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的堕落 2009-10-03 14:38:30

我的博士生导师M教授六十来岁,是一个非常有绅士气质的学者。他在我们研究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被选为国家科学院院士,并担任了科学院的主席。我第一次与他见面时,他告诉我,以后要直接叫他的名字,不要称呼教授,那样他会不习惯。在第二个学期快结束时,M教授带我到附近一个城市的大学去访问,看看人家的研究情况,以便好开展我的课题研究。一路上,M教授开着车,我当时也不会开车。在下车的时候,我看着他提了一个挺重的手提箱,里面放了他的手提电脑和一些资料。我就赶快去伸手要帮他拎手提箱,他阻止了我。我觉得这个教授和中国领导还是有些不一样。说实话,在中国的时候,已经习惯了逢场作戏的伎俩,只要能够迎合领导,讨领导的欢心,为他们提个包根本不算什么事情。

 

我用了五年的时间拿下了博士学位。四年的研究工作,其中有三年时间M教授根本没有和我面对面地讨论过我的研究。我也不去找他,因为他也不清楚我具体在做什么,也不可能从他那里得到有意义的建议。也就是我要到外地开学术会议了,才给他发个邮件打声招呼。等我的研究到了最后阶段,要写一些论文发表了,他才帮助提一些意见,修改几个英文单词,也主要是通过网络传递思想。说实话,当自己搞研究一筹莫展的时候,身边连一个讨论的人都没有,真是非常艰辛。还好我在国内有一些工作经验,能基本上应付这种孤军奋战的局面。M教授的另一个学生,由于得不到老师的指导,最后只能放弃了学业。本以为M教授是一位学术大家,我与他合作的论文一定会大受欢迎。但没有想到,等我把论文投到一些期刊之后,一些审稿人根本不给M教授面子。他的一位平常很要好的朋友在署了名的审稿意见中,直接说把我们的论文拒掉。在中国,这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哪个审稿人敢和这个领域的大专家叫板,而且中国的学术刊物对一些大领导、大专家也是大开绿灯的,有时连稿都不用审就可以直接刊登。

 

最近,网络上有一些关心中国学术界健康发展的人在疾呼,希望中国知识分子不要再堕落下去,要支撑起中华民族道德的脊梁。这些人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群体堕落,一针见血地指出他们在投机钻营、沽名钓誉、唯利是图,丧失了基本的道德。有些人也在探讨中国知识分子道德大沦丧的真正原因。我从以上介绍的我的导师M教授来简单分析一下中国知识分子为什么会这么快地完全被金钱和名利同化,而乐在其中。

 

首先,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知识分子也是人,有七情六欲,在金钱、名利、美色面前和所有人一样,都是经不住诱惑的。如果把知识分子看成是在人性上完全特殊的一个群体,应该是刀枪不入的,在诱惑面前绝不低头的,那就错了。这样的人世界上还真没有,无论什么人,总有抵不住的诱惑,如果能够抵住,就一定是诱惑的力度不够。现在中国的诱惑又那么多:金钱上的、地位上的、美色上的。外国学术界能够比较健康地运转也绝不是那些教授们没有了欲望,心灵非常纯洁了。说实话,他们和中国的知识分子一样,是自私的、贪婪的,只是没有机会。就拿M教授来说,他自己做自己的科研,著书立说,却不关心自己学生的科研进展,他招了学生,却不愿意拿出一点时间来指导学生,这就是一种极端的自私。

 

既然人都是自私的、贪婪的,为什么西方学术界多数教授还是很严谨,很少做违背良心的事情呢?原因是西方国家从政治界、商界到学术界都有比较完善的体制,避免了把人的欲望完完全全地暴露在诱惑之下。就拿M教授来说,尽管他有很高的学术荣誉,但他平常就是一名普通的教授,要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许多的课,自己也要亲自搞研究,写论文。他被选为院士仅是一个荣誉,和工资、级别、待遇不挂钩。他兼职担任科学院主席也可能就是组织一下院士的评选和一些会议,不象中国的科学院院长是个什么呼风唤雨的部级干部,走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他不让我为他提包,是因为从来就没有人把他看得高人一等,为他提过包。其他的科研同行也没有因为有他名字的论文就高看一眼,网开一面,而是就事论事地来评审。但如果是在中国,M教授可是一个不得了的人物,走到哪里都被人宠着、惯着,他不飞扬跋扈才怪呢,他哪里还会为我开车,为他开车的人还多着呢。

 

