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2009-10-09 07:28:30

我们总是听人说:命运掌握在人自己手里。也就是,只要人努力争取了,就一定能有好的结果,就一定能够走一条通达的道路。所以,我们正常的人都会在某一个阶段设定一个美好的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但是,尽管人努力地追求了,结果却往往是事与愿违,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东西是我们无法控制和掌握的。

 

我记得在念初中的时候,有一位同学学习非常刻苦,每天半夜把头钻在一个衣箱里学习。我们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大家睡一个大通铺。他在衣箱里点根蜡烛,自己的头钻进去,再用头顶着衣箱的盖子,以不影响周围同学的睡觉。然而,不管他怎样废寝忘食,成绩总是非常平庸,最后连个中专都没有考上。这个例子说明,我们人是有自身能力限制的,不是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大产,你只要敢想敢干,就一定能够成功。

 

在网上看一则信息,江西省苏某是个下岗工人,由于生活窘迫,老婆把女儿留给他,与别人私奔了。他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他给女儿定的目标是:从小学到高中班级考试每次第一,然后考上名牌大学,再到国外去读博士。在女儿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通过刻苦努力,她基本能够达到班级第一或前几名。进入高中之后,尽管这个女孩废寝忘食地学习,但考试连前二十名都没有进去,以至于从重点班里被淘汰出来。结果是,她对学习丧失了信心,对前途深感迷惘。后来,由于受到身边一些堕落同学的影响,她便到歌舞厅去跳舞了,接着就作妓女了。当他父亲去警察局领这位17岁的女儿时,父亲是捶胸顿足,连哭带嚎。你看,父亲给女儿从小定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由于女儿自身能力所限非但没有考上名牌大学,却堕落成了妓女。

 

另外,有的时候,尽管我们自身有了一定的条件,我们也刻苦努力了,结果却也会是差强人意。有一年,我申请上了国外的某一所大学。当拿到奖学金的通知书时,我非常得意忘形,觉得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我没有走不通的路,这下我可要离开这个黑暗肮脏的环境了,再也不用对领导点头哈腰了。我当时要出国的事情在研究院闹得沸沸扬扬,人们都知道我要出国了,我也愿意告诉大家,总之,在我看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我想,签证对我应该不是问题,因为我已经去了国外两次。结果却是出乎意料,我连续到外国使馆签了3次证,都没有签过。自己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每天闷闷不乐,而且还要蒙着羞在研究院继续待着,忍受人们的冷嘲热讽。幸好我受煎熬的日子也不长,第二年我就来到了国外另一所大学学习。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象我这么幸运,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有许多人把宝压在出国上,为了出国,他们连工作都丢了,还借了许多的债,因为每申请一所学校都要花费高昂的申请费,但结果不是奖学金不好申请,就是签证被拒。有的人每年都能申请到学校的奖学金,但每年都被拒签,有的人被拒签达10多次。总之,有许多的人为出国这条路奋战好几年,结果是屡战屡败,还要屡败屡战,经常是眼里含着泪无助地等待着签证官的开恩施舍。

 

可能大家会想,如果有了地位、有了财富,人就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了。这好比是围城,我们在城外的人只看到城里人的风光,却体会不到他们的难处。其实越是这样的人越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连到街上转转、到公园散散步的自由都没有,权力、地位和金钱岂不成了捆绑和枷锁吗?而我们普通人骑个破自行车,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我们是平民百姓,也无所畏惧。大家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被暗杀的事情,他正在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大街上坐着敞篷汽车满有风光的时候,一个子弹就把他的脑袋打碎了。

 

从历史上我们知道,一些皇帝今天还是位高权重,第二天就被刺杀了或成了阶下囚。举几个比较近的例子,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蒋介石委员长在中国可是一手遮天。等被打到台湾之后,中国大陆就喊他蒋匪了,他的许多曾经非常显赫的干将也都成了阶下囚,象杜隶明、卫立煌等。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江青可是中国政坛的风云人物,她想整谁就整谁,而且心狠手辣。但等她的保护伞毛泽东一倒下,她就被关进了监狱,最后在狱中自杀了。前几年,台湾的前总统陈水扁还是台湾民主的骄傲,被称为‘台湾之子’,现在却是一个市井无赖,一个监狱囚犯。

 

所以,我们人是渺小的,我们就是一个100来斤、1米来高的小人。我们自身因素会限制我们实现美好的目标,周围的各种因素更是我们无法掌控的。无论我们怎样机关算尽,往往美好的愿望会变成了失望和绝望。

浏览(95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