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右撇子的博客  
儘量不爭不論  
https://blog.creaders.net/u/7046/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大一統的迷思 2018-03-16 23:41:09

大一統的迷思

images.jpg

                                                香港學生噓中共國旗


從小崗村的故事談起

 

40多年前,中國人迷信集體的力量,大搞人民公社化運動。這個運動雖然是由中共發起的,但卻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和群眾基礎,否則運動不可能開展得那麼廣泛。在中國人的文化思維了,集體和大局總是高於個人,大於一切。只要以集體和大局的名義,個體就有理由被“合理”消滅。這樣的思維已經深入到中國人的骨髓里了。這這樣的文化里,中共推動人民公社化運動,就象坐順風船,不用費勁就可以啟動。公社化就是集體化,就是大一統,當然很對哦! 大家團結起來擰成一股繩,為公社,為集體,為國家,為民族做貢獻,哪有什麼不對?誰敢說不?

 

後來公社化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公社化都快把人餓死了!在快餓死,只剩下最後幾口氣的當口,安徽小崗村的幾個村民和幹部偷偷地私下裡把集體的土地分了,搞單幹。這種事情在當時可是一種殺頭的罪行!我相信當時這幾個村民和幹部也是走投無路豁出去了才那樣冒着掉腦袋的危險那樣干。他們可能已陷入困境。那樣公社化搞下去是死路一條。分田單幹還有一點希望! 這件事情後來被發現了。事情很嚴重,上報到省委書記處理。幸好當時的安徽省委書記是中共相對比較開明的萬里。

 

神奇的是,這些村民一分到田,馬上幹勁十足。很快他們都有飯吃了。萬里也算是明白人。這樣不是很好嗎?把田分了,農民們幹勁就上來了,人民挨餓的問題不就解決了?這就是後來鄧小平搞包產到戶讓農民搞單幹的原因。農民一分到田,中國的糧食產量馬上劇增,飢餓問題迅速得到緩解!

 

從這件事情可以看到。中國人最需要的其實是鬆綁,而不是黨和國家的幫助指導。中國最近幾年的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講是中共在經濟方面鬆綁的結果,而不是中共對經濟發展的貢獻。

 

小崗村故事的啟示

 

小崗村的故事,其實揭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集體的力量並不總是代表進步的力量,以集體,國家,民族的名義做事情,並不總是對集體,國家,民族有好處,有時卻是在扼殺集體國家和民族。中共在前30年搞的那些東西,無不是以國家,民族,集體的名義搞的。小崗村,與中國許許多多的其他村莊一樣,成為了大一統怪物的犧牲品。所幸的是,小崗村的人敢與打破大一統的束搏,大破禁忌,才找到一條生路。小崗村的人,當時可能並不知道這些道理。他們只是憑本能,為了生存,豁出去了闖出了一條生路。從此,中共也開始聰明起來。過去中共在經濟上對老百姓指手劃腳。現在老百姓怎麼搞經濟,中共不管了,只管收錢。你交錢,怎麼幹都可以。這其實才是中國經濟騰飛的本質原因。有人說這是“鬆綁效應”,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小崗村人所揭示的這個道理,其實早已經被現代政治科學所證實了。現代文明社會總是對權力過於集中的中央政府保持戒心,想盡辦法限制中央政府的權力。他們早已認識到,不受制約的權力,早晚會幹壞事。中國人用自己的悲劇再次證實了現代政治的這個發現。這一點在美國人身上表現的特別明顯。美國建國初期,各殖民地的人對聯邦政府的興趣並不強烈。聯邦政府的權力非常有限,美國總統實在是一個苦差事。華盛頓就經常受到輿論攻擊,並為此煩惱。我相信,這也是部分他不想連任的原因。如果當年的華盛頓也有毛澤東或者現在習包子這樣的絕對權力,他還會不會那樣高風亮節地拒絕連任?我高度懷疑!

