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earl的博格: 沙与花
  穿过岁月的风与尘,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
网络日志正文
但求无怨无悔 - 也说Rondo网友的“现今在美国公司打工的77,78级” 2013-12-23 21:46:56

今天看了Rondo网友的这篇文章,感慨良多,也来说几句。我绝对直抒胸臆,如果有放肆无理之言,Rondo网友请原谅和包涵。


首先,我觉得,职业生涯的成败也是相对而言的。身边的很多朋友,包括我先生,都有被layoff过的经历,但这并不是世界的末日。被layoff,首当其冲,是经济萧条造成,如Rondo而言,要削减成本,最有效快捷的办法就是消减人力资源。被layoff,怎么办,如果不到退休年龄,那就再找一份工作,肯定是麻烦,伤脑筋,不高兴,但是人生往往就是这样,得咬牙挺过去。当然,年龄是个问题,年龄越大越难找,但是也不尽然,坚持一下,还是可以找到的,毕竟工作经验在那里,况且最近经济情况在好转。


我想要说的是,被layoff并不就是职业生涯的终点,也不必要就到了要反思当初是否出国的对否。人生在世,谁不能有几个坎呢。有个坎,就觉得要反思出国,我觉得还没到那个程度。


其次,既然说到了layoff, 那么也可以谈谈这里边的一些名堂。Rondo已经提到了,和老板关系不好的先倒下。这是绝对正确的。工作做得好很重要,但是和老板的关系更重要。很多在美的同胞,搞技术是一把高手,但是不会和老板拉关系,也不善于和同事相处,觉得到了美国加拿大,就是图个人事清净。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平时你不会觉得有太多关系,一旦到了经济低潮期,要裁人了,就显出厉害来了。裁谁不裁谁,谁先走谁后走,都是老板一句话。你和老板较劲吧,不冷不热吧,很有苦头吃。东方西方,原是一方 (山人兄,对不起套用您博客开头语了)。在搞人际关系上,绝对是一样的,只是西方比较隐晦一些罢了。和同事的关系也是一样的,平时只顾埋头干活的,从来不和同事聊天的,永远只自己带饭而不和同事吃饭联络感情的,到了关键时刻连个通风报信的人都没有。一句话,书呆子,在美国的企业文化里是吃不开的。


在这里并无批评Rondo文章里任何人之意 (况且我也不知道Rondo朋友们的具体情况),我只是泛泛而言,在企业里,不能只做一个只做工作没有交流和娱乐的技术书呆子。


还有,不知道Rondo朋友被layoff的,有多少做到管理层,和高级管理层? 我想说的是,做到管理层,并不能保证您不被裁掉,但是保险系数会大一些。为什么? 因为裁人基本上都是从基层开始,先裁那些高工资的技术人员。所以我觉得在美的中国同胞,还要多走管理层的道路。当然,这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有人说,我不喜欢做管理工作,我喜欢做技术工作,那当然要考虑个人的喜好问题。但是,总体上,作为一个在美加的少数民族,我们要有进入管理层的理想和信心,把前途尽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看一看在美国的印度裔,特别是在硅谷的这一批,我们的差距在哪里?这个我们已经讨论多次了吧?


再有,非常非常赞成Rondo网友说到的,居安思危的想法。即使在顺境里,也不要忘记可能发生的危机,永远做好两手准备,也永远不放弃上进的热情。我见过很多的朋友,在一家工作公司一做就是十来年,等着退休了,这样是非常危险的。以现在的corporate America来说,根本没有永远的保险箱,如果你觉得有,那也是你的错觉。我工作的上家公司,幸福500之一,号称从来没裁过人,结果呢,2012年,把总部的IT部门几乎连锅端。我想说的是,在处境好的时候,也要努力学习新东西,接受新事物,多和老同事,老上级,老朋友保持联系。知识,关系,人脉,都是要平时积累,培养,要平时养着。等到到了关键时候,才能真用得上来。您平时啥也不管,等到急用了再去现学,现培养,当然是来不及了。


