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2009-10-24 13:49:37
    这几天,涂序新博士的跳楼事件成了热门话题,可能真象‘枫苑梦客’说的,是物伤其类,兔死狐悲。我们身在海外,关心着国内,可能也有人担心自己回国是否会落到涂博士的下场。我们讨论着涂博士轻生的原因,有的直指中国腐败不堪的学术界,认为是浙大在祸害优秀的学子,‘枫苑梦客’更是义愤填膺,写出了“谁把涂序新推下了大楼”的文章。也有人从人性的角度指出涂博士死得自私和不负责任,如‘没大没小’写了“也谈浙大海归博士自杀一事”。本博客也希望继续从人性的角度剖析什么是真正把涂博士推下了11层高楼的原因。

 

要说中国学术界的腐败,那是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枫苑梦客’已经分析得非常好,中国的学术界是一个官学结合的腐败巢穴。我也曾经在“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的堕落”一文中指出,中国学术界是把知识分子贪婪自私的罪性完全地暴露在诱惑之下。我相信涂博士在浙大工作的3个月里,一定体会了中国学术界的腐败,人际关系的复杂。这是一位长期在西方做学问的年轻人所始料不及的。所以,在遗书中,他无奈地写出了“国内学术圈的现实:残酷、无信、无情”。另外,中国的学术界也是处在一个转型阶段,教职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不免造成许多人心理的不平衡。就拿涂博士来说,自己在国外辛苦了八、九年,也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像样的论文,他一定会对国内那些水平平庸却坐在教授位置的人来气。但我不认为国内学术界的腐败就是导致涂博士跳楼的真正原因,它只是一个导火索。浙大并没有逼得涂博士无路可走,他有教职职位,还有吃有喝有房子住,也有人生自由可以离开。中国的腐败比比皆是,如果人因为周围生活的一些不如意,就选择跳楼的话,那么全中国一天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跳楼,一年就有上百万人跳楼,中国就应该成立一个大的部级单位,专门处理这些轻生问题。我认为是涂博士身上的人性弱点导致了他的轻生,是他自己把自己推下了大楼。

 

第一,他非常自信。从涂博士的同学和妻子的描述中,可以体会到他是一个充满了自信的人。涂博士从小学习好,被保送了名校清华,在大学期间经常得年级第一名,后来又在美国著名的西北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一直是在象牙塔里生活。说实话,这样的人,即使自己不想狂妄自大,别人也会把他当成一个非常优秀的人物来捧着,他自己心里不免有洋洋自得的感觉。从网上搜索到,他曾就读的浙江金华市小学就有专门对他的介绍。我不否认,涂博士在学习和工作上是一位佼佼者。但是,无论人有多么优秀,你始终不可能摆脱自己就是一个渺小的人,有太多的事情是自己左右不了的,我博客里有文章是讨论这方面问题的。然而,当一个人有了狂妄自大的情绪以后,就很难再看清楚自己,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任何事情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思想运转。这样的人心理往往也非常脆弱,受不了任何挫折,稍微遇到一点打击就会一蹶不振。其实,涂博士来浙大刚刚3个月,人家给他讲师职位也是他同意的,还根本没有遇到什么真正的挫折就已经趴下了。写到这里,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博士同学,他毕业于一所中国非常知名的大学。这位同学一说起他的大学就喜上眉梢,总有一种优越感,显出了十足的自信。但是,在他念了三年博士的时候,指导教授告诉他,由于他的工作不能使老师满意,所以让他拿一个硕士文凭就走人。这个消息对他如晴天霹雳。他万万没有想到,一直非常优秀的他,怎么会被老师辞退。当时,非常高傲的他简直是慌了手脚,一下就蔫了,突然间就无所适从了。 

 

