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支持国民党 |
|
留言时间:2014-09-08 17:21:25 |
|
|
就是再有农民革命也不会革着逃到了美国的人,如果美国不发生农民革命的话!最最得意的是那些沾尽了毛“一大二公”优越性跑到河外看水涨的人们。 |
|
|
|
作者:tripod |
|
留言时间:2014-09-04 14:38:58 |
|
|
改正几出错误
1,问题是油灯的朋友答应,朋友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个生意。 问题是油灯的朋友不答应,朋友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个生意。
2,所以现在习总再提自己端饭碗的事了,继续让李总搞城镇化建设。 所以现在习总不再提自己端饭碗的事了,继续让李总搞城镇化建设。
3,谁知道习总现在多大吗,不在位的时候笑江湖不该印钱,现在自己也不得不印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句号。 谁知道习总现在压力多大吗,不在位的时候笑江湖不该印钱,现在自己也不得不印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句号。 |
|
|
|
作者:tripod |
|
留言时间:2014-09-03 19:37:26 |
|
|
其一,中国的经济次序已经被油灯打乱了,没有十年或几十年很难恢复,而且还要及时找对方向。就算按博主的主张立即实行农村走集体经济,现在谁愿意去种田?解开前大约6亿农民种田差点没饭吃,现在农民基本都成农民工(有的从事偷抢骗黄赌毒博彩股票和投机倒把,在外吃香的喝辣的,基本不愿意种地),田土被压缩成了开化区,居然有饭吃而且能撑死你,粮食是从哪里来的?原来是我们用资源跟朋友换来的(当然不人民币买的)。
那么我们自己种粮食好,一者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其实习总曾经有这个设想),二者可以改变环境,多好啊!问题是油灯的朋友答应,朋友们现在做的就是这个生意。朋友们是这样说的:“过去我们买鸦片你们中国发现上了当就不干了,我们就用大炮打,大炮一打我们不买鸦片了,一次性把鸦片要赚的钱全部赚回来了。鸦片是毒品,过去的确我们不对,但是我们现在是买粮食啊!让你们中国人吃得饱饱搞建设还不行?你们中国哪么多人,你们的领导历来把吃饭问题当成大难题,我们好不容易帮助你们,你们说不买就不买这还了得”
我听听改革,改革的春风从78吹起,吹了三十多年已经是恼人的秋风了,一直吹到现在已经变成了可恶的老北风,还在吹,总吹不完,江胡习一上台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坚决不动摇地继续改革。所谓的改革是不是油灯给洋人留下的一个暗号,中国新领导上台只要说继续改革就是表示油灯方针政策不变,拆了再建,建了再拆,中国就干这个事。所以现在习总再提自己端饭碗的事了,继续让李总搞城镇化建设。
其二,谁知道现在13亿人民口袋子里有多少钱吗?估计随便在北京找10个人就能把北京是所有吃的买下来,如果政府在控价的话,如果政府不控价的话,那么就是解放前万票子过河。人民怎么会有这么多钱呢?这基本不是劳动致富,是政府每次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印的。油灯胆子小只敢卖国务券(可能是有在世的老人发对),到了江总胆子就大了,开始印四个老人头,印多少不知道,到胡总就大印特印,印了多少次也不知道,18大前就印了4万亿,为了体面交班又印了4万亿,钱很快花完了,习总今年上半年又不得不印4万亿,以后可能还要印,巧妇不能无米之炊啊,但永远这印下去总不是办法。谁知道习总现在多大吗,不在位的时候笑江湖不该印钱,现在自己也不得不印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句号。
其三,这届领导搞防地产和城镇法经济也是权宜之计,目前政府找不到活路,没办法啊。
支持博主观点,我也认为分田单干对中国粮食产量提供作用不大。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3 12:48:56 |
|
|
同意楼上朋友的观点:20年的集体化被一刀切,切掉的不仅仅是机械水渠,而是切去了对这个社会的信任, 把原来相对凝聚的心散开去了。当时农村有一个很俗的说法:烂吧,烂了爷爷的鸡巴是大家的!茶园每人管了,橘子园荒了,原来满山金黄的黄花菜没人管了,牛死了,发电机成废铁了。集体一夜崩溃,你想有多么震撼? |
|
|
|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
|
留言时间:2014-09-03 09:51:44 |
|
|
这个讨论很重要,而且这里的讨论也比较理性。
看一个路线,一条道路,不能只看一方面,既不能只看有点也不能只看缺点,而要综合考虑。
进进看华西村当然难以说服大多种坚持走包产到户的人们。但是包产到户没有让一个农村富余起来,这才是事实的本质。小岗村,是全国的重点,是上级扶持的礼包的典型,又怎么样呢?