更有,世界上没有后悔药。这山望着那山高。The pasture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你怎么就知道那些没出国的同学,就过得比你好呢?是,他们是当着处长,局长,老总,但是他们生活里的烦恼你又知道多少? 他们会告诉你吗? 他们的身体状况如何?是不是呼吸雾霾?是不是担心双规,喝茶,落马,入监? 你当然都不知道了。而且,如果我们羡慕人家做领导,你也可以在美国做,如我上面所述,中国人,要有在美加进入管理层的理想,信心和勇气,不要动不动就说,我有语言问题,我有文化隔阂。美国是移民国家,也不是谁都上来都把英语说的那么溜,把文化理解得那么好,但是不去尝试,不去奋斗,是说不过去的 (当然,前提是你有这个兴趣,并且羡慕国内的同学当官做长)。


最后,我想说,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你的人生,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你所有决定的综合。走过来了,决定做出了,就不要后悔。当然,这不是不去反思。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什么决定,而是,在你生活的每一步,你要扪心自问,我都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了么?我是否尽全力了?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就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完满的人生。


以我自身的经历而言,95年出国至今。在此刻,当地时间接近凌晨的深夜静寂里,我也这样扪心自问。我的答案是肯定的。这让我感到幸福。和Rondo网友共勉,也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的一腔直言。


Rondo网友相关文章:

http://blog.creaders.net/rondo/user_blog_diary.php?did=169403


我的另一篇相关文章:

http://blog.creaders.net/pearl/user_blog_diary.php?did=82345

浏览(9829) (0) 评论(3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3-12-27 16:26:59
notjames好。很喜欢你说的“生活有酸甜苦辣,人生有高潮低谷。我觉得所谓享受生活是要能享受人生的全部过程”。生活的真谛无非如此。当然我们都喜欢顺境多一些。

小瓢虫好。是的,谢谢理解我的理念。

粮票,你是经历让人敬佩。再次证明,事在人为。

enya2好,嗯,我觉得,来美国挺好的,我看到了中国以外的世界,在这里创建了另一份人生。我觉得心静如水。

小豆豆好,是这样的。人脉在哪里都重要,情商绝对和智商一样重要。人生不止,学习不止。共勉吧。

小思好,我有点不好意思。高兴你也喜欢。

雨露好。真的是这样,我出来以后从来没有后悔过,这样的生活很好。我知道,如果我在国内,可能在公司的那个梯子上会爬得快一点,但是,在美国,确实有那么多别的地方没有的好处。雨露都说到了。我觉得很感恩,庆幸自己有丰富的感受,感受不同的文化,风景,地域和环境。
而且刚来美国的时候,基本上一无所有,举目无亲,现在建立了自己的生活,我再次感恩。

老冬儿好。看来我们都品出了这里的真滋味。也祝你新年好!全年顺利!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12-27 15:00:57
这里好热闹,好文好跟帖。

评价好坏实际上是件很主观的事,得看什么东西对自己最重要。每人处的环境不同,有不同观点很正常。我个人绝不后悔出国。

谢谢二位网友引发的讨论!Pearl 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3-12-27 06:08:35
我也很赞同你的全部观点。 你说的对: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你的人生,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你所有决定的综合。走过来了,决定做出了,就不要后悔。 ” 我也从来没有后悔自己出国的决定。更不羡慕国内当官的同学, 即使和自己一起留校的同学做到了校长。 So what? 我还是享受北美这里的一片蓝天,享受后院的辽阔, 享受人到中年的个人爱好。享受每年世界周游的乐趣 。。。我想, 这些对待在国内的人还是一个很大的难度。

