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rk Zhang  
藏 藏 藏 藏至无藏 藏非藏 非藏亦藏  
https://blog.creaders.net/u/194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加拿大的教会生活(六) 2008-11-08 12:27:50

信仰深思

来到有着广泛而深诚的基督教信仰之国度,接触牧师和教会,用心阅读《圣经》,在基督教网站上聆听众多华人牧师的讲道,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阅历和体会,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久久积淀在心头,不能蒙昧绕过,不能自欺搪塞,那就是我对个人信仰的深思。

 

我为什么需要信仰?

因为从前,生活中对说一套做一套的宣传说教不相信,对此一时彼一时的社会关系不信任,对遇到关键利害而起冲突的亲友关系感到失落,对容易同床异梦的夫妻关系感到愧疚,对“赡养容易、敬爱难”的父母孝敬深深自责,对孩子的教育与前途因着热切期望而生恼怒、担忧,对自身事业成败的喜怒变化长久不能自安,对自我的品格表现每每陷于期望与结局的矛盾,对爱情与美色的潜在追求让自己常常如入炼狱,对财富增值的期望与谋划殚精竭虑却难尽如人意,对社会价值观念的痛苦辨析,对自己价值观的痛苦挣扎,对属灵的迷茫与恐惧,对未知未来的一切充满期待与顾虑---凡此种种怎堪人生承受?又何求享乐人生?

导致这般人生的感受,完全缘由没有虔诚的个人信仰!而只有对基督教的“信”才能彻底解决人生的全部痛苦:“怕”与“贪”,和因怕与贪而带来的千样万般的痛苦。我需要信仰,犹如身体每天需要饮食,每夜需要住家。我需要信仰耶和华神和耶酥基督,因为我需要救主给予的安心、需要顺服带来的喜悦。

 

我为什么信仰基督教?

我没有现代政治信仰,没有足够的能力通晓中国古代文化。以浅薄之感悟,认为中国最精粹的、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是先秦的诸子百家。但是那些都只是治世策略、社会道德与生命哲学,没有成为“宗教”的。到觉得那时的人们应该是信“天”的有神论者。最有代表性的儒家和最能代表儒家的孔子也“乐天而知命”,相信“天命”不可违,人是有“主”控制的。儒家追求“至善”,是对人性之理想性和唯美性的描述与追求,给人们制定了高不可及的崇高标准。在被统治阶级利用和充实后,千百年来就变为皇帝老儿的政治信条与治民工具。活在中国,就是不识字、不读书也能深深地受到儒家的浸染。活在今天,我对所知所感悟的儒家思想教义和导致的社会结果,是越来越反感,就更谈不上真挚的信仰了。毛泽东要搞“文化革命”是对的,是他纵观历史、饱学后思的建设文明大国的卓越见识,是对中国未来的高度负责,一旦彻底、一旦成功,积极非凡,影响深远!只是发动“文化大革命”另有目的,利用愚民打倒异己,巩固自己“皇帝宝座”那就是他老人家的“个人局限性”和“历史局限性”了。

对于“道教”虽然知晓见识星点儿,可就是这星点儿也足够导致我对道教的没兴趣,尽管道家思想是崇高伟大、卓越超然、合乎神意的。事实上“道教”与“道家”可以说是截然不同的、不在同一个层次上的文化表现。

日常生活所知最多的社会信仰便是是佛教。我有一位益友良师是“信佛”的,受他言传直接影响,我曾读了《释迦牟尼传》、《中国佛教史》,以及一些相关书籍。增加了我对佛教的近一步了解。

佛教从概念和内涵上来讲是属于和演化成宗教的。但是他的内部流派与教义都有很大的区别,宗教内就存在有神论和无神论的冲突。而且没有回答“因缘生”关键的前“因”问题,不能完全“自圆其说”。释迦牟尼佛祖本身就不信神和自称为神,后来流派演变,有相信“三界”存在许多“鬼神”的。历数佛祖都不能对人显示神奇的能力,改变人间事物,尽管佛教发展至今,其说、其义、其玄都是博大精深的。

和许多人一样,我也似信非信地在心中装着“佛”。虽然在所读的书中并没有建立我对佛教的信仰与神化,但是在为数不少的庙里“抽签”,倒是叫你不得不“有些”信了。佛“意”能告知你渴求知道的“信息”,但是佛是旁观者。佛家弟子是出世的,不能入俗。基本要求是不得结婚生子、繁衍后代。这就说我们人不能照佛那样生活,人是人,佛是佛。人性与佛性不能直通,因为有各自的要求、标准不同。只是佛是人身,另得慧眼,有能力禅悟天宇、指点与破解人生。佛不是创造人的主,更不是宇宙万物的主宰者,没有大能改变一切。是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不是天宇大智慧的设计者、创造者。

我相信佛的部分教义和禅宗,但是他不能给我全部的认知和寄托,让我游离在信与非信之中。尽管现在看来,他其中也不乏闪耀着能与基督教“异曲同工”之点。

读了《圣经》,认识了耶和华神、认识了耶和华神替人赎罪的独生子耶酥基督和耶和华神铸在我们心中的圣灵。在众多牧师的讲解启发下,我深深地认识到,神的存在,感受到神的大能、大智、大爱。知道了自己的出处、行为律法和生命归所。

浏览(16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Mark Zhang
注册日期: 2008-09-29
访问总量: 83,3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分类目录
【基督信仰】
· 我的信主决志(十二)
· 我的信主决志(十一)
· 我的信主决志(十)
· 我的信主决志(九)
· 我的信主决志(八)
· 我的信主决志(七)
· 我的信主决志(六)
· 我的信主决志(五)
· 我的信主决志(四)
· 我的信主决志(三)
【人生感悟】
· 等待是水 机会是鱼
· 男人的天职
· 素里心得 (一)
【那些日子】
· 钓鱼
· 心情
· 夏雪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五)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四)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三)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二)
· 情迷北京 谨慎乐观 (一)
【入加心历】
· 享受清贫
· 永久居住加拿大的利弊谈
· 吃不上葡萄 嫌葡萄贵
· 我第一次在加拿大过万圣节
· 七、更换灶台油烟机
· 六、老鸡汤 锅巴饭
· 五、市区交通
· 四、第三次入加
· 三、空中随想
· 二、等待登机
存档目录
2009-12-09 - 2009-12-23
2009-11-25 - 2009-11-28
2008-11-01 - 2008-11-11
2008-10-01 - 2008-10-29
2008-09-29 - 2008-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