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灵之路  
看清世界,认识自己,走正直的道路,做有意义的人。  
网络日志正文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2009-10-09 04:50:20

我们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没有选择的,父母没有事先和我们打招呼就把我们生了下来。既然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不想活着也只能活着。我们活着就要长大,就要一天天变老,这是谁也不可抗拒的。现在社会上流行各种抗衰老的补品,也生产了许多皮肤营养霜,但你一上了五十来岁,怎么吃,怎么抹都不管用了,老年斑、皱纹、白头发毫不客气地越来越多了,走路也没有年轻时那么利索了,各种老年疾病也随之而来了。现在一些明星为了使青春在脸上短暂地停留,强忍痛苦做面部整容手术,但这也只能暂时给别人一个虚假的年轻形象,同时也是在欺骗自己。其实人们都知道,你只要是五、六十岁,再怎么打扮,也已经进入了老人的行列。

 

说起生病,没有人愿意生病,谁都知道得病确实不舒服,但谁也一定会得病,人人都避不开。人要是有个头疼脑热,就感觉身上非常难受,坐着躺着都不得劲,别说是得什么大病:心脏病、癌症、白血病。可能是现代人工作压力很大,食物和空气中也有污染,得心脑血管病和癌症的人非常多,癌症的疼痛会把人活活地折磨死。有的人年纪轻轻就得了绝症,很早就离开了人间;有的人一生都被一些大病缠着,一直到老。我本人就有高血压病,是母亲遗传的,小的时候我的脸就非常红,后来在念大学的时候查出有高血压,我的低压很高,达一百以上。如果不吃药我就会头重脚轻地晕眩。高血压导致的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糖尿病、心脑血管病。有高血压的人如果不注意,哪一天说不好一下得了心肌梗塞或脑血栓就死了。以前的我脑子里老想着法子去讨好领导或者琢磨着怎么多发表论文,睡觉时脑子越琢磨越清醒,所以经常失眠,这个时候吃降压药也没用了,照样晕。现在,我不再把那些虚浮的名利放在心上了,工作也只在上班的时间在办公室完成,所以,现在睡眠非常好,再不失眠了。

 

再说到死亡,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它,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总有一天要离开这个世界,无论你多么成功,有多少钱财,做多大的官。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也就是我们多数人是不想死的,就是活得差,活着总比死了强,死了后世界的东西再也看不上、用不上了。另外,我们怕死也有另一个原因,我们不知道死了以后会到哪里去,中国人的迷信传说中有阎君、判官,人死了后要被地狱的小鬼牛头马面下到油锅里。我们就隐约觉得,人死了以后不一定一切都结束了,我们还会到个什么地方去,到底是什么地方,我们不知道。所以内心深处有一种无名的恐惧。

 

人类不但无法控制必然死亡这个事实,我们也无法控制什么时候死亡。我们人做什么事情一般都有个规划,不会非常盲目,比如说刚上大学时,知道如果顺利的话,四年之后就可以大学毕业;怀了孕以后,知道再过9个月就当爸爸妈妈了;我们坐上从纽约到北京的飞机,知道过10来个小时就回国了。但是,在当前交通事故、飞机失事、火灾事故和恐怖事件如此频繁的情况下,我们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明天还能不能活在这个世界上。20077月,36岁的张燕刚从北京移民到加拿大多伦多1年,她带着3岁的儿子在街边散步时,一个醉酒司机开车失控冲上人行道,将张燕撞死,而她3岁的儿子也受了重伤。20081月的一个傍晚,移民加拿大多伦多两年的毛厚长正在一家华人超市门前将橘子上架,正赶上两伙帮派分子在超市前火拼,47岁的他不幸中弹身亡。2001911日,正在美国纽约世贸大厦工作的高级白领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一架大型客机冲进他们的办公室来要他们的命。我以前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有一个月到新疆戈壁滩做野外工作。当时工作队有一位三十多岁的小金,他是新疆本地的负责人,我们有一些来往。后来在北京我遇到了小金在新疆的同事,他告诉我小金已经死了。我听了后,非常震惊。原来是小金的妻子带着小孩来戈壁滩看望他,小金坐着汽车去火车站接母女,他当时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汽车行驶途中,他和妻子用手机打电话的时候,突然汽车颠簸了一下,当时手机还有一根细的天线,这根天线就从太阳穴插进了他的脑子里,他就这样死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突然结束了,多么意想不到。