当然, Rando 的博文里提到的一些在美国公司(包括医院)工作的现象也是存在的。 这几年尤其感觉至深。 比如, 随着年龄增加, 工作经验增多, 工资也比年轻资历的人翻了一倍。 这在资本主义国家里, 确实就是一个危险因素。 老板为了节省开支(即使是在医院), 总会暗示,或公开鼓励年资高的人另谋高就。 但是,这又谈何容易啊? 虽然找工作一点不成问题,但对我们行业来说, 多半意味着搬迁。 把自己生活了十几年熟悉的环境, 社会关系,以及孩子的朋友都统统抛掉。 这些确实是摆着我们老资历的人面前的大问题。
回复 | 0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3-12-26 22:21:14
pearl节日愉快!您说得好,正确。太好了!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3-12-26 19:29:27
呵呵,pearl说得直白也坦然!俺老听人说百分之七八十的工作都是老朋友老同事介绍的,虽然中美的人际交往特点不同,人脉却同样重要,毕竟社会是人的社会:)
回复 | 0
作者:enya2 留言时间:2013-12-26 08:18:07
我是医学院77级的. 去年毕业30周年聚会后, 一位两夫妻都在美国做医生的女同学发表感慨说, 如果不是生了第二个孩子, 来美国真是不值. :-)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3-12-26 06:57:15
看回复很有意思。 粮票同学你是老革命啊,83年,我还没上大学 :) 行业的差别可能比较大。 我们的客户,不用脚趾头,用手指就数过来了。 不是没想过,如果能有一个客户,应该挣得比现在多5倍不止。 但是,这个客户在哪里? 如果搞砸了,一分种给客户的损失是1000刀。 你拿什么来赔? 没有公司的Credit和Endorsement,根本没戏。 我给我老同学说我们公司给你产品免费试,不要你一分钱,答复是那不行。 我们也有车库传奇。 在顶峰时卖给大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现在唯一发大财的机会是回中国赚钱,但我不愿意回去,钱不是一切。
回复 | 0
作者:粮票 留言时间:2013-12-25 23:07:06
中国喜剧: "每年创造自己工资福利10倍的利润,一般没什么问题' 能不能换一个角度去看?假如你是给自己的公司干。你拿的工资是创造利润五倍 (比十倍保守一点)。每年以百分之二十的增长率。五年以后你的利润也会达到你现在工资的十倍。如果你把公司卖掉,按十倍EBTA算,你可以拿到你现在工资的九十倍的利润。而如果你这五年一直在现在的公司打工,你走的时候最好的情况是白拿一年的工资的。
这就是我的经历。83年出国。90年工作。95当上管理层。工资一直是老板之外最高的。后来,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给人家打工,永远是打工,很难变为股东。不管你对公司有多大贡献,你离开时,都不会在得到你所做贡献的回报。06年我下决心辞职,创建了自己的公司。走的时候公司给我唯一值钱的是一块瑞士表。而公司在这十七年里长了9倍。6年后,我的公司利润是我当年工资的5倍。虽然还不能卖,但如果我现在什么都不干了,公司起码5年倒不了,利润远远超过那块瑞士表。这辈子吃饭的钱是足够了。
所以我认为RONDO同学这篇文章对新人是很有启发的。我就差一点被包括在里边了。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3-12-25 19:22:55
是金子,哪里都会发亮。不相信运气,只相信自己。赞同你的信念。
回复 | 0
作者:notjames 留言时间:2013-12-25 17:22:58
年龄歧视的确明显存在,很讨厌,也不要指望当我们老去的时候它能消失。我是77级的,年过55。在美国公司里打工(软件)。一般认为软件工程师是吃青春饭的。我的同事,老板基本上都要比我年轻许多。我的命有点贱,在一个公司或是一个岗位上呆久了,事情做熟了,容易了,就想跳槽。在大小许多公司干过多种工作。每到一个新位子总是要Prove Yourself,要能比较快地熟悉新的环境和系统,学习新的技术。经常换换能积累很多见识,也能保持自己学习新东西的能力. 我不担心会被现在的公司抛弃。更多的可能是我弃公司而去。

