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2009-12-13 15:23:52

这几天,杨元元的自杀事件成了国内的热门话题。2002年,杨元元毕业于武汉大学商学院。2009年,进入上海海事大学法学系,攻读硕士研究生。从2009912日入学报到以来,杨元元与母亲同住在她的学生宿舍内70来天,睡同一张床。原先和杨元元同住一间寝室的同学随后向学校提出更换宿舍的要求,得到了学校的同意。后来,杨元元向学校有关部门提交了一份申请,希望学校帮其母亲在学生公寓内安排住宿和找一份校内工作。学校没有答应杨元元的要求,没有为其母亲安排住宿,认为那是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但学校老师帮助杨母提供了租房信息。母女俩于1120日向校内一名体育老师租用了一户单元,租金为每月450元。但是,在20091126日早上,杨元元在自己宿舍里的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了。随后,家属向校方提出了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请求,5万用于处理杨元元的后事,30万元给杨母购买住房。

 看国内人们在网上的留言,多数人是在声讨上海海事大学,认为学校不讲人道,不同情穷苦人,是学校的冷漠无情导致了杨元元的自杀。也有少部分人认为学校不是福利院,没有义务为杨元元的母亲提供住宿,杨元元的死和学校无关。对杨元元的死,我本人觉得是非常惋惜和同情,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子,有着光明的前途,却因为一时的贫困,就在痛苦中选择了自杀。但是,对谁应该承担她死亡的责任,我有区别于多数人的看法。在我最初看有关杨元元自杀事件报道的时候,因为里面非常突出地渲染了上海海事大学的冷酷无情、杨元元临死前几天的精神崩溃以及她家庭的贫困无助,我也觉得学校在她的死上有很大的责任。但是,当更多地了解了杨元元临死前的言行表现时,我觉得她的死和上海海事大学没有太大关系。我认为,一是穷困的生活状况给杨元元心理上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二是她持有的错误价值观念使她轻看自己,没有了活下去的信心。

 首先,上海海事大学没有义务为杨元元的母亲安排住宿。现代社会的人(尤其在西方发达国家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一个单位要正常运转,无论其大小,都需要有明确的制度。上海海事大学的研究生宿舍是提供给研究生用的,学校按照规章制度没有继续让杨母住在学生宿舍里是合情合理的。试想,如果学校今天为杨学生的母亲安排一个床位,明天又为李学生的爸爸安排一个床位,后天又为王学生的配偶和孩子安排一间宿舍,那么学生公寓很快就成了家属楼,学校就成了提供免费服务的社会福利院,老师们每天都得忙着为学生们解决这些不归他们管的家庭问题了,还怎么去教书育人呢?上海海事大学能够让杨元元的母亲在学生宿舍里住70天,这种做法已经是在尽人情而破坏制度了。其实,从杨元元母亲描述她死前的表现也可以看出,杨元元并没有对学校有不满情绪,只是觉得自己贫困而无助,文章后面会说到这些。那种故意渲染是学校逼死杨元元的言论,可能是杨家人为了制造舆论,渲染悲情,迫使学校交出三十五万元了事。也就是这种事情发生在了中国,学校会出于人道考虑和由于社会舆论的压力,出点钱了事。如果发生在美国,一切按照法律程序处理,学校是不可能出钱的。我想起了自己在北京念研究生时的一个经历。当时,我们的研究生宿舍管理得非常严格,谁要上去找人都要出示证件并登记,当然也绝不允许留外人住宿了。有一次,一个老乡来找我,他在门卫室的窗口前蹲着身子溜进了我们公寓,躲过了门卫大叔的注意,就没有登记,晚上也就住在了我的宿舍里。没想到,第二天,他在门卫室窗口前蹲着身子溜出公寓时,被门卫大叔看到了。结果研究生部通报批评了我,还罚了我20元现金。与我们非常严格的研究生宿舍管理相比,上海海事大学已经是非常地宽松了。然而,为什么国内人会一边倒地讨伐本来是没有责任的上海海事大学呢?我认为,由于当今中国社会无处不在的腐败现象和普遍的分配不公,使普通民众有一种仇富和不相信政府(包括学校管理机构)的心理。当民众有了这种心理,他们就再不愿意深入地探究事情发生的真正原因,也不愿意考虑什么制度和原则,只要是社会弱势群体受了伤害,那一定是利益集团的错,是他们在虐待穷苦人。