第二,他虚荣心比较强。我在“不要做工作狂人”一文里说过,工作只是人在世界上生活下去的一个工具和应尽的义务,人工作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工作。但是,我们现代人干工作主要是在追求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各种荣誉:升官、发财、出名,来满足人的虚荣心,追求事业的成功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在这种思想的驱动下,当我们的事业有一点不顺利时,就是天大的事情发生了,就是过不去的山了,我们也觉得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了。如果我们能够少一些虚荣心,把所谓的成功看得淡一些,而更注重生活、家庭,而不在意别人怎么看自己,许多看起来难处理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在别人眼中涂博士一直是一个成功者,由于内在的虚荣心在作怪,他要努力保持自己在别人眼中的成功形象,所以他的人生前程也只能是上,而不能下。浙大给了涂博士一个讲师职位,他就觉得不好见人了,也不好意思告诉家人,还骗家人说浙大给他副教授待遇。他的学术抱负一时不能实现,就觉得好像是天塌下来了。其实,有吃有喝、有老婆孩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过着,事业上那点小小的不顺利又算得了什么?说到这里,我也想起了自己的一个经历。我在国内念了硕士又工作了几年后,联系了出国留学。第一次联系的时候,因为时间仓促,英语考得非常差,没有联系上好的学校,是靠国际会议上认识的一位教授给了一份奖学金。但是,他的学校只有硕士学位,我为了赶快出国,也就接受了。由于想到家人和周围朋友对自己极大的看重和寄予的厚望,我的虚荣心就作怪了,怕说实话被他们看低,没敢告诉他们自己是去念硕士,而骗说自己是去念博士,而且在他们面前只能说豪言壮语,吹嘘以后可能辉煌的发展道路。其实,当时自己心虚得很,明明知道自己是在说谎,但为了自己的面子,也只能厚着脸皮把谎说下去。幸亏那一年我的签证申请被拒了,否则这个谎可就没有办法圆了。

 

第三,他有些目光短浅。涂博士在国外拿了博士,又有博士后经历。如果在浙大待得不顺心,可以转到国内稍微低一些的大学,他在那里可能就会被当做宝贝了。另外,他也可以再找机会到国外工作:北美、欧洲、澳洲、亚洲。他如果一边在浙大工作,一边另找工作,我相信不到半年,他就能够找到不错的去处。人哪能一棵树上吊死呢,他又不是没有能力。所以,我觉得这个涂博士做学问都做傻了,一遇到点打击,就突然垮了,也不能够客观地衡量自己了,也就想不到别的出路,就想到了死。以他的经历和背景,他有很多的选择可以去做,绝不至于到死的地步。

 

第四,他可能人性自私。我们现在不清楚在涂博士做出跳楼决定的时候是理智清醒还是在忧郁症的病痛之中。从他能够清楚地写6篇纸的遗书来看,他当时思维应该是很清醒。如果他是理智清醒地选择了跳楼,就反映了他人性自私的一面。怎么他就不考虑一下自己的父母、妻子、女儿呢?怎么他就没有考虑自己在这个世界上还要承担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呢?他没有考虑,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些亲人将怎样度过。他的父母本来以他为骄傲,现在白发人要送黑发人,这个儿子将是他们一生的痛苦。说实话,拉扯这样有出息的儿子,最后落这么个结果,还真不如拉扯一个工人儿子每天守在身边养老送终呢。他一去世,他的妻子立刻就成了寡妇,他们是结发夫妻,妻子将一生无法挥去那一份失去丈夫的痛苦。涂博士的女儿更是可怜,身边永远没有了父亲的呵护和关怀,这条伤痛的道路也要走一生之久。如果他有自私的特点,也是可以理解。因为他的过分自信使得他凡事都会以自己为中心,不可能去深入地考虑别人的感受,在做出自杀决定的时候也决不牵挂和留恋他人,不会拖泥带水、优柔寡断。如果他当时稍微能够为这些亲人考虑一下,有了恋恋不舍的感觉,也决不会选择自杀。

 

我以上从涂博士身上简单分析了一下造成他自杀的内在原因。世界是残酷的、无情的,但怎样应对这个无情的世界,要靠我们人自身内在的素质。涂博士就是在稍微面对了一点困难的时候,就被缴了枪、投了降。根本原因,可能是他一直太优秀,造成了盲目自信、虚荣心强的特点,这些特点使他在事业上稍微有点不如意就被击垮了,也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的能力了,走了死路一条。记得在2006年,另一位清华毕业的蒋国兵在多伦多跳桥自杀,他拿了美国普渡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两所著名学府的博士学位,在学习和工作上一定也是非常优秀。但是,这样优秀的人却经不起一点小的挫折,找工作遇到了点麻烦,就走了自杀的道路。

 

