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闲聊项刘 (一) 2021-11-05 07:18:55

现在台海局势紧张。一方要统一,一方要互不隶属。"国家要统一","统一才能民族复兴",这些观点被普遍接受。统一始于秦始皇。后世反对统一的第一人是项羽。
项羽想恢复以前的分封制,可是他败于刘邦,实现不了他的分治梦,而让刘邦实现了大一统。一统和分治,孰是孰非?孰好孰坏?这是一个有趣且广泛的话题,咱有兴趣想议论,但能力不济,议论不了。那就瞎聊一下项羽和刘邦。

项羽和刘邦,他俩先是兄弟,后是死敌。把他们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是因为有一诗句,叫"原来项刘不读书"。是的,他俩都不是读书人。就因为他俩不读书,才成为了历史的创造者。

他俩都是响当当的历史名人,几乎所有的中国历史,都少不了他俩。关于他俩的故事,传说,评论,电影,电视,多如牛毛,数不胜数。他俩的那些事,早已是老幼皆知,家喻户晓。因此也没有再聊他俩的必要了。但今个咱百无聊聊,无事可做,就闲聊闲聊他俩。就像"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打发打发时光。

先说刘邦。

刘邦是汉高祖,大汉江山的开国皇帝,是一个胜利者。照理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历史上记载的应该是他的雄才大略,丰功伟绩。但大多史料记载,他就是个混混!他被许多历史学家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流氓。

称他为第一个大流氓,并非他在流氓排行榜中是第一,而是因为他是历史舞台上,第一个出场的大流氓。那么刘邦究竟有多流氓呢?这里仅举几例。

一是吃霸王餐,就是吃完不付钱。刘邦早年的时候是个游手好闲的地痞混混,在家里从来都不干活,既不读圣贤书,也不种地,更不出去打工挣钱,整天游手好闲,蹭吃蹭喝。家人非常讨厌他,邻居们也对他指指点点。刘邦没有工作,因此手上没有钱,但是却喜欢喝酒吃肉,典型的好吃懒做。刘邦只好整天舔着脸到处蹭吃蹭喝,去酒店赊账。导致县里的那些酒家一见到刘邦就脸拉的老长,因为刘邦赊账从来不还,都是乡里乡亲的,又不好直接跟他撕破脸,再加上刘邦认识社会上的黑帮混混,比如杀猪的樊哙等,这帮人如果到店里找事儿,那就麻烦了。所以大伙只好忍气吞声。

刘邦靠吃霸王餐,还居然得到了一个富家小姐做老婆。这是咋回事呢?。据记载,那天土豪吕太公摆酒席请客,来巴结的人太多,于是吕太公只好定规矩,说想上桌的掏钱,钱多的坐前面,钱少的坐后面。

这个二流子听了后就来了,在门口喊:“我出一万块!”吕太公傻了,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人物,赶紧让进来坐上席。他吃饱喝足后,一抹嘴儿就想走。

吕太公拦住他,伸手要钱,可刘邦脑袋一拨楞:“我没钱",反正都吃到肚子里去了,反正也吐不出来,反正我就流氓了,你想怎么着吧!

吕太公一听更傻了。这个人的痞气惊㤉了吕太公。吕太公人生阅历丰富,知道"人至痞,则无敌"的道理。他预测这个流氓将来会有出息,便问了他一句:“你有老婆没?没有的话当我女婿,怎么样?” 。刘邦自然欢喜,满口答应。这样,刘邦靠他的一身痞气,白白得到了一个老婆。他这个老婆的名字叫吕雉。

二是忘恩负义。刘邦娶到了吕雉,傍上了富裕人家,本应该踏实过日子。但他散浪惯了,在家呆不住,不久就抛妻别子,离家出走,与一帮伙计干革命去了。后来被大秦政府通缉,成为逃犯。他只好东躲西藏。而他的妻子吕雉独自在家,既要带孩子,又要照顾他老爹。可刘邦却在逃难途中,还到处拈花惹草,撒些革命的种子,丝毫不珍惜与吕雉患难夫妻的感情,以至于最后让吕雉伤透了心。也直接导致了吕雉的心理变态,后来她几乎杀光了刘邦的其他女人和他与其他女人生的孩子。成为有史以来最狠毒的女人。