tpkm 留言说:【南街村、华西村的成功正是在全国农村集体经济解体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功,而且这种成功没有一个是靠农业起家的。他们事实上是靠剥削外来务工人员来实现本地居民的高福利化,所有的所谓富裕和谐的村都是如此。所有这些地方的成功,都依赖于一个或者几个有能力的领头人。这种领头人并不是每个村都有的,相反,平庸的村干部是多数。平庸的村干部一般也没有魄力和能力能够坚持集体经济。即使有能人领头,这种高度集中的原始共产主义体制也并非都能成功,因为这种体制中,几乎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制约这些领头人。如果领头者自我膨胀到相当程度,后果也很严重。例如大邱庄。 】(我用【】表示引文,避免使用“”可能出现的重复和迷惑。) tpkm说的也是事实。但是,有不全是事实。这些农村发家的起点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从大跃进大搞农田水利开始的。后来高多种经营,这也本来是毛泽东时代的政策。当然最极左的时候不允许,他们也是瞒天过海,“委曲求全”,表面上服从私下里继续。其实当时这种地下工厂不在少数。如果在改革开放之初给他们政策,引导而不是一刀切的搞包产单干,应当会好得多。当时的农村的副业一部分萎缩了,另一部分私有化了,被个别能人弄去成了第一桶金。一些小企业就是这个冒出来的。当然他们虽然是能人,却没有华西村的后劲。 农民西化单干这是必然的,是习惯势力的必然。共产党,既然自认是代表农民根本利益的先锋队,就不能成为自发习惯势力的尾巴。 毛泽东能在五六年的时间内在全国实现合作化,而且整个农业生产没有什么波折,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后来的公社化是过头了,但已经在实际上退到“队为基础”,根本不应当在倒退到单干。单干肯定和农民的心愿,但是集体经济没有了,也就失去了把农民从单纯的农业生产转移出去的集体化,痛苦较小渠道;同时,也失去农田水利维修和发展的动力。今天中国的水利体系还是毛泽东时代留下的。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3 08:40:17 |
|
|
“政权巩固之后,这个政党就会再将农民的土地收回,建立集体农庄,粮食大量交给政府,农民被整体奴役,然后会出现许多问题,会饿死人”,新中国建立废墟上,就是靠残酷剥削农民而完成国家机器的运载的。而这些,只能建立在集体化基础上。多希望今天的集体化能否避免这一恶性循环。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3 08:14:54 |
|
|
谢谢莉莉推荐好文!
“中国的土地不是分配不均,而是人口太多,土地太少,农村劳力大量剩余。应当节制生育、优生优育,同时发展其他产业,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出去。如果平分土地,会将劳力束缚在土地上,阻碍中国工业化。平分土地后,土地细化,难实行机械化,且农民在小块土地上没有致富的可能,对土地长远投资缺乏热忱,土地将退化”。
真正的真知灼见! |
|
|
|
作者:莉莉88 |
|
留言时间:2014-09-03 07:37:59 |
|
|
討論中國農村歷史和現狀,不可不看:董时进:惊人的反土改预言 http://www.21ccom.net/articles/history/xiandai/20140903112471.html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21:56:20 |
|
|
首先, 我认为看问题要向好, 看到积极的一面。 中央的惠农政策不错, 免除所有税收, 土地每亩补助200-300不等。所有的杂项也基本免除。 政府补助让村村通公路, 路面固化。 事物不可能一蹴而就, 终农村受矮子的影响已经达30年之久, 回头路难走, 何况原来就是一条烂路, 你说呢? |
|
|
|
作者:远方的孤独 |
|
留言时间:2014-09-02 21:04:36 |
|
|
国家税收优惠了,但是地方和当地官员的有形和无形的名目呢? 请两由之博主介绍一下。我认为对农民的不公从来没有改变,农民也不会再相信政府。本质上还是从来就把农民当做低一等国民的。因为理论上有支撑和依据的。斗争就是靠低一等的阶级的存在,农民如果都富裕了,就没有要斗争的阶级了。这跟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达到共同富裕是类似的矛盾理论。关键是”让“这个字,不会是由人自由做主并有法治保障,而是统治者要”让“, 也可以不”让“。这是这个国家跟不上时代的最关键因素。谢谢!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20:28:12 |
