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2009-10-10 00:43:50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个故事让我感慨很深。小任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所山区普通中学读初中三年级,那年他仅是一个14岁的孩子。小任所在的县常年缺水,非常贫困。他的父母是普通农民,为了支持他读书,只要能赚钱的活儿,他们都干。为了他的学习,他的姐姐和哥哥也辍学回家干活了。小任很争气,学习成绩在全年级名列前茅。有一天,班主任告诉大家说,市教育局发了一个文件,说要从初三年级中保送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市重点学校去上高中。谁将被保送要由一个月后的模拟考试成绩决定。对于小任来说,这可是一个改变命运的好机会。他摩拳擦掌准备要拼一拼了。但当他一想到小陈的时候,心里就有很大的压力,因为前几次考试小陈的成绩一直是在他的前面。他出了校门在街上走的时候,突然发现有卖老鼠药的。一瞬间,脑子里的想法就有了,他想:要让小陈耽误这次考试,然后自己就能顺利地被重点中学录取。在宿舍里,小任就把买的老鼠药偷偷地放到了小陈的面条里面。当小陈端起面条的时候,小任就在旁边。从下药那一刻起,他已经预感到了可怕的事情即将发生,心里揪心地紧张。他几乎就要张嘴阻止小陈吃面条,但是他最终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了走开。在小任离开宿舍之后,另一位同学小杨也吃了小陈的一些面条。过了两三分钟,小陈就坐立不安了,然后就口吐白沫。此时,刚刚走开的小任折了回来。看到此情此景,他第一个冲了上去,冲到了小陈身边,和同学七手八脚地把小陈送到了附近的医院。附近的医院不能洗胃,只能送到市医院。但在去市医院的路上,两个孩子都死了。两天后,小任也向警方坦白了他的罪行。20039月,小任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从此,这个14岁的农村孩子开始了他长期的铁窗生涯。

 

在这个故事中,小任犯下了故意杀人罪,关进铁窗是罪有应得的。由于强烈的嫉妒,他的心中产生了恶念。他把心中的恶念付诸了实际,可以说是亲手杀害了两个同学。他内心有过挣扎,知道自己在做伤天害理的事情,但是在那个时刻,他完全放纵了自己恶毒的心,默默地等待着悲惨一幕的上演。我们可能会不好理解,为什么一个懵懂无知的农村小孩会如此残忍,为了名利会不择手段地去杀人。其实,如果你清楚了解人内在罪恶的本性,也就对小任的残忍不足为奇了。

 

我们从小孩子身上就可以看出人天然的罪性。中国的古老三字经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提倡这种说法的人是对自己和周围人的人性一无所知。在我的女儿一岁多的时候,就会欺骗人了,假装给你一点吃的,当你真伸手要的时候,她就赶紧把手缩了回去,放在了自己嘴里。当她两岁多的时候,就在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抢玩具、打架了,脸上被抓了两道血印。这个时候小孩的贪婪自私表现得非常明显,经常霸占一大堆玩具不让别的小孩玩。有时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小孩经常对着父母假装哭,撒泼打滚。当她三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带她到一个公园玩,公园里有一个喷泉池,里边扔了许多的硬币。她硬要让我给她取这些钱,她知道钱可以买东西。我说:“那不是你的,不能拿。”她说:“是我的。”我问:“是你扔的吗?”她说:“是我扔的。”你看,一个三岁的小孩子,就因为内心的贪婪,可以张口就说瞎话。她现在快四岁了,当家里有点好吃的,她就想独自霸占。我和妻子想吃一点,她就哭。有时,当我吃了一点她想吃的东西,她就追着打我。其实孩子的这些特点是不需要人教的,而是自然而然有的,这就是我们人生来就有的罪性:自私、贪婪、恶毒、欺骗等等。

 

看到小任残忍毒死同学的事,我也想到了我自己,难道我不会做出这样可怕的事情吗?我清楚知道,当然可能。因为我内心有贪婪、有嫉妒、有争斗、有苦毒、有怨恨、有残酷无情。如果遇到合适的机会,如果我的切身利益受到侵犯,我身上这些罪恶的元素也会驱使我变得疯狂,我一定会做比小任更可怕的事情。我清楚地知道,罪恶的欲念经常在我脑子里闪烁,只是没有实际做出来罢了。我在初中念书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地残酷无情了。当时,我长得个子小,也不敢和大个同学交往,怕他们打我。我有一位同桌,是个非常瘦弱的孩子,我没有办法欺负别人,欺负他还是可以的。他一有点让我不满意的事情,我就捉住他的手指,使劲地扭,疼得他一次次向我求饶,我才放手。时隔这么多年,我还清楚地记得他向我求饶时委屈的样子。你看,小小年纪的我竟会如此狠毒,欺软怕硬,没有任何公义和怜悯。

 

