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2009-09-27 14:10:13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爱,没有爱我们没有人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是因为爱把我们从一点点拉扯大,教我们走路,教我们吃饭,供养我们上学;夫妻是因为爱走到一起,建立了家庭,共同抚养着下一代。然而,就是有人享受不到这种本来非常自然的爱,却被身边的人伤害得最深。做个比喻,如果一个人象刺猬一样,那么他是最容易伤害靠近他的人,他的亲人是想躲都躲不开,只能被刺得浑身是伤。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中国的一位妇女,在前夫死后,她改嫁了别人,按照计划生育政策她是不能再与现在的丈夫生孩子的,因为她自己有九岁的儿子。然而她为了给现在的丈夫生一个孩子,不惜花钱雇别人把自己的亲生儿子给杀了。这样的故事让我们听起来不敢相信,真是残忍之极,俗话说:虎毒不食子,然而这个孩子却死在了自己母亲的手下。我想,我们多数人不会去杀自己的孩子,但是这种类似的没有爱的故事却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在发生和上演。

 

我们家中有四个孩子,我们兄弟三人,我的姐姐是家里唯一的女孩。在她这位普通农村妇女身上发生了许多没有爱和亲情的故事。姐姐小时候患过癫痫病,一直抽风到五岁,可能影响了大脑的发育,人不是很聪明伶俐,而且性格有些倔强。我的妈妈就很不喜欢她,经常打骂她,总是骂她不听自己的话,给自己丢脸。有时妈妈骂到性急时,会说:‘要知道姐姐是这个样子,刚生下来时就用尿罐子把她淹死了。’许多次,在半夜里我被妈妈骂她的声音惊醒。在我的记忆中,妈妈对姐姐的辱骂成了家常便饭,几乎每时每刻都在骂她。在某一年的大年初一,家里请人吃饭,姐姐伸手去吃妈妈给客人准备好的饺子,妈妈一气之下打了姐姐,妈妈还不许她与客人说话,怕她在外人面前给自己丢脸。姐姐只有躲在一个角落里暗暗地哭泣,后来她含着眼泪和我们吃了春节的饺子。当时,作为兄弟的我,丝毫没有觉得姐姐有什么可怜之处,也没有觉得这样的事情有什么不合情理的地方。妈妈对姐姐的这种态度却使得我们几个弟兄也都看不起姐姐,认为她是个傻子,不但不同情她,还经常编一些绰号来取笑她。

 

在农村,由于人们法制观念极其淡薄,许多青年男女在没到结婚年龄就同居在一起过起了家庭生活。在姐姐刚十七岁时,对她看不顺眼的妈妈希望尽早把她推出家门,就胡乱给她选择了个丈夫,也没有深入了解男方的底细和人品。因此可怜的姐姐从一个深渊落入到了另一个更深的深渊。在到男方家两年后的一天,姐姐突然怀着孕哭着跑回了我家。我们这才知道她经常被丈夫打骂,拳打脚踢是平常事。她说,曾经有好几个晚上,被丈夫打了后,她从她住的村子跑到我们村,半夜里来到我们家的窗前,但她怕给父母添麻烦,没有叫醒家人,然后跑到村里的大井旁边,差点跳井寻死。两年来,姐姐一直瞒着家里人她受丈夫凌辱毒打的事情,终于无法忍受下去了,才向父母哭诉出来。

 

当时,我父母也很难过,决心要给受欺负的女儿撑腰,就让姐姐暂时住在了我家里。因为我们农村有迷信说法,女儿在父母家生孩子会给娘家人带来噩运,我父母就在姐姐还没有和丈夫了断关系的情况下,忙着又给她另找婆家。没到几天的功夫,父母就胡乱地把怀着已有78个月身孕的姐姐嫁到了另一个人家。可姐姐在那家住了还不到十天,又跑回了我家,因为她从周围的村民和自己的感受中知道她的这个新丈夫有精神病。我的父母就很忧愁,感觉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问题,如果快临产的姐姐把孩子生在我家中会给他们带来倒霉的运气。他们就又把姐姐送回了她原先的丈夫那里,还一直欺骗我们是姐姐被他的丈夫绑架走的。然而,姐姐的丈夫恶习难改,打姐姐比以前还凶。在孩子生下不到一年,再次无法忍受下去的姐姐带着孩子又跑回了我家,希望父母能够帮助她。姐姐和孩子在我家住了一年后,经过地方法庭的调解,解除了他们的同居关系,并把孩子判给了男方。这个牙牙学语的两岁孩子从此就离开了他妈妈温暖的怀抱。现在我也有了女儿,当我看到她因为一时找不到妈妈就大哭的时候,我心里就会想到姐姐的那个儿子。多么可怜的一个孩子,他刚刚来到世界才两年,就经历了世界上最大的痛苦,失去了母爱。我想在他刚刚离开姐姐的时候,一定是有许多个日日夜夜在哭喊着找自己的妈妈。幼小的他一定不知道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却是再也找不到那个每天抱着自己的妈妈了。