 

現代文明社會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歐洲那麼多小國家,難道他們都不知道統一的好處?他們當然也知道統一和大一統的好處。這就是為何他們要搞歐盟的原因。沒有人會否認大一統的好處。但他們更知道大一統的壞處和危險所在!這也是為何歐盟現在步履維艱,面臨困局的原因。歐洲儘是小國家,按照中國人“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的大一統思維,歐洲應該是一盤散沙和混亂的地區。但事實是,四分五裂的歐洲目前卻是文明程度和生活水平最高的地區之一。

 

比較一下四分五裂但是繁榮的歐洲,和大一統下的小崗村,人們不難發現,國家的統一和分裂真的不重要。國家統一了,但老百姓卻挨餓,受罪,這樣的統一有何意義?相反,歐洲各國四分五裂,很多國家都是鼻屎大的小國,卻是安居樂業的美好家園。如果大一統真的是一個國家和地區必須實現的偉大事業,希特勒就應該成為歐洲人的大英雄。希特勒已經初步實現了歐洲的統一,只差那麼一點,中國人心目中的的大一統就在歐洲實現了!

 

更進一步講,如果大一統是一個國家和地區應該爭取到的最高原則,中國人就應該接受當年日本人的入侵。今天的中國人還只強調中華民族的強大,當年日本人提出建立東亞共榮圈,不僅要讓日本繁榮,也要讓東亞各國,包括中國一起繁榮。這難道不是比中國夢更偉大的夢想?如果大一統那麼神聖尊嚴,為什麼中國人拒絕日本人的大一統呢?由此可見,大一統在普通中國人眼裡,也不是神聖的。只能你統一別人,別人來統一你,你就不幹了!這樣的“統一”跟強盜有什麼不同?

 

以上的中外歷史事實說明了一個問題。大一統並不一定帶給老百姓好處,更多的時候是災難!歐洲人拒絕政治大一統,其實就是看到了這一點。從歐洲移民到美洲的美國人更加戒備中央集權,至今還保持着持槍的權力,就是為了防止政府的任性! “大一統”在現代文明國家,其實就象是一個罪犯嫌疑人。只要在中國才被看成了神聖的事業。

 

統一和分裂的利弊

 

理智地看待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分裂還是統一。其實只有利和弊的問題,沒有神聖與否的問題。所有神化的描述都是忽悠,甚至別有用心。關於這個,後面還會詳述。

 

這個道理就跟幾個人一起合夥做生意一樣。大家合夥入股做生意,當然有很多好處。合股建立公司,很多時候比單幹更有效果。這體現了集體的價值和團體的重要作用。中國人很喜歡講國家民族的重要性,我當然也承認有其道理。

 

但這只是集體和團體合作積極的一面。還有一面則是邪惡和骯髒的。也有人利用集體和團體的名義搞詐騙。有的公司CEO違背股東的利益,貪污受賄。中國的公司更絕,不僅不分紅,還不斷地要求股東出資出血,為了公司的強大勒緊自己的褲帶子! 如果公司的管理層都變成了一窩老鼠,作為股東的你,還願意繼續入股嗎?你會為了公司大樓的高大宏偉壯觀而願意被公司高層盤剝嗎?對於這樣的公司,人們就應該拋棄,就應該解散。如果這個時候你還堅持說“公司好了自己才會好”,你不是愚蠢就是別有用心,很有可能你就是老鼠窩的一隻老鼠!

 

人們選擇獨立還是統一,就像人們入股還是不入股的道理一樣。如果入股有好處,為何不入股?如果入股沒好處,甚至會受騙,為何要入股?所以,獨立和統一的選擇毫無神聖可言,完全是一種經濟性選擇,是人們趨利避害的一種自然傾向。新西蘭很小,沒有航母和衛星,不是還有很多中國人想方設法往那裡跑嗎?瑞士更小,據說連軍隊都沒有,多少中國人想往那裡鑽都沒機會?這一切都說明了什麼?這說明了國家大小,強大與否,根本就不是人們最先考慮到問題。有幾個歐洲人願意為了一個統一強大的歐洲而放棄目前的生活環境?歐洲人不懂得“沒有強大的歐洲就沒有你”這個道理嗎?


