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2023-02-08 17:01:20

这三个人都是华人科学家大枷!网上有关他们生平业绩的文章很多。无须俺在这里介绍他们。但为了你阅读的方便,俺还是从网络上摘录些他们的简单介绍。

陈省身:1911年出生于浙江嘉兴。中国旅美数学家。1937年从美国回中国,担任清华大学教授;后因抗战随学校内迁至云南昆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合组的西南联合大学讲授微分几何。1943年,应美国数学家奥斯瓦尔德·维布伦之邀,到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1946年抗战胜利后,回到上海,主持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的工作。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成为81名院士之一。(这81名院士中,数学有8名。他们是:江泽涵、姜立夫、许宝𫘧、陈省身、陈建功、华罗庚、熊庆来、苏步青)。1949年初,举家迁往美国。1949年夏,在芝加哥大学任数学教授。1960年,受聘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1961年,加入美国国籍。1980年,从伯克利退休。

杨振宁:1922年10月1日生于安徽合肥. 1938至1944年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读书,先后获学士、硕士学位。1948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后任芝加哥大学讲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1955年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1957年,与李政道一起,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66年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爱因斯坦讲座教授兼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1999年5月,从石溪分校退休。

丘成桐:1949年4月4日生於中国廣東汕頭,1966年入讀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數學系。大學三年級時,獲 Stephen Salaff 教授推荐前往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深造,師從陳省身,

1971年獲得博士學位,其后在高等數學研究所作了一年博士後研究,然後在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當了兩年助理教授。1974年,成為斯坦福大学副教授。1979年以教授身份回到普林斯顿高等數學研究所。1982年,获菲尔兹奖,成为华人中获此数学最高奖的第一人。1984年至1987年担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1987年至2022年,任教於哈佛大學。2022年从哈佛大学退休。

从以上的简历来看,他们与一般的大学教授没什么大的不同,只是他们的科学成就大些罢了。美国的名教授,包括诺见尔奖获得者,退休后就过上了平淡轻闲的生活。即使美国总统退体后,也就打打高尔夫,蹓蹓狗,还得亲自捡狗屎。

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他们的人生,在退休后变得更加精彩!

因为他们回到了祖国!回祖国养老!

回祖国养老,这个听起来不那么高大上。应该说成是,满世界兜了一圈后,才发现祖国最好。就像孙夫人宋庆龄,88岁高龄身患重病之时,坚决要求加入共产党。晚年终圆入党梦!成为共产党员15天后,我们敬爱的宋庆龄同志就与世长辞了。她的晚年入党,充分证明了,世上共产党最好!!

回到祖国,当然不光是养老,还得为祖国作贡献!

陈省身回国后,在南开大学创办了"南开数学研究所"。他说"要把中国建成世界数学强国"!他的这一说辞,感动了当局!他利用他在数学界的人脉和影响力,邀请国外的一些数学名人来南开讲学。那时全国各高校数学系的研究生,都被安排去听那些讲座。俺当时作为研究生,也在南开呆了近二个月听讲座。那些讲座,高深的数学加英语讲解,俺哪里听得懂?估计大部分人也听不懂。这种系列讲座,好像热度就降下来了。

这里要插一个问题。第一届院士中,有8个数学家。为啥后来陈省身的成就最大?

那是因为陈省身49年后,离开中国去美国了。留在中国的那几位,或做大官,如苏步青,或被整死,如陈建功,或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如华罗庚。总之,不那么沉下心来搞数学了。

陈省身49年出国,84年回国。所以,报效祖国,也要有个时间问题。

他们报效祖国,祖国自然对他们不薄。南开为陈身省建了一座精致的小洋楼。当时一个来讲学的华人教授就说,一个大学专为一个教授建个小楼,在国外是不可想像的!即使对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奖励,也就一个专用停车位。(美国的大学拿不出一笔合适的经费,为某个教授造个房子)。

陈身省过世后,南开大学在校园内,开辟了陈省身墓园,作为陈省身及其夫人的陵墓。它落成于2011年6月,位于南开大学校园内省身楼与南门之间。

生前给他盖个楼,死后给他建个墓,又以他的名字命名一座搂,这样的待遇,在国际上,又有几个大学教授能有呢?

这样的待遇,自然吸引更多的人回去爱国。

这不,诺奖得主杨振宁,在美国大学退休后,就直奔清华大学,成为清华的教授。这样,清华大学师资介绍上就有了,诺贝尔奖获得者,一名。

清华大学为他建了大师邸。在寸士寸金的北京,估计这大师邸价值上千上亿。杨振宁82岁时,娶了28岁的娇妻。真是"祖国自有黄金屋,祖国自有颜如玉"。在2022年,杨振宁老先生被评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 。

他是怎么感动中国的?难道是他的82-28模式?俺估计应该不是。哪是什么呢?