 贫穷的家庭状况迫使杨元元要处处照顾母亲,影响了她正常的生活。由于家庭贫困,母亲没有钱在湖北宜昌老家买房子,从杨元元在武汉大学念书到在武汉工作,母亲都与她住在一起。杨元元来上海念研究生,又把母亲带到了上海。网上一篇文章描述了杨元元自杀前的24小时,从中可以看出,杨元元和母亲每日三餐都在一起,她还经常晚上陪妈妈散步。我们设想,如果她们家庭条件稍微好一点,母亲在老家有个房子住,也就不会每天形影不离地在她身边。因为妈妈每天在她身边,她就要支付两个人的生活费用,也要支付母亲的租房费,心中一定压力很大。如果仅是她自己在上海念书,她的那点助学金也勉强够糊口了,她也可以清苦地安心念几年书。但是,一看到妈妈,她心中的压力就来了,而且这个压力是她摆脱不掉的。所以,在自杀前一天,杨元元反复地说:没让妈妈过上好日子,自己很对不起妈妈。我们必须承认,杨元元的家境贫穷是和整个中国社会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分不开的。但是,真正导致她轻生的,是她自己的心态。

 贫穷的成长环境使杨元元建立了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一旦无法达到过富裕生活的目标,她就完全地否定了自己,没有了活下去的信心。由于从小家境贫困,杨元元非常看重金钱,想着只要有了钱,生活中一切都会是美好的。所以,在自杀前一天,她向妈妈说起了她在武汉代课时一位15岁女学生自杀的事情,她不能理解为什么那个女孩家庭条件那么好,也会去自杀。杨元元也告诉妈妈:“都说知识改变命运,我学了那么多知识,也没见有什么改变。”杨元元一直在积极地面对生活、刻苦努力地掌握知识,因为她想改变贫困的生活状况,过上美好的日子。尽管她学商业、学法律,但她并不真正喜欢这些专业,只要干什么能够挣到钱,她就会努力地去追求。所以,从2002年本科毕业到2009年,杨元元的工作一直漂泊不定,她教过英语、卖过保险、担任过编辑,也做过衣帽等小商品生意。我们可以看到,她学习和工作的目标就是为了赚钱。因此,我们也可以理解,在她看到以前学习不如自己的同学,却在上海当老师有高收入时,她的心理就严重地失衡了,就否定了自己以前的努力和选择。

 我想,在刚来上海的时候,杨元元一定是满有信心地来求学的,希望以后当个律师,有不错的收入。但是,穷困的现实生活却给了她当头一棒,她连母亲的基本生活问题都解决不了,和母亲只能吃咸菜、馒头。她穷苦的生活与花花世界的大上海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使她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没有用,否定了自己多年来的努力,否定了自己的能力,也看不到自己的未来。她突然对自己失去信心是和她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不可分开的。她一直不懈地努力就是想挣钱过好日子,但现在她突然看不到了过好日子的希望,她心理上有了极大的挫折感,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徒劳的,看自己也没有了价值、没有了尊严。于是,心灰意冷的她选择了逃避现实。其实,是她金钱至上的观念一时糊住了她的眼睛。一位前途光明的研究生怎么就没有了希望呢?那些每天在井下挖煤、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矿工,不也活得苦里有乐吗?一时的困难难不倒人,总是会有解决办法的,是她的心没有了希望的光。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自己念研究生时的一段类似经历,我曾经在“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文章里进行了描述。在大学时,我学习非常刻苦,一心要考上研究生,以后出人头地。但是,当我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北京时,自己过着贫穷的研究生生活,再加上农村的父亲患了晚期胃癌,我就非常地茫然。我就问自己:我那么拼命地学习,难道就是为来这里过苦日子吗?我觉得自己真是没用,手里连几百元钱都给家里拿不出来。当时的我根本不去考虑研究生毕业以后的未来,那太遥远。我只是觉得自己走错了路,哪里如本科毕业就马上挣钱的同学们活得好。我考上研究生的自信和喜悦一点都没有了,只要能挣上钱,我根本不在乎什么研究生。因此,我也就财迷心窍,最后上当受骗,还差点被杀了。我的情况和杨元元有类似之处,都是出生贫寒家庭,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挣上大钱,过上舒服的生活。我们根本不在乎干什么,只在乎是否能够挣上钱。这种拜金的心态可以使人唯利是图而走向堕落,也可以使人失去信心而一蹶不振。如果一个人看不到自身心态的问题,那么即使他走上社会,有了好的工作,也会出现各种问题,或危害社会或危害家庭。

