,也欢迎各路英雄前来砸玉。

过去只知道古希腊开现代民主制度的先河,今天芹泥博精炼而详尽的介绍,使我产生了一种“时空错乱”的感觉,2500年前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和今天西方文明国家的民主制度,何其相似乃尔!这当然不仅仅是一种巧合。由此又想到部分中国人的一个所谓“共识”:现代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实行了民主中国会“乱”,轻则民不聊生,重则军阀割据,血流成河,俨然一副世界末日的图景。中国的统治者固然欢迎任何中国只适合专制,不适合民主的说法,奇怪的是一大批海内外知识分子也热衷于从历史,文化,人性等各个角度证明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人。试问今日中国和世界主流文明的差距,难道比2500年前的古希腊和今日世界主流文明的差距还大么?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中华民族真可谓古今独一无二的奇葩民族了。

“国情派”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三年内战中,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言外之意就是,“民主素质低”的中国人60几年前做了错误的选择,保不定将来还会做出错误的选择。其实有兴趣探究一点历史事实的人都知道,当年的共产党,完全是一付“民主自由廉洁”党的面目出现的,中国人民选择的是民主自由廉洁,而不是共产党。中国人民当年上当受骗了是真的,但是骗子一旦被揭穿就无法继续行骗了。不信让习近平和马英九竞选试试?

芹泥博在文后的讨论中提出了一个深刻的观点,就是“现代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基本沿袭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民主共和制,说起来很好笑,人类在那么早的时代就已经发明这样的政体,可似乎总敌不过专制,先有古希腊的民主制再有亚历山大帝国,先有罗马共和国再有罗马帝国。 专制的力量似乎总是强大而有效。”这个观点确实是被世界历史证明了的,除去以上引述的史实以外,中世纪阿拉伯帝国对中南欧的征服,十四世纪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现代前苏联的铁幕,以及当代中国这个挂着社会主义羊头卖封建专制狗肉的奇葩都是最好的例子。然而从个人来讲,我对人性是有着坚定信心的,我认为造物赋予人的“人性",乃是一种辨识好坏的天性,人类天生不但知道什么对个人有利,作为一个种群来讲,更是天生就知道什么对这个种群的延续和兴盛有利-是以有普世价值。历史上,这种天性曾经被蒙蔽,曾经被压抑和利用。但整体来讲,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是罗旋向上的- 希特勒的野心没有得逞,柏林墙倒塌了,人类越来越学会了以对话,合作,妥协而不是战争的方式来解决人类自己的问题。

所以我对中国的前途是怀着信心和希望的,虽然这个信心和希望还很渺茫。世界上好的制度,从古代的希腊到当今世界主要西方国家都是现成的,没有争论优劣的必要也没有争论适不适合中国的必要。中国人缺的不是好的制度,而是自由。给予自由,中国人自能做出顺应历史潮流的选择。如何争取这个自由?这又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浏览(2604) (0) 评论(6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30 16:37:26
非常感谢施化博的支持!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4-07-30 12:06:39
气量都那么小,还好意思煞有介事谈民主自由,自我感觉真是好!谁真正为中国计?从这里的髙人处得不到任何希望。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7-30 09:00:32
来晚了一步。毫无保留地支持思羽这篇好文。中国需要讨论的主要还不是民主,而是自由,这太切中要害了。我一直在寻找志同道合者,今天发现了一个。幸甚!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30 08:53:56
班长好,谢谢造访,最近事忙没怎么上网,不过知道您又写了不少好诗,有时间一定补上拜读。

您提出的建议很好,我在给万沐博的回复中也提到了,大家的争论,应该是只对观点不对人,如有得罪之处,请他见谅。当然了,为理念争得脸红脖子粗的情况再所难免,网上犹然,神经不坚强点会比较困扰。大家共勉吧。

祝夏安。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30 08:36:04
万沐博好,谢谢留言。非常抱歉我的博文令你感觉不快。我写但是这篇博文的目的是想说明自己的一些感想和观点,如果我的观点和您相左,确实非常遗憾,我或许对某些我不赞同的观点进行了批评和讽刺,但我针对的是观点,而不是个人,持何您相同观点的人很多,我也并未指名道姓,不明白为何只有您前来对号入座?我搭台子对您围殴更不敢当了,我也就是写了个博文,并没有本事把万维上的博主们拉来围殴您,更何谈把您拉来被围欧?