我们要看到,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如此的堕落,是因为他们天然贪婪的本性被完全地暴露在诱惑之下。中国大学中教师的收入和承担的课题直接挂钩,所以人人都使出浑身解术去到处拉项目,请客、送礼,无所不用其极。中国的院士头衔现在就象是一个学术职称,号称要享受副部级待遇,走到哪里都是一个响亮的牌子,所以就有许多不学无术的人靠玩手腕当上了院士。在中国当官是最光荣的,是特权阶层,真正搞科研的人是又累又得不到实惠,所以人人都想当官,根本没有人愿意做学问。在大学和研究机构,职称的评审主要是根据被评审人发表论文和专著的数量,而不是象国外一样让同行专家评审其学术水平,所以,许多人就靠抄袭凑论文和专著的数量,来蒙混过关。在中国读博士,没有学术水平的要求,没有严格的评审,没有淘汰,主要是导师说了算,所以博导们就招一伙男的来打工,招几个漂亮的女的来发泄。

 

所以,要想使中国有一个比较健康的学术界,就应该想方设法建立比较完善的管理体制,把人为的因素限制到最低,不要给天然贪婪自私的人性留余地,不要让知识分子处处面对诱惑。

浏览(13004) (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4 23:50:44
这篇文章是在讨论知识分子的各种不道德行为。但是,现在就有国内的一些所谓的学者把这个帖子放在了他自己的博客里,成为了他们自己的作品了。我还是觉得有些可笑!我尽管说我不在乎版权,但如果谁把别人的东西看成自己的来张扬,也不是非常可取。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4 07:04:22
海外客,寄自美国,立青。感谢你们的评论。
中国的院士确实有真正做学问的,我们绝不是要一棍子打死一片。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假学者当上了院士。在我出国前接触和认识的10多个院士中,真正是由普通科研人员当上院士的只有2、3个,这2、3院士也在当选院士后,再不做学问了,也成了到处挂名的招牌。
我们要看到,从某种角度来说,中国的知识分子也是可怜的人。他们在这种世俗的环境下不得不被污染,毫无选择。这儿绝不是为他们开罪,因为无论是谁你走向了堕落,要自己负责。我们也要清楚,如果我们自己在那种环境下也可能比他们还糟糕。无论把任何人放在猪圈里,身上就很快有了臭味。根本原因是我们人自身是贪婪和自私的,是无法直接面对各种诱惑的。所以,任何人如果能够远避诱惑,就是明智的。
回复 | 0
作者:立青 留言时间:2009-10-04 05:05:57
很好的分析,支持你的观点。
虽然中国知识分子的堕落不是中国教育腐败的始作俑者,但知识分子的堕落的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另外,已经根深蒂固于普通老百姓的心里的全民腐败的思维模式与官本位制度的结合,是滋生中国官场腐败和教育腐败的温床。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09-10-03 20:24:38
又一篇警世好文!让人看了心情沉重。
回复 | 0
作者:海外客 留言时间:2009-10-03 16:47:20
我们要看到,为什么中国的知识分子如此的堕落,是因为他们天然贪婪的本性被完全地暴露在诱惑之下。中国大学中教师的收入和承担的课题有关,所以人人都使出浑身解术去到处拉项目。中国的院士头衔现在就象是一个学术职称,号称要享受副部级待遇,走到哪里都是一个响亮的牌子,所以就有许多不学无术的人靠玩手腕当上了院士。在中国当官是最光荣的,是特权阶层,真正搞科研的人是又累又得不到实惠,所以人人都想当官,根本没有人愿意做学问。在大学和研究机构,职称的评审主要是根据被评审人发表论文和专著的数量,而不是象国外一样让同行专家评审其学术水平,所以,许多人就靠抄袭凑论文和专著的数量,来蒙混过关。在中国读博士,没有学术水平的要求,没有严格的评审,没有淘汰,主要是导师说了算,所以博导们就招一伙男的来打工,招几个漂亮的女的来发泄。


======= I have known some YUANSHI in China - they are very nice and respectful.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3 15:17:28
昭君,感谢评论。
官本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根本原因是我们人自身是贪婪的,中国的一些制度又激发了这种人性的贪婪。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9-10-03 15:12:33
好文。官本位是这一切的根源。But it is so deeply rooted in the Chinese society, so I don't know how it can be shattered?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3 14:58:52
枫苑梦客,感谢你的回应。
你关于中国知识分子堕落的文章写得非常好,使我去思考了一些问题。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09-10-03 14:52:04
很好的对比分析。知识分子的问题的还是要从管理体制上找原因,官本位体制是问题的根源。别说知识界,听说中国还有处级和尚、道士什么的,什么级别享受什么待遇,真让人笑掉大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