 

為何中國人那麼喜歡談國家統一

 

有人說,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就是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好像國家不統一,領土不完整,中國人就活不下去了!這是怎麼回事?據說習包子稱帝的一個最重要理由就是要在他任內實現國家統一,解決台灣問題。

 

這個現象存在嗎?我承認這個現象存在。現在中國民族主義情緒高漲,想打台灣的人不計其數。但這能說明問題嗎?公社化的時候,全國人民都熱烈擁護,積極參與。分田搞單幹的時候同樣熱烈擁護積極參與。沒有中共的默許,人民群眾的民意有可能表達出來嗎?

 

這種現象背後的本質是什麼?事實是這些所謂的民意,是中共自己的意思。中共自己想要什麼,往往自己不說,就用別人的口說出自己想說的話。中國的言論是受到管控的。例如我的話就不可能被國內的人聽到。

 

為何中共(其實秦以後的歷代統治者都是這樣)特別喜歡談統一?其實,這是一種統治術。大一統,愛國主義,國家民族這些大而泛的東西是駕馭中國老百姓最好的“鞭子”,也是政治騙子們最好的道具。他們搶老百姓的財產,總需要一個藉口吧!我想搶你家的房子,明搶顯然不行。但用國家需要的名義就“名正言順”了.你的東西是屬於國家的。這樣的說法老百姓可以接受,國家是大家吧。但你不知道的秘密是,只要他們才有國庫的鑰匙,可以隨便出入,想拿什麼就拿什麼,而你不行! 你接受了統一,就等於默認了統治者可以用“統一”的名義,合法地搶走你的所有。作為統治者,他們當然想方設法地希望所有的人都接受“統一”的觀念。你接受了這樣的觀念,就等於接受統治者的刀架在你的脖子上,以後是生是死全靠統治者的仁慈了!

 

為了更好地配合這些騙術,中共發明了愛國主義教育這個法寶。這種教育從娃娃開始。從我們上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被強行灌輸了愛國,大一統,國家民族這些冠冕堂皇的觀念。這其實對中共的統治非常重要!這就像對一個人打了某種免疫針。這一針打下去,將來反抗政府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了,人人都會變成溫順的羔羊,任宰任殺都不會反抗。我們從大陸出來的人,都被打過這種針,以至於我們不知不覺中不由自主地喊出國家統一是神聖的。本人在幾年前還是這樣覺得。只是最近幾年才悟出其中的道理。

 

所以,大一統,國家民族這些冠冕堂皇的名詞,其實都是中國歷代獨裁者灌輸給P民的迷魂湯!沒有這些藉口,他們就無法名正言順地強拆你的房子,強征你的農地,強奪你的財產。愛國主義和大一統的教育,從很多意義上講就是給你打個麻醉針。在脖子上挨刀的時候讓你沒有痛感,甚至痒痒的“很舒服”!

 

何時這些國家民族的概念對老百姓才有意義呢?簡單地說,只有在你手中有選票的時候,只有老百姓有言論自由的時候,國家民族對你才有實質意義! 萬維有一個網友說得非常好,沒有人權,國家主權就毫無意義!這些都是朝廷的遊戲,跟平民百姓沒有關係!

 

現在中國最需要的是統一還是分裂?

 

這個問題其實沒有統一的標準,就看你是誰?

