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教会生活(五) 2008-10-29 00:13:31

再读《圣经》

有了与牧师和教会的接触,我内心深处的那些迷茫便渐渐泛起涟漪。带着疑惑与兴趣,我认真地打开了W牧师借给我们家的那本《圣经》。

 

这本24开,厚重的《圣经》,是走进我这新家的第一本典籍。因为国内的那些书还没来及带,所以到了加拿大——“根本就没有输(书)”。这本《圣经》是黑色仿皮硬纸板封面封底,封面镏金烫字,中英文对照和合本。第一眼看到他,是在我家客厅过道壁橱上端的架子里,我在摆放带来的衣物时发现的。我太太在向我介绍教会和牧师时,把他拿下来放在我的面前。之后,我一直就把他放在客厅的茶几上。我的阅读基本上都是端坐在《圣经》边的沙发上进行的,有清晨、有白天、有深夜。

 

这是我第二次“慎重”阅读《圣经》了。这是零八年四月份我第二次来到加拿大一个月的后半个月里。回国之前,我读了接近八百页。我把这本《圣经》带到国内。在飞机上我阅读他,思考着信仰。有意思的是,当我第一次乘临着越洋飞机在万米高空上,面对无穷尽的苍穹蓝天时,不禁闪念自问“上帝在哪里呢,有吗?”。这回却在同样的天空中阅读着在上帝启示下写成的神圣经文。我下机出关时,因为手拿着这本《圣经》而被海关关员查审,并请示上级是否“退给放行”。难道《圣经》还被列入“禁书”?在我疑惑间,那长官示意还书放行。回到家里,后来没想到,这本《圣经》陪我度过我人生至今,最难以度过的日子,经历了我人生最难抉择的事件。此间我第一次通读《圣经》、通读了第二遍,追加通读《新约》两遍。而且,从头开始了第三遍的阅读。

 

第一次的阅读是在三年前。我那时段正在等待项目用地审批,单位具体事情我不管,手头就没有多少事。经常逛书店,特别是我单位旁边的盗版书店。那一年也是国内盗版书最活跃的时候,几乎什么好书、好卖的书都有盗版。不过那些书的外表包装和印刷质量都非常精美,一点不亚于正版,偶有少数页面出现少字错字的,也不影响阅读和理解。可是价格通常只有正版的一半到三分之一。买书的多,卖书的就更活跃。买盗版书的大概都是痛恨“正版”的垄断与暴利,常有读书人买不起书,买书就被“宰”的叹息。盗版书相对来讲就廉价、温柔多了。——读书人是明理的,知道买盗版书就是用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不法者”偷盗他人知识产权。获利的是不法商人,奉献的还是写书的读书人。但是,你能怎样呢?“不法者”太多了!面对存在腐败的官场和因此日渐变坏的社会风气,咱读书人买点盗版的书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因此而内心不安的话,那就太迂腐了!就恐怕,要是孔圣人在世也不能免俗,既要“食有肉”,又要读有书。一天,我在书店找书并和老板闲聊,检到掌上阅读的小卷《圣经》,老板说印刷质量好,没有错字,好象是某正版的缩印本。我拿了翻看,确实不错,只是字很小,因为版面就小嘛。“卖的很好,拿一本不错。”老板劝我说。反正不贵,这小字号的也挺好玩,要是等候什么事着急,带出去,拿出来阅读都很方便的。——我曾看到有人发表的文章说,世界上最值得阅读的书,一百本和五十本书中都有《圣经》。尽管我并没有按照贤人们的指教去逐一把那“必读的”或是“最值得阅读的”百十本(卷)书都看个遍,但是《圣经》一直列在其中,那时确实让我觉得有好奇。这种好奇在特定的环境心态中,再受那卖书的小老板劝说,便产生了购书的行动。

 

一个心情不错的日子,我在家里端阅着这本《圣经》。

 

《创始纪》:起初。起初神创造天地。——真是“神话”啊!我们怎能相信这个呢?不是有“进化论”吗?不是有科学对宇宙天地的探索和论断吗?因为不是“因着信”去看的,所以当时阅读起来,心里倒也没有什么矛盾和冲突。就当好玩这么看吧,或者干脆用官方的话来说“用批判的眼光来看”。那天我第一次在《圣经》中读到“亚当”、“夏娃”,“女人是神用男人的肋骨造的”——这到解释了,为什么男人们总是对女人那么痴迷。多少英雄难过“美人关”,多少达官权贵腐败都与情人、贪妇相关,多少痴情郎、大才子演绎了人间不尽的爱情佳话。我读到了“禁果”“伊甸园”再到“挪亚方舟”的故事等等。觉得《圣经》确实有趣,是不少典故的源头。那次阅读,我很愉快,尽管我根本不相信那些内容所述。之后,我却没有继续阅读下去,那被折叠的一页,还是三年后,我今年五月份第二次从加拿大回家翻阅他时,才把他舒展开的。

 

对于《圣经》的最早得知,当然是在自己阅读外国文学的时候。不过我也没读到哪本小说中有直接对其中内容有详细描述介绍的。我面对面直接听人谈论的,是原来老单位的同事,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在一次上班串岗的时候,看到一个会计在读《圣经故事》。她说《圣经》分《旧约》和《新约》,她觉得上面的“神话”故事很有趣。她说她看过《圣经》。我当时顿生对她的敬意,看不出她还会看这种“特殊的书”。——自此我对她就有了更多的好感,直到我们都分别离开单位自己“下海”。所以今日来谈《圣经》,我就油然记起,不得不说和她的那次交流了。纵然那以后,我并没有一丝儿想看《圣经》的念头。毕竟对于我们六十年代生的人来说,在童年时代就知道,伟大领袖号召人民要彻底消“灭牛鬼蛇神”,同时接受“无神论”的教育太甚太深。再者,少年时期在农村荒废了没书读,到了渴望读书的时候,觉得现实主义的书够我读的了,神话一类书不着边际,无论中外的我都没有兴趣看。现在回忆那读书最多的年龄,我确实带有这种“无意识”的选择。

 

对于“教会”,也是一样有排斥心理,总不愿意走进去了解。在来到加拿大之前仅限于远远看到过教会的“十字架”标志,知道中国曾来过很多传教士,给中国人民传来了“精神鸦片”。至于何谓精神鸦片,我没有仔细去琢磨,作为曾是一位卫生系统工作者,我倒是知道中国各地很多著名的老医院、大医院绝大多数都是当年教会出资、出人兴办,给贫民百姓看病的。当然这也并不改变我从来没有用宗教的心和对她应有的敬重去参观教会,更不用说参加其中“热情、有趣”的活动了。当有同事说到“教会里的人”都是非常“热情、热心”的时候,我甚至顿觉警醒:没有什么目的吗?是否拉“赞助”?要知道遇到这样的“热心人”、“非常热情的”,十有九九是心怀企图,不然根本上就是心怀鬼胎的骗子。在“面子”特别重要的中国,主动向你“表达”笑容,是一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没有所求,何以献笑?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嘛!这就是我来到加拿大感觉反差的原因。这里即使是陌生人,特别是陌生人的笑,都感觉很亲切、真诚。哪怕我心里仍然筑有长城般坚实的防范他人的“自我保护”之墙。——在国内听说的、想象中教会的情形,在我心中是十分另类的。或者就是一群老头老太(老太居绝对多数)老了,怀着愚昧、表现迷信的地方。——尽管现在看来反倒是彰显了我自己的无知和愚顽。

 

在国内阅读《圣经》的日子,激起了我的信仰深思。

 

 

浏览(133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