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2009-10-15 14:18:36

我们人的渺小也表现在我们有一个狭隘的内心。我们都知道相互理解、友爱宽容是美德,但是教育别人可以,事情临到自己头上,就表现得心胸非常地狭隘了。

 

大家都知道这句古语:宰相肚里能撑船。说明大人物是应该有超乎常人的宽阔胸怀。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越是能够在官场上有所作为的人,越是心胸狭小、机关算尽、心狠手辣。看看历史上的许多皇帝,在打江山的时候利用别人,在坐江山的时候就杀掉那些有功劳的老臣。西汉开国皇帝刘邦、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无不是这样做的。我们现代的新中国开国主席毛泽东也是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然后借着一些狂热的红卫兵之手折磨和杀害了许多和他一起战斗过的战友,象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等。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因为对香港记者给他提出的问题不满意,就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发脾气。我以前工作的研究院院长,因为一位刚毕业的研究生到他办公室反映了点问题,他认为是挑战了他的权威,就让这个小伙子写检查,并全院通报批评。

 

我就是一个心胸非常小的人。表面上看起来嘻嘻哈哈,象个非常厚道的人,其实内心的小算盘却打得很响,对小事情非常斤斤计较。友善的外形是有一定的欺骗作用,但终究会露馅。以前,我经常和妻子因为一些小事就发脾气,把一个家变成了战场。在和妻子争执的时候,我会把几年前发生的事情毫不留情地翻出旧帐,痛击她一番。在工作单位里,平常与别人没有冲突的时候,我还可以装出一副为人友善的态度。但当别人做事稍使自己不满意时,我就挑东挑西,为人刻薄的本性就暴露了出来。而且,我不轻易把自己知道的东西告诉别人,生怕他们超过自己。在北京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是一个心胸挺小的人,非常希望能够有一个宽阔的胸怀,我常常敦促自己要用一颗宽容和诚实的心对待别人。然而,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当时,我还专门花几百块钱买了印有‘博爱、宽容’的书法字画贴在家里的墙上。但是,字画仅起到了欣赏的作用,我仍然是一个斤斤计较的小人。

 

下面一个网上的故事让我们看到没有理解和宽容可以毁坏一个家庭。一对新婚的夫妻非常恩爱。丈夫后来把农村的母亲接过来住在家里,他从小没有了父亲,是母亲把他拉扯大。家里本来是丈夫做早饭,妻子晚一点起来吃。母亲看不顺眼,认为儿子一个大男人怎么能伺候老婆呢?婆婆就为儿子担起了做早饭的任务,每次吃早饭的时候,婆婆就不给媳妇好脸色,嫌媳妇懒惰。这个媳妇为了逃避这种尴尬,一般就不在家吃早饭了,而在路上简单吃一点。婆婆觉得受到了污辱,认为是媳妇嫌弃自己。后来丈夫就劝妻子看在他的面子上留下来吃早饭。在某一天吃早饭的时候,这个媳妇由于强烈的反胃,恶心地大呕大吐起来。婆婆和丈夫认定媳妇是因为嫌弃婆婆做的饭,而故意呕吐给他们看的。丈夫不但没有问妻子呕吐的缘由,反而和妻子激烈地争吵起来。婆婆然后起身出门了,丈夫下楼去追婆婆。当天,妻子到医院检查了一下,结果是怀孕了。从医院出来的时候,她不知道怎么丈夫也在那里,本来想告诉丈夫这个好消息,但丈夫对她非常冷漠,连搭理都不搭理她,她只能流着眼泪离开了医院。后来,她才知道,婆婆离开了家后,要去车站坐车回老家,结果由于心情不好,盲目乱穿马路的时候被一辆公交车撞成重伤了。丈夫到医院是去照顾他的妈妈,很快他的妈妈就去世了。本来她想去安慰丈夫,但丈夫对她完全是冷冰冰的,置之不理,也不想听她的解释,认为是妻子的错误间接地害死了自己的母亲。再后来,丈夫当着她的面与别的女人约会,晚上也不再回家了。当丈夫带着离婚协议书让她签字时,看着她怀了身孕,突然明白了原来这一切只是一场误会。丈夫向她的道歉已经没了用,因为丈夫带着别的女孩在她面前的情景使她难以忘怀,在她心中划下了深深的伤痕。

