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2021-09-18 08:38:30


yang.JPG

IMG_2648.JPG


记得小时候看的电影,都是战争片,斗争片,如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小兵张嘎,闪闪红星,红灯记,威虎山,杜鹃山,列宁在1918,保卫萨拉热窝,等等等等。咱从小受到的就是斗争教育,那时"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到了1978年,一部叫《五朵金花》的电影,使人耳目为之一新。这部电影里,没有战争,没有斗争,只有美丽的大理风光,宁静祥和的百姓生活,青年男女真纯浪漫的爱情。电影中优美的插曲,《蝴蝶泉边》至今令人难忘。

哎一一哎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蝴蝶泉边好梳妆,
蝴蝶飞来采花蜜哟,阿妹梳头为哪桩?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女主人公清泉般沁人心脾的美。她纯朴清新,青春健康,她不像小常宝李铁梅柯湘等女英雄一样,眼睛露着凶光,眉间带着杀气,脸上写满仇恨,她却像山茶般芬芳迷人,甜美可亲。

1979年,另一部电影《阿诗玛》公映。万人空巷,好评如潮。那首抒情优美的插曲,如今仍会在耳边回响,

马铃儿响来哟玉鸟儿唱
我陪阿诗玛回家乡
远远离开热布巴拉家
从此我们不忧伤
…………

而这二部电影的女主角的扮演者叫扬丽坤,一个彝族姑娘。她原生态的,天然的,超凡脱俗的秀美,清纯,和可爱,一下子成了那个时代爱与美的化身。

她理当享受鲜花掌声和赞美!可她已享受不到这些应属于她的美好了,因为她那时已犯有严重的精神病,几乎不能见人了。

这么好的女孩,那么清纯秀丽的"阿诗玛",怎么就成了间歇性精神病,成了疯婆呢?

她是被人逼疯的。 原来这两部电影都拍摄于60年代初期,文革开始后,都被定为资产阶级大毒草,电影的主创人员被批斗,劳改,甚至被整死。杨丽坤也成了"资产阶级美女","黑苗子"受到批斗,她倔强不屈,公开为电影辩护,表达了对地方官员的不满。终于被戴上"现行反革命"帽子,随之招来更多的凌辱,终于被逼疯。

她一个二十左右的纯情漂亮的女孩,本应人见人爱,可为什么这些人,一点都不惜香怜王,反而落井下石呢?

原因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总有人想表现积极和先进,想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二是有些女性是出于嫉妒,借机猛踩,三是私欲充心,有些追她不到的男性,乘机作难。

有许多人都见不得别人好,不知道欣赏美好。看到小区公园里一盘美丽的花,许多人很想把它偷回家独占独享。偷不成就恨不得毁了它。其实这朵美丽的花,它是小区的骄傲,它是小区的亮点,我们都要保护它,珍惜它,爱护它!

那些超级优秀的人,那些异于常人的人,才是民族真正的财富。如果大家都能善待这些民族的优秀人物,这样对他们本人,对民族,以及对我们自已都有好处哪!

像杨丽坤这样优秀的演员,如果不被逼疯逼傻,肯定能为大家多出几个优秀作品,那该多好呀!

假如村子里出个能人,对整个村子都有好处,至少是利大于弊不是?

可是有许人心胸狭窄,见不得别人好。看到别人有难了,不是出手相助,而是幸灾乐祸,甚至落井下石!二十年前的911,多少国人欢呼雀跃? 去年看到其他国家也有疫情了,又有多少国人兴高采烈哪?

世炎炎凉,人心险恶!而斗争哲学,又给这些人性的丑陋涂上了正义的色调。

由于长年服药治病,杨丽坤五十几岁就去世了。永远的"阿诗玛"走了。可她的金花与阿诗玛,成为云南大理和石林的象征。她留下的美丽,永驻人间!

那个疯狂的年代虽然已过去,可狭隘的心胸,斗争的哲学,似乎没有大的改变。现在许多年轻人,甚至老年人,爱憎还是那么分明,斗志还是那么昂扬。真诚地希望他们,少一分斗志,多一分爱心,多一分善意。

谨以此文纪念那些因无端的理由而遭受迫害的人们。

(完)

浏览(2436) (49)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1-09-18 10:49:10

远离盐碱地。

回复 | 4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79,5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