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她和祂 2023-11-30 09:53:55

她和祂

11/30/2023


汉语中本无“她”,这个字,是因为翻译的需要在上世纪初新造的,开始是“伊”,后来才是现在这个“她”。你要看鲁迅的《补天》,女娲就是“伊”,而在《娜拉出走后会怎么样》里,娜拉就是“她”了。忘了在哪看到的了,说这个“她”字在二十世纪的中文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这个字从文字上确立了女性在汉语中的地位,汉语文字意义上的男女平等因为这个“她”而确定了。

汉语中还有一个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祂”,这个字,古时候念 yī,后来念 tā,大概是因为翻译圣经时借用了这个字,现在成了上帝的专用“祂”。要是谁说祂来了,那就是上帝来了。在群里聊天,因为有祂的存在,凭空增加了不少话题,当然了,并不总是很愉快的话题。聊天时有了祂,可以说就是“神”聊了。

有一回说起数字货币的是非,有人说数字货币后面有一大坑。随着数字货币的推广使用,那个打在每一个货币单位上的序列号将会让绝大多数的个人隐私化为乌有。花钱这个几乎人人都要做的日常活动,从买一根冰棍到买一栋房子,都能轻松地被中央银行跟踪到,由政府控制的中央银行就成了合法的民众活动监视器。细思恐极,听上去十分可怕。这时有一位基督徒郑重其事地说,这事祂早就预言了,圣经里有明确的记载。大家听了不禁默然,深深地被祂的预言所触动。可再聊下去发现,圣经并没提钱的事,只是说在每个人的右手或脑门上盖个戳。与其说是祂的预言,不如说是个活学活用圣经的体会。在你的钱上编个号,就等于在你的脑门上盖个戳。这天儿聊的,天花乱坠,不着边际,信口开河,非一个“神”字莫属。

还有一回说起相对论,说质量不为零的东西是达不到光速的。这时有一位基督徒郑重其事地说,耶稣(那个有神性的祂)曾穿墙而过,很可能是祂的身体质量为零或者把自己身体的质量降为零,所以能以光速行走,穿墙越壁,毫发无损,凡人还看不出来。大家顿觉兴趣索然,碍着面子又不好当面亵渎神明,心说怎么蒲松龄他老人家也犯抄袭的毛病,崂山道士的故事原来是从圣经里抄来的呀。于是只好改聊天气:下雪了,天晴了,下雪别忘穿棉袄;下雪了,天晴了,天晴别忘戴草帽。这天儿聊的,天花乱坠,不着边际,信口开河,非一个“神”字莫属。

说起美国的经济前景,或明活暗,各持己见。这时有一位基督徒郑重其事地说:根据圣经中的预言,美国迟早要完蛋,恶性通货膨胀将把美国带入万劫不覆的深渊,而唯一解救的办法是向神靠拢。具体怎么靠拢他没说,估计是让川普或拜登多去几趟教堂,祷告的时候声大点儿。接着这位兄弟又强调了一下,说圣经里有两千五百多个预言,现在已经发生了两千多,而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落空的。大家自然也无语,又不愿和祂作对,只好把话题转到橄榄球上去。这天儿聊的,天花乱坠,不着边际,信口开河,非一个“神”字莫属。

如果是几个信同一个神的人在一起这么聊天,估计这天儿不但能聊下去,而且还能聊得挺投机。说起数字货币,就盛赞祂的英明;说起相对论,就说爱因斯坦是多么愚昧;说起经济,就说得赶紧逃离美国,买黄金或者投资中国、俄国。要是几个有不同信仰背景的人在一起聊同样的话题,也许最好的结果就是不聊了,各自该干嘛干嘛去吧,或者按鲁迅的办法:“啊呀!这孩子呵!您瞧!多么 ……。阿唷!哈哈! Hehe!He,hehehehe!

神聊的“神”字是不是应该这么解释?

还是十好几年前了,一位同事给我推荐了《达芬奇密码》这本书,然后问我是不是基督徒。我说这和你推荐这本书有什么关系,他说你要是基督徒的话,书里的内容可能会和你的信仰相悖。因为对基督教了解甚少,所以合上书后还是没能完全明白他的话到底是什么意思。之后几次赌咒发誓地要把圣经再读一遍,始终没能做到。最近把圣经读了一些(实在是读不下去,中途放弃了),闲着没事又看了一遍《达芬奇密码》,这才明白了那位同事的问题。

《达芬奇密码》这本书的故事曲折复杂,经常在山穷水尽之时又柳暗花明。在中间交代故事背景时,作者丹·布朗用了很长一段来讲耶稣的神性是怎么来的。说在耶稣诞生之后的三百多年里,他在当时的基督徒心里一直是个伟大的牧师,但不管他有多伟大,他仍然是个有血肉之躯,七情六欲的普通人,也是个正常的,守规矩的犹太男人,有家室子女,和祂半点关系也没有。当时基督教的福音书有八十多种,只有少数把耶稣说成是上帝之子,很多福音书之间互相矛盾,说法不一。直到罗马皇帝康斯坦丁大帝将基督教立为国教,重新整理、编辑了新约,经尼西亚公会议投票之后,耶稣才有了神性,最终形成了当今基督教中的核心理念,即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概念。而除了现在新约中的四福音书之外的其他福音书,绝大部分都被销毁了。

我想丹·布朗可以虚构故事和人物,比如耶稣的后代,可没有必要虚构时代背景。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我还是到维基百科等几个地方查了一下,确实,布朗先生基本上没有虚构时代背景。这说明什么,基督教的基石不稳,核心概念不存在?当我把这个问题在群里问了一句后,得到的是一片沉默。

说实在的,现在有些后悔,这个问题真该留给自己,不信就不信吧,干嘛还要去给别人添堵。好在多数基督徒都认为除四福音书之外的那些福音书都是伪经,而伪经的存在并不影响他们的信仰。


The Da Vinci Code 🔗


浏览(2764)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80,3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