无论我们的观点如何不同,我对您的人品文品向来是尊敬的,只想提出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在网上讨论的都是观点,政治观点只是一个人思想的一部分,人的观点也经常会变,所以否定和攻击观点并不等同于否定和攻击一个人人的为人。不能把“观点”和“人”分开,,在这个网上会很不开心的。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30 08:24:03
老度博好,谢谢来访和留言,回复迟了,请见谅。

“各位大师, 有你们思想的火花, 这万维网才能精彩, 由于思想或认识论不同, 有时过过招是难免的, 诸位高手过招, 希望点到为止, 不希望任何人因此受伤, 导致退出.”

非常欣赏您以上的观点,值得参与讨论的各位博主三思。
我对政治是“门外女”, 所以您对政治思想和政治实际操作的观点,我认真学习了,但是不敢妄评。

“辛亥革命是跪着的革命, 这是鲁迅先生的话.”对于您这个观点,则不敢苟同。鲁迅是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家,这点毋庸置疑,但他恐怕够不上伟大的历史学家,并且历史学家的观点也是受时代制约的恶,历史观也是与时俱进的。“辛亥革命是跪着的革命”是共产党历来推行的观点,但是我觉得这是极大的谬误和歪曲事实,我的观点,在上面两个回帖中比较详细得谈到过,这里就不赘述了。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4-07-30 06:14:45
"其实共党统治下的草民,尽管可能受逼迫,可即便被逼得家破人亡,也没一人能危胁他与习近平的平等地位,因为人人生而平等,中国,美国都一样。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siyu/user_blog_diary.php?did=187230#sthash.ecdDOH83.dpuf"

我估计既便用屁股思考问题的人都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偏偏司马能!!

万沐,你怎么自封改良派?你顶多也就是一“奴才改良派”而已。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7-30 03:22:05
差点错过思羽好文。

也免费看了一番热闹。

多一句嘴,但不想参与争论。从万沐先生所写文章评论所用言辞来看,性格相对比较温和所以,要评论他的观点和看法的时候,请留点情面。老好人被逼急,出言也会不顺。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30 00:49:34
纠正笔误,上文"买珠还椟"应为"买椟还珠"。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30 00:37:41
万沐先生,

曾经有网友指出,你的回答,尽攻击别人的动机态度,对于事实观点逻辑一概不回应。这又是典型的外交部发炎人的作风。

真是精辟!你看,俺和您在这里就事论事地讨论问题,但是看您的回复,什么“打群架”啦、“我主”啦,您这还有一点就事论事的西方文明的人文和科学基本素养吗?

不过有一点俺开始理解您了。本来俺对您的恢复儒家道统、士大夫精神的鼓吹非常不理解,因为这和您另一方面声称坚决支持民主宪政是很矛盾的。通过这次交流,俺理解了。您对民主宪政的态度还停留在买珠还椟的思维水平,您对民主宪政的内涵根本不感兴趣,因为您还根本没有理解,什么叫民主是一种生活态度,什么叫批评。恕我直言,您的思维方式,完全还是儒家文化那一套八股糨糊啊。

最后再纠正一个中国人如您这样的知识分子经常用来对待批评的似是而非的概念:

民主的真谛不是您所谓的更多的包容、更多的个体空间,言下之意不能批评。

民主的真谛很简单:人人生而平等

这里的讨论和对您的观点的批评,却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对你我的平等地位产生威胁。这就是民主的真谛。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9 18:57:26
问好老度兄和司马兄!