工作换多了总会有不合适的。我被Layoff不止一次。有权时也不得不Layoff过手下的人。回想起来这些经历都很有意思。生活有酸甜苦辣,人生有高潮低谷。我觉得所谓享受生活是要能享受人生的全部过程。掉进低谷,没什么了不得。想办法爬出来,并且享受爬的过程。只要自己不垮,就没什么了不得的事。打工挣碗薄饭也挺好。

我的同学绝大多数没出国。有官至省部级的,做教授的,发大财的,也有因为家族企业债务而人间蒸发生死不明的,还有一位正被关押起诉,等候下个月开庭的。各人头上一方天。没什么好后悔的。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3-12-25 16:28:06
松果好。我想我明白你说的意思。我想的是,国内当官做长的这些也有他们不便说出的苦衷。到底谁的生活更好,是个见仁见智的事情。

多想无错,谢谢你留言。我完全赞成你的意见。很多时候功夫要下在平时。尽量掌握核心技术,让公司真正离不开你,确实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寡言好。你知道吗,你朋友说的关于文革的话,我父母也说过。他们那一代,真是吃足了运动的苦头,当时大学里的同学,老师,被整死了很多,他们自己也被整,到边远地区,过了多年苦闷的生活。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为现在中国的进步感到骄傲,高兴。我对中国还是很有信心的。我相信,这个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北云好。谢谢留言。

欧阳锋,完全同意你的意见,特别是这一点, ”对搞技术的人来说,这就需要有超越手头工作的目光,把握行业的最新进展,维持行业中的人脉。做好了这一点,就不是怕老板炒的问题,而是何时炒老板的问题了“。手里的经验和技术是谁也拿不走的。我记得以前和我的团队也说过类似的话,就是,"The true job security is WHAT YOU CAN DO FOR THE COMPANY AND MAKE IT REALLY PAINFUL IF THE HAVE TO CUT YOU OUT".我们有相似的想法。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3-12-25 13:10:44
同意博主的大部分观点。

补充一点:不喜欢“打工的”这个说法。通常言下之意就是打工的就低人一等,受人支配。其实所有工作都是打工的。在公司,再高的地位也还有上级,也是为上级打工。就算是自己开公司,也是为客户打工。做工作需要有“双赢”的心态,以自己的贡献换来需求的满足。纠结于和别人地位,权力的比较没有多大益处。

说到裁员的风险,其实任何工作都有风险。自己开公司也有倒闭破产的风险。在国内也有种种风险。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和抱负选择合适的风险和回报水平。

我自己的经验是,对抗裁员风险的最好办法不是在本单位的地位,而是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地位。即使你再受老板赏识,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中,整个部门甚至于整个公司关门的情形也是司空见惯。到时候老板也报不了你。最好的保险是:随时能找到下一份工作。对搞技术的人来说,这就需要有超越手头工作的目光,把握行业的最新进展,维持行业中的人脉。做好了这一点,就不是怕老板炒的问题,而是何时炒老板的问题了。这一点博主也谈到了,我只是解题发挥一下。

我也赞成华人进入领导层,至少在单位里扩展关系网。但这是个人职业生涯选择的一部分,与个人兴趣,才能,性格都有关系。我不认为那是保住饭碗的途径。
回复 | 0
作者:northcloud 留言时间:2013-12-25 12:23:53
非常同意水晶的总结.
"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你的人生,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你所有决定的综合。走过来了,决定做出了,就不要后悔。"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12-25 11:20:29
我有两次被裁掉的经验。一次发生在我50+,一次发生在60+。

