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2009-11-20 16:36:27

这几天,网上有许多帖子在讨论中国人的高贵气质问题。我本人曾经经历了一个转变,以前我认为高贵气质是一种外在的东西,就是人显得有礼貌、举止优雅、穿戴高雅等等。但是,现在我认为人的内心是最重要的,外在温文尔雅的人,可能内心非常的狡诈、自私、贪婪,还配谈什么高贵的气质。所以,我认为只有心灵美好的人,才有高贵的气质。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已经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自己以前的人生经历。从小时候起,我就被功名利禄捆绑着心。在大学时,我拼命地学习,想考上研究生。上了研究生后,却因为梦想发大财,不但被骗了钱,也差一点丢了小命、丢了学业。在工作后,我一心想当官,对领导溜须拍马,也逼着自己拼命搞科研项目。在那个时候,我心里对什么是高贵的气质有自己的看法,就是当上官、发了财,穿着西装革履,向羡慕自己的人微笑着挥手致意。工作单位的同事都知道领导欣赏我,都说我以后能够当官。我就努力使自己的举手投足象领导的样子,经常穿着西服、扎条领带,见了人就是一张写着笑意的脸,有时还偷着练习领导人挥手致意的姿势。所以,许多人就认为我是一个非常友好的人,可能也有点气质吧。尽管当时的我在追求一种外在的高贵气质,但在私下里却做着不光彩的事情。我心里清楚谁对自己以后发展有用,对有用的,我就多巴结,多献殷勤,挖空心思地讨好;对没用的,我就假意地表面应付一下。由于和领导关系比较好,我经常开一些假的发票来报销:本来是买了毛衣的,我让售货员开成文具用品;本来出差是吃十元钱的饭,我让服务员开几百元的发票;本来复印文件花了二十元钱,我让服务员开五、六百元的发票。我在北京随意地打出租车,然后拿着大把的发票去报销。当时,我们经常花公款吃宴席,而且在喝酒的时候要说许多非常淫秽的黄色笑话取乐,笑话越下流,喝酒越畅快。

 

来到国外以后,我看到了欧美人的热情,他们愿意和陌生人打招呼,愿意帮助别人;我看到了他们的文明,他们彬彬有礼,有着绅士气质,随口就是“谢谢”、“对不起”。我就想:外国人真是有高贵的气质。我们中国人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公共场合抽烟、不给老人让座位、爱占小便宜。我们中国人和他们素质差远了,真是没救了。我对英国人给世界的贡献也是经常赞叹不已,认为他们是最有教养和原则的民族。他们所占领的地方都成了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但是,当我从圣经中看到了耶稣,学习了他的教导以后,我的观念改变了。耶稣教导人不要以外貌看人,而要看重人的内心。我再回头看自己以前的经历,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的内心竟是如此的脏污。自己是那样俗气的一个人,只懂得名利、金钱,根本不可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高贵气质。自己的心完全被铜臭味所充满,哪里配得上谈什么高贵的气质。我以前所看重的气质也只不过是一种和地位、金钱相联系的外在表面行为。

 

难道表面的举止优雅、穿戴光鲜、礼貌待人就是真正的高贵吗?那么,为什么以前追求外在高贵气质的我内心却是那样的肮脏呢?内心肮脏怎么也不应该算有高贵气质吧。如果从表面上来看,中国的农民、工人没有任何高贵的气质。而那些穿金戴银、鱼肉乡民的贪官污吏却应该算是有高品位的人,他们会吃、会喝、会穿、会玩,表面上待人也是彬彬有礼。他们挥霍公款,因此出手阔绰,他们手握重权,可以呼风唤雨,这样的人是神气的很,有气质的很。然而,难道我们内心真会认为文强、陈良宇等贪官污吏们比普普通通的劳动大众素质更高吗?记得一位女同事说起了她农村的老公公。因为她老公公从来没有用过抽水马桶,来了北京住在她家里时,拉了屎也不给他们冲马桶。我们能够说这个可怜的老农民素质非常低吗?在我刚从农村到了城市以后,见了红绿灯也不懂那是什么意思。在闯红灯的时候,被同学拉住了,给我解释了一番。难道一个农村孩子因为不懂交通规则就是素质低的表现吗?其实,当人们的生活条件好起来以后,一些表面的行为是可以改变的。现在,在中国的大城市,人们的表现就越来越文明了,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公共场合抽烟等不良现象越来越少,年轻人也主动给老人让座位。但是,这些表面上的举止优雅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内心真正变得善良了。刚好相反,现在,我们人与人的关系却是变得越来越疏远和冷漠,人越来越没有同情心。因为怕招惹麻烦,人们都不敢去搀扶一个摔倒的老人。现在的中国社会到处充满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景象。

 