我写这篇文章决不是要审判已经死去的涂博士。我是希望通过剖析人内在深层次的问题,让我们看清楚自己,我们人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所以要摆正自己在世间的位置,有一个良好而平衡的心态,不要把自己看得过高而盲目自信,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事情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名利如过眼云烟,绝不是我们人生的目的和意义,不要被虚名浮利牵着鼻子走,成了名利的奴隶和牺牲品。希望我们看重自己的家人,多为亲人考虑,能够和爱我们的家人守在一起,这就是幸福。

浏览(3927) (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26 14:59:52
春衫薄,
中国确实还有好多问题。你说的思想很好,主要是用一个什么心态来看。很难得,你舅舅尽管比起城市人生活还差很多,但他们有感恩的心。
我以前觉得只有中国很差,西方很好。但我现在更愿意看普通人内在的心灵的问题,也愿意看我自己内在的恶劣。如果就人来说,世界各地都一样,人心都是自私的、狭隘的、狂妄的。所以,西方国家也没有什么好的。中国人在某些方面比他们更真诚一些。
回复 | 0
作者:春衫薄 留言时间:2009-10-26 14:32:55
斯人已逝,不该说他了。

我觉得,做人要有基本责任,对父母,家人,工作。不负责的人,才这样自由来去。

很多人喜欢把中国骂得一无是处。我几个舅舅一直在乡下生活,目不识丁,对现在社会不知道多感激。他们说,你还想要什么,种田不用交公粮(税),政府还保助,也有公费医疗, 孤寡老人也有政府照顾。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26 12:36:38
春衫薄,
感谢评论,也很高兴你表达了内心的感受。
本来那一段在最初发表的文章里有。后来,因为一些人说我给涂博士扣帽子,我就取掉了一些关于他自私的描写。再后来,想到他可以清醒地写遗书,也就不能完全象别人为他开脱的那样是病态下跳楼。感谢你的建议,我又把这段描写加在了博客的文章中了。
回复 | 0
作者:春衫薄 留言时间:2009-10-26 11:56:42
我欣赏你这一段描写:

他没有考虑,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些亲人将怎样度过。他的父母本来以他为骄傲,现在白发人要送黑发人,这个儿子将是他们一生的痛苦。说实话,拉扯这样有出息的儿子,最后落这么个结果,还真不如拉扯一个工人儿子每天守在身边养老送终呢。他一去世,他的妻子立刻就成了寡妇,他们是结发夫妻,妻子将一生无法挥去那一份失去丈夫的痛苦。涂博士的女儿更是可怜,身边永远没有了父亲的呵护和关怀,这条伤痛的道路也要走一生之久。

死者也已,为他家人感到悲哀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25 07:50:34
tea4you,
我分析涂博士的文章没有针对他及他家人的意思。我在网上的文章都是按照我的信仰和认识针对具体问题来进行分析。我也深入地分析了我和我家。我写涂博士就象是现在人们分析毛泽东、邓小平一样。就是按照客观事实进行推理,以告诫我自己和看到我文章的人,使类似的事情不要再发生。
回复 | 0
作者:tea4you 留言时间:2009-10-25 07:14:16
哈哈, 心灵之路, 如果说太上纲上线那也是托你的'启发'. 你的每一段分析对于正常人来说都是非常合情合理的, 但当你在每一段加上很负面的开头如'虚荣心比较强', '目光短浅'......何尝又不是 '上纲上线'???

此外, 小孩也会得忧郁症的(有些是天生的遗传的),农民和进城打工的民工更会, 只是没有人关心和关注他/她们.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庆幸我们还能作'正常'分析和思维的时候, 没有必要去用那么多负面的词去'理解'一个在天堂里的人. 他的家人和亲朋正经历巨大的痛苦, 将心比心, 连我这个局外人看了都会觉得不爽, 他们不会愿意再承受你这样的'分析'.

