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2009-12-15 14:14:59

前几天,根据网上的信息写了一篇文章: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我从杨元元自杀前的言行分析到:杨元元的自杀和家庭贫困分不开,但真正导致她死的是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但是,从最新网上的资料来看,杨元元的家庭并非贫困,起码当前并不是因穷困潦倒而无法生活。杨元元生前和妈妈共同积蓄将近一万元妈妈现在的退休金每个月有937元,这些钱足够交母亲每月450元的房租。另外,杨元元在北大念博士的弟弟月收入1200元,也有上万元的积蓄,而且毕业在即。那就更进一步地说明了她自杀是问题出在自身心态上,是她对金钱的执着害死了自己。我们可以从杨元元生前的表现以及她去世后全家人的表现来看,是不是对钱财的贪爱在惹祸。

 9月入学后,杨元元就让母亲住在她的宿舍里。母亲短期住在学生宿舍是可以理解的,学校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她母亲住了70天。但是,要想长期安排母亲住在那里,就是贪婪。她们根本不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影响宿舍里另一位同学的正常生活,直到最后迫使那位同学搬出了宿舍。其实,我想,她们这样做,是希望母女俩住那间房成为既定事实,迫使学校让步,答应她们的要求。但是,她们没有想到,学校会不同意。这可大出了她们的意料,使杨元元有了很深的挫折感。当然,以此事件为导火索,一个本来有光明前途的研究生就看不到了希望,走上了自杀的道路。

 有人会支持她们母女的做法,认为学校不通情理。我认为,这种想法是不合理而有失偏颇的。首先,学校没有义务去安排她母亲的住宿。在前一篇文章,我已经详细说明了这个问题。这就象是一位女子订了一张飞机票,她妈妈也想跟她一起去,她们就一起去了机场,想着机场工作人员一定可以通融。出乎她们的意料,机场人员没有顾及她们提出的各种理由,拒绝让母亲登机。如果这位女子因此而感受到了巨大的挫折和压力,因此而在机场自杀了,我想没有人会同情这个女子,会认为她疯了。杨元元的情况和这个类似,按照规章制度,学校的宿舍是提供给学生的。如果你有特殊情况,学校出于人道主义给你提供了方便,你就应该觉得是天上掉馅饼一样幸运。如果没有安排你母亲的住宿,那也是情理之中的,没有什么可觉得受挫折的。

 其次,如果你真是家庭非常穷困,母亲需要照顾,那么学生应该向学校有关部门写一份报告,详细而清楚地反映自己的家庭情况及当前的困难境遇,必要时还需要家庭所在地盖章公证。如果真是家境非常悲惨,无法生活下去,我想,多数情况下,学校也会帮助想办法解决。然而,我们看看杨元元给学校写的报告,她除了提一句母亲在老家的房子没有了水电,需要和她一起住之外,其它的是谈母亲多么伟大,把他们两个都培养成优秀的青年,进而大谈自己来到上海的远大理想和抱负。我最初看她的报告时,真有点不理解,为什么她会这样向学校反映问题,如果真有困难,就因为这个报告也让人不能信服。我现在知道了:杨元元十分清楚,如果她详实地反映她们的家庭情况,自己的积蓄、母亲的收入,那么学校是不可能帮助她的,因为她的情况比仅靠一点助学金糊口的研究生强多了,她是有能力解决母亲的生活问题的。

 为什么杨元元和母亲手里有钱,却想尽办法而不顾脸面地要住学校的房子呢?分析到这里,我想人们都清楚,就是贪财,她们不想花自己的一分钱,就是想占学校的便宜。她们明明知道自己不是困难户,却心里把自己看成了学校必须资助的对象。如果学校不按照她们的意愿提供方便,她们就认为是被污辱了、被欺负了。因此,杨元元自杀了,全家人煽动全国人民骂上海海事大学不近人情。

 我们再从他们全家人近一段时间的表现,就不难看出:这个家庭的人是多么的贪婪。首先,在他们发出来第一个有关杨元元自杀的帖子里,他们不顾事实真相,凭空说谎话,混淆视听,以赚取大众的同情心,给学校施压,好达到他们向学校开口要大钱的目的。例如:杨元元被学校逼得五天五夜没有合眼;学校强硬把杨母赶出学生宿舍等等。其实,杨元元临死前一天晚上是和母亲睡在租的房子里的,与母亲一起吃喝、散步,没有什么精神异常;学校是让杨母住了学生宿舍70天后,帮助她们租上了房子,才让杨母离开了校舍。

 

其次,杨元元的家人与上海海事大学谈判,一开口就要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5万元用于处理杨元元的后事,30万元给杨母购买住房。是不是杨元元死了,学校就应该把杨母养起来呢?是不是还应该为她养老送终呢?她妈妈买房和学校有什么关系?如果假装说35万元全部用于处理杨元元的后事,这样还好听点。让学校出30万为杨母买房,那就是赤裸裸的讹诈。前几天,他们断然拒绝了学校提出的16万的抚恤金。而且杨元元的舅母还特地冲进了谈判现场,坐在地上大哭大闹。她为什么哭呢?是为杨元元的死而悲痛吗?我看不是。她来到谈判现场哭闹,就是明摆着耍无赖,想用卑劣的伎俩逼学校掏钱。另外,最近网上也有人写道:杨元元的弟弟根本没有去看过姐姐的尸体,所关心的就是35万元的死亡赔偿金。

 

正是因为杨元元身边有这么多贪婪的家人,从某一方面也造成了她今天的悲剧。这些人只看重钱财,没有亲情,为了钱,宁可丧失人格和尊严去做虚假的事情。在杨元元生前,他们绝不会对她有好的影响,只会引导她象他们一样,有一颗贪婪的心。

 

当然,杨元元的死让人惋惜。但是,我们要看到她自杀背后的真正原因,以吸取教训,我们自己不要被钱财迷了心窍,成为非常贪婪的人,而走上绝路。钱,每个人都需要。但如果人被钱迷了心窍,就会做各种愚蠢的、丑陋的、可羞耻的、不近人情的事情。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审视自己的内心,包括我在内。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要老怨天尤人,抱怨社会、抱怨他人,而看不到自己的一点问题。我们要先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如果一个人心态出了问题,无论社会多么和谐,他/她照样活不好。

 

相关阅读: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浏览(505)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2-15 23:59:23
崑崙山上一棵草,
感谢同意。
但我不同意你说的她以自杀来要挟,自杀是绝望的表现,绝大多数人是不会用丢掉性命去要挟别人的,我想她也不是。只是她自身的心态出了问题,把钱看得太重,对本来无所谓的事情,却有了巨大的压力和挫折,这是不应该的。
回复 | 0
作者:崑崙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09-12-15 17:21:17
同意。
因為個人的利益得不到滿足就以自殺要挾別人的人是不應該得到同情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