所幸我家开销很少,也还能面对,经过一年多”家蹲“,又回去工作了。

人生起起伏伏,像我这样的,对生活下坡路总有点准备。

多年前,和一个中学老友聊天。他是旧家出身,清末母系还出过状元。他对中国未来没有信心,但又说了一句,再怎么糟,总比文革好。

的确,就我们个人而言,总比文革好。我们俩都在农村多年,周围亲友自杀的不少。这位同学的父亲,算是”国宝“级别的学者,也是文革的牺牲品。
回复 | 0
作者:多想无错 留言时间:2013-12-25 11:18:01
"总体上,作为一个在美加的少数民族,我们要有进入管理层的理想和信心,把前途8尽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如果搞技术的话,也至少要把一部分的项目经营权拿到自己手上。
回复 | 0
作者:松果 留言时间:2013-12-25 10:22:51
看了这篇,我要开始骂人了。当然不是骂博主,其实我非常佩服博主的心态。我是想骂那种猥琐分子:自己混的好就大吹所谓成功的经验,受到挫折就后悔羡慕国内的处长局长们。这种人想过没有,先不说环境,贪腐等风险,单说那些局长处长的位置,哪个不是人家装了二十年孙子换来的?把自己的人格踩在脚下,好不容易出头了,你有什么好羡慕嫉妒的呢?人家也就这五年,十年的贪腐期,退休后就屁也不是。连这几年也不让人家风光一下?凭什么人生的好感觉就非得永远属于你?上帝是不会这样安排的!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3-12-25 08:36:23
秋念好。你说得对。Rondo朋友们的情况,放在自己身上,肯定不会舒服,甚至会是痛苦的。

miha,同意你的意见。我的文章里也提到了。

阿妞好。你犀利幽默的行文忍不住让我捧腹大笑。更有蓬荜生辉之感。(赶紧查一查蓬荜一词,看看有无写错。:))特别是这一句,“如果想到北朝鲜,空缺出来一个总理位置,万维的海外同胞是否有人愿意应聘?”。哈哈,估计这个位置就只好空着了。

游子好。非常喜欢你的旧文,特别是这一句,“如果说,华人的才智毫无疑问足以使华人在西方世界为自己赢得丰富的物质生存空间。那么,华人的灵魂,难道就是那样的脆弱?就得时时日日在做旧家园梦的意淫中求得灵魂的安慰?”

在海外的华人,因为自己的勤奋和聪明才智,立足并不难,但是,精神层面上的丰富,强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万维网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个网站,还有这里的一批网友,包括昭君,椰子,阿妞,等等,他们(她们)的文章,有引领华人精神的力量。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讨论。

PH,谢谢你。

rednose,我想,出国并不一定就是走崎岖小路,留在国内也并非就是康庄大道。路,都是人走下来的。你说的对,这里也会风光无限。关键是我们怎么走,带着怎样的心态去走。

易好。确实如此。人生终究是一个过程。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尽到全力,做到无怨无悔。
回复 | 0
作者:易 留言时间:2013-12-25 07:57:47
找到自己的位置,兴趣。与世界一起在变化,不必永远沉迷于风光无限的幻想。同意博主的观点。尽全力力了,就是一个完满人生。大家共勉。

微软的Steve Ballmer 今年退休了,57岁的年龄。钱不少,职位也算是比较高了。有些时候,也是高处不胜寒。
回复 | 0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3-12-25 07:19:34
阳光大道走起来当然舒服了,有得必然有失.
走上了所谓的崎岖小路,也未必是坏事,你说不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风光无限.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3-12-25 03:32:46
有自信!
回复 | 0
作者:youzi 留言时间:2013-12-25 02:17:49
The key is to have a strong, healthy mind, not a child soul who keeps comparing the number of his toys with the neibor's girl.

to quote the old writing:

--- 在海归海不归的话题背后,我们似乎也假定了一个不变的、我们的灵魂得以安慰的“家园”。

那里还存放着童时的儿车,那里还飘飞着家乡的翠柳,那里有父母乡亲的慈祥,那里有从小学到大学、硕士、博士一路走来的伙伴以及由这些人结成的社会网。有形的加上无形的,可说的与不可说的,恢恢然于一种有引性的力,时不时让我们停下来往后看一边做一个甜甜的的梦。

可是,那个“家园”果真还在吗?