欧美人待人热情、举止文明就有高贵气质吗?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在欧美社会中,他们从小就教育孩子要举止优雅。我三岁的女儿在幼儿园里就学到了吃饭要抿嘴,不发声音。然而,幼儿园里却教导孩子从小就追求外在的虚荣,要穿漂亮的衣服,打扮得象公主一样。我们应该看到,欧美人文雅的举止,张口闭口“谢谢”、“对不起”,这仅仅是一种养成了习惯的文化,是外在的东西。当一个人在某一种环境时间长了,举止言语也就会随着当地的文化而发生改变。但是,这并不代表人的内心就变得真正善良了。有的中国人认为英国王妃戴安娜是有高贵气质的人。其实,从根本上说,人们吹捧她主要是因为她有雍容华贵的皇家背景,除了她表面上的这个光环,她还真正有什么比普通人特别的地方呢?要说特别,就是她过着不劳而获、腐败糜烂的皇室生活。我的一位英国博士同事,坐在我旁边就欠起屁股来大声放屁,还嘴里不痛不痒地说了声“对不起”,让你觉得他们的文明是多么的虚假。在日常生活中,这些欧美人可能表现得很热情。但当你稍微触犯了他们利益,他们就会翻脸不认人,对你毫不客气,连表面的面子都不讲了。我们必须承认,英美人确实是有原则的民族,办事认真,所以国家治理得也是井井有条。但是,这并不表示他们有善良的心。他们欧美发达国家的人民在养尊处优地享受着奢华生活的同时,怎么就不去想一想那些连饭都吃不上、在饥饿中死去的非洲孩子呢?几个世纪以来,他们残忍地在世界各地到处烧杀抢掳,难道有高贵气质的人就表现得如此野蛮吗?他们侵略其他弱小的民族,杀害了多少无辜平民,难道这些看上去高贵的人就应该把别人看成低贱的动物吗?当然,我这里也并不排除欧美国家有一些比较善良的人。另外,也有人认为会弯腰鞠躬的日本人有高贵的气质。但是,如果你想一想他们在南京大屠杀中禽兽不如的表现,再想一想他们到如今连个道歉都不给中国人,就怎么也不会误把高贵的帽子戴在他们头上了,除非你和他们有一样的心。

 

所以,我觉得:一个人的气质高贵与否要看他的内心,他是否有一颗善良的心:爱护自己的家人、同情社会上的弱者、正直地做人、尽职地干好本职工作。一个人的高贵与他社会的地位、手中的财富、所受的教育没有关系。一个有社会地位、拥有大量钱财、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一定不会去做随地吐痰、出口说脏话等让周围人不耻的事情,但他可能内心却肮脏得很,可以私下里干出许多非常龌龊的、损人利己的事情。因此,从某一方面来说,一个内心善良的农民或工人要比一个骄奢淫逸的官员或富豪高贵得多。另外,一个人的高贵也和他所在的国家没有关系。从人性本质上来说,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是自私的、狭隘的、贪婪的。我们不要仅从欧美人一些比较文明的举止就认为他们的人格有多么的高贵,反过来对中国人的一些表面的毛病就处处吹毛求疵。其实,一个纯朴的、靠勤劳双手吃饭的中国农民要比美国华尔街那些举止优雅的金融骗子们高贵得多,一个靠捡破烂抚养无家可归孤儿的中国农村妇女要比雍容华贵、奢侈浮华的英国戴安娜高贵得多。

浏览(2758) (2)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3 12:26:07
力工,寄自美国。感谢留言和支持!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09-11-23 09:00:56
说得在理,支持一下。
回复 | 0
作者:力工 留言时间:2009-11-23 00:25:18
我在国内当领导时,下面有人嫖娼都拿发票(改头换面的)报销!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1 14:36:46
昭君,
感谢留言。怡然的文章和你在寄自美国文章中的留言我都看过了。大家关心中国人的素质问题,积极地讨论一下也是有益的。当然,由于各人的成长背景以及信仰背景不同,一定讨论不出个什么结果来。其实,我写我的文章不是为了要进入热烈的辩论,我只是看到这是一个好的人性分析的问题,所以就写了我的文章。

就怡然的文章,我也已经留了言。我认为文章写出了中国人的一些问题,也表现了作者对中国人的忧虑,希望中国人能够认清大方向,不要贪图眼前小利,本意是非常良善的。但是,由于举例子不恰当,让人就认为文章有贬低劳苦人民的意思,把人按地位高低分为三六九等,使人有了误解。另外,怡然的文章稍微地指出了人性本质上的问题,但没有阐述得很清楚。当然,有一些文章对怡然本人进行谩骂和攻击是不对的,是不应该的。怡然写文章也是出于善意。

但是,我不喜欢在怡然文章发表以后,陆续跟随着发表的一些文章,有的文章是对中国人的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些吹毛求疵。其实,就他们指的毛病,中国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变,很快就会变得举止越来越文雅。但是,我们人性内在的善良本质却越来越少。就人的本性来说,英美人也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敬佩的,他们在某些方面表现得更为恶劣。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1-21 10:57:02
最后一段其实正是怡然第一篇文章的本意,可惜被人断章取义,曲解误解,最后搞成
了“中国人的素质和良心”的批判了。很有意思。我刚在寄自美国那里对这场“越
走越离题”的讨论有一个recap, 也许您可以看看:)>

http://blog.creaders.net/From_USA/user_blog_diary.php?did=51022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21 01:47:21
感谢椰子的评论和鼓励。愿我们都能够通过现象看本质,真正看重人真诚的内心。
回复 | 0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09-11-20 22:56:36
好文章,特别同意最后一段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