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明豪的博客  
智慧的灯塔,照亮前行的路。 思想在这里交汇,真理如泉涌!  
网络日志正文
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能降低患失智症风险 2026-02-13 03:54:53

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能降低患失智症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每日饮用超过两杯半咖啡后,其益处便趋于平稳,这可能是因为人体代谢咖啡因的能力存在上限。

研究人员表示,每日饮用超过两杯半咖啡后,其益处便趋于平稳,这可能是因为人体代谢咖啡因的能力存在上限。 ANGELA WEIS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如果你觉得每天喝几杯意式浓缩咖啡或伯爵茶能让头脑更清醒,最新科学研究表明你的感觉或许是对的。

一项新的大型研究证实,咖啡和茶确实具有认知益处——前提是饮品含有咖啡因,且摄入适量:每日两至三杯咖啡或一至两杯茶。

研究人员对131821名参与者进行了长达43年的追踪,研究报告称,数十年保持这一饮用量的人群,患失智症的概率远低于很少或不摄入咖啡因的人。

“这项覆盖男女群体的长期大规模严谨研究表明,每天喝二到三杯咖啡,与失智症风险降低存在关联。”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公共卫生与医学副教授阿拉丁·沙迪亚布表示(他未参与此项研究)。

该研究于周一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它并未证明咖啡因直接导致这些益处,也有可能是咖啡因饮品中的其他成分保护了饮用者的大脑健康。但独立专家指出,研究已对诸多其他因素做了校正,包括健康状况、用药情况、饮食、教育程度、社会经济地位、失智症家族史、体重指数、吸烟情况和精神疾病。

无论参与者是否携带阿尔茨海默病或其他类型失智症的遗传风险基因,咖啡因与降低失智风险的关联依然成立。这项研究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未对失智症的具体类型做区分。

专家表示,此前部分研究并未发现咖啡因对认知功能的益处,但这些研究往往存在局限性,比如追踪周期较短,或仅对饮食做一次性评估。沙迪亚布称,这项新研究与越来越多的研究结论一致,“均表明含咖啡因的咖啡可能降低与年龄相关的慢性疾病风险”。

研究人员对两项长期开展的医疗从业者研究项目进行了追踪:护士健康研究中的女性参与者,以及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中的男性参与者。研究开始时,参与者大多在45岁左右或50岁出头,他们会多次接受饮食、健康和生活方式相关的问卷调查。在研究期间,共有11033名参与者确诊失智症,诊断依据为死亡证明或医师诊断。

与几乎不摄入咖啡因的人相比,每天喝一到五杯(每杯约为220毫升)含咖啡因咖啡的人,失智症风险降低约20%;每天至少喝一杯含咖啡因茶的人,风险降低约15%。

但该研究的资深作者、麻省总医院布里格姆医疗体系专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流行病学家丹尼尔·王表示,每天喝咖啡超过2.5杯后,益处就不再增加,原因可能是人体无法再代谢更多咖啡和茶中的生物活性化合物。

丹尼尔·王自己每天会喝约三杯咖啡和三杯绿茶,他称该研究并未发现大量摄入咖啡因的负面影响。但未参与此项新研究的塔夫茨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流行病学家张芳芳(音)表示,部分研究表明,过量摄入咖啡因会扰乱睡眠、加重焦虑,从而损害健康。

张芳芳表示,在2025年一项关于咖啡因摄入与降低死亡率的研究中,她的团队发现,“每天超过三杯不会获得额外益处”。她还表示,添加过多牛奶或糖,会抵消咖啡因对降低死亡率的益处,而本次失智症相关研究并未追踪牛奶和糖的添加情况。

除失智症外,这项新研究还收集了主观认知衰退的评估数据——即人们感知自身记忆与思维能力下降的情况,这往往是失智症的早期信号。摄入咖啡因更多的参与者报告主观认知衰退的概率更低。