 从杨元元的自杀,我们看到,她的死和家庭贫困分不开,但真正导致她死的是她错误的价值观念。所以,我们人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追求金钱而活着,金钱会辖制人的心,会使人做出愚蠢、丑陋和罪恶的事情。我们要以一颗平衡而客观的心态来看待这个世界和自己,不要做了金钱和名利的奴隶。

 相关阅读: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浏览(2726) (2)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2-14 23:35:43
color99,

我理解你的意思,谢谢你代表了一种指责大学的声音。
你如果空骂社会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极大,我还可以理解这方面的空洞指责。确实,她如果生在官宦之家,绝不会有今天这样的问题出现。但这样指责,也不是很有道理的。杨元元出生城市,是一个30岁的已经工作了的成年人,重点大学毕业生,正在上研究生。听说她妈妈退休金也不少。其实她们不属于非常弱势的群体。
我确实不太理解,为什么有人要指责学校。学校没有义务去安排不是学生的人的住宿。如果安排了,应该觉得幸运,占了便宜。如果没有,不要心存怨恨,因为那本来就是不应该得的。否则,如果你心理失衡,就是极度贪婪的结果,让人心里没有了原则。另外,杨元元家也不是没有一点钱去租房子,母亲也不是重病缠身,寸步不能离开她左右。如果象她这种情况去要求学校安排母亲的住宿,学校有多少比她还差的学生会去提这个要求。那么学校还教不教书了?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2-14 23:18:05
艾斯,
感谢你的分析。你说的对。我们人就是要多找自身的问题,不能一有事就一味地怪社会和他人,这样不会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而且从长久来说,会害了自己。
回复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09-12-14 18:04:42
对作者的观点不认同。我上面转贴是国内网友的评论,也说出了我的心声。
杨元元在武汉大学时,其实比现在更困难,学费就是不小的负担。她读研,是公费的,至少不要学费。
本科生住房比研究生的更挤吧,武汉大学还照顾了她。
即使无法答应她的要求,好言抚慰一下总是可以的吧。可是她接触到的人并没有这样做。有道是:
良言一句三冬暧,恶语伤人六月寒。
歧视和冷漠应该使是她绝望的原因之一。

现在对弱势群体的指责,让我不禁想到文革年代的荒唐:在火车让个座还要问一问被让座的人的家庭成分,让座也不能让贱民给坐了,因为贱民不配。
毫无疑问,杨元元需要关心和帮助,可是却有人指责她自己做的不够好,心理也不够健康。天啊,有几个人行事无暇,人格又足够坚强。如果被关心的弱势者,一定要求道德完善、人格完整,恐怕没有几个人配得上,比文革找有资格接受让座的,难多了。
回复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09-12-14 17:26:40
疯疯癫癫僧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杨元元死在一些上海人的冷漠上

上海海事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杨元元走了,看到这消息,在强坛发了数次帖,被扣下,心口很闷。其实,某版主扣帖是对我个人的,因为我转帖时注明来自上海的新民网,杨元元一事己公开好几个小时了。别人的关于杨元元的帖照上不误。

杨元元出事后,上海海事大学再三声明是无责的,这很正常,哪个学生自杀了,学校自称责任在己?!从来没有,有的是千方百计地推诿,耍赖推诿,耍赖。

不过,我在网上见贴讲了杨元元死亡的前后事情,以为是可信的。可信的依据是帖子上一些细节是很难编造出来的。

我是个上海人,上海人中确有对外地人,乡下人歧视的东西,文化程度越低,社会层次越低的人,自以为上海人的优越感越强烈,对外地人乡下人的脸色越是难看,语言越是刻薄。

社会上富人与穷人不会天天在一起生活,工作。但在一些大学里的风气不好,富学生与穷学生天天碰在一起,学生之间在一起反差非常巨大。

杨元元出生在湖北宜昌小地方,是一名武汉大学毕业的好学生,她不幸的是6岁丧父,与和母亲相依为命,家庭虽然清贫,但自力自强。武大毕业后她靠打工偿还债务和贷款,今年9月考取了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

在武大时她家太穷,无处可居住,不得已她把母亲带到武大和她住在一起,大学领导给予照顾,富有人情味道,值得称道。

校有校规,可以理解。但规定是以一般意义而订的,并不包含特例。武汉大学的领导可以做到的,上海海事大学为什么做不到?为什么就没了人情味道?

