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2009-11-25 02:55:59

有一次,我们系里请了一位埃克森石油公司总裁级人物做讲座。在讲座中,他经常提起中国:中国是一个有雄心的国家,中国的工厂和个人正在越来越多地消耗世界的能源。他希望人们要警惕中国,不要让中国破坏了西方人的美好生活。我当时越听越生气。会后,我当着许多人的面直接了当地告诉他:中国人也是人,也有享受生活的权利。我还问他:为什么美国会侵略伊拉克呢?难道是为了伊拉克人民吗?不是为了石油吗?这个老奸巨猾的人赶快回避了我的问题,故意转移了话题。第二天,我写了一份言辞非常激烈的邮件要发给这个总裁,在邮件中我骂他是愚不可及的,是在颠倒黑白。后来,系里的一位罗马尼亚博士看了我的邮件,给我提了一个建议。他说:“你在邮件中表达的观点是合理的,但所采取的态度是不合适的。如果你想要说服别人,就要以理服人,不要用太激烈的文字去骂别人。如果对方看到你是在骂他,他连看你的邮件都不会去看,怎么还会起到说服别人的作用呢?”我当时也没有在意这位博士的建议,就把邮件发给了那位总裁,当然也就没有听到任何回音。

 

今天再想起这件往事,我觉得罗马尼亚博士的话非常有道理。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我们要时常面对与自己想法不一致的人和事,如果我们想说服别人,能够先把别人骂一顿,在强压下让对方心悦诚服地接受吗?经验告诉我,这是不可能的,而且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别人会讨厌你,觉得你是个非常苛刻的人,就会挑毛病。对方往往不会因为你的教训而改变,反而会因为逆反心理的作用,故意做你不喜欢的事情,与你对着干。以前,当看到妻子有什么做得不满意的地方,我经常会生气,毫不客气地指出她的毛病,让她改过来。妻子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我的言辞越激烈,她就越不听,结果我会更生气,最后我们的夫妻关系闹得非常僵。慢慢地,我也发现了自己的毛病。为什么我这个人表面上嘻嘻哈哈,但是一遇到自己不满意的事情,态度就会变得非常不好呢?为什么我就不能柔和而委婉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呢?我体会可能有如下的原因。

 

一、从小成长环境的因素。我在农村家庭里长大。农民的父母对孩子很难表达非常细腻的爱,不会有耐心对孩子讲道理,经常会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训斥孩子。如果他们告诉了你干什么事情,你不听的结果就是招来非骂即打。当然,也不排除城市家庭的父母可能会表现得非常粗暴,例如我在前面文章里提到的妻子的父母。这种不健康的家庭环境在我们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祸根,因为我们没有体会过细腻的爱,不知道什么是尊重。在以后处理与别人的关系时,我们也不会有耐心,也不懂得去尊重别人,遇到事情就急、就发脾气。在对待小孩子这方面,我们中国人确实要多向西方人学习,多数英美家庭的父母要比我们有耐心的多。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他们就会平等地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当孩子有不良表现时,他们不急不躁,会耐心地摆事实、讲道理,让孩子感受到的是爱而不是教训。在这种细腻的爱中长大的孩子,也会用同样的柔和细腻方式对待别人。

 

二、心中的狂妄自大在作怪。我前面的文章曾经写到:尽管我们人是非常渺小的、自私的,但是我们总以为自己是最有良心的人,真理完全掌握在我们的手中,自己的观点是最正确的,别人都是愚昧无知的。如果人有了这种心态,当我们看到别人做事情不满自己意的时候,必然会居高临下,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别人。其实,这个世界上又有谁真正掌握真理了呢?罗马教皇掌握真理了吗?掌握了真理的人怎么会一次次野蛮地发起十字军东征去滥杀无辜呢?以色列人掌握真理了吗?掌握了真理的人怎么会一次次给巴勒斯坦平民扔炸弹呢?本拉登掌握真理了吗?掌握了真理的人怎么会到处搞恐怖袭击去滥杀平民呢?其实,这些人都是误以为自己找到了真理,有了屠杀异类的权利,可以蔑视一切和他们不一样的人,从而做出了极其邪恶的事情。所以,在我们自以为自己非常正确的时候,不要忘记:我们人渺小的如尘埃一样,连自己明天是否能活在世界上都无法把握,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的东西我们可能永远也不能了解、不能知道。因此,不要把话说得太满,把事情做得太绝对,要给自己留余地,因为自己也可能会出错。

 

三、我们心中没有爱。人是自私的、贪婪的,从人的本性来说,我们只爱自己,对别人肤浅的爱往往也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我们的爱是有条件的,当别人表现得合我们意的时候,我们爱;当别人违背我们的意愿时,我们恨。所以,当别人有与自己不一样的思想或行动时,我们就完全不能容忍,丝毫没有宽容之心,把对方放在了对立面,视为敌人。因此,我们就不可能用爱心去体会别人的处境,不会去理解别人之所以那样做事情和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会有意无意地认为对方是故意与自己作对,从而对别人发起猛烈的攻击。我们这样做,已经偏离了起初想帮助别人的目的,而是想用强势压倒和征服别人。尽管有时候我们讲的道理是正确的,但态度却是恶劣和粗暴的。因此,对方绝不会从我们身上体会到我们对他们的爱、尊重和关心,而感受到的只能是尖刻的指责和挑剔。即使对方可能迫于压力暂时屈服于你,但他们的心是不服的,长期的结果就会产生怨恨和矛盾。

 

所以,我觉得:人应该正确地看待自己,认识到自己的渺小,看到自己自私、没有爱的本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正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正确地处理好各种关系。当我们与别人有不同意见和看法的时候,要出于爱别人和帮助别人的心,真诚而冷静地给别人指出来,而不是表现得盛气凌人,非要征服和压倒别人。尽管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别人的益处,但如果态度不好,说出的话就可能会伤害到对方,结果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帮助不了别人,还落得双方都不愉快,时间长了隔阂还会越来越深。如果我们是本着爱心给别人提意见,就要清楚,对方有选择听与不听的自由,我们要给对方一定的时间去思考你所提的建议。不要期望对方一定要接受你的观点,也不要强压别人接受,否则会起反作用。因此,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我们要多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尊重别人的立场和选择。如果我们对自己的配偶、父母、子女、同事、朋友和网友表现了尊重,那么也就会得到他们的尊重。

 

(感谢您给博客的文章提出修改意见,以便于我把文章写得更合情合理。)

浏览(1034)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6 13:35:15
熊小熊,
感谢鼓励!
回复 | 0
作者:熊小熊 留言时间:2009-11-26 12:47:23
好文章!非常欣赏你这种质朴真实的范儿!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6 02:02:18
幸福剧团,
感谢评论和鼓励。我们如果真实地认识了自己,就会活得更宽容,也就会更快乐。愿我们都勇于剖析自己的内心。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09-11-25 18:23:49
说得非常好!
每个人看自己都是不真实的,所以我们需要内省,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可以比海洋还要宽阔,关键就是自己得象内发展。
这样的态度,剧团得学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