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2009-11-28 14:58:50

在“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一文里,我讲述了河南省新密市实验高级中学李金川同学服毒自杀的故事。因为看不惯老师们淫秽、贪婪的可耻行为,李金川同学走上了自杀的绝路,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在痛苦中结束了。这件事情不由地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我也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些老师。

 

刘老师是我初中的第一位班主任。在我上初一时,他已经是将近六十岁的年纪。看起来,他面容慈祥,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刚入学的第一天,我住进了有两个大通铺的学生宿舍,我们20多个同学挤在一起。刘老师特意陪着一位很有风度的中年人来送儿子雪峰。后来得知:同学雪峰的父亲是一位国有煤矿的总工程师。我和雪峰是班里岁数最小的学生,都只有十一岁。刘老师对学生要求可严格了,有时会用毛掸子柄打学生的手心。经常因为一些小事,刘老师就把我叫到教室外面批评一顿。当时,我们都是少先队员,学校要求我们要经常带红领巾。一次,在周末回家时,我忘记把红领巾带回学校。刘老师竟然不让我上课,让我专门回家去取红领巾。但是,刘老师对雪峰极其喜爱,一见到雪峰就满脸堆笑,迎上去嘘寒问暖。听知情的同学说:雪峰的父亲给刘老师家里送了许多的煤。

 

李老师是我初中的数学教师,由于他课讲得不错,被评为县优秀教师。他对学生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了。刚上初一的代数课时,李老师列了一大堆定理、定义让我们背诵。如果学生背得不好,他就不让学生吃中午饭,有的学生经常是饿着肚子继续听下午的课。在课堂上,如果他提出什么问题,学生不能回答,他就把学生叫到讲台前羞辱一番。记得,他把一位女同学叫到讲台前,把一口浓痰吐在她的脸上,他的痰很黑!还有一次,他把一位不会回答问题的男生叫到讲台前,这位同学知道要挨打,就和李老师说:“老师,打人也不是个教育学生的办法。”李老师和颜悦色的说:“你说的对,但我把别的同学已经打了,不打你也说不过去了。”李老师边嬉笑地说着,他的手已经毫不留情地在这位同学的脸上拧了一个深深的血印。当时,我在班里学习比较好,李老师没有打过我。但是,有一个冬天,我得了感冒。在他上课的时候,我咳嗽了几声,他可能觉得我的咳嗽声影响了课堂纪律,就把我撵出了教室,不让我听课。在课下,李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是一样严厉。他手里经常拿着个竹竿子抽打学生。学生们一看见他,就象老鼠见了猫一样,都吓得抱头鼠窜。

 

三十个年头快过去了,刘老师和李老师的“高大形象”还深藏在我的记忆中。当然,其他许多小学和中学的老师们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的老师给学生乱起绰号;有的老师专找最难听的话骂学生;有的老师让学生排着队,然后用木棍挨个打;有的老师按着学生的头撞墙壁;有的老师在学生脸上扇耳光;有的老师把学生踹倒在地。

 

在农村,老师用暴力对待学生的现象是非常普遍的。云南建水县西湖幼儿园孙老师对幼儿就有一套“独特”的管教方法,只要孩子不听话,比如孩子不愿睡午觉,她就用注射器针头扎这些三、四岁的幼儿。在一段时间里,她对带领的二十多个幼儿下了毒手。陕西省澄城县李老师经常扇小学生耳光。一个八岁女孩被他毒打后,一直处于惊恐之中,表情呆滞,小便失禁,经医院诊断得了神经性损伤、趋向性癫痫。

 

更令人发指的是,在农村中小学,教师强奸女学生案件频频发生。一篇文章说:“几年来,仅被媒体曝光的‘禽兽教师’案件,从东部沿海到偏远的大西北,全国三十一个省、市、区的名字很少没被提及,其中的绝大多数案子都发生在农村地区”。甘肃通渭县常河镇某中学老师成某,在2001年到2005年,以让学生为他干活、让学生背课文、给学生辅导功课为借口,将该校三年级、四年级的女学生叫到自己宿舍、教导处等隐蔽的地方,采用暴力、诱骗等手段将十八名女学生奸淫70余次。云南宣威市的教师张某在长达8年时间里,以背书、做作业为名,长期对其所教的七名710岁女学生实施多次奸淫。