约1.7万名女性参与者(均为70岁以上)还定期完成认知测试。丹尼尔·王表示,咖啡因摄入更多的人在同年龄段人群中测试成绩略好,认知衰退速度大约延缓了七个月。

科学家认为,咖啡因之所以能保护大脑健康,是因为它含有的成分可以减轻神经炎症、改善血管功能。也有研究表明,咖啡因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预防作为失智风险因素的糖尿病。

对于不喝含咖啡因饮品的人,沙迪亚布表示,研究结论“未必意味着人们应鼓励人们饮用咖啡,但对于目前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来说,这一结果能让他们安心——喝咖啡或许能降低失智症风险”。

张芳芳建议,不摄入咖啡因的人可以“尝试一下”,建议从小剂量开始,以防对咖啡因敏感。

咖啡因与降低失智风险的关联在75岁以下人群中最为显著。丹尼尔·王表示,认知障碍的形成长达数十年,“因此,如果能在中年之前尽早改变健康习惯,获益会更大”。

由于研究对象都是医疗从业者,这一群体可能无法代表普通人群。但张芳芳指出,咖啡因摄入更多的人吸烟、饮酒的概率更高,表明其健康状况未必优于普通美国人。

研究人员无法排除所有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他们写道,比如,是否有些人因为本身患有增加痴呆风险的健康问题才选择饮用脱因咖啡,“而非脱因咖啡直接导致风险上升”?

他们也无法判定,对大脑而言,哪种饮品更好:大吉岭茶还是抹茶?苏门答腊咖啡还是哥伦比亚咖啡?是六美元一杯的美式咖啡,还是办公室咖啡机里口感平平的免费咖啡?