儿车早被扔掉,翠柳早被砍光,乡亲们进了省城,同学们进了秦城。 也许,真的回到那梦中的家园,我们的灵魂也许只能四顾心茫然了。

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心灵的家园,为什么就不能随着我们的脚步而扩张、而丰富、而再造呢?

蓝岭山的杜鹃花簇,为什么就美不过西山的红叶片片?五湖边相约垂钓,为什么就逊色于湘江边情侣漫步?十几年新建的邻里亲情,为什么就不同于年幼时建立的“关系”?多元文化中兼容并包、互通有无,难道真的比不上在用古代的、现代的、和后现代的手段封闭起来的单一的文化中的苟且?

如果说,华人的才智毫无疑问足以使华人在西方世界为自己赢得丰富的物质生存空间。那么,华人的灵魂,难道就是那样的脆弱?就得时时日日在做旧家园梦的意淫中求得灵魂的安慰?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12-24 21:59:29
看了RONDO那篇文章,一个惊讶:这么吸引人的文章,怎么没见到一个评论呢?俺想捡一个沙发,结果发现评论关闭。
谢谢珍珠MM此文,让DONDO不搞一言堂,哈哈。
77,78级的中国大学生,得天独厚一个时代的骄子。当年出国的,恐怕是骄子之骄子,而留在国内的,恐怕也有许多尽了各自的努力要出国,而因为各种原因留下来了。不同的国度不同的人生。现在都到了知天命甚至耳顺之年了。回首往事,同学同窗,自然有着万千感概,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万花筒。胡锦涛他们那一代大学生,出国留学的几乎没有一个,可是当年胡锦涛的清华同学,不也是万千人生?郁郁而终的到坐牢杀头的到一个当了十几年小媳妇国家主席的?
俺的同学,在国内的有做到了大使副部长级别的,也有坐牢的,也有被双规而买通再出国发财了的。当然也有安安稳稳在大学教书不到五十就华发苍苍混到一个教授头衔,不但买不起汽车,连儿女在国内大学毕业也要面临失业的。甚至还有自己本身失业的。有下海发了的,呛水了的。当然,出国了的,也有一波三折起伏跌宕的,甚至还有流浪的自杀的。
俺的同学们,能够保持联系并聚会的,从来没有感觉到RONDO博主文中流露的彼此羡慕甚至嫉妒各自人生选择的(除了对象的选择)。即使是对象的选择,也没有理由嫉妒羡慕别人抢去了自己的如意郎君或者佳丽——这是人生命运的选择。我敬佩在国内打拚的同学,无论他们成功还是失败,他们对咱们这批假洋鬼子也一样。
但是,我在敬佩他们在国内打拚的同时,还是敢明白表示希望中国的社会制度象美国,也觉得他们如果来到美国,一定比俺混得更好,尽管美国有万千问题。他们也同意,如果俺留在中国,说不定也可以捞一个炸药奖,或者当《大阔特阔》。俺在国内的同学有对自己国家的骄傲荣誉尊严感,也有人应该有幸福感。但是俺至今没有听到一个人说希望美国象中国,那样我们这批假洋鬼子就更幸福。当然他们也知道,骆家辉这样的州长大使,没有他们一个局长威风气派甚至舒服。咱们也知道,他们当局长部长的,其实也没有俺们这样舒心自由自在。

习近平当年如果听从他前妻的要求去英国“留学”,一定后悔死。但是,决不能因此推断,柯女士一定因为当年跟习近平离婚而后悔。
问题是,习近平那个位置,只有一个,而且一定要人坐,无论你羡慕还是恐惧。
如果想到北朝鲜,空缺出来一个总理位置,万维的海外同胞是否有人愿意应聘?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3-12-24 21:39:59
知识面广一点,工作经历丰富一点,搞的东西广泛一点,裁员对你来说不是灾难而是机遇。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3-12-24 19:51:21
说的不错。但是谈何容易。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3-12-24 19:44:13
老谭说的是一个现象。如果10年前,公司要把我开了,我会尿裤子的。现在,心态变了,说不定是凤凰涅槃。我能拿走1年的工资:) 最近公司开掉3个高层,真是大快人心!这帮老小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已经很久了 :) 有一个小技巧是一哭二闹三上吊。每闹一次,工资涨10%。明年又该整一次了。
回复 | 0
作者:pearl 留言时间:2013-12-24 19:35:04
Rondo, 谢谢你的包容。我自己知道是写得够冲的。不知道为什么你的博文关了评论? 大伙都上这讨论来了。:)

