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不要做工作狂人 2009-09-29 23:52:08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数学家陈景润,他碰了电线杆还忙着道歉。我们以前还用这种例子来赞美一个人是多么的热爱工作。其实,现在看来,这种人是除了工作之外没有任何生活情趣的残废人。我们中国以前树的典型人物都是这种没有感情、不懂生活的工作狂人。为了工作,有的人老婆在家生孩子都不回家照顾;有的人父母亲要去世了,也不回家看一眼;有的人无暇关心自己儿女的成长。工作已经完全占据了这些人的心,使他们变得冷酷无情。这样的人追求着工作的成功,看似挺高尚,其实他们和被吸毒、赌博、酗酒捆绑的人一样,都是不能自拔,自己在折磨自己,也在折磨身边的亲人。

 

人生活在世界上必须工作,不工作就没钱吃饭,只能饿死。从根本上说,我们在工作中付出辛劳是为了养生立命,只要工作所得能够满足我们基本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工作只是人在世界上生活下去的一个工具和应尽的义务。除了工作之外,我们还有许多别的事情要做。也就是:工作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工作。但是,我们现代人却往往忽略了干工作的根本原因是要解决吃饭问题,我们干工作主要是在追求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各种荣誉。工作可以使人升官、发财、出名,可以给人身上戴上闪亮的光环,可以满足人的虚荣心。所以,我们就拼命地工作,成了工作的机器,成了工作的奴隶。特别是男人,我们追求事业的成功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在我们的事业面前,一切都必须让路,我们冷落了家人,伤害了自己的身体,没有了业余生活,当然也有人出卖了自己的灵魂。

 

我以前的研究院有一位同事Z老师,他为人非常友善,乐于助人,知识也很渊博,你有什么科研的问题,他都热心帮助解答。但这样一个非常善良的人,却是一个科研工作的奴隶。他每天晚上要加班写科研报告到凌晨23点钟,早晨再起来照常上班。周末和节假日基本上不休息。妻子经常向人抱怨他没有生活情趣,从来不陪家人出去逛逛公园、逛逛街。由于没有时间关心自己儿子的生活和学习,他儿子在北京高考竟然连大专的分数线都没有上。大家知道北京是中国高考最容易的地方。记得我和Z老师在一起做一个科研项目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五点多下班以后,再加班工作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吃饭。当时,我真是肚子咕咕叫、眼冒金星,希望早一点回家。但是,看着比我大了十多岁的Z老师还那么认真地工作,我也没有好意思离开。后来才了解到,在那段时间里,Z老师的妈妈正在病危住院,需要他的照顾,他却是在加班加点搞科研。当时,他妈妈的病情非常严重,很快就去世了。

 

我以前的单位有几个漂亮活泼的小媳妇,是跟着丈夫来到我们研究院工作的。她们的丈夫都是留在我们院的博士后。中国有非常特殊的博士后政策,可以携带家属一起在工作单位落户。这些博士后丈夫都是科研能力挺强的业务骨干,但除了工作之外,其他的就什么也不懂了。他们没有业余生活,就会黑天白日地在办公室加班做科研项目,也没有时间陪老婆。这就可怜了那些小媳妇,她们来到北京无亲无故,终日独守空房,真是寂寞难当。有的小媳妇就与别的男同事一起玩,不免就可能碰出感情的火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和这些小媳妇做越轨的事情也是非常容易的,因为她们需要感情的慰藉。我当时硕士研究生刚毕业,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也和这些小媳妇一起打过乒乓球、唱过歌。后来我和她们也没有深入交往,很快就认识了我现在的妻子。

 

当然,我们许多的人为了工作也牺牲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给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前几年,在我们单位附近的另一所研究院,一位年轻的博士就英年早逝了。他就死在春节放假那几天。在放假加班时,就昏死在办公桌前,一命呜呼了。人们在欢度春节,他却突然远离了这个喧嚣的世界。他身后留下了年轻的妻子和两岁大的孩子。妻子和小孩也是从外地随这位博士来北京落户的,妻子连正式工作都没有。不知道这个可怜的妻子带着一个小孩子以后是怎样度过一个个伤心的日子。

 

以前的我就是一个为了工作不要命的人。为了写一篇论文或一个科研报告,经常工作到深夜,经常让妻子独守空房。有时我抽空与妻子一起出去散散步都要卡时间,出去一起玩都要带上专业书籍,随时拿出来阅读。由于经常过度用脑,血压上涨,脸憋得通红,身体非常难受。其实,从心底里说,我是爱工作吗?不是!自己就是想在单位赢得领导的欣赏,在学术界出人头地,以后好升官发财或成名成家,给头上多戴几个光圈。如果没有这种追名逐利的动力支撑着,我才不愿意费那个辛苦呢。

 

浏览(156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