当我在中国工作的时候,一心想升官发财,心中的贪婪和自私一直在催促我去卖命干活、溜须拍马、造假欺骗、明争暗斗。为了名利,我知道自己在那个时候什么都可能干出来。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是一个为人比较老实低调的老人,我和他在一个研究所工作。当时,我经常加班加点地干活,也为院领导和所领导处理一些私人事务,非常忙。我的导师就说:他要告诉领导,不要让我那么忙了,不然累坏了身体。我立刻就对关心自己的老师变了脸,告诉他,不要管我的事情。因为我怕我的老师和领导说了话后,他们不敢在使用我了,我就失去了讨好领导的机会,日后就没有了当官的希望。你看看,因为内心看重名利,为了讨好领导,我不怕身体受害,也不怕和自己的老师决裂。我现在想,如果当时领导安排我去杀个人,然后就给我个官坐,我也一定会去。因为为了升官发财,我心中根本没有做人的基本界限,就是一切为自己的名利追求服务。我们经常会看到网上的消息,有多少人为了官场或商场的明争暗斗,而雇凶杀人,尽管他们自己没有下刀,但他们的心已经把别人杀了。所以,当今法律也判这种人是杀人犯。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思想一下,我们脑子里经常有多少个不圣洁的念头在闪现,多数情况下是我们没有把这些恶念付诸行动。我们心中是否对别人充满了怨恨呢?我们多少次恨人恨得牙痒痒地,恨不得把别人刮千刀。只因为我们知道,杀了别人以后我们要承担刑事责任,所以为了我们自己,没有下那个恨手。我们看,即使现在社会有严格的法律,由于人们的互相憎恨,恐怖杀人事件经常发生。如果某一天,某一个国家下了个文件,人杀了别人不再承担刑事责任。我想,没等到第二天,这个国家就已经血流成河了,可能一半的人就死去了。

 

我们脑子里是否经常闪现淫乱的念头呢?当我们在街上遇到个性感女郎,我们谁不拼命抓紧时间多看她几眼,脑子里很快就分神了,不知道想哪里去了。特别现代的人自己也不自重,穿着打扮讲究‘短、露、透’, 故意勾引别人的视线。现在的网络如此的方便,淫乱的网页是应有尽有、五花八门,我想我们多数人都看过吧,看了之后我们就热血沸腾,神不守舍。如果我们脑子里有淫念,那么上升到淫乱的行动也就只差一步了,只不过我们是害怕承担刑事责任或者是害怕社会舆论的压力,没有付之于行动罢了。但是,多少青年被黄色污秽的东西诱惑,做出了强奸杀人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身上的罪性,我们谁没有自私贪婪,谁不嫉妒争斗,谁没有苦毒怨恨,谁不欺骗说谎,可以说人的内心是一无良善可言的。我们的罪念时常牵引着这个身体,使我们每天象动物一样追逐着世界上的名利、地位、钱财、色情。我们成了心中罪念的奴隶,使我们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我们只有真实地认识自己,看到自己心中的不圣洁,才能够尽力避免把自己摆在各种诱惑之下,做出伤天害理、羞于启齿的事情。

浏览(714)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09 11:10:23
山里来,
感谢你对我们人先天罪性的清楚分析。我们确实是贪婪、自私的,是罪恶深重的。
另外,也不要向我学习,我深刻知道自己是邪恶的,需要更清楚地认识自己。
回复 | 0
作者:山里来 留言时间:2009-11-09 04:36:04
我也一直认为人之初,性本恶。三字经的人之初,性本善是个天大的历史假话。当然三字经的用意是好的,希望有一个仁爱的社会。其实,人如果不受后天的教育,按本性来生活,除了比其他动物聪明或狡猾,其动物性都是一样的。而且正因为人类的聪明才智了不得,其贪婪凶残又岂能是其他动物能比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甭管豺狼虎豹,它们饿了才会去捕食其他动物,一旦吃饱就停下来不工作了。再饿了,再去工作,对环境的破环可以忽略不计。
人就不一样了,饿了也杀,吃饱了还杀。为名为利也可以残忍,为了被称赞,面子,光宗耀祖。。。。。。什么的,什么都干得出来啊。就不仅仅是像那些可爱的野蛮动物,光靠吃饱就能够满足的。看看如今我们的地球被糟蹋成什么样子,全都是人类干的好事。
非常欣赏心灵之路先生坦诚披露,这种精神我觉得很值得我和其他中国男人学习。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11 02:28:55
扔板砖,谢谢评论。
你说的现象有,但是更多的是兄弟间的互相争抢。我们多少亲兄弟为了财产而成了仇敌。
如果不是亲兄弟,我们就更是暴露出凶残的本性,相互争斗,互相残杀。
望多思考。
回复 | 0
作者:扔板砖 留言时间:2009-10-10 18:10:21
小孩跟小孩不同,有些天生懦弱,善良胆小,有些自私好斗贼精.就是一母所生的哥俩都不一样.哥哥自私,好吃的得抢在弟弟回家之前赶紧吃完,绝不给弟弟留,但弟弟总想着有什么好吃的给哥哥留着,天壤之别.我到不觉得人性本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