如果我是中共利益集團的一分子,我肯定希望統一台灣!統一台灣就相當於強拆台灣,搶到東西有我一份,我當然支持。


如果你只是一平民百姓,人家強拆台灣搶到的東西有你的一份嗎?中國的財富很多,這有油氣,那裡又有礦產,但這些東西最終都落入了誰的口袋?發財致富的都是那些皇親國戚!跟你何干? 所以,作為平民百姓,大一統對自己沒有多大好處。相反,壞處卻是大大的。最大的壞處就是統治者更加兇惡了。普通人的力量更加渺小了。如果你有冤情,那就更加不可能得到公正的對待。這就是現在的中國。中國人支持大一統的結果就是中國歷代統治者用大一統來棍打中國人。現在中共之所以這麼強大,難道不是中國人喜歡大一統的結果嗎?中共強大的最直接惡果就是大家都被閉嘴了!這實在是一種莫大的諷刺!

 

現在大喊大一統的人大體上有兩種人。第一種就是中共利益集團及其受益人,也可以說是趙家人。他們控制着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他們當然希望統一。他們不僅希望統一台灣,還想統一世界!這樣的統一對他們當然有好處。大大的好處。如果他們不希望統一,簡直天誅地滅!

 

還有一種人希望統一。他們是普通人,跟中共沒有關係。但是他們從小就被教育要“愛國”,要有大局觀念。要熱愛中華民族,中華文化。這類人,一般來說都是好人,有奉獻精神。為了國家,為了民族,願意作出一點自己的貢獻。所以說是真正的好人!他們中的很多人吃的是地溝油,操的是皇帝的心,這不是好人是什麼?老實說,我自己曾經就是這樣的好人!

 

但不幸的是,這樣的好人往往是大一統最大的受害者。大一統的惡果恰恰由這些好人去承受!他們就象當年幫助中共獲得政權的廣大農民兄弟,以為中共可以解放他們,結果最後卻被中共奴役了!大一統的結局也會是這樣!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大一統一無是處。我只是說,在目前的情況下,大一統的害處遠遠大於好處!從老百姓的利益角度去看,中國人不應該去追求國家統一。至少在目前應該這樣。相反,應該分裂,至少分治。這樣的目的就是要打破權力壟斷和集中。


“大一統”是很多善良樸實的中國人的迷信。我在這裡不是說“大一統”不好,而是說“大一統”很危險。當善良樸實樸實的老百姓跟詭計多端的中共玩“大一統”遊戲時,老百姓是玩不過中共的。善良樸實的老百姓玩“大一統”的最後結果,必定是被中共(或者其他獨裁者)騙去賣了還得幫着數錢!現在的中國人,從小被打了“愛國主義”,“大一統”的神針之後,已經被分不清東西南北了。只有港台地區的華人還有一點清醒的頭腦。台獨分子其實可以說是比較清晰的一群人。他們知道,一旦被統一了,就等於他們的脖子上被套上“大一統”的繩索,未來生死就由不得自己了!所以他們根本就不跟你玩“大一統”的遊戲!擺脫騙子的最好辦法就是遠離騙子。從很多意義上講,台獨分子就是中國政治上的“小崗村”。他們看透了中國政治文化的黑暗。被統一,就相當於當年的小崗村被迫公社化,只有死路一條。只有擺脫這種腐朽的政治文化,台灣人才有出路。對於這話題,以後再展開論述!




參考博文: “國家統一”,神聖還是狗屁?


瀏覽(6343) (59) 評論(28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4 09:58:19

中國是習二、習二大爺、習大傻逼、中國人民偉大領袖、紅基因的中國。

任何人想代表中國,不是舔痔者,就是裝孫子。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8-03-24 08:56:43

閒貨,直面問題,不要環顧左右而言他。每年什麼時候去曼哈頓中領館提供老不死證明的當兒,給萬維諸位通報一聲,也讓咱了解你反中的意志與決心。

暮春三月,閒貨也該拾掇拾掇新宅的院子了吧?繼續給咱發些豪宅照片,也好讓咱們分享一下閒貨的幸福生活,不過這次下點功夫,最好讓蛾子幫忙,搞點大洋洲風情的屋子,別再穿幫,讓人在美國網絡上給找出來。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8-03-24 08:56:11

