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一、启程 2008-09-29 12:44:48

四月四日,清明节。

因为昨天我和父亲已经完成了给我爷爷奶奶上坟扫墓的任务,今天我就没什么大事要做,一心考虑怎样完善我的行囊,装满两只航空旅行的大箱子,尽量满足儿子和老婆要带的各种用品和好玩的东西。特别是我儿子,还一再提醒我带上我们曾一起购买的那套竹制茶道工具。我说你有空摆茶道吗,他说是做摆设呗。先是找我要二胡,我说你搞清楚了,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东西?他说,是!我因为手头事情多,原来买的07年12月份的来加拿大温哥华的机票退掉了。之后,他又告诉我,二胡不要了,要吉他。我又叫他想好,是否真的想学弹吉他。他反复说,现在正跟一位牧师的儿子学弹吉他,兴趣很大。于是我在这次出发前的一周内给他买了一把红棉牌吉他,并且也买了许多学习弹吉他的参考书。要不是这回要带的东西太多,我都想把二胡也买了带给他。学习拉二胡的书,我也买了好几本,只差走到琴行去把已经看好的二胡拿来就是了。我对儿子的音乐天赋并不乐观,记得在他小的时候,我在家里喜欢放一些音乐来听。有一次他居然对我说,吵死了!其实那是很经典的音乐,我放的音量也并不大。打那时,我就在心里想,这小子音乐天赋不足啊。看样子,他在他娘胎里,我们所做的音乐胎教是白费了!

儿子和他娘来到温哥华定居,转眼是一年半了。七八个月前,他们吵着要买房子。按我目前的困境,不想急着就买。可是老婆总是说温哥华的房价年年都涨,每年差不多都在百分之十左右,而且出国在外,租房子住更加深了飘零的感觉。——温哥华的多雨啊,正象是离家别夫的女人泪水,始终落个不停,是那样的频繁和凄凉!我于是决心同意他们选房。这不,选好了,也住上了。要我从合肥定做一些窗帘,因为这里的纺织品加人工是十分昂贵的。几十米的窗帘就占满了我的一只大箱子,而且十分沉重。不过,它却乘载着我们对生活的美好梦想和对于新家庭的无限温情。

我儿子在他外婆家居住的多,一是那里有表弟表妹们玩,二有外公外婆烧的很多好吃的菜。还有一大家人都很喜欢他的乖巧与讲理,直至乐意地看到他经常开出的“罚单”:请他吃这吃那,买他想要的任何东西。这不,现在隔着太平洋还在给大家开罚单,弄得大家不亦乐乎。吃的穿的,好玩的,又塞满了一只大箱子。而有些食物我担心会被加拿大海关人员查收或罚款。可是大家一再坚持,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冒冒风险了。好歹我着陆的当天是周六,值班的人员少,抽查的几率又更小。而一旦被查到不该带的如肉类的水果类的东西就会被没收物品外加二百元加币的罚款,还不知道是否会在个人信用上被搞上“不良记录”。要知道,加拿大可是个十足的信用国家。你说的,他都信。可是抽查到与你说的不符时,依法处罚的力度可是十分严重和毫不留情的。据说,有一位新移民违规随身超带了加币一万元现金的限额,却瞒着不申报,想侥幸过关,或者就根本不相信加拿大海关人员的“执法如山”,结果被抽查后遭到全部没收。实在是令人痛心,出去的除了贪官,大家都不是不把加元当钞票的。一直是六七块人民币换一加元啊。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层出不穷。可见咱中国人就是有不把法律当回事的勇气,而且谁都不信。有“不到黄河心不死,不见棺材不掉泪”的文化嫡传。我的小心谨慎往往被当作胆小怕事,也许正是我缺乏这种灵活机智和胆识勇气,冥冥中有一股力量促使我逃向到这个十分法制的国家。由公正的法制来保护规矩的人生,以求生的安宁,活的尊严。因为在这里,你遵守法律,法律就保护你的人权,保护你的一切。在这里,你觉得自己原来拥有这么多“权利”,而且百分百不受无辜侵害,假如没被警察发现,只要你投诉。警察肯定会在第一时间来帮助你,这里的警察是不分工种的。我曾亲眼看到一位警察在和一位女子指手划脚的聊天达到一个多小时,听熟人说,那女子精神有点问题,总是报警,只为和警察瞎聊。时间长了警察也知道,可是只要女子打电话,总有警察来到跟前耐心地和她说话,直到那女子“放人”。原来作为老百姓的“人”是可以这样受到政府照顾的。