应该是他的爱国言论和行动。关于中国教育,杨振宁教授用他的亲身经历,得出结论说,中国的(本科)教育比美国强几倍。中国不久便会出(科学上的)诺贝尔奖。后来,屠呦呦的获奖,证实了杨的预言(当然,屠的工作七十年代就做出了)。杨振宁还用他科学的方法,证明了钓鱼岛属于中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所有这些,感动了全中国人民。

时今,杨已100岁高龄。估计百年之后,清华也会给他一块墓园一块墓碑,墓碑上刻的大概率是:清华教授,诺奖得主杨振宁。

受陈省身和扬振宁的影响,丘成桐也选择退休后回到祖国。丘成桐是陈省身的学生,自然以先生为榜样。不过,丘的学术成就应在老师之上,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年纪轻轻就拿了数学最高奖,基定了他在(华人)数学界的一尊地位。有人称他为"数学皇帝",他也以数学领袖自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风光无限。

不料,后来有人暗的明的开始不服他了。为什么呢?

起因是,他的几个厉害的学生,被中国的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拿百万年薪(人民币,但那时的百万,可说是巨款了)。在美国,全职教授不能在外面再搞一个全职的。丘那时估计脑子有些僵化,不能与时俱进,便公开批评起他的学生及中国的高校。后来中国数学界的半壁江山,联合起来,共同与丘扛上了,双方唇枪舌剑,口诛笔伐,一时好不热闹。

丘成桐的学术地位当在陈省身之上。但他在中国的待遇,估计会比不上陈省身。原因之一是,他的"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的本事,还比不上陈省身,更比不上杨振宁。今后丘在中国的发展,俺们吃瓜群众可以试目以待。

这里祝丘先生在中国的退休生活,美满幸福,丰富多彩!

他们三人回中国退休的事例,被许多华人教授科学家视为榜样。有许多朋友也建议俺也考虑回国退休兼爱国。可没人要俺!看来爱国也是要有资本的,不是想爱就能爱的!

也许你会说,爱国是不需要资本的。你看,这里的福建偷渡客最为爱国。国内来了个领导,组织人马夹道欢迎的,就是他们。这么爱国,哪为啥千辛万苦的要偷渡呢?这个问题俺一直搞不明白。当然这个是题外话了,不是本文讨论的话题。

最后,俺篡改一下藏天朔《朋友》的歌词,作为本文的结束。

祖国啊祖国

你可曾想起了我?

如果我有成就

请你记得我

祖国啊祖国

你可曾想起了我

如果我混得不行

请你忘记我

忘记我

(完)


浏览(21287) (84) 评论(2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cocowe 留言时间:2023-02-23 05:55:44

中国人热衷于比较谁更厉害。厉害的人就理所当然的可以为所欲为了。本文的目的,不是比较陈与丘谁更牛,而是想说,人人生而平等,一个人成就大了,本人不要志高气扬,别人也不要盲目崇拜。你纠缠于谁更牛,与本文本意相去甚远。你说人家胡说八道,你自已胡说几道了?

回复 | 2
作者:cocowe 留言时间:2023-02-20 16:33:39
我读大学的时候,听过陈的讲演,当时就知道他得过wolf medal. 很多年没注意这方面的情况了,邱 后面也得过了。
所以,凡事核实一下再说比较好。
回复 | 0
作者:cocowe 留言时间:2023-02-20 16:01:18
我也说错了, 邱 也得过 medal of wolf
回复 | 0
作者:cocowe 留言时间:2023-02-20 15:54:35
另外说到得奖, 邱得的是青年数学家的菲尔茨奖, 获奖者必须要在40岁以下。
陈, 获得medal of wolf, 这才真正是数学家的诺贝尔奖。好像还没有第2个中国人拿到。
回复 | 0
作者:cocowe 留言时间:2023-02-20 15:50:45
我不知道你从哪儿得出如此的观点, 邱成栋的学术成就高于他的老师,陈省生。陈, 依他卓越的“陈不变”,怎么都能排进历史上一百名最优秀的数学家之列。陈是当代微分几何的奠基人。邱成栋最好的工作是证明了卡拉比猜想, 这比陈的工作不知道差多少。他怎么也挤不进那100名。

是不是查点资料以后再胡说八道?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2-13 06:50:46

