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2009-10-07 13:36:40

我们多数人可能都有过骄傲自满、狂妄自大的情绪,因为骄傲是人内在的一种本性。有时,这种狂妄自大的情绪和我们的社会地位有关系,当我们看到自己比别人有地位、有学识时,就会不自觉地看轻别人,会有居高临下的感觉,做事情和说话会肆无忌惮。有时,这种狂妄的情绪和我们的社会地位无太大的关系,只要我们觉得自己比周围人强时,就会不自觉地生发出骄傲的情绪,心中就会有一种满足感,哦,我还真是个人物。工人有工人的骄傲,因为他比别的工人完成的工作更出色;农民有农民的骄傲,因为他的田地比别人的田地能够产更多的粮食;商人有商人的骄傲,因为他比别人做生意更精明,可能更会玩骗人的伎俩;学生有学生的骄傲,因为他的成绩比别的学生要好;科学家有科学家的骄傲,因为他比别人的科研成果更多;流浪汉也有流浪汉的骄傲,因为他比别的流浪汉捡得垃圾更多一些;流氓也有流氓的骄傲,因为他比别的流氓更会偷会抢,甚至会杀人。盲目的狂妄自大是很有害处的,它使我们有时认不清自己的本来面目,甚至到一定程度会让人忘记自己其实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又要吃饭、又要穿衣、又要生病、又要死亡。

 

当我念书的时候,在同学们夸我学习好时,我就抑制不住兴奋,偷着乐,心里也不太看得起那些学习差的同学。有的时候,那种狂妄自大的气势就明明地写在脸上,伤害着其他的同学。记得有一位高中同学给我写信,直接骂我说:‘如果是一只孔雀,它开屏是美丽的,但一只公鸡开屏就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了。你就是一只公鸡,不要把自己看成孔雀。’现在想来,这种对我良药苦口的鞭策真是太好了。听人说,有一位来自中国某名校的学生在国外读研究生。这位名校毕业的学生非常自傲,从来不愿意和不是他们学校毕业的人说话,连正眼都不愿意瞧别人,认为那是丢身份。念名校确实是一件好事,因为名校有好的老师,学生可以学更多的东西,以后找工作好找。但是,如果一个人因为念了名校,就无故地狂妄自大,就是把自己一个渺小的人看得太高了,是极端的虚荣和孤芳自赏,在残酷地折磨自己。从人生长远角度来看,这种因念了好学校而夸耀的人,一般要自己孤立自己,往往会吃大亏。

 

当我工作的时候,在周围的同事和领导夸我聪明能干时,我就飘了起来,路都不会走了,觉得自己以后一定会是个位高权重的大官,得意忘形的时侯,竟忘了自己还要食人间烟火。尽管自己本来是农村长大的,但在那个狂妄的时候,我却从心底里看不起在社会底层的那些穷苦老百姓。有一次,我回了老家,和爸爸聊天。我说:‘现在中国人太多了,是个非常大的社会问题。农民不能为社会创造什么财富,如果有什么办法使我们国家七、八亿的农民死掉一半就好了。’当时,爸爸听了非常生气,因为我的话深深地刺痛了他,他觉得我看不起他这个农民。以前我在国内花公款吃饭时,对服务员更是呼来喝去,有时觉得她们服务得不周到,就破口大骂。其实,她们都是由于生活所迫,背井离乡来北京打苦工的农村孩子。现在,我们可以用另一个视角来看农民、工人与知识分子、官员。其实,这个世界是在被有知识和地位的人一步步地毁坏。我们世界上用来杀人的枪支、弹药、导弹、原子弹都是有知识的人造的,它们很可能以后会毁灭全人类。世界上的贪污腐败都是有权有势的人干的,多少社会资源被他们无情地挥霍。而那些可怜的农民和工人是在靠自己的辛苦劳动一点点地服务着社会。

 

其实,仔细想一想,我们人是非常渺小的,根本没有什么资本去狂妄自大、目空一切。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地球的半径有六千多公里,已经是十分巨大了,我们可以想象,浩瀚的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有多么辽阔。但是,地球的半径仅是太阳半径的109分之一,而太阳仅是银河系中的一颗普通的恒星。庞大的银河系里,大约有1000多亿颗象太阳这样的恒星,有的恒星的直径甚至比太阳还大几千倍以上。从银河系的这一头跑到另一头,就连速度最快的光也要走上10亿年。银河系还不算最大的,今天已经发现了数10亿多个和银河系同样庞大的天体系统,所有这些星系,统称为总星系。到目前科学家仍然不知道总星系有多大,它的边缘在哪里,中心在哪里。我们可以想象,一个人是多么的渺小。我们这个地球承载了六十多亿人,我们自己仅是这六十多亿中的一员。世界上有无数的房子,而我们仅能占其中一间房子的一个角落。如果用宇宙的眼光来看人类,我们在这个浩瀚的星空中,就如一粒尘埃,无法形容有多渺小了。

 

如果你真体会了一个人的渺小,就不会无故地狂妄自大了,就会认识到自己原来是一个不吃饭就饿、不睡觉就困、有一天要死的渺小的人。

浏览(840)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9 13:48:04
感谢甩了和思考的来访和评论。甩了这个名字挺有意思。思考,让我们一起来思考吧。
我们每个人都是渺小的,是微不足道的,无论地位多高、财富多多,弹指一挥间就消失了。愿我们都能够真实地认识自己。
回复 | 0
作者:思考 留言时间:2009-10-09 13:33:47
在华尔街工作的人是喝人血的魔鬼。
回复 | 0
作者:甩了 留言时间:2009-10-09 11:33:40
心灵, 问安!

我也看过那个宇宙的短篇,所以人类的自大和烦恼,在这浩瀚的宇宙,根本就是微不足道!自大加一点,就是臭!农民和那些木工工人都是大地的精华,他们用自己双手去创造他们的生活,用一分物力去换取自己生活所需!是对社会只有共献没有破坏,令人敬佩的一群!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