民主的真谛本来是更多的包容、更多的个体空间。

此次争论让我了解了中国式的所谓民主不过是党同伐异、“我主”而已,“不同”、“民”是没有生存空间的!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9 18:47:48
思羽好!

您设这个台子就有点对本草民围殴的性质。向各位来客打招呼,却给我起码三处冷言冷语,热潮冷讽,从政治立场来说没有问题,从待客之道来说,太不厚道了!

最后,我看到你给我的招呼,也是在帮凡平打架,你不觉得太过头了吗?
我只是提醒讲革命的人,应该付诸行动,而你却嘲讽我南书房行走,我支持一下习近平反腐,一定要是南书房行走的水平才行?中国支持习近平的人多去了,是否也该被您嘲讽一番,那支持美国总统的人,是否也可以被嘲讽为白宫陪房呢!

本不想说了,我看你们这些人也是太过头了,说实话今天的争论,其实基本是停留在打群架的水平,民主只是被绑架的牺牲品。

提醒一下,请原谅!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9 18:32:36
嘎拉哈:

我只是欣赏士大夫的精神,我哪里说我是士大夫了,你继续栽赃陷害我,本草民真是对你等民主精英们望而生畏!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9 13:51:54
非常赞同楼上伊萍的评价,谢谢思羽、芹泥两位知性美女分享自己的阅读和思考。

还要大谢思羽MM为网友们提供的这个放烟花的平台!

回嘎兄:

你说的对,俺已下定决心排除万难,让死马尸抓虱子抓得过瘾,今后俺一定配合,绝不再乱动也,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29 13:24:08
各位大师, 有你们思想的火花, 这万维网才能精彩, 由于思想或认识论不同, 有时过过招是难免的, 诸位高手过招, 希望点到为止, 不希望任何人因此受伤, 导致退出.
不觉得缺少了任何一位, 都是某种遗憾吗?
百花齐放, 连毒草也不应该放走吧. 百步断肠草, 也可以治某种绝症的, 这可是金庸先生说的喲.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29 13:11:16
想不到思羽是个花木兰, 不畏惧打口水战, 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呀!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29 12:59:01
现在我们没有孙中山, 而现在的政治局势又是那样的复杂多变, 幻化无常, 充满了戏剧性, 充满了精彩. 这可比世界杯精彩百倍呀.
所以我现在基本上没有思考暴力革命这条路, 觉得没有现实感.
问司马兄和万沐兄好.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29 12:36:22
辛亥革命是跪着的革命, 这是鲁迅先生的话.
对于中山先生的崇敬, 我是始终如一的, 崖山之后无大事, 自从崖山战役, 汉文明陨落之后, 也就是辛亥革命这一件大事了.

有很多人喜欢把暴力革命和改革(他们喜欢称之为改良)对立起来.
如果从思想上来化分, 是可以化分成暴力革命和改革(或改良)派的. 他们可以认为这是思想不彻底或对共党仇恨不够深的原故. 这也许是有道理的.
但思想家毕竟只是思想家, 也就是书生, 很多思想未免会沦于空想.

政治家就就很少会陷于这种争论, 政治家总会着眼于现实.
中国在历史上是走过了戌戌变法和辛亥革命这两条路. 在我看来, 这两条路并无好坏优劣之分, 历史允许我们民族走哪一条路, 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孙中山来说, 他开始是积极支持戌戌变法的, 但戌戌变法被统治阶级镇压了, 此路不通, 孙才走上了辛亥革命的道路.
对于书生来说, 可能要骂孙中山是改良派或投机份子, 其实对于政治家来说, 改良, 改革或暴力革命, 都是手段, 也包括战争在内, 都是实现和达成政治目标的手段而已.
政治思想和政治的实际操作, 是不同的领域, 所以有些争论, 会过分的陷入书生意气, 其实是不必要的.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29 12:10:59
司马别来无恙,大家一起盖那座一百多层的高楼还记得么,真是恍如隔世。今天来访的人,除了你,都能就博文的主题提出相当的见解。你没有什么像样的观点,你到这儿是为围剿凡平来了。围剿凡平也没有个像样的理由,“凡平也喜欢男女混杂的,想起网友指出你曾用女博主的名注册马甲,也不奇怪了。”这就是你的理由吗?来网上干什么的都有,你是来专门抓男扮女装,和女扮男装的人的?这算个什么兴趣爱好呢?

