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2009-11-12 15:44:01

我的博士导师M教授喜欢招老学生,因为老学生一般有一些经验和独立思考能力,省去了M教授指导的时间。第一次见我的博士生同学Mike时,看他有四十五岁左右的样子,穿戴还比较得体。Mike来的时候,我接近要毕业了,就帮助给他的博士项目提建议,给他介绍我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指导他读一些有价值的论文。Mike对我心存感激,就说要请我吃饭,我想他可能会带我去吃什么有特色的西餐。学校旁边的汉堡王餐厅在周三有特价的汉堡,他每周三都来到我的办公室邀请我去吃那个汉堡。我要掏钱时,他极力不让,说他有钱。吃了两次后,我闻到那种汉堡味就恶心,就再也不去了。学校旁边的商店卖散装的咖啡,不管杯子的大小,每一杯一元钱。Mike就拿了一个象暖壶一样大小的杯子去买咖啡,每次还要往杯子里倒许多的糖和牛奶。他买上咖啡后,经常要到我的办公室坐一坐。他一边从那个“桶”里喝着咖啡,一边向我吹一吹:他的一元钱花得值,买了这么一大“桶”咖啡。

 

后来,我和Mike越来越熟悉了,就了解了他的一些情况。Mike祖籍是东欧,他从小随父母移民来到这里。父母有一个非常大的农场,还雇佣了一些工人。前几年,他父母都相继去世了。他们给他在我所在的都市里留下了两套独立的房子,每一套都值一百五十万元。他是一边出租房子挣钱,一边念博士拿点奖学金。Mike一直都是独身,我问他为什么不结婚,他说怕老婆和他分财产。我问:“为了这点钱,那么你一辈子都不准备结婚了?”他说:“人老了,找不到合适的。如果瞎凑合结了婚,人家要和我离婚,分我一半家产可怎么办?我就见过有人被骗了,我可不想把我的财产给别人。”

 

深秋的一个星期六,我来到办公室工作,Mike过来和我打招呼。我非常惊讶,怎么这个百万富翁这个打扮?他穿着一件破旧的夹克衫,上面裂了许多口子,有的用胶布粘着,有的用卡子钉着,说实话,这样的夹克衫就是在西方社会的垃圾堆里都难捡到。他手里推着一辆扔在大街上都没有人瞅一眼的破自行车,整个车架子锈迹斑斑,车座子破了许多口子,用胶布粘着。他显得有些难过,告诉我他前一段时间投资了十万元买了一个原始股,没想到股价跌到仅有原来的十分之一。我就笑这个富翁:“你花那么多钱去炒股,怎么就舍不得买件像样的衣服穿,买个像样的车子骑?你走在街上象个叫花子,不怕人们笑你?”他就给我摆事实讲道理,说:“我念博士根本不想搞什么学问,我是用那点奖学金养活我平常的吃喝。我在这里是为了守着我的房子,我现在老了,博士毕业也不指望找工作。所以,我要尽量节省钱,把钱积攒下来,我以后好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我手里也不就是几百万元钱吗?那点钱一花就没了。如果我有几千万的钱,我就随便花了。”我说:“象你这种人,就是个守财奴,你一辈子都不会享受生活,你有一亿元也舍不得花。死得时候,你就准备着抱着钱一起入墓地吧。”

 

后来,我和Mike一起参加了一次学术会议。我是坐飞机去的,他是几千里路开车去的。他一路上是星夜兼程,晚上只在汽车上短暂地休息一下,用了两天两夜到了开会地点。我问他为什么不住路边的旅馆。他说:“一晚上就睡几个小时,要花几十元钱,太不值得了。我习惯睡汽车里,又省钱又方便。”在会议期间,展览商在柜台上摆了一些免费的小玩意,有书包、笔、短袖衫、可移动磁盘、手电筒等等。Mike见了什么都眼红,拿点这个,要点那个,不一会就收获了许多战利品,还不时地在我面前摆弄。他见一个柜台上的可移动磁盘不错,就和人家要了好几次。最后,展览员只能把东西藏起来,告诉他说:没有可移动磁盘了。

 