昭君,谢谢你的理解。我们观点相似的时候多。网上写博,能找到有共同语言分享体验,是动力之一。

abcd5678,你说得是,年龄歧视当然有,只能去尽量deal with it.

汉卿,我想谁都有情绪不高的时候吧。不是Rando的这篇佳文,也就没我这篇读后感了。:)

牧人好。我也奇怪为什么Rondo关闭了评论,没关系,大伙都上这讨论来了。:)

pumbaa,谢谢你的补充,这也是我想说的,七七,七八级的,工作多年,而且咱们老中都勤于储蓄,善于理财,生活肯定没问题的。关键是心态。要想得开,当然,到了自己身上,肯定不容易。

中国喜剧,知道你的意思。人的品格,很快大家都看清楚了,你的直率是正能量(咱们也引用一下国内的流行语啊),确实是如果大家习惯了,而且也带来积极的效果,肯定是好事。在公司里为人处事,真是门学问。谨小慎微是种办法,大胆出击也是一种,见仁见智,因人而宜。

水晶好。我也是这样想。没工作了,再找一个。如果接近退休年龄,如果经济情况允许,退了也可以。关键是自己怎么想。

老谭,你说的情况挺普遍的。我上家公司提到的裁人,有几位能人,裁了才一个多月就找到工作,还拿了一个大大的package。做管理层,这确实要看各人的兴趣。不喜欢就不能勉强。
回复 | 0
作者:老谭 留言时间:2013-12-24 18:31:15
Rondo博评论关闭,我在这来说几句。我是77级,现今在北美公司打工。我所知道的好几个的77级同学和朋友,现在盼望的就是被裁员,这包括我自己。裁员好啊,一个肥的Package,还有失业津贴,够玩一年多。现在这批人大多儿女已经不需供养,而且房子贷款早已付清。有些是不想再工作了,如果自己退休,如同自动离职一样,什么都得不到,因此盼被裁员捞一笔。有些是被裁员多次了,已经无所谓了,每次裁员都发一笔小财,休息几个月,又找到工作,因此盼被裁员再发小财。

我的一个同学盼了三年多了。这次公司大裁员,心想这次肯定有我,早早给老板打了照付,结果还是没有被裁,说明年再说,实在郁闷的很。

同意博主,做到管理层,并不能保证您不被裁掉。而且保险系数并不会更大一些。我是经历过我曾经公司(Nortel)由生到死,见过无数人被裁员,管理层的人走得多了,我一个小虾米也没被裁掉。

年轻一点时候也许还有一点想法,后来明白了,咱有自知之明,高层咱进不去。在公司当个小老板,又累又烦,钱也多拿不到几个,不如当个小虾米,又自在,有清闲,把自己工作做好即可。小老板叫我当我也不原意的。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3-12-24 17:39:12
人生就是一个选择的过程,你的人生,归根结底,就是一个你所有决定的综合。走过来了,决定做出了,就不要后悔。

这段话讲得特别好!不必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 没有工作了,再找,或者就退休了,不必太发愁。国内的同学退休的已经很多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12-24 17:38:43
忘了说明一个情况。