 

我们看,由于误解和不理解,一个老人意外地死去了,一个本来幸福的小家庭就这样结束了。如果这位母亲能够心胸更开阔一些,少用对自己儿子有偏爱的私心去挑剔这位媳妇;如果这位丈夫能够去切身体会妻子的难处,能够在婆媳之间起一个和事佬的作用,而不是偏袒自己的母亲;如果这位丈夫能够有一些宽容,而不是敏感地认为妻子的呕吐就是在故意挑剔他的母亲;如果这位妻子能够忍着丈夫的冷漠,告诉丈夫怀孕的事实;如果这位丈夫不是把婚姻看成一个游戏,与妻子不想游戏,就随便找别人游戏,我们想结果也不会是这个样子。但一切都晚了,我们心胸的狭隘造成了悲惨的结局。

 

我们人本性是自私的,考虑问题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很难换一个角度为别人考虑。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是触犯了自己的利益,只要是不能使自己满意,我们就绝不容忍。而且,我们的心胸狭隘也和狂妄自大紧密相连。当我们过高地看重自己,认为自己优秀,而目中无人,那么我们就很难用一个平静的心态来与别人相处。当有什么事情不顺意的时候,就会立即发作,毫无宽容和忍让,表现出极其的心胸狭隘。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争执,比如婆媳之争、夫妻之争、父母和儿女之争、同事之争,往往是由于我们的心胸狭隘造成的。经常是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导致了相互间的不理解、不信任,进而产生怨恨,甚至到了仇杀。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看清楚自己身上自私和狂妄的本性,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对别人能多一份宽容和理解。这样,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浏览(2544)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行在光中 留言时间:2009-10-19 03:40:42
拜读您搏客的文章,非常同意您对于人性的批判,也非常佩服您对自己的毫不留情的剖析。建议您读新约圣经头四卷书,您会发现您的观察在二千年前耶稣已经告诉了人们并给了答案。愿上帝的祝福临到您和您的家人。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17 03:18:52
枫苑梦客和Easygoing,感谢你们的评论。
Easygoing,你的观点非常好,这个例子里的老人有中国封建的重男轻女思想。我以后可能会专门写一篇这样的文章,非常感谢你的意见。就人的心胸狭隘来说,是一个非常泛泛的概念,是人因为各种内在的问题产生的外在表现。这些内在的问题可能是由于重男轻女、可能是自私贪婪、可能是狂妄自大等等。我在这里仅仅是肤浅地提一下人在外在表现出来的心胸狭隘。
回复 | 0
作者:Easygoing 留言时间:2009-10-16 16:05:40
提个不同看法吧。你说的这个“家破人亡”的网络故事确实令人深思。可是,这个家庭灾难的起因,并不全是个人心胸狭隘造成的。因该看到社会,历史,文化的根源。如果婆婆没有男尊女卑的思想,这个社会没有性别不平等的传统,恐怕这一家人依旧过得其乐融融。你说是吗?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09-10-16 08:14:03
好文!人需要有直面自己本相的勇气,那个例子很有说服力。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16 00:14:28
夏日玫瑰,非常感谢你的评论。也非常高兴这些文章使你的心灵有所感动,这就是写它们的目的。我们是希望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能够正视自己和这个世界。我也是在一点点地认识自己的丑陋。认识自己是艰难的,但又是必须的,否则我们就会在这个花花世界中迷失。
回复 | 0
作者:夏日玫瑰 留言时间:2009-10-15 22:29:58
心灵之路,很喜欢读你写的所有文章,你对人性的观察,思考和剖析都触及了人的灵魂深处,愿人都有自我审视,自我检查的勇气,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谢谢你孜孜不倦地努力写这类对人性善良的呼唤的文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