閒貨,直面問題,不要環顧左右而言他。每年什麼時候去曼哈頓中領館提供老不死證明的當兒,給萬維諸位通報一聲,也讓咱了解你反中的意志與決心。

暮春三月,閒貨也該拾掇拾掇新宅的院子了吧?繼續給咱發些豪宅照片,也好讓咱們分享一下閒貨的幸福生活,不過這次下點功夫,最好讓蛾子幫忙,搞點大洋洲風情的屋子,別再穿幫,讓人在美國網絡上給找出來。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QWE 留言時間:2018-03-24 08:32:20

老Q也不必灰心,你給習二大爺出的主意,還是不錯滴:在台灣島周圍建設“海下鐵絲網”,比中國軍事專家張召忠的海帶強得多。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4 08:09:12

廣告一則,華山雞,八毛。大賤價,購者從速。

回復 | 1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8-03-24 07:32:59

閒貨,這麼氣勢洶洶,幹嘛呢?搞垮中國,咱們只是感情上不可接受,但沒有直接的經濟損失。停掉你從老二家弄來的退休金,你立馬就像老二一樣,慫得像鼻涕蟲。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QWE 留言時間:2018-03-24 05:02:59

大陸拿下台灣是毫無懸念的,……

是嗎?老Q老驢。

你的習二、習二的中國不是這樣說滴,怎麼說滴,你要認真學習習主席著作,不要胡說八道。

你這個馬屁沒拍好,舔痔你沒份兒。那是副書記的專利。

回復 | 1
作者:QWE 回復 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4 01:13:45

大陸拿下台灣是毫無懸念的,準備好了就會動手,快刀斬亂麻,手到擒來。美國滾出中國周邊,也基本不需要雙方動手。可以參考英國滾出長江的歷史。從1849到1949,英國軍艦可以自由航行在長江里,一百年的自由,英國人覺得長江就應該是英國自己家後面的河道,自己總可以自由航行,結果很清楚,紫石英艦事件後,英國軍艦永遠離開長江水道。現在美國還不習慣他們失去了中國周邊的海洋霸權,其實失去了就失去了,不習慣也得習慣。美國滾回太平洋彼岸,滾回自己老家,是必然的,沒誰打算去侵略美國啊,他們有啥鬱悶的,哈哈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4 00:50:14

習二的中國,若想在世界範圍取代美國,有一個充分必要條件:那就是,必須發動兩次以上的世界大戰,少一次都不行,

習二的中國,如果在亞洲範圍內取代美國,充分必要條件是發動亞洲的局部戰爭,一次就行。具體說,武力拿下台灣島。

靠和美國“搞”關係,靠習二、習大傻逼各種場合的漏洞百出、笑話頻出頻出的“演講”、靠中國太監婊子理論家的遊說………據理力爭?沒戲。

世界霸主不是談出來滴,是打出來滴。這就是“自由民主人權”的真諦。用美國政府官方語言說,用實力保障世界和平。

打算念經念出世界和平來,也行,先入佛門,四大皆空。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4 00:29:03

在美國前25年的“對中國接觸、期冀中國民主”的時間裡,美國對中國有太多的優惠、照顧。即便是在WTO,中國也一直可憐巴巴的扮演“發展中國家”的角色。想方設法、窮其計倆,騙取非常多的利益。

日本率先取消了中國的最惠國待遇,美國、歐盟拒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家地位,是民主國家的自我防衛機制使然。

美國是世界的中心,世界槓桿的支點,美國的改變,全球不得不改變。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4 00:11:48

不錯,西班牙、葡萄牙、大英帝國……都曾經稱霸過世界,稱霸世界的時代背景、時勢暫且不論,

所有想稱霸世界的、甚至稱霸一方的,都被“美帝國主義”打服了。美國,從主觀意識上講,從來沒有稱霸世界的野心,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都是最後、被迫參與的。