关于你传播的凡平“曾用女博主的名注册马甲”, 我可以用人格担保,这是纯粹的谣言,完全不符合事实。其实经历过那场网战的人都知道事实是什么,凡平为了保护一位女博主的名誉,为了她不再受到往事的伤害,一直背着这个黑锅到现在,你这个自诩“尊重女性”,却到处传播网友“男扮女装”的人,和他相比,人格高下立现。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29 12:07:32
给凡平兄:

死马尸专门喜欢给咱哥俩抓虱子。今后不要乱动,让他随便抓。这不,人家又来挑礼了。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29 11:59:00
嘎兄好,谢谢来访,谢谢精彩评论。是啊,我就喜欢看烟花,这回搬个小板凳在自己院子里看了个痛快,自己还时不时放个滴滴芯什么的,不亦快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4-07-29 10:35:14
赞同思羽!

【万沐博好,谢谢来访和留言。您的主张我不完全赞同,但是您的拳拳爱国之心我能欣赏,从这一点上讲,所谓“革命派”和“改良派”都是殊途同归,关心故国的命运。当然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未免有情绪激动的时候,大家都有,比如您指出和你有争议的几位博主何不回国学黄花岗烈士革命,这倒是和100年前改良派指责孙中山和他的追随者们当“远距离革命家”有一比。可是别忘了,凡平博没有学汪精卫刺杀摄政王,您也没有像康有为一样尚书房行走,做帝王师啊。】

----- 思羽妹逗死俺了!跟那些五毛相比,万沐其实不知道要好上多少倍呢。俺那天确实不应该使用过激的言辞。但是,话赶话的结果,让俺有点起急。于是开始了跳跃。尤其是看到万沐的这段:【赵紫阳说过,中国应该搞民主体制,但要逐步搞,我同意他老人家的说法。所以要搞法治,让人民学会规矩;搞自由,让老百姓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提倡公民精神,让老百姓有公民意识,不仅能对自己负责,也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士大夫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就是古代的公民精神,可惜的是后来让共产党扭曲成了“忠于党”,而部分“民主精英”们,则将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心看成了“脑残”】

在当下中国,整天争论谁是带路党,谁是士大夫,或者将好看的帽子留给自己,将难看的帽子留给别人,不仅没有意义,而且容易犯错误。这是因为,俺即不相信中国人当中存在着真正意义的卖国贼,也不相信真的有合格的士大夫。所以,俺一般不会给别人带帽子,同时也不在意飞过来的任何帽子,因为这与争论的问题本身无关。给别人带帽子,为争论设底线,会让自己陷入两难悖论。比如,俺如果夸俺自己是个士大夫,言下之意自然是说,跟俺观点对立的博主们不够‘士大夫’。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几个月前我和一位国内翻墙过来的80后有过一些争论,当时的感慨就是,我们这把年龄的人,在激情燃烧的五四时代,早就被当成历史前进的绊脚石了,然而现在的事实是,中国的年轻人比我们还世俗,还保守, 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诸多悲剧之一。当然了,人无论在什么年龄,保留一些理想主义,无论对个人,对社会都是健康的,所以也在这里回答一下楼下老度博的问题,我是否不怕炮火。呵呵,网上的炮火确实类似烟花,但是烟花也给黑暗的夜空带来美丽和光明,光明则带给人带来希望。 所以欢迎大家在我的园地里争论,当然了,最好别真生气,气大伤肝,网上的争论不值得。】