杨元元死了,上海海事大学一定会找出许多许多的理由为自己辩护。疯疯癫癫僧不讲这些学校理由不理由的,讲讲我孩子告诉我的情况吧。

我孩子在欧洲某国留学,学校不算是该国顶尖的大学,但在该城市是最好的大学。学校不大,纯理工科的专业比较先进。那边许多大学是不提供宿舍的,但他们那个学校提供国家宿舍的。去年,学校把本国本地的学生赶出宿舍,开始让他们自己解决住宿,多化钱条件又不好的事让本国学生去承担,把条件好又便宜的宿舍全部给国际学生住(如中国、罗马尼亚……)。

今年,一中国学生的父母去学校看孩子,找旅馆又远语言又不通,说是没地方住。其实学生一人住一套,住房18平方米,加卫、厨独用,挤一挤完全可以住下。为此,学校专门找了一套宿舍卫厨齐全,还是双人床的宿舍给家长住了一个月,没有一个本国学生对此意见,宿管老师对家长非常有礼貌。

任何一个学校都有规矩,但规矩不等于冷漠无情。武汉大学可以为杨元元开个特例,外国大学可以为中国学生家长开个特例……疯疯癫癫僧以为,这都是出于人性,出于情理。
如果,上海海事大学的领导干部及宿管人员有那么些体谅,有那么些温情,不那么的利眼,杨元元断然不会去寻死。

如果,上海海事大学的领导干部及宿管人员设想一下如果自己身在异乡无处落脚是什么感受而换位思考,杨元元断然不会去寻死。

如果,上海海事大学的领导干部及宿管人员对待来检查、视察的上级领导那样谦恭那样热情,那样前前后后团团转,杨元元断然不会去寻死。

在一定意义上讲,杨元元死在一些上海人的冷漠上。
回复 | 0
作者:艾斯 留言时间:2009-12-14 15:12:55
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中国的福利制度绝对需要完善, 但是把所有类似的悲剧都归咎于社会也欠妥当。 中国毕竟有13亿人口,还有许多人连饭都吃不饱,更别说去大城市的大学念硕士了,现有的soscial assistance system 不可能让所有需要帮助的穷人在短时间内都如愿以偿,难道他们都有理由去死?
“desperate need for social assistance programs for the 'weak link'.” exists everywhere.几年前瑞士洛桑的社会党提交了一份议案,提议在洛桑市中心建立一个由政府资助的海洛因注射中心,为瘾君子们提供免费毒品及注射场所。 这个议案最后被否决了。作为纳税人,我是极不情愿把钱送给别人去吸毒的。但对于那些瘾君子们,这或许是个惨忍和不人道的结果。我无意把那个可怜的孩子与瘾君子相提并论,我只是想说社会福利制度只能,也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拉一把”的作用。关键还是要有一个键康的心态。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2-14 14:26:26
生气,感谢留言。

usagi,你写得很好,感谢。读了半天才理解了你的意思,本人英语还是欠练。
确实,我们都必须承认杨元元是一个努力上进的青年,她的死也是觉得无助:努力了,却看不到希望。对她的死,我们都是应该惋惜的。另外,这个社会确实是有许多的问题,社会应该对青年人有相应的经济、心理等方面的帮助和关怀。你说的很对。
你说的一点我非常赞同,在中国这种社会环境下,很难让她有完全健康的心理。其实,这就是我写文章要表达的思想,就是我们在中国这个急功近利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多数心理是不健康的。我写文章不是针对她本人,我是希望通过具体一个典型事例来剖析我们人内在的心理问题,以使以后读到我文章的年轻人清楚地认识自己,清楚地看到我们身上存在的问题,看到我们内心其实已经被金钱和名利的追求扭曲了。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要走弯路,或唯利是图或一蹶不振。
回复 | 0
作者:usagi 留言时间:2009-12-14 12:28:08
i think it's probably a bit more difficult for her to live in a healthy mentality especially under the current social circumstances in China. so it maybe a bit harsh and judgmental to say her own mental destitute single handedly caused her death.

to think that she had done so well in the past, especially in the long line of educational accomplishments she has done on her own, and to be accepted into the Masters program in 上海海事大学, i think we should gave her some credit as to fighting for her life. I do not know her personally, but i do think she must've tried so many different things and different ways in order to survive not just her and also her mother, we need to acknowledge that, and respect her courage in trying.

however, just because she is an attending/current student enrolled in the program, so she thinks that the school is some how responsible to care for her and her family, that is actually a form of entitlement. which is an attitude that needs to be adjusted in this day and age.say what is different than someone helped you to help you to get up after you've been hit by a car, and yet you started rely on the person who helped you up, instead of the driver who hit you? (lame example, i know, but the only one i could think of at the moment).