上午,我到了办公室和我关心的地方转了转。下午回去时,我叫侄子在五点前赶到我家,早点吃过饭去赶晚上八点二十去上海的火车。我回到家中,把二个大箱子分别称了称,看看是否超重。果然有一只超过三十二公斤,达到三十四公斤多点。我打开箱子,只好掏掉一块灵壁白石和它的底座。再一称,正好不超重。于是我心中有数了,又把白灵石放进去了。假如托运行李时空姐认真,我就顺手把它拿出来,放在我的手提包里。假如马虎过去,岂不美哉?我虽然往返中加已经四次了,可是我不知道手提的那只包是否认真限重,按说每只不得超过五公斤,每人只能提一个。可是我经常看到其他人大袋小袋、包儿提儿手中常拿几个的,有的人拿的手提包也明显超过限定的外形尺寸,可也没见给阻难或处理的。我上次从加拿大回国,乘坐的是加拿大航班,帮朋友带东西回来,大箱子超重,空姐要求拿掉一些。我只好把超重的东西转到手提包里,按说也超重了,可是却能顺利过关。可能是手提包限制宽松些。这次买的是东方航空公司的票,咱中国人该马虎些吧。如果都认真,我就让我侄子把超重的玩意儿都给带回来,免得被空乘人员逼着扔掉或者高价补缴托运费划不来。

快到五点时,我母亲开始埋怨我侄子每次总是慢腾腾的不及时。我说时间尚早,不着急。我侄子进到我家时,我妈妈已经把一桌菜做好了,等我们喝几杯呢。我没有让家里兄弟姐妹们来送行,此行亦非首次,而且只是我一人。吃饭时只有我父母、我和侄子四人。我在家本来就不爱说话,席间气氛显得有些沉重,可能是我父母心里多少觉得有些难过,毕竟儿行千里母担忧啊。还是我母亲先开口说话了:夏夏接到你,肯定会说,老爸老爸您来啦!他接到你一定很高兴很亲吧!其实我们都知道,我儿子跟我在一起的时间很少,我又很严厉,他跟我不算很亲近。跟我父母也没有跟他妈妈父母亲近。我知道妈妈希望我和我的儿子很亲热,很不希望她的这个孙子离我们的心理距离太远!可是我总是在心里想:儿子就是儿子啊,小时候不懂事,长大了还真不认老子吗?

有我侄子陪我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这两个大箱子、一个超重的手提包和一个吉他的负担就不再那么可怕了。而曾经类似多、差不多重的行囊由我一个人负担,那记忆可是不轻松不好受。

火车开动了,我将离开合肥一个月,去到那我陌生的外国之家生活了。到这个时候,对儿子的想念、对老婆的思念已经达到了高潮,是一种痛苦的美妙,是一种难以诉说的情怀。我无法在列车熄灯后就寝。此刻列车行进中巨大的轰鸣声,显得嘈杂难听,不似以前的每次多有好感。我不停地喝水,不停地胡思乱想---之后,只好拿出手机来玩游戏,借此打发这难熬的时间。——游戏记载我的最高分是249分,那是去年到北京招商时在火车上出的成绩。我玩了一个多小时都离那分数线尚远,到了凌晨一点多以后,我却接连突破,直至出现了500的最高分!二点钟了,我仍然没有睡意,但也只好爬上我的中铺躺下了。毕竟,明天还要奔波啊!

浏览(42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