我的同学Mike是一个典型的爱财如命的人,他的心已经被金钱捆绑,使他不能自由。手里尽管有大把的钞票,却过着象流浪汉一样的生活。他和作家巴尔扎克笔下的守财奴葛朗台老头有些相似,金钱是他们的主人,只要看着金钱就高兴,除了金钱之外,其他的什么都不重要。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多数的人都是看重金钱的。许多人贪婪成性,也挥金如土,吃喝嫖赌无所不为。也有许多的人,如Mike一样,成了金钱的奴隶,被金钱捆绑,尽管有钱也舍不得花,花一分钱都会非常计较,也爱占小便宜。在欧美国家,商场都有一些促销手段,经常打折销售一些商品。在圣诞节第二天的Boxing Day,许多人不顾严寒,天没亮就在商场门前排队了,等着去抢便宜货。我们往往是因为便宜而去花钱买一件东西,但结果是放在那里不用,而浪费了钱财。走在大街上,你可以经常看到有人在发免费物品。我一看到免费的东西就心跳加速,不管是有用没用,都要拿一个,哪怕是以后用不上再扔掉。吃自助餐的时候,我们要选餐厅里最贵的东西吃,而且经常要吃到走不动路为止,不然钱总是花了,不多吃就亏本了。买东西的时候,挑过来,拣过去,花了许多时间,却最后还是舍不得花钱买。在买东西付钱的时候,如果偶然售货员多给找了钱,我们就紧张地赶快把钱揣在兜里,迅速离开了商店,生怕被售货员叫回去退钱。

 

这种被金钱捆绑的人是存在着一种病态的心理,根源也是对钱财的贪婪。人有这种特点,往往和他们手中钱的多少关系不大。象Mike是个百万富翁,但他仍然非常计较每一分钱。尽管我现在收入也不错,钱财却始终捆绑着我,只要妻子提出要花钱买点什么东西,无论是东西贵贱,只要话里有“钱”这个字,我的心都要紧张地颤抖一下,然后才能考虑是否花钱买。有时,我因为怕妻子花钱为女儿买点小玩具,就与她争执得面红耳赤。我觉得这种病态心理可能和一个人从小的生长环境有关。Mike从小跟随父母移民,他们的家庭一定经历了非常艰难的创业阶段。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我想从商店买两分钱一块的糖,都需要和同学一人凑一分钱,然后再把糖咬开,一人一半分着吃。可能这样的生活环境,就造成了我们以后对钱非常计较,有时宁可虐待自己和家人,都舍不得花钱买该买的东西。在国外,许多中国人爱拿免费的东西,原因也可能是一直穷惯了,没见过什么好东西,见到免费的东西就把眼瞪大了,快步如飞地上去抢。

 

现在,我也逐步认识到: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正在按照耶稣的教导逐渐地改变自己,希望积攒财宝在天上,而看淡地上的钱财。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真正能够做到看淡钱财,不再象守财奴一样对每一分钱斤斤计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我也知道,如果这个被钱财捆绑的病态心理不去除,以后后患无穷,你可能会贪婪无度,可能会做许多没有亲情或丢人现眼的事情,可能会对周围的可怜人非常地冷漠。首先,人对钱财计较就说明非常看重金钱,因此一旦有了什么钱财的诱惑,人的心是不可能抵挡的,只能做俘虏了。所以,机会许可,这种人会成为贪污犯,而且会无度地贪婪,最后锒铛入狱!其次,人舍不得花该花的钱,不仅是在虐待自己,使自己不能快乐,过一个正常的生活。同时也会不自觉地虐待身边的人,把钱看得比与亲人的感情更重要,因为一点小钱就可能对亲人翻脸不认人。我的岳父是个收入很不错的高级工程师,但他就曾经把我妻子二十多岁的弟弟赶出了家门,原因是内弟洗澡时多用了一点水,岳父心痛那几毛钱的水费。妻子告诉我,在她小的时候,岳母从来不给她买她自己喜爱的东西,不是因为家里没有钱,而是岳母舍不得手中的钱财。所以,妻子幼小的心灵就感觉到妈妈不爱自己,在妈妈心中,几元钱比女儿的快乐更重要。另外,如果一个人象守财奴一样把守着自己的那点金钱,你就不可能去帮助社会上那些饥寒交迫的可怜人,那么你就是一个假冒伪善而没有怜悯心的人,为别人稍微付出一点,就象割自己身上的肉一样心痛。

 

最后,我也要提醒,人要少和Mike这种非常贪婪的人在一起,否则他的行为会影响你,时常勾起你贪婪的欲望。我与他一起参加学术会议的时候,见到他到处抢展台上的东西,我的心就痒痒的,也跟着他抢。其实,我把那些东西拿回家以后,多数都没有用,就扔进了垃圾桶。

浏览(3889)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14 11:06:07
gru,
感谢你用深奥的古文来解释守财奴对别人的无情。因为我古文学得不好,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意思,但大约知道如果被钱捆绑,人就会对亲人没有亲情,也不会去帮助那些可怜人。
回复 | 0
作者:gru 留言时间:2009-11-13 18:21:40
写得很实在。药师琉璃光本愿功德经中说:有诸众生。不识善恶。唯怀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报。愚痴无智。阙于信根。多聚财宝。勤加守护。见乞者来。其心不喜。 设不获已而行施时。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复有无量悭贪有情。积集资财。于其自身尚不受用。何况能与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来乞者。彼诸有情。从此命终。生饿鬼界。 或傍生趣。

这个就是积集资财,与其自身尚不受用,何况其他。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