我的同学 有两位是比较高级的干部,一位是厅巨级干部,一位国企老总,都没到退休年令,然而退居二线,去了人大,就没权了,其他为什么退休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们那时年令差距很大,是社会工作后因开放高考才考进学校的。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3-12-24 17:36:14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很多东西不能强求。 刚刚我太太告诉我,我们原来的邻居癌症去世了。 跟我作对的校长被双规了,俩哥们也跟着折进去了,当年住一楼的副校长儿子,成了轰动一时的大毒枭,被枪毙了。。。 逮着个人我就跟他说,如果不是当年领导给小鞋穿,然后一咬牙一跺脚,也没我今天,真是要到监狱里去感谢他一次,下次出差去中国的时候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earl
注册日期: 2007-01-13
访问总量: 299,7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分类目录
【游遍青山】
· 又是人间四月天(有图)
· 重回故地北京游 - 生命中不可承
· 我爱纽约
· 得克萨斯的春天
【居家轶事】
· 陌生人的善意
· 说说老公和我怎么改变了对方的饮
【闲谈杂论】
· 短片
· 谈一谈奥斯卡提名电影《Hidden F
· 给瑾子和思羽说两句
· 再说朱令案 - 我们怎么真正帮助
· 中国这次为什么得分 - 钓鱼岛事
· 奥巴马的艰难道路-小谈创造工作
· 看潮起潮落 - 招聘二三事
【往事如梦】
· 临江古镇忆旧 - 涉过时光的洪流
· 青春祭
· 山行
· 云在青山月在天 - 展望2010年
· 舞会
· 父亲
· 故乡小语
【国谈家事】
· 冷眼看大选 - 顺便和解大侠商榷
· 中国,你怎么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也谈男人的胸怀 - 比最近黄奕家
· 中国南海的这两记耳光究竟打在谁
· 阻止SCA-5生效的短期最有效办法
· 看看这份成绩单说明了什么?
· 对孩子最重要的 - 藤校乎?或者
· 彭丽媛,我为你倾倒
· 你觉得你是这里的主人吗?- 再谈
· 谈谈谷歌退出和中国的民主进程
【灵性人生】
· 喝茶的境界
· 我的“白粉墙”情结 (多图)
· 过了一关又一关,过了一山又一山
· 茫茫十年网络梦 - 感受文学
·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 一个人在山顶上(六则)
· 让肉体和灵魂一起憩息
· 诗情画意
· 传奇
· 江南
【寒窗夜话】
· 小说《断章》的缘起,一个以胡歌
· 断章(小说)结局篇 - 十二,十
· 断章(小说)十,十一
· 断章(小说)(九)
· 断章(小说)(八)
· 断章(小说)(七)
· 断章(小说)(六)
· 断章(小说)(五)
· 断章(小说)(四)
· 断章(小说)(三)
存档目录
2017-08-20 - 2017-08-20
2017-02-11 - 2017-02-18
2017-01-07 - 2017-01-14
2016-11-04 - 2016-11-09
2016-10-03 - 2016-10-29
2016-09-27 - 2016-09-27
2016-08-24 - 2016-08-24
2016-07-15 - 2016-07-15
2016-03-12 - 2016-03-12
2015-04-18 - 2015-04-18
2015-01-03 - 2015-01-03
2014-11-21 - 2014-11-29
2014-08-17 - 2014-08-17
2014-06-21 - 2014-06-21
2014-05-18 - 2014-05-18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1 - 2014-03-05
2014-02-15 - 2014-02-25
2014-01-03 - 2014-01-12
2013-12-23 - 2013-12-31
2013-11-01 - 2013-11-01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8-31 - 2013-08-31
2013-06-02 - 2013-06-02
2013-05-04 - 2013-05-11
2013-04-14 - 2013-04-14
2013-03-22 - 2013-03-22
2012-11-03 - 2012-11-03
2012-04-14 - 2012-04-14
2011-12-25 - 2011-12-25
2011-11-12 - 2011-11-12
2011-03-25 - 2011-03-25
2010-10-03 - 2010-10-03
2010-09-27 - 2010-09-27
2010-01-18 - 2010-01-27
2009-12-31 - 2009-12-31
2009-11-10 - 2009-11-25
2009-06-26 - 2009-06-27
2007-01-12 - 2007-01-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