在城市里,可能由于人们普遍的法制观念比较强,老师毒打学生的现象比较少。因为有许多眼睛在注视着老师们,他们也不敢行“禽兽”之举。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城市里的老师不会暴力对待学生了,有一些老师是在用一种精神暴力虐待学生。我的妻子在北京一所小学念二、三年级的时候,她的一位女老师经常因为学生回答不好问题或作业做得不好,就当众污辱学生。老师直接骂学生是笨蛋、傻瓜,叫学生时,在名字前加一个“笨”或“傻”字,即笨某某、傻某某。由于妻子刚从外地转学到北京,功课衔接不好,老师就屡屡在班上叫她侮辱性的绰号。由于老师看不起她,老师很看重的一位女班长也好像是领受了老师要欺负她的意思,每天带领其他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包围她,不让她回家,有时在课间抢夺她的帽子当球一样来回扔。妻子告诉我,老师和这些同学对她的伤害在她心中产生了一直挥之不去的阴影。

 

另外,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风气已经吹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现在城市的学校里腐败现象非常严重,老师们在疯狂地索取着学生家长的礼物。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家长们都得琢磨着怎样把老师“伺候”好。一到什么节日:教师节、元旦、春节,家长们就得发愁。首先,礼物是不得不送的,因为别人都在给老师送礼,谁不送的话,孩子就要在学校里受老师的冷遇。但是,该送什么礼物呢?礼物大了,家庭经济条件有限,承受不起;礼物小了,打动不了老师的心。因为给老师的送礼风已经非常盛行,一些教育机构不得不在节日前夕向家长们写信,告诉家长不要再送礼。惶恐不安的家长们哪敢按字面去理解这些文件,哪敢冒险不给老师送礼?所以,他们看节日前夕给家长们的信是对家长的提醒:该到送礼物的时候了。南京的一个网友说,在每次节日前,家长们最低要给老师送200元现金。2009年3月26日,江苏盐城市第一中学16岁的高一学生宋林在家中跳楼身亡。最初的起因是,在一个半月前,宋林与同桌另一名男生推搡了几下,本来是孩子们在一起闹着玩,但班主任丁某就不再让他们在班里上晚自习。尽管他们向老师写了检查,丁某仍然把他们撵出了教室。此前宋林因为其它事情,父母背着他给班主任丁某送过500元人民币,所以宋林母亲清楚丁老师是等着她再次送钱。但她月收入只有800元,送一次礼对她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她就迟迟没有找丁某。然而,丁某对宋林的逼迫在孩子心中产生了极大的压力,迫使他选择了自杀。在李金川所在的新密市中学里,如果老师发现有学生违反纪律,当场就会让学生停课回家。但是,只要家长及时请老师吃顿饭,之后再送点礼,学生第二天就可以回来上课了。如果学生有事要请假,就得给班主任塞钱,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因为李金川的家庭穷,父亲给老师送不起礼物,所以李金川的座位被一次次地往后调。我们设想,如果李金川的父亲是有钱人,也会给老师送礼,他就不会吃毒药自杀了。

 

中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家,古语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是人们把老师放在了和父母一样的位置。确实,老师在我们的人生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青少年时期的老师,他们不仅要传授给孩子们知识,也是在帮助塑造孩子们的品格,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要影响孩子们的价值取向和性格发展。所以,我们称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辛勤的“园丁”。但是,让我们看看现在的老师们是一个什么样的丑陋状态。一方面,他们不懂得尊重学生,甚至经常打骂、污辱学生,使学生幼小的心灵经常受到伤害。我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会教育出什么样的孩子。我想,老师的侮辱和伤害可能会毁掉一个人的一生。本来老师应该是爱护关心学生的人,却反过来成了残忍的施暴者。幼小纯真的心灵还怎么可能再去信任别人呢?另一方面,现在的老师在疯狂地追逐金钱和权力,把教导学生做成了得利的门路。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出来的学生,日后也会挖空心思、不择手段地投机钻营、唯利是图,成为一个个社会的蛀虫。

 

回想起我自己的老师,再看看中国老师们的现状,我真不知道在这样恶劣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人会把这个国家带向何方。我只能哀叹一声:“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浏览(931)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木兰侠 留言时间:2009-12-08 08:39:38
这就是最基本的人权侵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