三是没有责任与担当。刘邦虽然对朋友还算是讲义气,但是他对家人和老婆孩子是相当无情的。刘邦在与项羽对抗的前期,经常处于下风,只好经常狼狈逃窜。刘邦只顾着自己的性命,从来不考虑自己的家人的生命,每次都抛弃老婆和子女。有一次在逃跑的路上遇上了自己的儿女,他的部下要将他们捎上,可刘邦却感觉两个孩子会拖累自己,于是狠心地将他们踹下马车。

还有一次,项羽为了让刘邦投降,劫持了他爸刘老爹威胁他,告诉他,你丫要是不投降就煮了你爹!但是刘邦却丝毫不在意,对项羽说,"你要是把我爹煮了,别忘了分我一碗汤"。真是"我是流氓我怕谁呀?!" 项羽顿时无语!

刘邦非常好色,逃难时也不忘跟一些寡妇们厮混。可等寡妇们为他生了儿子,他却不认帐。后来做了皇帝了,才终于接受了那些子女。但他对自己的骨血都非常冷淡。

刘邦就是一个极度自私的人。他对自己的妻儿,都无情无义,毫无亲情和人性。这种人能对别人好吗?能对他统治下的人民好吗?极对不会的!

也许你不同意这一说法,因为刘邦虽然对他的亲人无情,但对他的兄弟还是有义的。比如对韩信,刘邦对他相当的依重,待他亲如手足。当年项羽捎信给韩信,劝韩信别跟刘邦了,跟他干。韩信觉着刘邦对他不薄,更何妨在刘那,他可作军事上的一把手,而到项那,只能做个军区司令了。所以韩信决定跟刘不跟项。

刘邦为什么对他的兄弟讲情义?那是因为,刘邦要文没文,要武没武,是个没本事的人。他要在群雄纷争的年代立住脚,不得不依靠别人。所以,他对他的同僚部下的情义,完全是出于利益需要,本质上也是自私。通俗一点讲就是,对他有用就对你好,对他没有就弃若敝屣。他觉得他的老婆孩子对他夺取江山没啥作用,他就对他们无情无义,毫无亲情。

刘邦的丑事还有很多,这里咱就此打住。咱怕说多了,会被扣上恶毒攻击污蔑我国前国家领导人的罪名。

回头说项羽。

项羽可不像刘邦,出身草根,项羽可是个妥妥的官二代官三代。哪项羽的父亲姓项名啥?官拜几级?这个史书上几乎没有记载,原因很可能是,他老爸没建啥功业就英年早逝了。所以严格意义上讲,项羽算不得官二代。

但项羽绝对是个官三代。因为他有个当官的爷爷。

他爷爷,姓项名燕。官儿多大呢?咱也不知道是处级局级还是正部级副国级?。咱们却来看看史料。

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24年,秦国集结六十万大军,在秦国名将王翦带领下,攻打楚国,计划一举灭了楚国。那时的秦军,已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面对强敌,楚国倾全国之兵力,在项燕将军指挥下,拚死抵抗。怎奈秦军太厉害,楚军战败,项燕自杀,楚国灭亡。从此,项羽一家逃难流浪。

从这可看出,项羽的爷爷项燕,能统领全国军队,官儿不小。算个正部级没问题!

项燕战败,绝不能怪项燕无能,实在是秦军战斗力太强!秦军战斗力为啥如此强大呢?那是因为秦军的军功奖励制度,就是杀人奖励制度。好比如,杀10个人,可分得京沪深广一套房。这样的奖励制度下,秦军就是凶残的虎狼之师,锐不可挡。

项燕有三儿子,大儿子是项羽他爸,二儿子和三儿子分别是项梁和项伯。老爸死后,项羽就跟着那二位叔叔生活。

有诗句说,"项刘不读书"。刘邦不读书,那是肯定的,家景贫寒读不起书,妨且刘邦好逸恶劳,不是个读书的料。可项羽不读书,似乎不对。那么富贵的家庭出身的孩子,岂有不读书之理?只是项家是行伍出身,重武轻文倒是有可能的。

小项羽就跟着两个叔叔,习文练武。项羽练就了一身好武艺。他武功如何?据京剧《霸王别姬》中描述,项羽对虞姬说,今个他枪挑了汉军十几员上将,武功可见一斑。实际上,在六十万汉军的包围下,他能带领八百人冲出重围,的确神勇了得。他敢吹自己,"力拔山兮气盖世",那是有一定的底气和资本的。