 

后来,姐姐又嫁到了另一个村子,重新建立了家庭,生了一男一女。在这期间,她的前夫因为糖尿病去世了,当时姐姐留给他的那个孩子才刚刚五岁,这个可怜的孤儿就一直由他的奶奶照看了。起初,我妈妈还建议姐姐照顾这个孩子,给他买些衣服或送些吃的。但姐姐现在的丈夫强烈反对,并因此与姐姐大吵了几次。姐姐终于还是屈服了丈夫,从那个孩子两岁被判给前夫到现在他二十来岁,姐姐再没有对他做过任何事情,也没有去看望过他。在这个孩子十岁左右的时候,可能是别人告诉了他我姐姐的住处,他走了挺远的路来到姐姐所在的村子,在姐姐家的门外守候了几个小时,因为从他记事起就没有感受到过母爱,他想要见见那个本来属于自己的妈妈。但是,姐姐在丈夫的逼迫下,却不得已把这个可怜的孩子撵走了。后来,听说这个孩子成了个小流氓,经常打群架和聚众赌博,还要打他奶奶。

 

我们看,在我姐姐身上发生了多少没有爱的故事。我妈妈从小嫌弃她,残忍地打骂她,没有尽到一位母亲的责任,称职的父母对孩子要有爱和包容。有了爱的父母,无论孩子有什么毛病,他们都会温和地劝导,不会粗暴强硬地对待孩子,因为只有爱才能感化人,粗暴的教育方式只能使人产生反抗和偏激之心。再来看我姐姐的前夫,他欺负比自己弱小的妻子,而在比自己强的人面前就象一个懦弱的爬虫,是典型恃强凌弱的人,没有一点公义和怜悯之心。姐姐现在的丈夫心中也是没有爱,心胸极端的自私狭隘,认为姐姐是他的私有财产,不但不愿意姐姐给予她与前夫的孩子一些钱物上的帮助,也不允许姐姐给这个孩子付出一点感情上的关爱,姐姐的心思只能用在他和他自己孩子的身上,不能丝毫地分给外人。他根本不会体会别人的痛苦和难处,不把别人的孩子当人看。再来看我的姐姐,她本来是一个受害者,从小没有得到妈妈的爱,又被前丈夫虐待,却又反过来伤害了自己的亲生儿子,她作为孩子的母亲,没有给予孩子任何母爱,虽是被环境逼不得已,但她心中没有一点爱,心刚硬的象石头。由于没有从父母和家庭中得到爱,姐姐和前夫的孩子根本不晓得什么是爱,也不懂得去爱别人,致使他无人管教而行为不端,逐渐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了一个害人者,成为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我们家里其他的人,虽然我们不是故意想造成这个孩子今天的样子,但是我们对他却采取了一种不闻不问的态度,就好象跟他毫无关系,我们是多么的没有亲情和爱,我们不懂得怎样去爱别人,关心别人,去体会别人的痛苦。

 

 

浏览(1624)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1-09 11:25:46
山里来
感谢你分享了对中国社会的忧虑,我们确实没有怜悯心,在利益面前,儒教什么的都一文不值了。
其实,外国人也是一样的。可能表面上好一点。如果你真侵犯了他们的利益,他们绝不客气。另外,他们几百年来野蛮侵略世界各地,谁又觉得自己是在犯深重的罪呢?谁去怜悯那些被他们烧杀强掠的人呢?
你也读了我写的人性本恶的文章,其实人都是一样的,都是自私的、贪婪的、也是没有爱的。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罪恶,才能去改变。
回复 | 0
作者:山里来 留言时间:2009-11-09 05:16:03
我们一个5000年的世界性的文明国度,为什么仁爱的程度不如一些文明还很落后非洲国家。2000多年来,中国就是儒释道的追求道德为上的国家,为什么现在而今眼目下,温饱问题解决了还是道德上那么落后阿。孔老夫子的仁者爱人的观念那么长时间,两千多年都还没有深入人心。有时在想,中华民族哪儿出问题了。好多国人都没有恻隐之心,将来很难办啊。
回复 | 0
作者:moo 留言时间:2009-11-02 06:32:19
心痛。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心灵之路 留言时间:2009-10-05 03:48:56
感谢良石的回复。
我们自己身边有多少没有爱的故事,让我们每一个良知尚存的人都应该反省一下。
回复 | 0
作者:良石 留言时间:2009-10-04 23:00:49
沉痛的故事!。。。。。

没有爱,生命就没有意义。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4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