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2009-10-01 15:17:07

想起一句歌词: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但在我懂事以后,毛先生已经离世,所以没有体会那种主席比爹娘还亲的感觉。一些老的纪录片记载了人们见到毛主席时那种疯狂的表情,真让人相信那时的人确实是把毛主席当成了比爹娘还亲的神。多么可笑的一个狂热造神时代。那段没有理性的时光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我们也再不相信什么神仙皇帝了。现在的中国人是越来越现实了,两眼盯着的方向也是非常明确:权和钱。谁给我提升的机会就是我爹,谁让我赚钱就是我娘。有时感觉他们真是比自己的亲爹亲娘还亲,因为他们给了我升官、发财的机会,而自己的老爹老娘还需要照顾,哪里还会觉得亲切。我以前在国内工作时,就亲自经历了一段看领导比爹娘还亲的感觉。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分配在一家大的研究院工作。工作没多长时间,就深得一位主管我们研究方向的副院长赏识。我性格比较开朗,表面看上去为人比较实在,干活比较利索,又有些文学写作基础。这位副院长告诉我所在研究所的所长和再下面的研究室的室主任要重点培养我。他还直接安排我做一些课题,也让我帮他办一些私事。当时在我眼中,副院长简直就是一个大的官,是个厅局级领导。他能看上我这个刚毕业的普通科研人员,我想一定是自家的祖坟冒了青烟。我有时狐假虎威地跟在这位院长后面,就不知道有多美了,走路都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领导就成了我的主人,领导对我不满意,我就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领导夸奖我两句,我就乐得合不拢嘴了。在当时,能喝酒是一种很强的社交能力,所以我在酒桌上也是经常称威风,有时白酒能喝一斤多,我不怕酒伤害身体,只要领导高兴,我在所不惜。当时,我还心甘情愿地要和这位院长的侄女处对象。他侄女仅高中毕业,来北京打工,也没有北京户口。说实话,自己哪里是看上那个小女孩,分明是看上了小女孩后面的叔叔。可想而知,我当时的贪婪之心有多么重,为了升官发财,哪里还顾得上家庭的幸福。只要能够使我的领导满意,说句不文雅的话,就是他让我吃他拉的屎,我也会装出笑脸来赶快下口。感谢上帝,由于一些原因,我和那个女孩没有相处男女朋友。我现在还清晰记得,有一次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差回北京,我买了四小箱新疆特产库尔勒香梨。出入机场的时候,背上背着包,再提着这些香梨,走一走,歇一歇,我的手也勒出了血印。但为了能把特产送给领导,能够讨领导的欢心,再苦再累,我也能忍受。回了家后,我给了岳母家一箱,自己家留了一箱,把剩下的两箱都送给了我亲爱的领导。就这样,我一边逢迎侍候着这位领导,一面小心地为自己编织着升官发财的美梦。

 

一个偶然的事情使我重新思考了自己的追求方向。在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五年,这位院长安排我干了一个项目,他告诉我这个项目是非常重要,还说要安排我向部级领导汇报。我一想,领导已经显明要提拔我了,把这么重要的事情交给我,我当然是要赴汤蹈火在所不惜了。我用四个来月没黑没白地把项目完成,而且把科研报告装订得非常漂亮,就等着给领导汇报得奖赏了。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位领导不但再没有过问这个项目,而且我也没有因为做这个项目得到一分钱。极度的失望使我开始思想:如果自己的命运完全掌握在别人的手里,以后可能会没有任何前途,而后悔一生,不如趁还不太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我就开始复习英语,准备英语考试,着手出国留学了。后来我就到了国外的一所大学开始了博士的学习。当这位院长知道我准备出国的消息以后,还专门开会批评了我们研究所的领导,说他们不重视人才。后来,我直接告诉这位院长,是他逼我走了这条路,他才恍然大悟。我以后再见到他时,就对他爱搭不理的了。

 

事过了一些年头。现在,我再回想自己和这位院长的关系,其实我们是赤裸裸的相互利用。当时,他确实是对我真心欣赏,想重点栽培。但是,他培养我也无非是希望我以后做他的奴才,协助他一起贪污国家财产。而我把他看得比爹娘都亲,也不是我真感觉到他有那么亲,而是他手中的权力让我感到亲切。他一旦不能满足我的利益需要时,他就一点也不亲了,成了我的敌人,我也就翻脸不认他了。有时,我心里会对他有一丝的歉疚,毕竟人家没有对我真不客气。但是,如果当时我留在国内,跟着这位院长也当上了领导,那么我一定会小人得志就轻狂,那么就飞扬跋扈,就贪污盗窃,就玩耍情妇,最后就锒铛入狱了。当想到这些时,我真是庆幸自己离开那个自己曾寄希望升官发财的研究院,现在可以用一个新的视角来看自己过去的贪婪和败坏。

浏览(2129)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3 00:25:02
另外,在中国和国外还是很不一样。在中国,人如果不讨好领导就是被欺负、打压的对象,无论你工作水平多好。中国的普通人就得每天夹着尾巴做人,谁敢和领导叫板,后果惨重。在国外要好得多,你只要把自己工作做好,要没有人成天给你找难看。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2 22:53:41
感谢扔板砖没有扔板砖。谢谢。
我主要是希望通过文章来省事自己以前丑陋的心态,也希望别人不要再为了贪图名利而出卖灵魂。你说的对,国外一样黑。我这里没有任何赞扬西方资本主义的意思。是就事论事地剖析人性的丑陋。
回复 | 0
作者:扔板砖 留言时间:2009-10-02 19:39:02
认识了错误就是好同志.院长也是要给上边交差的.当初你是不是觉得出国有望了,才对领导冷淡了?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利用你在美国就没有发现吗? 哪都一样.公司里不也是要懂politics 才能往上爬.天下乌鸦一般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