時至今日,川普總統仍然說:我是美國總統,不是世界總統。

習二、習二大爺、習大傻逼的中國要“全球一體化”、要把“中國模式”推向世界,川普管不着,但是,不能妨礙、侵蝕美國的利益,更不能耍流氓,沾了美國便宜,反咬美國一口。

川普競選過程中,多次提起農夫與蛇的故事,為神馬?美國是農夫,中國是蛇,狡猾狡猾滴。

諸位三老四少,明白的有?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3 23:57:28

任何對美國的“自由民主人權”缺乏自信,

正是喝了習二、習二大爺、習大傻逼的“三個自信”的迷魂湯。不管有意還是無意。無意喝迷魂湯的有時比有意的更可惡。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23:50:32

安老二,你的毛澤東思想咋學滴?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人的思想第一、活的思想第一。

政治、思想分開?有病吧你。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8-03-23 23:47:16

右博舌戰群驢,新驢伎癢、找抽。

回復 | 0
作者:QWE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3-23 22:33:02

台灣現在軍事上,是否與美國勾結,是否危害大陸安全,中國人民解放軍清清楚楚。就好比當年蘇聯要去古巴部署導彈,那是否對美國構成威脅,美國也清清楚楚。大國會在重大安全問題上犯糊塗,那不是找死。你根本沒有基本常識來明白這些,更別提評論了

回復 | 0
作者:QWE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3-23 22:24:16

外敵在哪裡?美國如果從日本南韓撤軍,從關島菲律賓撤軍,從新加坡印度洋撤軍,那才能考慮讓台灣比較自由地存在。再說,誰是外敵,威脅多大,是國家專業的判斷,你什麼都不懂就一邊玩去,有你什麼事,洗碗才是你的專業

回復 | 0
作者:安博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3-23 22:07:49

政治是政治,思想是思想。不要把想像的東西混同到政治上。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22:01:28

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過去野蠻時代的大一統的必要性已經不復存在了。現在沒有哪國家敢入侵中國了。特別是美國,對中國根本就沒有任何領土野心。美國占領過日本菲律賓,尤其是菲律賓,曾經是美國的殖民地,美國都主動放棄了。占領中國對美國來說是一種難以承受的負擔。這種情況下再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入侵台灣,純粹是掩耳盜鈴。除非中共想利用台灣作為向外擴張的跳板!

回復 | 1
作者:安博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3-23 21:53:53

你這一段的預設條件和埋伏太多。我前面只是看到你拿歐洲歷史欺負安文才出來替他答了一句,其它並不想參與。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21:43:20

“大一統”在野蠻時代出於防衛需要的確有其必要性。但這樣的必要性必須建立在兩者自願聯合的基礎之上。中國歷史上的大一統完全沒有自願可言,純粹是叢林原則下的殺戳。中國人支持大一統的最大理由就是抵禦外敵。但現在外敵還沒來,你為了統一就已經開始自己殺戳了,這難道不是天大的荒唐嗎?

例如,前面阿Q同志聲稱統一台灣是出於國家安全需要,也就是防止外敵入侵。現在這個“外敵”在哪裡?何時入侵?現在誰都不知道。這時候他就想武力統一台灣,不惜任何代價把台灣炸平。本來,“統一祖國”就是為了國民的生命財產不受戰爭摧毀,現在“外敵”影子都不知道在哪,你先把台灣炸平了。人類歷史上有比這個更荒唐的理論嗎?

為了避免遭敵人殺戳,我們自己先殺戳起來,這就是中國人的“大一統”!