----- 特别欣赏思羽妹的这个观点。就像中共跟越南人说的那样,越南人应当做好南海之争常态化的心理准备。经常上网的华人们,也应当将争论当成网上过日子的常态才行。当然,俺对不喜欢争论的博主也同样尊重。

中国的最大问题,是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懂得使用最最基本的道德原则,去辨别一个事物的香臭,好坏,是非。这个要比呼唤士大夫重要的多。比如,万沐的“稳中求进”的观点虽然在中国人当中很有市场,但是,像这样类似羽“曲线救国”的想法过于复杂,过于政治了。就连蒋介石都难以分清汪精卫的猫腻,何况老百姓?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29 09:16:38
老度博好,欢迎来访!很喜欢您对世界宗教文化及其影响提纲携领的总结,受教了。“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是基督教文明对于中国千年封建势力的第一次有力的碰撞, 虽然这次革命并不彻底, 很快就被封建复辟势力所打败”您的这个观点我无法全部苟同,我觉得这场“不彻底”的革命正因其不彻底,反而有种划时代的意义,在给幸福鬼博的回复里有比较详细的说明。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9 09:12:33
【“您几次三番辱骂批评中共的网友是民主红卫兵”
----------------------------------
不必故意扭曲,我是在讲你们对待网友观点的态度。】

万沐先生:

怎么您讲的就不是攻击和辱骂了呢? 这个标准凭什么要由您的主观感受来定呢?

归根结底,你对民主的理解误差好大哟,呵呵。再重复一遍俺上面的回复,希望能得到您的理解:

民主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对待网友观点的语言态度,俺的语言态度能禁止您的言论自由吗?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7-29 09:09:49
万沐博好,谢谢来访和留言。您的主张我不完全赞同,但是您的拳拳爱国之心我能欣赏,从这一点上讲,所谓“革命派”和“改良派”都是殊途同归,关心故国的命运。当然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未免有情绪激动的时候,大家都有,比如您指出和你有争议的几位博主何不回国学黄花岗烈士革命,这倒是和100年前改良派指责孙中山和他的追随者们当“远距离革命家”有一比。可是别忘了,凡平博没有学汪精卫刺杀摄政王,您也没有像康有为一样尚书房行走,做帝王师啊。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几个月前我和一位国内翻墙过来的80后有过一些争论,当时的感慨就是,我们这把年龄的人,在激情燃烧的五四时代,早就被当成历史前进的绊脚石了,然而现在的事实是,中国的年轻人比我们还世俗,还保守, 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诸多悲剧之一。当然了,人无论在什么年龄,保留一些理想主义,无论对个人,对社会都是健康的,所以也在这里回答一下楼下老度博的问题,我是否不怕炮火。呵呵,网上的炮火确实类似烟花,但是烟花也给黑暗的夜空带来美丽和光明,光明则带给人带来希望。
所以欢迎大家在我的园地里争论,当然了,最好别真生气,气大伤肝,网上的争论不值得。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9 09:05:03
凡平先生:

“您几次三番辱骂批评中共的网友是民主红卫兵”
----------------------------------
不必故意扭曲,我是在讲你们对待网友观点的态度。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9 08:55:24
司马大嫂又举着粪刷子跳起大妈舞了,呵呵。

俺和万沐先生的辩论到现在,有骂了万生生没有,有抵赖了什么没有?

大嫂你看,只要这一个例子就能把你的造谣诬陷给破了,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9 08:33:11
呵呵,万沐先生先不要激动,平静下来看一下俺的回复。

