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冰冷而麻木的心 2009-09-26 00:02:02

现代人的感情麻木是令人发指的。我们没有怜悯心,没有同情心,如果和自己无关的事,如果对自己没有利益的事,就是别人需要你一点帮助就可以不至于死去,我们都很难伸出援手。记得几年前,从网上看的消息,一位大学毕业生,在走路的时候被别人的摩托车给撞断了腿,肇事的人跑了,他就自己在路旁躺了五天,路过的人就是没有人过问他,最后他就在路人的冷漠和无情中悲惨地死去了。多么冷漠的人间,真是让人不寒而栗。

 

在老家,贾奶奶与我家是一个胡同的邻居。某一年我暑假回家,了解到贾奶奶唯一的儿子死于狂犬病,而她的儿媳妇带着小孩另嫁了人家。再过几年,贾奶奶的老伴也去世了,留下了这位孤苦伶仃、无依无靠的小脚老太太。有一次,我与妈妈打电话时,我让她从我给她寄的钱里拿出点钱帮助一下贾奶奶。再过几天,我给在县城当干部的哥哥打电话时,出乎我的意料,他十分严厉地指责了我帮助贾奶奶这件事情。他认为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因为我没有把钱给亲戚,却给了一个与我家毫不相干的人,贾奶奶怎么难过和我家没有任何的关系,我给她钱是在摆阔,是在炫耀自己。以他的说法,这个社会就是优胜劣汰,贾奶奶受苦难是她的命运不好,比她可怜的人有很多,我没有必要管这些闲事。

 

另外一件事情更是让人会黯然泪下,事情发生在广东省的深圳市,在深圳打工的一对夫妻,在中年的时候得了个儿子。在孩子长到将近两岁的时候,也就是2007年,一天孩子沿着阳台的护栏玩,一不小心跌下来,被阳台上一根直径约两厘米的钢管直挺挺地插进肛门里,插进体内的钢管有30多厘米。父亲慢慢地将钢管从孩子体内抽出来,夫妻俩抱着孩子,坐车赶往深圳市儿童医院。医院住院部的当班医生也没有仔细看孩子的伤处,就以儿童医院的小儿肠镜坏了,不能为病儿做检查为由,打发他们离开了。在这种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夫妻两个又跑了深圳的4所大医院,医院的医护人员都以种种理由,对孩子的病情看也不看,就把他们拒之门外,他们从下午3点多一直在深圳转悠了8个小时,到11点多孩子还是没有住上医院。他们又被迫回到儿童医院,这次碰到的医生再不提小儿肠镜的事了,而决定立即给孩子进行手术。第二天凌晨1时多手术开始。但是,为时已晚,8个小时的耽搁错过了给孩子治疗的最佳时机。上午11时,医生宣布孩子临床死亡。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生命就这样在极大的痛苦中离开了这个冷酷的世界。深圳市卫生局事后的事故调查称,市儿童医院的医生严重违反医学常规,对病人没有仔细检查,就擅自让病人出院去其他医院。而其他4家医院也都承认他们在医德医风上有问题,对孩子的死亡负有一定责任。我们看到,这些医生的麻木不仁断送了一个小孩的生命,破坏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我想,如果是他们自己的孩子或者是亲戚朋友的孩子出了这事,他们绝不会这样地冷漠。我们不禁要问,这些被称作‘白衣天使’的人们出了什么问题?他们本应该是有温柔怜悯的心去治病救人,那颗心却怎么硬的象石头一样在做害人的事情呢?

 

当然,也有一些有良知的人愿意去帮助别人,但在这个冷漠自私的世界上,人的善意行为往往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看过一篇报道,一个初中女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帮助搀扶了一个被自行车撞倒的老奶奶。不料这个老人抓住这个孩子不放手,还口口声声诬陷是这个孩子撞倒了她,一定要这个孩子带她去医院看病。旁边围观的人上来劝说老人,清楚告诉她这样对待一个好心的小女孩是不对的,这位老人却仍是不依不饶,继续威胁小女孩。一直闹了将近一个来小时,直等到公安人员来到现场,喝斥这个老太太,这场闹剧才收场。我想,这件事情给这个孩子的心灵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恐怕她以后也不敢再去帮助别人了。因此,我们也不奇怪有下面的事情发生。

 

有一天,在中国的一个城市,人们在下公交车,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从汽车的台阶上跌落下来,身体重重地摔在了公交站台上,半天也爬不起来。看到老汉躺在地上呻吟,周围的乘客都不敢上前扶他,老汉似乎知道乘客们的心思,就大喊起来: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跟你们没有关系。听了他这句话后,其他人才放了心,赶紧伸手帮助这位老人,有的搀扶老人,有的帮忙打电话叫急救车。故事听起来有些可笑,但在中国经常发生做好事被讹诈的事情,所以人们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看到别人有困难,也尽量躲远点。长此以往下去,人的心只能会越来越冷酷无情。

浏览(1041)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里来 留言时间:2009-11-10 01:27:54
我们中国人的文化里有一种奇特的现象,就是基本上只认亲友,不认陌生人。当然我并不完全了解所有其他民族是否也有这种现象。但西方人这种程度的确不如我大中华严重。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就是,如果两个国人互相在一条小路上相遇,两眼对视后基本上都面无笑容,表情僵硬。我经常做这样的尝试,向对方发射微笑,有时还点头问好,绝大多数情况下得到的回复都是木然冷漠。我知道,如果我上前告诉他,我是你远方二叔的二小子或者你某个铁哥们的弟弟,情况肯定大为改观。不仅笑颜满面,说不定还会立马拉你喝酒去。而大多数的陌生的西方人都会还给我一个笑容,很多情况下还是他们先向我这个陌生人微笑问好,女人自然是嫣然一笑阿,给我陌生世界人间和谐温暖的感觉。结论是,在中国人的世界里,关系太重要了,没有关寸步难行啊。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09-09-26 06:59:23
好文。为人类的罪恶和不知罪,不认罪而叹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