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起石的博客  
理想主义者  
网络日志正文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三) 2009-09-20 18:24:37

到晚上 8 点,电话响了,我一把抓起来,正是盖瑞,我赶紧问你小子怎么样了,一天都不接电话。 盖瑞说他刚和老板谈完,继续上班,待令。他和同事们在公司紧张了一天,都未想到公司会宣布破产,他还趁股票最低时,让他老婆买进了一千股公司股票准备赚个便宜,这下股票没赚到,工作也不知道能做到几时了。我又问那其他人呢,盖瑞说好多组的人都在打包,或已经离开了。我追问不是有几家公司本来有兴趣买李们嘛,盖瑞回答说所有人都在骂他们的执行长,那傻 X 迪克·佛德,认为他要价太高,最后一家都没谈成。还有,盖瑞说他们组还有两个中国人在办绿卡,但已被通知解雇了,不知他们会怎样。我们只能为此叹息了,好在他还能多呆几天,赶紧趁机找找其它的机会。

紧接着的星期一, 9 15 日,又传出了 AIG 即将破产的消息, AIG 这个全美最大的保险公司,业务遍及世界 140 个国家,媒体里反复强调如果 AIG 破产,那就会连累无数的金融机构。但我印象里 AIG 只是个保险公司,提供车,房,人身保险什么的,但对它还提供什么其它的保险,和为什么与金融业有如此密切的关系,作为一普通人,我当时是一点都不了解的。新闻里介绍说 AIG 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对冲保险险,如果银行赚钱,那 AIG 就会盈利于这个对冲保险,但一旦银行们亏了,那就有 AIG 给兜着。好像是汽车险一样,比如说有一万辆车子在 AIG 那儿投了车保,没事时没事,而突然一下这一万辆车子同时出了事,好像来了地震或飓风什么的,而 AIG 就要给所有车子理赔,当然会资不抵债(赔偿)。“ What the Fxxx! ”,我在骂着,怎么这一万辆车都找了 AIG 一家投保? 他们丫不是给人家理财的嘛? 不是天天讲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嘛? 怎么自己却都赌 AIG 一家呢?

9 16 日星期二的早上,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注资 850 亿,救助 AIG ,财长保森和联储主席伯南克己国会两党领袖召开紧急会议,解释为什么要救助 AIG 我开始注意了新闻,想尽量明白为什么 AIG 会对金融系统造成这么大的影响,但当时听到的只是因为 AIG 和许多金融机构,银行签订了金融保险合同,叫什么信用掉期互换 Credit Default Swap )合同(后来才知道,其实就是换汤不换药的保险,改称叫“ SWAP ”就能躲避监管的规则)。因为银行的投资因房价下跌而亏损,就像我上面说的那一万辆车的例子,一下子都出了车祸,都要找 AIG 理赔,如果 AIG 破产而不能履行合同的话,那就会连累到那些银行,就像是那些出了车祸的车主一样,都躺在医院等输血呢。所以必须通过 AIG 给它们注资(输血),使银行继续运营。虽然当时没有太理解什么是那些信用掉期互换,但明白了救助 AIG ,其实是要救助那些在它那买了保险的金融机构

接下来的几天里,形势似乎没有稳定,反而愈加恶化。摩根投行,高盛投行的股价也是直线坠落,据说是对冲基金和不明金融机构对它们的资产状况失去信心,纷纷要求清偿合同,更有投机者趁机做空,使得这剩余两家投行命存一线。 9 18 日,证券委主席克立斯多夫·考克斯宣布暂停对 100 多家金融机构的卖空 日本三菱银行宣布 90 亿的购买摩根股份的计划不变,资金将于 9 22 日到位,股神巴菲特也宣布以购买优先股的形式对高盛注资 50 亿。 但这一切还是未能阻止它们股价的快速下跌。 一切似乎都表明,所有的投行大概都命劫难逃了。 我记不清是星期几了,大概是 9 19 号星期五, 财长保森匆忙地向国会提交了一个三页纸的,号称要救助金融系统于崩溃的提案, TARP - 不良资产救助方案。要求国会批准 7000 亿资金,从银行购买不良资产,以纾解银行的流动资金,使银行可以继续向社会,企业贷款。而且,保森要求国会以最快速度审议,和投票。因为 9 26 日,国会就要开始休会,如果不能再次之前通过议案,那在国会休会期间,如果任何事情发生,那财部既使是巧妇,也是难为无米之炊的。