1。【你这不是说我指责你批评中共吗?请拿证据出来,不然就是血口喷人!!!】

您几次三番辱骂批评中共的网友是民主红卫兵,是否需要俺把以往的证据找出来? 下面您的这句话就是最新的证据。

【我知道你反共,但也知道你是真正的共产党,而且是井冈山时期的共产党!当今中国那些混饭吃的共产党员怎么会有您这种由我无他、共倒一切的精神呢!】


2。【另外,想请教一下,“土鳖”一次用得恰当吗?如果别人称您为“洋XX”怎么说呢?】

“土鳖”一词是一位俺极为尊敬的网友对这个网上诸如华山之流的称呼,俺觉得这个词恰当极了。正像另一位俺极为尊敬的高伐林先生引入的“毛废品”一词,俺也觉得形象极了。

如果别人称俺“洋XX”,俺首先自省一下俺是否配得上“洋XX”这个称号,如果是,那俺觉得别人说得没错。如果不是,那么就看是谁这么称呼俺,如果是您万沐先生,俺就一笑了之,因为俺知道您是个好人,就是有时思维比较糊涂。如果是诸如华山、鱼片粥之流这么称呼俺,那么俺就以“土鳖”或“白痴”回敬。

3。【您谈民主,我总觉得很讽刺,因为民主社会的人形形色色,您容得下和您不同的人吗?去井冈山恐怕才是您的正路!】

民主是一种生活态度,不是语言态度,俺的语言态度能禁止您的言论自由吗?

看来万沐先生您和这个网上很多对俺凡平无端攻击的人一样,对民主真谛的理解,还差得好远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9 08:30:20
老度兄好!

我也本来不想回应他们了,但今天上午闲着,就写几句。

其实,攻击扭曲我是小事,但偏偏有些人要以唯我独尊、真理化身的架势搞民主,似乎还有一定市场,我就觉得有点欺世盗名了,况且,你不觉得很有闹事、打架的味道吗?我真不喜欢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来搞文革!

