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2009-11-26 06:24:29

2009118日晚,河南省新密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三5班学生李金川在学校服毒自杀,经抢救无效,于当晚死亡,年仅19岁。据介绍,李金川出生于一个农村家庭,家庭条件艰苦。他学习上进,中考时取得了新密市前50名的成绩,考进了市重点中学。他乐于帮助同学,孝顺父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

 

 在李金川去世后的第二天,人们在他的课桌上发现了一份八页纸的遗书。李金川在遗书的第一页写道:“我曾向往的高中生活想不到要以这种方式结束。我带着憧憬来到这所梦寐以求的高中,迎接我的是残酷的现实。刘伟(班主任),虚伪、势力,外强中干。为什么我的高中第一个班主任会是你,你让我对这所学校产生了阴影。有人看见你在段长(年级长)办公室看黄色录像,你就恁憋得慌,在家看不中?还有没有人民教师的样子?批评了某局长的儿子又把人家叫到走廊上去道歉,你咋就恁恶心,恁有骨气。还有郭文(副校长),你更不是东西,谁知道一个高中的校长是怎么开上北京现代的?看看这所学校成什么样子了,她似乎只有两种功能:一是当地政府的形象工程;二是当地强势阶层家庭子女的御用学校。”

 

 在遗书中,李金川写道:“一直以来,我都是个悲观的人,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娶个好老婆,好好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钱,喜欢权力,为什么要为了这些而争得你死我活,为什么社会越发达成长出来的人却还不如原始社会人类的纯真?跟虚伪同在一个社会里真的没意思!”。“也许我太颓废、太悲观,语文老师说抱怨后要懂得奋起。奋起,奋起干什么呢?奋起和别人争个你死我活?或是通过自己的奋起实现自己的理想吗?我对这个社会已不抱有什么幻想。”

 

 最后,李金川写道:“爸、妈,对不起,最对不起的是你们,儿子无法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无法为你们养老送终。对不起,关心过我的亲人们,关心过我的好朋友们,对不起!辜负了你们的期望,辜负了你们的情谊。我以自己的方式寻求自己的解脱!祝活着的人们活得幸福!”

 

据李金川的同学介绍,腐败现象在新密市实验中学非常严重。比如,如果学校老师发现有学生违反纪律,当场就会让学生停课回家。但是,只要家长及时请老师吃顿饭,之后再送点礼,学生第二天就可以回来上课了。如果学生有事要请假,就得给班主任塞钱,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李金川的父亲介绍,按照成绩排名,李金川被老师安排坐在了教室的前排。但后来,他每次去学校看孩子,就发现李金川的座位一次次地靠后。李金川告诉父亲,班级里其他条件好的同学的家长给老师送了礼,还请老师到外面吃喝,结果一些原本坐在后面的学生坐在了前面,而他只能一次次地往后调。

 

读了李金川同学自杀的故事,我心里非常难过。

 

我们的老师,你们怎么了?怎么你们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却在糟蹋孩子们的灵魂?你们淫秽不堪,明目张胆地在学校里看黄色录像。这样的丑陋,还怎么有资格和脸面站在讲台上去教导别人呢?你们唯利是图,把教育孩子成长的光荣使命做成了谋利的门路,随意地压榨这些未成年的孩子。对有钱有势家庭的孩子,你们就逢迎巴结;对贫困家庭的孩子,你们就不屑一顾、随意对待。你们昧心地乱收学生们的金钱、礼物。当你们开着用不义之财买来的高级轿车,难道能够心安理得吗?这样的学校哪里还是教育人的地方,简直就是一个金钱和利益交易的黑窝点,老师们都被利益熏了心。这样的学校还怎么能够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会怎么样呢?他们从小看到和学到的都是这种赤裸裸的金钱交易,长大后还能做一个正直坦荡的人吗?以后这些孩子走到社会上,不也会不择手段地投机钻营吗!难怪现在我们整个社会都人心败坏、良知泯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所谓的塑造灵魂的工程师的灵魂已经非常丑陋和败坏,在他们手下教导出来的学生除了和他们一样,还会有什么正直善良的灵魂?

 

小李,我理解你选择自杀前痛苦的心情。你本来是充满了憧憬来到梦寐以求的重点高中,希望学知识、学做人,象你说的“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娶个好老婆,好好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一辈子就这样过去了”。你这种想法不是悲观,是你希望踏踏实实地、平平静静地,而且真诚地过一个普通人的生活。没想到,在“圣洁”的校园里,你却看到的是肮脏和污秽:为了金钱和权力,那些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丧失了良心、丧失了尊严,成为了一具具行尸走肉。你,一位中学生,充满着理想、向往着纯洁和光明,不由地困惑了,不由地迷茫了,不由地去思考人生。你问的问题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问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钱,喜欢权力,为什么要为了这些而争得你死我活,为什么社会越发达成长出来的人却还不如原始社会人类的纯真?”因为你心中向往着纯真,所以,你不理解:为什么人在金钱和权力面前会变得那么丑陋和复杂。可惜,我们这个世界上的多数人已经不可能问出你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已经溶入名利和金钱这个大染缸里不能自拔,我们的心已经腐朽,我们的灵魂已经完全地堕落。

 

小李,你看到了周围老师的堕落,你也深刻地思考了自己活着的意义,所以你对自己问出了一个更深刻的问题:“奋起,奋起干什么呢?奋起和别人争个你死我活?或是通过自己的奋起实现自己的理想吗?”从你的自问中,我看出了你深刻的迷茫:我们人艰苦努力、奋斗拼搏,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难道就是走这个社会大多数人走的道路:追求升官、追求发财,在追求中麻醉、在追求中堕落吗?然而,在你的心中,有一个光明的向往,金钱和权力并不是你真心的希望,因为你看到了它们在扭曲人的灵魂。但是,除了和世界上芸芸众生一样,为了金钱和权力争个你死我活之外,你看不到世界上还有别的出路。所以,你哀叹了:“跟虚伪同在一个社会里真的没意思!”,“我对这个社会已不抱有什么幻想。”小李,以你个人之力,你知道自己是无法和整个社会邪恶的潮流去抗争的。但是,你又不甘心被卷入这个潮流之中,象你的老师一样,做金钱和权力的奴隶,去做羞耻的事情。在无奈和痛苦之中,你只有选择死亡,用死亡来使自己解脱,使自己不再困惑、不再迷茫。

 

小李,我不赞成你自杀的行为,因为自杀不可能解决存在的问题,而且会给自己的亲人带来沉重的打击。但是,我佩服你的勇气!佩服你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心!我想,我们要做的是:活着,但不与罪恶同流合污!尽管这条道路比自杀更难!

 

(感谢您为博客文章提宝贵的修改意见。)

浏览(1567)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7 11:58:39
海云,
感谢叹息!
回复 | 0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09-11-27 10:16:30
深深叹息。

我所居住的地方也发生了好几启高中生自杀事件。不同的社会,相似的现象,反映出不同的社会问题。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6 10:35:55
枫苑梦客,
感谢你引经据典地指出了中国人全国上下都在贪图名利的现状。也欣赏你的叹息。真是道德在沦丧,良心在泯灭,象你说的:国危矣!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09-11-26 09:20:43
可悲啊,中国的教育!金钱铜臭已经腐蚀了灵魂工程师的灵魂,再没有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可言。在这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价值错乱、心灵扭曲的一代人将把中国引向何处?真是可怕。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对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王曰‘何以利吾国?’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

当代中国,王在曰利,大夫在曰利,士庶人在曰利,唯仁义道德被践踏,国危矣!国危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