我还记得那个笼绕着整个星期的沉重气氛,保森,布什总统数次向国会,公众喊话:如果不救助,金融系统就会崩溃,经济就会崩溃,大萧条就会重演,救助是唯一的选择。电视里开始播放30年代大萧条时的镜头,黑白记录片里焦急无助的家庭主妇,排着长队的等领救济粥的失业者,好像世界末日一样。我还记得网上看到一个39年代大萧条时的故事,讲的是在一所学校,一个小女孩既没带午饭,也没钱买学校的午餐,老师看到她饿得无神的样子,就对她说让她回家去吃饭,但她摇了摇头,对老师说:今天是姐姐吃午餐。当你看到,读到这样的新闻,你在为那个可怜的女孩流泪的同时,不禁要问:什么发生了? 怎么天一下就要塌了? 于是我开始给朋友们打电话,基本上所有人都和我们一样,开始惶恐不安,不知下一步怎么办? 大多数朋友也都有孩子,是不是应该存点生活必需品?以备急用。 后来,我们还真的去超市买了足够三个月的米,面,水,盐,和罐装咸菜,等。还去银行取了些现金以备急用。

 

浏览(56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起石
注册日期: 2009-08-11
访问总量: 250,8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谢绝转载!请征得本人同意,谢谢!
最新发布
· 日本大地震和2012年世界末日
· 你信吗:2012 – 世界末日
· 众院通过了医改方案,意味着什么
· 我们保护了最高层 留下最低层自
· 谁是伊丽莎白·瓦伦
· 大通如何使杰佛逊郡破的产
· 微型超级星期二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我的文章】
· 日本大地震和2012年世界末日
· 微型超级星期二
· 为什么要谴责资本主义?
· 美国政府如何统计/调整失业率
· 转载评论:中国高层应与特殊利益
· 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由中央银行资助
· 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 安慰奖
· 麦克·默尔的“爱情故事”
· 我们的今天远比去年的今天危险
· 八年前的今天
【高盛】
· 高盛的盈利魔术
· 高盛的“内幕”交易
· 大通,高盛 – “信用掉期互换”的
· 高盛在协商购买美财政部
· 华尔街依然故我,高盛大通可能无
【华尔街】
· 大通如何使杰佛逊郡破的产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完)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四)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三)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二)
· 华尔街的赤裸欺骗 (-)
· 高频率交易 – Are you a HFT or
· 华尔街繁荣还是主街繁荣
· 华尔街的骗子们不思悔改
· 华尔街的骗子去了中国
【医改】
· 众院通过了医改方案,意味着什么
· 再谈医改和奥巴马“变革”
· 大跃进和美国的医改
· 医改,奥巴马“变革”的转折点
· 市政厅变成了市政地狱 - Town ha
【金融危机】
· 我们保护了最高层 留下最低层自
· 谁是伊丽莎白·瓦伦
· 来自一个女人的警告 – 再谈金融
· 崩溃从这里开始 – 再谈金融危机
· “TARP”一周年纪念 – 再谈金融危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十)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九)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八)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七)
· 金融危机一周纪实(六)
【华盛顿政客】
· 华盛顿的孤独政客(三)
· 华盛顿的孤独政客(二)
· 华盛顿的孤独政客(一)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五)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四)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三)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二)
· 博南克 – 英雄还是“祸首”(一)
【通货膨胀】
·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
·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
· 谈一谈通货膨胀, 及你我他/她(
【游说】
· K 街 - 华盛顿游说(六)
· K 街 - 华盛顿游说(五)
· K 街- 华盛顿游说(四)
· K 街- 华盛顿游说(三)
· K 街 - 华盛顿游说(二)
· K 街 -华盛顿游说(一)
【时事】
· 你信吗:2012 – 世界末日
· 道琼斯重上万点,美国人住帐篷度
· 奖也得了兵也增了
· 调查说 – 政府的道德和腐败比经
· 奥巴马的“沙皇”帝国
· 我们留给下一代的
· 美国的“自由市场” 和 “资本主义”
· 加利福尼亚的 旧货出售 -“Garage
· 联邦法官拒绝在证券委和美银和解
· 奥巴马政府10年预算赤字提高到9
存档目录
2011-03-15 - 2011-03-15
2009-11-01 - 2009-11-10
2009-10-01 - 2009-10-30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11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