But i strongly agree with 昭君's opinion, there are needs/demands to have a strong "support" system from the society, or certain kind of social program/welfare system, where she can turn to for help as such.

Although China is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in economy, social standards, and the quality of living, but look at the people who are still unfed and their needs are not met,there is a desperate need for social assistance programs for the 'weak link'.

PS support here isn't only defined by financial support, also mental, culture support as well.
回复 | 0
作者:生气 留言时间:2009-12-14 08:49:10
学校未能同意杨元元的请求不过是压垮她的最后一颗稻草而已。
杨元元对“知识改变命运”已经彻底不相信了!
这个无情的社会使她看不到希望了!
相信她只是不想在绝望中苟延残喘!
勇敢的姑娘一路走好!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2-14 06:10:00
昭君,

谢谢你的再次留言。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你有一颗怜悯之心。
你提得问题非常好,我也准备写一篇文章来谈谈社会弱势年轻一代的悲惨状况,现在确实是没有了可怜人的出路。
但是,这是两个问题,社会是黑暗的,无情的。但如果人的心态是正确的,也不会去走自杀的道路。我说她‘金钱至上’,不是在骂她,我是希望反映一个中国社会的教育现状。其实,我们社会中的多数人都是‘金钱至上’,都从小就被金钱、名利的追求扭曲了心态,这种扭曲是可怕的。我的一些文章也剖析了我自己,在普通人眼中,我为人豁达开朗、积极上进、孝顺父母,可以说是个社会认可的不错的人,就象你说杨元元一样。但是,我知道自己对金钱和名利扭曲的贪婪,这种贪婪会把自己带到非常败坏的地步,也可以使自己因为名利追求上的一点挫折就一蹶不振而灰心丧气,也可能自杀,因为没有什么比名利在我心中重要。
另外,你说杨元元孝顺母亲,那就把一个老太太毫不留情地抛下不管吗?在她心中,到底什么是重要的呢?她确实是被社会逼得没有了出路了吗?其实,杨元元已经不算社会的弱势群体了,她名校本科毕业,现在是一个有着美好前途的研究生。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14 05:25:00
谢谢你的回复。我也不赞同自杀这种方式,但感觉对这样一个一直认真努力,希望为
自己和父母创造一个较好的生活前景的年青学子,责备她“金钱至上” ,不太公平。真正“金钱至上”的不是她,而是今天这个无情的社会。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2-13 23:33:44
昭君

你说得很好。我们这个社会缺乏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让人觉得无助。
但是,一个人选择自杀,最主要的因素应该是人自己内在心理上出了问题。在中国,比杨元元生活差的人比比皆是,是杨否定了自身价值,才会完全绝望,走绝路。如果我们这个社会的所有过得不如意的人都去伤害别人或去自杀,那社会就不可能安宁。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2-13 19:40:22
这两天也看到一些有关报道,不过没注意到家属对学校进行死亡赔偿的后续进展。杨的自杀,应该说和学校并没有直接关系,要学校赔偿恐怕的确是有些过份。如果要追究责任,恐怕还是跟目前中国社会对弱势群体的缺乏关怀有更大的关系,因此我对您文中把杨的自杀归结为“追求金钱,对自身没有正确的价值认识”不敢苟同。

一个对弱势群体缺乏关怀的社会,是最脆弱的社会,因为这些弱势群体往往形成了社会的weakest link, 就像著名的“水桶理论”中所说的“最短的木板”一样。我不知道杨是否有助学金或者奖学金,如果有,数目如何,是否足够对付生活基本必需。但从她窘迫的生活状态来看,她得到的资助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才会对生活失去信心和希望。您说得很对,她不应该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应该对前途有信心和希望,但我也可以想象她恐怕看到的并不是什么“光明的前途”。读书,在城市找到像样的工作,一直是农村和小城市背景的学生摆脱贫困的必经之路,而现在,似乎这条路也不是那么能够走得通了。中国的社会分化,the haves and have-nots 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大。这才是值得忧虑的地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