回復 | 3
作者:安博 回復 寡人 留言時間:2018-03-23 21:41:43

我也不贊成中國特色論。“大一統‘也不是中國特色,世界歷史上的”大一統“帝國一大串。你把修憲等和這些拉在一起很勉強,你大概沒有認真學習新的特色。

回復 | 0
作者:寡人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21:28:23

所以說,歸根結底,這又回到了“中國特色”。呵呵。中國與西方為何有那麼多的衝突,就是太強調自己的獨特性,而且一直以為自己可以凌駕於遊戲規則之上。習近平國內修憲,國際上一直叫嚷要制定自己的遊戲規則,這兩者本質上是一致的,那就是我行我素,唯我獨尊。

注意:我前面所說的“大一統”的動機有兩點:安全感及自豪感。安全感的權重更大一些。你不應該將我的這個要點疏漏掉。

回復 | 0
作者:安博 回復 寡人 留言時間:2018-03-23 21:14:31

“大一統”還是“小國寡民”的形成顯然比你”想不想“或者所謂的”自豪感“要深刻得多,它有歷史文化,也有地理的因素。單論主觀的”想不想“沒有意義。

回復 | 0
作者:寡人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20:55:47

安peng(草頭加“凡”),這個字萬維字庫沒有。

回復 | 0
作者:寡人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20:51:09

安博好!很高興看到你們安家在萬維人丁興旺:安博,安文,安,安雅雲。。。

“春秋時的韓鄭等小國也想“中立”,這裡所謂的中立只是為了避免被統一,並不是他們不想統一別人。所以還是“非不欲也,實不能爾”。”

----這個很有可能,因為那時孔老二的小店新鮮開張,春秋諸國難免會受影響。但你將它進一步引申到那些歐洲小國,認為它們也有擴張野心,只是苦於沒有這個能力,就比較主觀了。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大一統不會是當時歐洲的主流價值觀吧?這個世界上,並非人人都想成為比爾蓋茨,或巴菲特,安貧樂道的大有人在,這也是一種活法,一種人生觀,是不是?安博你會認為後者全都是losers, “非不欲也,實不能爾”嗎?同樣,並非所有的國家都想成為美國,俄羅斯,中國那樣的巨無霸,因為小巧、精緻、和諧也是一種美,這樣的小國也能給國民提供高素質的生活,良好的發展機會。瑞士,盧森堡這些小國用得着整天擔心被人吞併嗎?如果我們都致力於建立一個公正合理的社會制度及世界秩序,就完全不必通過大一統來獲得安全感,自豪感。大一統是極具中國特色的政治糟粕,文化糟粕,理應被擯棄。

回復 | 2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19:21:02

民主和大一統不兼容七月四日讀劉仲敬有感 的鏈接。

回復 | 0
作者:安博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3-23 19:18:24

哈哈,你這樣說的話,春秋時的韓鄭等小國也想“中立”,這裡所謂的中立只是為了避免被統一,並不是他們不想統一別人。所以還是“非不欲也,實不能爾“。

回復 | 0
作者: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19:13:54

關於同一議題實際上我以前寫過一篇博客,《大一統和民主不兼容》。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8-03-23 19:12:33

在二戰前後,歐洲早就有了幾個中立國。

這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 如果大家都願意統一,為何歐盟無法做到政治統一?

回復 | 0
作者:安博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8-03-23 19:04:52