浏览(2613)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明豪
注册日期: 2025-12-10
访问总量: 2,734,6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王志安其人及时代的悲哀
· 中俄双管齐下,日本的天塌了!
· 靖国神社,套在高市早苗脖子上的
· 重磅:6600亿日元三月流失、稀土
· 俄院士:泽连斯基存在毒品成瘾已
· 投降日,高市放弃拜鬼为哪桩?
· 中方强烈抗议日本高市内阁、自民
分类目录
【智库论坛】
· 拒绝二手烟在中国为何这么难?
· 内幕疯传:中共一高官离奇身亡
· 點評:中國真的在操縱美國政治?
· 英国重判2间谍入狱!首宗国安法
· 中国高层权斗惨烈到发寒、4大眼
· 董军高调出访 军中“夫人帮”重新
· 蔡奇权倾朝野 习近平的 「 大內
· 黎晓宏被查震动北京 王岐山五大
· 中国尝试利用人工智能预测异见倾
· 中国异见人士董广平乘橡皮艇逃抵
【军事纵横】
· 美媒称美军远程导弹近耗尽 战备
· 日本要和中国比无人机?外媒:日
· 战斧落地“海军”上位,高市早苗凶
· 【超狂】美军首曝"狼群无人机"!
· 和歼-20比价格?外媒:苏-57M1比
· 五角大楼扩大科研限制“黑名单”,
· 美1日2波狂轰伊扩大打击!革命卫
· 美伊停火后首次互轰 范斯强硬警
· 军媒揭露:美快速反应部队“第82
· 形势严峻、莫斯科再度遭遇暴击,
【时事评论】
· 日中关系恶化 上海电影节未放映
· 美众议院投票通过决议,要求特朗
· 中国籍前俄军在德庇护申请遭拒或
· 美国制裁10名个人和公司 部分来
· 中国在伊朗战争中“两头下注”,寻
· 特朗普来华前夕,老底被掀了
· 中国至今都没有公布特朗普来不来
· 遭名嘴胡忠信批“中共大外宣、双
· 一口气打通6条与伊朗接壤道路!
· 中美高层通话互提不满 但“习特会
【经济观察】
· 朱镕基之子清华演讲:犀利点评当
· 终于曝光了,这才是害了伊朗整整
· 特朗普现在尝到了“不作不死”的味
· 中方不救,日本惨败!
· 铁腕推动中国经济向市场化转型 
· 实验”宣告失败,其实是美国给中
· 日本提及“日美货币同盟”的真意何
· 日元汇率跌回159区间,干预效果
· 向特朗普加密货币投入1亿美元的
· 两百年间全球经济力量的更替!
【海外华人】
· 36小时玩转上海
· 狠戳美国肺管子!中国留学生72小
· 网传牢A在美国绝境逃生,秘密归
· 中国人在日本的现状:最大外籍群
【生活百态】
· 为何德式酸菜饮食法在川普内阁中
· 日本儿童人数降至历史最低的1329
· 世界最大的两个骗局,很多人被骗
· 知名网红意外离世 平时爱拍墓地
· 马云的预言要成真了?以下4大职
· 惨剧! 华人剑桥女博士饿死家中
· 心脏决定寿命,建议中老年人别太
· 明豪清明节专题:清明节的思念!
· 天使、航母与蜥蜴人?布兰登2026
· 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可能降低患失
【史海钩沉】
· 历史上死的最惨的帝王,没有最惨
· 过年请柬
· 为刘少奇平反内幕 胡耀邦与邓小
· 文革第一禁书作者曾被内定死刑!
· 一副对联之争与遇罗克之死!
· 胡耀邦被“逼宫”的“批斗会” 始末
· 小人成人之恶:丘成桐vs杨振宁
· 前夫洪君彦谈章含之出轨内幕!
· “文革”结束后,被邓小平清算的15
· 50年前的今天田中角荣被捕,幕后
【娱乐八卦】
· 73岁曾志伟跑到佛山开面包店。严
· 谢贤离世享年89岁 谢霆锋谢婷婷
· 好美一张脸 但为什么越看越恶心
· 马斯克怒喷诺兰新片:这是特洛伊
· 日本一成人电影女演员因在台湾非
· 刘亦菲最想“删除”的一组照片,却
· 新闻人间:当AI天才少年也是说唱
· 李雨桐泄露薛之谦手机号身份证号
· 张敬轩从“港独”摇身变“国安导师”
· 被封杀的“池子们”环大陆巡演
【养生保健】
· 美国最有权势的人们只吃牛肉和发
· 最新研究:两款老药合用 逾8成癌
· 关于性健康,男性应该了解的五件
· 最新研究:在这一条件下,人类可
· 高血脂不怕蛋黄、猪油,更不怕坚
· 我们正在亲手“催熟”自己的孩子?
· 如果拼了命,英年早逝的话,还不
· 无论你活得多健康,寿命天注定?
· 你的胆固醇水平健康吗?
· 燕麦有多健康?
【台海风云】