 

圣经诗篇90:10 这样写道:“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这真实地描写了我们人的一生。我们每个人,无论你是富有的、还是贫穷的,无论你是地位高的、还是地位低的,无论你是漂亮的,还是相貌一般的,都不能摆脱一个事实,就是都会慢慢地变老,都会有一天一蹬腿、一闭眼,而走向死亡。我们想一想,历史上多少王侯将相、才子佳人都成为了匆匆过客,一代一代地从地球上永远地消失了,仅仅给后人留下了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们人活着几十年,就象是无头的苍蝇一样到处乱碰,忙忙碌碌一辈子,睡觉、吃饭,工作,再睡觉、再吃饭,再工作,循环往复,一直到死。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可能带走,我们赤裸裸地来,赤裸裸地走,世间曾发生的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空。我们人在世界上,就象是一片云雾一样,出现非常短暂的一段时间,雨后就消失了,我们曾经所追求的一切、曾经所看重的一切,对我们再没有了任何意义和价值。

浏览(3200)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说两句 留言时间:2009-10-10 12:47:33
说得好!下面是转帖

当我生病时,我发现健康是最重要的;当我伤心时,我发现快乐是最重要的;
当我失恋时,我发现恋爱是最重要的;当我穷困时,我发现金钱是最重要的;当我饥饿时,我发现温饱是最重要的;当我沮丧时,我发现信心是最重要的;当我离开人世时,我发现时间是最重要的。然而,当我不在人世时,却发现什么都很重要,什么都不重要。 - 到底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想要的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灵之路
来自: 河北,北京
注册日期: 2009-09-25
访问总量: 262,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没有娱乐内容,图乐子免进
博客宗旨
最新发布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分类目录
【败坏的世界】
· 老师,说声爱你不容易
· 一个硝烟弥漫的世界
· 一个充满不公平的世界
· 一个没有诚信的世界
【败坏的世界-2】
· 一个高中生的自杀让我心痛
· 婚外情正在吞噬着我们的家庭幸福
· 由为外国教授拎包看中国知识分子
· 性开放污染了整个世界
【渺小的人类】
· 人的心胸是狭隘的
· 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
· 在生老病死面前,我们无能为力
· 人定胜天只是痴人说梦
【渺小的人类-2】
· 如果有话,就凭爱心好好地说
· 渺小的我却狂妄自大
【冷酷的人心】
· 为了无辜的孩子,请爱惜家庭
· 妻子的痛苦童年
· 姐姐从痛苦到麻木的生活
· 冰冷而麻木的心
【盲目的找寻】
· 吃上了苹果,但并不快乐
· 爹亲娘亲不如领导亲
· 不要做工作狂人
· 在中国做贪官也不容易
【盲目的寻找-2】
· 高贵的气质出自于善良的心灵
· 财迷心窍使我变得愚不可及
· 追逐成功使我们从小就扭曲了心态
· 留学的生活并不是人间天堂
【人性的反思】
· 爱钱如命的百万富翁博士生Mike
· 浅析海归涂博士自杀的个人原因
· 别把自己当好人
· 人性本恶,由初中生杀人所想到的
【人性的反思-2】
· 都是爱财惹得祸,再谈杨元元自杀
· 谈谈上海研究生杨元元的自杀
· 为了孝顺,就什么都可以做吗?
【败坏的世界-3】
· 农民的孩子,就安心在农村种地吧
存档目录
2009-12-07 - 2009-12-19
2009-11-07 - 2009-11-28
2009-10-01 - 2009-10-31
2009-09-25 - 2009-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