非不欲也,實不能爾。

回復 | 1
我的名片
右撇子
來自: 地球
註冊日期: 2012-12-12
訪問總量: 2,059,26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普開啟了世界的“戰國時代”
· 川普養寇自重戰略空前成功!
· 惡鷹扮鴿子其實是河蟹
· 右撇子,停止用庸俗不堪的詞彙侮
· 川普的“套殺”黑手段
· 與川普黑幫團伙合作的好處
· 右撇子侵犯了蔣大仁勇的權利
分類目錄
【投資和投機】
· 比特幣只會被取代而不會死亡
· 市場與美聯署,你選哪一邊?
· 我已經開始抄底比特幣概念股票了
· 比特幣以太坊落袋為安
· 比特幣的近期走向
· 作好準備投機比特幣
【生活】
· 厲害國的交通燈
· 有點毛骨悚然的詐騙電話
· 中華文化是流氓的沃土
· 我與上帝的恩怨
【時政評論】
· 川普開啟了世界的“戰國時代”
· 川普養寇自重戰略空前成功!
· 惡鷹扮鴿子其實是河蟹
· 右撇子,停止用庸俗不堪的詞彙侮
· 川普的“套殺”黑手段
· 與川普黑幫團伙合作的好處
· 右撇子侵犯了蔣大仁勇的權利
· 川普王國黑道化的最新症狀
· 川普黑幫團伙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 川普王國正在迅速黑道化
【隨筆】
· 川普就是美國的毛澤東
· 遇到萬維又一個奇葩人物
· “雙重標準”才是正確理智的標準
· 八國聯軍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 厲害國的交通燈
· 中國人無法啟蒙只能馴化
· 生命的意義
· 宰熟
· 中共渾身流淌着“商君書”的血液
· 原來我的身價不菲啊!
存檔目錄
2025-09-27 - 2025-09-27
2025-08-02 - 2025-08-20
2025-07-22 - 2025-07-28
2025-05-13 - 2025-05-13
2025-04-10 - 2025-04-10
2025-03-03 - 2025-03-18
2025-02-01 - 2025-02-23
2025-01-08 - 2025-01-29
2024-12-29 - 2024-12-29
2024-11-26 - 2024-11-26
2024-10-08 - 2024-10-29
2024-07-20 - 2024-07-29
2024-06-10 - 2024-06-28
2024-05-01 - 2024-05-31
2024-04-04 - 2024-04-22
2024-03-16 - 2024-03-28
2024-01-11 - 2024-01-31
2023-11-10 - 2023-11-10
2023-10-12 - 2023-10-12
2023-09-05 - 2023-09-30
2023-08-11 - 2023-08-19
2023-07-27 - 2023-07-27
2023-05-27 - 2023-05-27
2023-03-07 - 2023-03-18
2023-02-09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25
2022-12-30 - 2022-12-30
2022-11-09 - 2022-11-18
2022-10-14 - 2022-10-30
2022-08-01 - 2022-08-26
2022-07-21 - 2022-07-26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4-04 - 2022-04-04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11 - 2022-02-11
2021-10-01 - 2021-10-18
2021-09-12 - 2021-09-27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4 - 2021-07-31
2021-06-04 - 2021-06-28
2021-05-23 - 2021-05-29
2021-04-17 - 2021-04-25
2021-02-09 - 2021-02-09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1-03 - 2020-11-29
2020-10-16 - 2020-10-28
2020-09-14 - 2020-09-17
2020-08-06 - 2020-08-06
2020-07-03 - 2020-07-19
2020-06-03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6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23 - 2020-03-27
2020-02-08 - 2020-02-25
2019-11-06 - 2019-11-26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9-04 - 2019-09-23
2019-08-03 - 2019-08-30
2019-07-23 - 2019-07-29
2019-06-01 - 2019-06-24
2019-05-06 - 2019-05-29
2019-04-22 - 2019-04-27
2019-01-10 - 2019-01-10
2018-09-29 - 2018-09-29
2018-06-08 - 2018-06-08
2018-04-07 - 2018-04-07
2018-03-16 - 2018-03-16
2017-10-21 - 2017-10-21
2017-09-04 - 2017-09-28
2017-08-05 - 2017-08-27
2017-05-24 - 2017-05-24
2017-01-01 - 2017-01-0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18 - 2016-10-30
2016-09-05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14
2016-05-13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6-02-16 - 2016-02-16
2016-01-16 - 2016-01-16
2015-10-06 - 2015-10-11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22 - 2015-08-22
2015-06-14 - 2015-06-18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2 - 2015-01-05
2014-12-09 - 2014-12-23
2014-11-29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20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29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20
2014-05-04 - 2014-05-30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8 - 2014-03-25
2013-12-03 - 2013-12-03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19 - 2013-08-19
2013-07-02 - 2013-07-12
2013-05-06 - 2013-05-14
2013-04-06 - 2013-04-27
2013-03-07 - 2013-03-07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2 - 2013-01-11
2012-12-12 - 2012-12-1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