而且还吠声吠影,随便起哄,这种“民主”难免让人头皮发麻!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4-07-29 08:16:39
思羽好:
芹泥的那篇文章非常好, 这是个值得讨论的主题, 但引起了一些炮火, 所以评论被关闭了, 觉得有点遗憾. 思羽难到不怕炮火吗? 嘿嘿! 只要把那当成放鞭炮, 热闹热闹, 也可以娱乐一把呀.
万沐兄, 有些事情务请不要太挂在心上, 特别是口水战, 都是小意思, 明刀明枪的, 过过招, 也是男儿本色. 也许我们的教育比较不均衡, 重文轻武, 导致了我们会把小事看得过重, 如果在我们年青时, 多参加一些较量性的运动, 可能会使我们更粗旷一些.
芹泥原来的题目我觉得会更好一些, 例如:"希腊的民主和罗马的共和". 可能会更切主题.
秦川说得对, 这也是我一惯的观点, 希腊的民主和罗马的共和, 只有文化上的意义.
这就象是两颗盆景, 放在家里, 可以美化家居, 但还不是大自然的森林和草原.
之后所以这样说, 是因为当时的希腊和罗马, 还都是奴隶制国家, 这种民主与共和, 还建筑在奴隶制的基础上. 民主与共和, 都是上层建筑的东西, 毛泽东也提出了三大民主, 他的意思是在决策上提倡民主, 所以这些跟现代西方世界的民主制度不是一回事.
随着奴隶制度的消亡, 希腊的民主和罗马的共和也随之消亡, 欧洲历史进入了一千多年黑暗的中世纪. 中世纪是政教合一的神权政治统治, 经济和社会制度是农奴制度, 这就是千年的天主教文明.
马克思主义以及各种社会主义思潮, 其实质上都中世纪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翻版. 其政治意义就是要否定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 把社会重新拖回到中世纪的制度中去. 看看列宁和斯大林, 看看毛泽东, 再看看整个社会主义阵营, 再看看现在的伊斯兰原教圣主义政权, 如伊朗等, 都是一样性质的, 都是一种中古的复辟势力.
现代西方社会的文明, 是一种基督教文明, 也可以说是新教文明. 它的思想基础, 就是基于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
俄罗斯这个国家, 在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中缺席, 所以他还是天主教文明, 东正教只不过是天主教的一个分支, 所以俄罗斯是一个文明失落了的国家, 也是中世纪天主教文明复辟势力的最大基地.
中国的华夏文明其实在制度上比中世纪的天主教文明要优越的多, 也自由得多, 所以中国当时可以成为世界第一的经济强国, 自从汉民族沦亡于元蒙和满清以来, 华夏文明便陨落了, 中国的毛政权, 跟随着苏联一样, 也是一个中世纪的政权, 也是政教合一的神权统治, 也是一个农奴制的国家, 所以中国现在也是一个文明失落的国家.
一种原创性文明的诞生, 必须是全方位的, 从宗教到世俗, 从思想到意识形态, 从政治到经济, 从社会到法律, 从科学到艺术, 都无法分开无法割裂.
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是基督教文明对于中国千年封建势力的第一次有力的碰撞, 虽然这次革命并不彻底, 很快就被封建复辟势力所打败, 但他的启示意义重大, 已经为这个民族的未来发展标示出方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思羽
注册日期: 2011-02-13
访问总量: 517,1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分类目录
【我思故我在】
· 也谈黄花岗哪去了
· 极品人妻梅兰妮亚
· 今天是川皇登基的日子
· 川普为何不告推特
· 是真爱还是家暴
· 川普败选感言/川粉如何自救
· 点赞人数,点击率,网红
· 也谈万维上小鱼和老嘎的“失踪”
· 也谈为何写博
· 杨安泽的发言与我们的文化
【闲潭梦落花】
· (ZT)美貌的秘密-也说三庭五眼(
· 从梅兰妮和彭妈妈的衣品谈起
· 再谈老人自杀问题及其他
· test
· 歪批《幽梦影》
· 木棉的葬礼
· (ZT)红楼梦中的爱情--评《红楼梦
· 国内就医小记
· 渥太华郁金香节(多图)
· “红楼梦谭”一周年祭
【心远庐】
· 《李园恩仇录》整理版
· 《春明外史》和民国时代的爱情
【那些感动过我的文字】
· ZT:美国的小孩为什么个个自信
· 转贴:中国特色的“闹感”文化
· 先看旧居的竹子——“民国范儿”随想
· 老旧与朴素的魅力 - (转贴)台
· 《幽梦影》警句
· I Promise Myself
【原创小说】
· 《李园恩仇录》大结局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一:情归何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惶
· 《李园恩仇录》之二十:去意徊徨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九:铁血丹心(上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下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中
· 李园恩仇录之十八:卿本无缘(上
存档目录
2021-03-04 - 2021-03-12
2021-01-09 - 2021-01-14
2020-11-08 - 2020-11-08
2020-04-06 - 2020-04-26
2020-03-09 - 2020-03-29
2020-02-07 - 2020-02-27
2019-08-20 - 2019-08-20
2019-06-18 - 2019-06-18
2018-11-21 - 2018-11-21
2018-09-18 - 2018-09-18
2018-08-10 - 2018-08-26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2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11
2017-11-08 - 2017-11-27
2017-10-30 - 2017-10-30
2017-01-12 - 2017-01-12
2016-11-30 - 2016-11-30
2016-03-10 - 2016-03-10
2015-11-17 - 2015-11-22
2015-09-15 - 2015-09-25
2015-08-20 - 2015-08-20
2015-05-19 - 2015-05-29
2015-04-24 - 2015-04-30
2015-01-26 - 2015-01-30
2014-10-14 - 2014-10-14
2014-09-02 - 2014-09-02
2014-07-28 - 2014-07-28
2014-06-10 - 2014-06-22
2014-05-02 - 2014-05-24
2014-04-30 - 2014-04-30
2014-02-17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5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30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11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5
2013-07-05 - 2013-07-29
2013-06-03 - 2013-06-27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8 - 2013-04-29
2013-03-25 - 2013-03-25
2012-05-01 - 2012-05-09
2012-04-18 - 2012-04-18
2012-02-13 - 2012-02-13
2012-01-24 - 2012-01-24
2011-02-23 - 2011-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