无意冒犯, 换个角度, 仅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25 01:31:15
tea4you,
感谢评论。我没有要亵渎涂博士的意思,你太上纲上线了,只是就事论事。我们是可以就周围环境发生的事情,做出自己的一些分析和判断的,以调整自己对待事情的看法和心态。这并没有说明我在看涂博士笑话,也没有故意贬低他和任何有忧郁症的人,并没有诋毁涂博士人格的意思。你言重了。
另外,你想一想,什么样的人会得忧郁症呢?一定是有巨大精神压力的人,心思复杂的人。小孩是不会得忧郁症的,农民和进城打工的民工,即使他们生活艰苦,也不会得忧郁症。如果涂博士能够看淡一些所谓的成功,怎么会有压力呢?怎样会得忧郁症呢?他又不是没有出路。另外,浙大是在按正常程序在对待涂博士,并没有故意在作弄他。他确实是象你说的太脆弱了。我的文章就是在分析为什么他会如此脆弱。
回复 | 0
作者:tea4you 留言时间:2009-10-24 22:09:01
非常同意86的观点. 很不喜欢你的评论. 表面上看似有道理, 其实远没有悟及心灵. 所有技术上的分析都是对涂序新人性的亵渎. 死者逝已, 让死者安息, 愿死者亲人节哀.

更多的看法见我在枫苑梦客的留言.

忧郁症决不是被盲目自信和虚荣心打垮才导致的!!! 无论是从医学或是心理学角度. 忧郁症或是与生俱来, 或是后天环境‘潜移默化'. 大多数忧郁症患者都是心地善良的人, 很有能力和热爱生活的人, 希望朋友能够感到他/她们的关心的人, 但也是心灵最脆弱的人. 无法接受不被亲朋认可, 更无法接受周边的人的无信和欺骗. 他/她们是可爱的一群人, 一群会给爱的人(正常状态), 但是也是最需要关爱的人(非正常状态).

在这件悲剧中, 如果要谴责, 那应该谴责‘无信'的一方. 尽管那‘无信'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也许遥遥头就过去了, 但却激发涂序新的抑郁症或类抑郁症并无限放大......大到让他‘目光短浅', 看不到跳出火坑的出口和路经. 如果非用‘目光短浅'来描述, 那应是结果, 而不是原因.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24 16:23:53
绿园,感谢你的评论。

枫苑梦客,你对中国知识界的批评很有见地。你说的对,没有了信仰,我们常常就迷失了方向。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24 16:20:33
86,
你提的意见很好,谢谢。我把原来文章中对他家庭问题的推测完全删除了,如果他真正得了忧郁症,他确实就顾不上家人了,我们也不能够说他是自私和不负责任。然而,他的盲目自信和虚荣心强导致了他被打垮,得了忧郁症。所以,无论他是在清醒状态下选择了自杀还是由于忧郁症发作导致了精神失常而自杀,内在原因都是他的自信和虚荣。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09-10-24 15:09:34
心灵之路分析得有道理。

涂博士自杀自身因素肯定是第一位的。人生充满了苦难,我相信一个人作出自杀的决定是极为痛苦的。自杀的人都是觉得活着没有意思,或者生存的痛苦超过了对死亡的恐惧才选择自己了断。有人显然把自杀作为人生痛苦的一种解脱。我对自杀者充满了无限同情,但是我坚决反对这种极端行为。我认为,防止自杀,人人有责,要真正杜绝自杀,关键是要让有自杀倾向的人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要让他们明白活着的意义,明白生命的尊严和价值。人需要一个信仰,才能支撑着自己在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上活下去。
回复 | 0
作者:綠園 留言时间:2009-10-24 14:33:01
他把自己看得太重, 也看得太輕!
回复 | 0
作者:86 留言时间:2009-10-24 14:28:19
新闻里说他一段时间之内已经在吃药了,很明显的忧郁症,忧郁症导致自杀不在少数,有的根本是家族里遗传来的 你不会不知道吧?把这几顶大帽子扣在他身上,虽然加上了‘可能’二字,还是颇有指责甚至讨伐的意味。我管不了别人怎么看,内因和外因共同造成了这个事实,我觉得同情他和他的家人。

再看你前几天的婚外情文章,你的结论不错,但是这个事情以前存在,现在存在,将来也会存在,人性不是单纯的黑和白,中间大段的灰色地带需要我们去了解和理解,给你一棍子都打倒了,用词很是犀利。

由这两篇文字,再看你左边的那些文章标题,看得出来你是在试图指出这个世界的罪恶,其实,很多道理大家都懂。这世界,还有善良人们,阳光每天都看得见,春天明年会来,好听的歌听不完,好看的画看不完,感人的故事读不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