· 台岛民调:22%台湾人愿“和平统一
· 两面人:郑丽文!
· 台湾军购三度协商仍陷分歧 美在
· 台媒民调:43%认为习郑会有助两
· 中东战事耗美军弹药库存 美前官
· 中国官媒:解放军军舰曾与驶入台
· 朱东海:攻心铸基 内外协同
· 【深度】日本如何面对中国的复兴
· 【深度】特朗普对委内瑞拉的突袭
【情感婚姻】
· "3年没碰过她"! 谢贤卖车替小49
· 修改《国籍法》刻不容缓!蛮夷正
· 美國進步派將「性工作者」視為文
· 聪明男人:拿捏女人最狠的几个
· 英国王室染绿,比较三代王子教育
· 一个女人有这3种表现,往往说明
· 一个很脏但又很现实的男女关系潜
· 歌曲: 下定决心忘记你
· 冬季恋歌 (Winter Love Song)
· 克林顿丑闻里的莱温斯基久违亮相
【世界艺术】
· 在古代,书法地位远比国画高
· 国画中“四君子”的寓意
· 八大山人画石,画的从来不是石的
· 400年前,明朝《清明上河图》弹
【文化长廊】
· 宋太宗草书真迹出土!这才是皇帝
· 童话破灭,迪士尼公主爆“暗黑内
· 揭秘“百代画圣”吴道子为何没有留
· 【一代宗师】林风眠:我绝不自杀
· 明豪:最亮的一颗星星
· 日本东京等地樱花季的浪漫美景
· 莫言为谁说话?
· 朱东海:雪
· 【完整全高清图珍藏版】黄庭坚书
· 明清之争:美与丑的审视
【科技频道】
· 把霸权主义从猛男阉成太监?中国
· 英伟达“水平+垂直”,微笑曲线的消
· 当科学走到边界:一场医学无法解
· 冷冻大脑、人工冬眠,现代科学逼
· “最强”厄尔尼诺现象正如何改变世
· 美参院曝福奇简讯 曾讨论孕妇打
· 长征七号改时隔六年发射再失利
· 中国火箭发射失利 马斯克:做火
· 日本终于要摆脱对GPS依赖了
· 科学辩不过,就撒谣言泼脏水!邓
【万维首页】
· 王志安其人及时代的悲哀
· 普京在下一盘大棋:俄军顶层换帅
· 全国最大校企崩塌始末!
· 新西兰外长攻击华裔议员,中国提
· 点评:(美)政治学家布鲁斯和阿
· 仲树 17 分钟专访诺兰爆红全球
· 陈璇与仲树采访《奥德赛》为何冰
· 中美AI路线差异背后的制度之争
· “骑墙”被围攻,胡锡进为何不惊慌
· 点评:美国中期选举是一场政策清
【精品论坛】
· 靖国神社,套在高市早苗脖子上的
· 美中AI双雄争霸 “数字铁幕”或将
· 伊朗跟美国、以色列打仗 还能撑
· 点评:特朗普在安卡拉的换飞机事
· 普京首次登岛,高市惊厥,中方一
· 奇耻大辱!美国航母败絮其中惊人
· 点评:对朱镕基的盖棺定论!
· 能源危机使得日本正逐步沦为全球
· 敢于说真话的铁腕总理:中国民众
· 日驻渝总领事空缺八个月后新领事
【特约评论】
· 中俄双管齐下,日本的天塌了!
· 重磅:6600亿日元三月流失、稀土
· 俄院士:泽连斯基存在毒品成瘾已
· 投降日,高市放弃拜鬼为哪桩?
· 中方强烈抗议日本高市内阁、自民
· 难怪敢挑衅中国,日本通告全球“
· 24岁女网红的诡异死亡
· 一起强奸女营销致使其内脏破裂!
· 联邦上诉法院要求下级法院重审是
· 五角大楼与美国主要军工企业达成
【精品系列】
· 【警惕】日本高市政权通过“反间
· 伊朗为老哈梅内伊举办盛大葬礼:
· 伊朗为老哈梅内伊举行盛大葬礼:
· 【警惕】日本高市政权通过“反间
· 【警惕】日本高市政权通过“反间
· 【警惕】日本高市政权通过“反间
· 【警惕】日本高市政权通过“反间
· 特习峰会谈什么?(4) 人权、人工
· 特习峰会谈什么?(3) 伊朗:美中
· 特习峰会谈什么?(2) 台湾:中国
【王室秘闻】
· 亨利王子期待通过宿敌的辞职重返
· 英国王室正在准备有关亨利王子与
· “爱子天皇”反而更接近了…被野心
· 悠仁殿下的未来:日本皇室纪子妃
· 悠仁殿下的秘密,
· 考正:秋篠宫殿下是安西孝之氏与
存档目录
2026-08-01 - 2026-08-15
2026-07-01 - 2026-07-31
2026-06-01 - 2026-06-30
2026-05-01 - 2026-05-31
2026-04-01 - 2026-04-30
2026-03-01 - 2026-03-31
2026-02-01 - 2026-02-28
2026-01-01 - 2026-01-31
2025-12-10 - 2025-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