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别把自己当好人 2009-10-11 01:09:32

我们一般人都有自我感觉良好的特点,认为自己做什么事都是凭良心,从来不做亏心事,也就不怕鬼叫门。其实我们已经做了太多的亏心事,只是我们的良心已经非常地麻木,根本没有能力去分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了,误把自己当好人了。

 

在念博士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中国移民,他在我们大学的公寓做维修工作。这位师傅看起来是个挺实在的人。有一天他和我谈心的时候说:“洋鬼子就是会欺负咱们中国人,就是搞种族鄙视。”我就问他说这话的原因。他就说:“我的侄女来这边念书,因为大学福利好,我在大学工作,想给家里争取点福利。我就把侄女的名字也填在我向大学申报的福利表里,说她是我的女儿。没想到,管事的一位白人说她不应该是我的女儿,因为我们两个岁数才相差十来岁。我就说她不是我亲生女儿,是妻子和我结婚时带给我的。这位白人还是不依不饶,说我妻子和我侄女岁数也相差太小,不可能是她的女儿。我告诉这位白人,他是在侵犯人权,个人家庭的私事他无权干涉。你看看他们多么欺负咱们中国人。”我听了他的话后,觉得非常可笑。他本来是在做欺骗的事情,却觉得自己是有理的,工作人员按照正规的程序过问一下,他觉得人家是在欺负他,而且还上纲上线到了侵犯人权的高度。

 

一个有趣的例子发生在我的哥哥身上,他在我们老家的一个养老院作副院长。有一次,我和他打电话。他说:“哥哥现在太善良了,走到哪里都被人欺负。”他给我讲了他是怎么善良的。政府每年给他们的养老院一定的资金来安排老人们的生活。但养老院的正院长非常贪婪,经常拿这些钱下饭店,给老人们吃得却很差,还经常虐待老人。我的哥哥认为正院长做的不地道。哥哥对我说:“我们做领导的宁可少吃一点,也不要克扣老人的东西,那些老人挺可怜的。你看看哥哥心眼太好了,现在好人难做呀。”我就问:“你认为自己心眼好,那么你和正院长下饭店没有?”我哥哥说:“有时候我也去吃饭店,有时候花单位的钱买盒烟,但从来不贪污、不做昧良心的事情。”你看看,我的哥哥自我感觉是个好人,也可能是没有那位正院长那么太贪婪,却也是在昧着良心做事情,拿养老院的钱下饭店、买烟抽。

 

记得去年我在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偶然遇到一位大学的同学,就和他聊了会天。他对我说:“我这个人凡事都凭良心做,身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什么缺点。”我就问:“你真觉得自己非常完美了吗?你生气的时候骂不骂人?”他笑着说:“当然骂人是免不了的了。”他想了想接着说:“其实我是有一个毛病,就是爱赌博,有时到了赌场,可以玩一个周末,老婆孩子也顾不上管了。”你看看,这位同学自以为是个好人,却原来是个没有爱心的赌徒,还经常骂人。

 

我曾经有一位从法国来留学的博士生同学。有一次,他骑自行车骑得太快,在抢着过十字路口的时候,撞上了一位中国留学生汽车的侧面,把那辆汽车的前门撞了个大坑。他连忙赔礼道歉,承认是自己的错,表示愿意私了,花钱为中国学生修车。中国留学生想着都是一个学校的同学,只要那位法国学生愿意出钱修车就可以了,也就没有报警,想省掉一些麻烦。他还带着这位法国学生看了几家修车行,希望找一家最便宜的,为这位法国学生省钱。当天,汽车也没有修,他们等待几家修车行给出准确的报价,然后决定到哪一家修。这位法国学生回到办公室后,周围欧美的留学生们纷纷劝他,说他太善良了,中国留学生是个骗子。有的说:“如果当时你躺在地上不起来,那位中国留学生就必须赔你医药费,你根本不必要给中国留学生修车。”有的说:“当时警察没有在现场,没有人作证,就别管这件事了,让它不了了之吧。”有的说:“中国留学生的车也太旧了,根本不值得花钱修,他是想用这个小事故来敲诈你。”这位法国留学生越听越觉得自己委屈,当即给中国留学生打电话,告诉中国留学生:“你应该觉得庆幸,我没有伤着身体,否则,你就要赔我了。你也知道,我是个负责任的人,和你跑了几家修车行。我一直是个负责任的人,所以,准备给你100块钱就了事吧。我是个学生,又不挣钱,我还有工作要做,没有时间和你扯这些事情。”这位中国留学生听了后,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了。本来他还帮着这位法国学生考虑,想省他一些钱。没想到这位法国学生却象打发叫花子一样只给他100块钱了事,还吹嘘自己是个负责任的好人,是中国学生在胡搅蛮缠

 

为什么人很难看清自己身上的问题呢?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没有一个绝对的做人标准。没有清楚的是非标准,就没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立场。而且,我们人又是自私的,在看待自己和别人的时候,往往把自己放在一个中心的位置上。自己的利益是否受损就是一个判断事物对错的标准,只要和自己利益相违背的就是错的,有利于自己的就是对的。因为我们所思所做都是在为自己谋利,所以,无论自己怎么做都是对的,自己是最有良心的人。因此,往往我们自我感觉良好的时候,其实已经背离了基本的做人标准。我们经常是,一边做着昧良心的事情,一边却自以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是经常在自觉不自觉地用是否符合自己的意愿和利益作为标准来对待周围的人,来处理家庭关系、同事关系、朋友关系吗?

浏览(1867)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0-11 18:32:38
Interesting incidents. I think some of these fall under the so-called "fundamental attribution bias" in psychology: the tendency to over-value dispositional or personality-based explanations for the observed behaviors of others, while under-valuing situational explanations for those behaviors. Such attirbution error is most visible when people explain the behavior of others. It does not explain interpretations of one's own behavior - where situational factors are often taken into consideration. This discrepancy is called the actor-observer bias.

In other words, if someone else did something wrong, it's because they are "bad people", with "bad intentions". But if it's oneself who's caught doing something bad or wrong, it's because the "situational factors" are at play. This is not always intentional, but it's just as dangerous when we rely on it to make judgement about ourselves and others around us.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