据说项羽跟叔父项梁学十八般武艺,学到七八般就不想学了。说学这些东西没意思。项梁问他想学啥?他答,想学万人敌的本事。于是项梁就教他排兵布阵,为将为帅的本事。从这可看出,说项羽不读书,不是很准确,他相当于现在的军校毕业生,他舞刀弄枪,算不得舞文弄墨的文化人而已。

与秦国有不共戴天之仇的项家,在避难之中默默地等待报仇的机会。"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可以看出,项羽反秦,是有强烈的动机和政治抱负的。而刘邦反秦,那是趁机占便宜,捞好处。就像在商店保安与一群人打架时,一个流氓混混趁机跑进商店偷点东西一样。

我们农村里说的混混,通常要加个小。专指那些流里流气不学好的年轻人。一般稍年长后,特别是娶上媳妇后,就规矩过日子,流气就少许多,大伙也不那么称他为混混了。

可刘邦一把年纪,娶上媳妇生了孩子了,他还是个混混。据说他只比秦始皇小三岁。秦始皇死时50岁。所以,刘邦反秦时,已是五十来岁的干瘪老头了,而项羽却是个翩翩少年!

项家蛰伏多年后,反秦的机会终于来了!陈胜吴广首先在大泽乡起义!陈胜有句名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陈胜的鸿鹄之志是什么?应该是做皇帝,至少是封个王。可惜陈胜很快就被政府军剿灭。他做不了鸿鹄,只能做个燕雀。

听到陈胜起义的消息,项家立马在会稽(今绍兴一带)起兵响应。统帅是项羽的叔叔项梁。项羽便跟随叔叔,加入了反秦的行列!是项梁带着项羽走上革命道路的。他们起兵时,就不只是"十来个人,七八条枪",而是一支八千人的队伍。不久便成为反秦部队的一支主力军。于是大秦皇帝派秦军主将章邯对付项梁。在一次战役中,项梁战死!于是项羽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叔叔的革命遗志,率领部队,继续战斗。

在公元前207年巨鹿之戰中,項羽統率五萬兵马,大破章邯率领的四十萬秦军。项羽是第一个对凶残的秦军以致命一击的人。从此,大秦帝国垮塌。秦朝最後一位皇帝子婴自降為“秦王”,不再称“皇帝”。项羽几乎凭一己之力,推翻了一统天下的皇权制。

那时的项羽,年仅二十五岁!真乃青年英雄也!美哉项羽!壮哉项羽!伟哉项羽!

项羽本是个翩翩美少年!可京剧《霸王别姬》中,却把他描述成一个老花脸,又老又丑。与虞姬在一起,还以为是老夫少妻,老牛吃嫩草呢?这京剧《霸王别姬》没有表现出英雄人物的高大上。项羽应该像《挑滑车》中的高宠一样,英俊潇洒才是!还好,在电视剧《楚汉风云》中的项羽,是年轻英俊的,有点像真实的项羽。

世人都知道,项羽最后败于刘邦。哪,大英雄项羽怎么会败在流氓混混没啥真本事的刘邦之手呢?

咱先干点正事,有空再接着聊。

浏览(2069) (1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1-06 12:01:33

谢7号留言。对你的认真探究精神表示佩服。但你的着眼点往往不是地方。"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引用的意思是,无聊瞎说说,以打发时间,而不在乎,闲聊的是亲身经历还是道听途说。

你说樊哙是屠狗的而不是杀猪的。你有肯定的证据吗?我们农村包括现在的集镇,的杀猪作为职业的有,往往一个村或数个村有一个杀猪的。但专业杀狗的,我都没听说过。如果你能拿出充分的证据证明樊哙只杀狗不杀猪,我请你吃饭,或寄你一张五百美元的支票表示对你的感谢!

其实樊哙是杀狗的还是杀猪的,根本不是本文关心的话题。

再次感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1-11-05 10:07:24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宫女伺候过玄宗,耳闻目睹玄宗生前经历,你议论刘项显然不是凭借耳闻目睹第一手资料,属于用典错误。

”杀猪的樊哙“

樊哙是狗屠,猪狗不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6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