谢谢体老关注。谢谢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2-12 13:39:08

藏天朔《朋友》的歌词,道尽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回复 | 1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2-12 13:35:37

【也许你会说,爱国是不需要资本的。你看,这里的福建偷渡客最为爱国。国内来了个领导,组织人马夹道欢迎的,就是他们。这么爱国,哪为啥千辛万苦的要偷渡呢?这个问题俺一直搞不明白。】

俺也想不明白,但有一点,偷渡来的,大多混不好,恨上美帝了,也许还后悔千辛万苦的偷渡,见墙内来人,象小媳妇见到娘家人。

回复 | 2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2-12 13:29:28

系统捻清此三位大师的经历,涨姿势了,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02-10 16:47:39

最有名的数学家还是华罗庚,家喻户晓。文革时就读过他的优选法,和后来的运筹学。当时有读到九阴真经的感觉。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02-10 16:40:24

陈省身应该不在丘成桐之下。国际数学会在颁发菲尔兹奖的同时,也颁发陈省身奖(2010年起)。

菲尔兹奖只授予青年数学家。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2-10 15:24:23

【杨振宁在国内的同学没有做出大的成就。】

杨的一个朋友邓稼先是原子弹的核心人物。

回复 | 1
作者:骗呀骗 留言时间:2023-02-10 03:57:33

陈省身在华人数学界的地位不会被超越的。

其余的都同意,嘿嘿。


丘成桐在大陆的根据地一直是浙大,他和pku 水火不容,跑去清华腐败,看来帝都的资源确实一流。

回复 | 4
作者:鬼见愁 留言时间:2023-02-10 02:34:54

在中共国求生有一个标准:你爱党,党赏给你在中共国生存的地位和名誉。

回复 | 6
作者:奥维尔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3-02-09 15:50:35

谢谢俞先生!俞先生是学术大枷,您的关注使俺倍感荣幸!

-----

哈,哈,哈,怎么听上去像是在调侃啊?

回复 | 2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2-09 10:12:42

人家陈进同学的确聪明。

回复 | 4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2-09 10:12:28

纽约福建同乡会最为活跃!爱国热忱最高。

回复 | 7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foxnews 留言时间:2023-02-09 10:12:09

谢谢你!俺说的全是大实话唷!

回复 | 4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2-09 10:11:46

谢谢俞先生!俞先生是学术大枷,您的关注使俺倍感荣幸!

回复 | 2
作者:一溪奔 留言时间:2023-02-09 09:30:49

几乎会中文的人都痛恨自私,我倒相反。如果自私在社会得到承认,博弈下来,大概率会是一法治社会。否则,几千年都在原地打转,一边满口道德,一边收割人矿。这几位是自私吗?当然不是,属于非法侵占,杨、丘还在,生前应该知道,勿谓言之不预也。


回复 | 7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2-09 08:00:16

杨振宁在国内的同学没有做出大的成就。估计是在国内经常要参加政治运动,没有足够时间静下来从事学术研究。在海外,可以专心致志地做研究。这可能也能说明有些海外学者做出较大成就,而国内没有这样的人物。于是,将国外的人请回去装点门面。

回复 | 7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3-02-09 07:49:06

荣归故里需要几个条件。第一,学术成就大,在海外有明显的影响力;第二,爱国,有爱国言论并且得到国内赏识。

有成就的学人去世后还有一点剩余价值。但是,我也担心,如果国内政治气候发生变化,会不会发生意外。文革时期很多知识分子受到批判。

回复 | 5
作者:foxnews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2-09 07:36:34

都是些有奶便是娘的垃圾

回复 | 12
作者:foxnews 留言时间:2023-02-09 07:35:44

那些讲座,高深的数学加英语讲解,俺哪里听得懂?估计大部分人也听不懂。这种系列讲座,好像热度就降下来了。

===============================================

倒是说的实在话

回复 | 3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2-09 00:43:14

【这里的福建偷渡客最为爱国。国内来了个领导,组织人马夹道欢迎的】

是牛毛般同乡会搞的,谁能知道偷渡客们真正内心。俺一位同事,是民运头目,同时又是领馆指定的中国学生会主席。泽民来访时,他遵指示带领众人赴机场夹道欢迎,放下小五星红旗又去参加抗议活动。

回复 | 7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2-08 22:31:07

【俺也考虑回国退休兼爱国。可没人要俺!】


哈哈哈, 你瞧瞧人家陈进同学,让民工打磨掉摩托罗拉芯片商标,重新打上“汉芯一号” ,不就成爱国模范,骗走一个小目标(1亿)。

回复 | 13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9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