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读《人类简史》 2021-11-24 16:57:09

读《人类简史》

9/10/2020


从不同渠道听说过这本书,好评居多,最近才有机会开始读。很有意思的一本书。人类(按作者赫拉利的分类,现在的人类是“智人”)之所以能消灭其他几种“人”(就像驴马之别,远古时曾有过五、六种“人”)和一百多种五十公斤以上的大型动物,从而占据食物链的顶端,和智慧,工具等关系都不大,最关键的一点是:智人能“忽悠”而且相信他们自己忽悠出来的东西。忽悠出来上帝,佛祖,阿拉等诸神,从而成千上万的人为之共同浴血奋战;忽悠出来仁义理智信,于是文死谏,武死战,前呼后拥,绵绵不断;忽悠出来精神,主义,利益等等劳什子,于是从个人,家庭到公司,万众一心向“钱”看,前仆后继,在所不惜。所以那些只知道打猎、玩耍、吃饱了混天黑的人们和动物们,哪是个儿呀!

在说到为什么工业革命在欧洲而不是在其他地方开始时,这位老兄的看法是:欧洲人首先认识到了:人类有很多问题都闹不明白,甚至是一无所知,而不是像教义里说的,上帝或者哪位大神早把所有的事儿都安排好了,我们照章办事就行了;也不像一些大师们说的,先贤们早就把一切都想清楚了,我们只要遵循祖制就可以了。有了这个新的认识,于是就出现了伽利略、牛顿、达尔文和爱因斯坦这样的人,从而引发了工业革命,让野蛮落后的欧洲在短短的一个世纪左右的时间内,就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地方。

合上书想想这位老兄的的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咱们那位至圣先师孔老先生,一辈子都在“克己复礼”,到晚年还在为梦不到周公而懊恼不已。无事可做,就注释周易,韦编三绝,留下千古绝唱。有这么位先师在上,也难怪难得进步。

要说中国还是有机会的,一千年前,蒙古人占了中国,三百年前满族人占了中国,脑子里绝没有什么孔孟之道,诸子百家,什么都没有。可惜,别的也什么都没有。蒙古人拒绝了中华文化,于是不到一百年,让个小要饭的给赶回到大草原去了。满族人接受了教训,全盘接受了中华文化,结果好了没几天,就生生地让西方的坚船利炮给撂倒了。直到请进了德先生和赛先生,又努力了一百年,才好不容易恢复些元气。

好多年前看过柏杨的一本名为《丑陋的中国人》的书,里面说所谓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实际上就是一种陈年的酱缸文化,几千年的老酱缸,甭管什么往里一扔,用不了多长时间,出来以后都一个味儿(我想这和六必居的小酱萝卜好吃是一个道理)。所以掉进大酱缸的蒙古人和满族人,想有什么作为也难。

再联想到这些年总有人说要大力恢复国学,比如那个叫于丹的讲论语讲得吐沫星子乱飞,比文革时的讲用会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真真是应了先生的那句话:长此以往,国将不国了。


《人类简史》 -- Sapiens: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


浏览(2614)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3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