|
|
回远方的孤独君:
兄弟对农村的了解不多。其实宝宝的惠农政策使亿万农民受益良多,把千年的税赋完全免除,换成了以工业反哺农业。但这一切并没有改变农村现状,土地流转变成了土地荒芜。土地没能留住农民, 土地政策造就了多少游民。 |
|
|
|
作者:远方的孤独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9:50:21 |
|
|
读了最近这个话题的几篇博文,很受益。虽然我没有亲身体会农民的感受,但是我觉得有个问题要提出来。把分田给人和集体对立起来来看农民和农村问题可能有一个死角。这两种都是统治者管理和剥削农民的方式,因为中国没有真正的私有制和相关的保障法治。所以不是所有制的问题,跟其他国家没有可比性。集体所有制可能养懒汉,主动积极的管理方法也有可能有些规模效力,但是其弊端是给政府欺骗,用层级方式管控和剥削农民创造了各种可能性。分田到个人看起来提高了个体的积极性,产出应该也是高的,但是并没有改变农民作为国家二等公民的地位,加上苛捐杂税,高出的那部分也抵消的差不多了,而且农民更加忙碌的代价。我想那些官员整天会是盘算着怎么从那些高产户那儿多收钱。田留不住人就是最好的说明。 我认为双方的观点,要是把党和政府真正怎么对待农民,欺负农民的本质考虑进去的话, 就不会有很大的矛盾了。 都是为了党的事业和利益的耿东山小推车,跟解放战争时对农民的欺负是一样的。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9:09:48 |
|
|
香椿树兄,
我们都有同感。 看看我手下修建的大小水库灌溉网, 那是多少心血汗水, 不到两年, 水渠全垮塌。 那可是农民奈以生存的命脉呀。。。。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8:54:50 |
|
|
我也不知道有这么多村顶住了压力坚持集体经营。 我的家乡被毁了, 不换思想就换人,那么多农机设备, 还有初具规模的社办工厂,。。。, 最关键的人心, |
|
|
|
作者:香椿树1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8:54:48 |
|
|
我也不知道有这么多村顶住了压力坚持集体经营。 我的家乡被毁了, 不换思想就换人,那么多农机设备, 还有初具规模的社办工厂,。。。, 最关键的人心,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7:39:50 |
|
|
回TPKM兄
我不完全同意你的观点。
1. “他们事实上是靠剥削外来务工人员来实现本地居民的高福利化,所有的所谓富裕和谐的村都是如此”: 任何资本的运作, 都存在剥削剩余价值的问题。 2. “所有这些地方的成功,都依赖于一个或者几个有能力的领头人。这种领头人并不是每个村都有的,相反,平庸的村干部是多数。平庸的村干部一般也没有魄力和能力能够坚持集体经济。即使有能人领头,这种高度集中的原始共产主义体制也并非都能成功,因为这种体制中,几乎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制约这些领头人。如果领头者自我膨胀到相当程度,后果也很严重。例如大邱庄”: 说得好。 A-农村缺技术, 缺资金,缺管理者。中央惠农政策如何提供技术/资金/管理者,是一大主要研究课题。B-当今农村知识结构出奇的差, 有几个大学生愿意去农村? 农村也没几人懂现代化管理。 C-时下贪腐多么厉害,抓出来的贪官动辄上亿。不去抓癞蛤蟆, 去抓村官,大概颠倒了。 不从制度上改变,不能根治腐败。 另一方面, 不能因为贪腐而否定国家和集体制度。 民主法制可能是根本。
3. 大量农民工进城,是一把双刃剑。我在上一帖里说的较多, 在此不赘述。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6:06:19 |
|
|
回金相兄:
农民以何种组织形式来统筹农业生产, 可以是集体化, 合作社, 农业企业联合体, 但不管怎样, 以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 在如今年的自然灾害面前, 是叫天天不应, 叫地地不灵。
是的, 狼等动物懂得组织协作打猎效率更高,航母总是以战斗群出现, 飞机总是以编队形式出现, 非洲角马也总是成群迁徙。 0.5亩地的农民单干, 只能是自生自灭。 |
|
|
|
作者:tpkm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5:50:21 |
|
|
南街村、华西村的成功正是在全国农村集体经济解体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成功,而且这种成功没有一个是靠农业起家的。他们事实上是靠剥削外来务工人员来实现本地居民的高福利化,所有的所谓富裕和谐的村都是如此。所有这些地方的成功,都依赖于一个或者几个有能力的领头人。这种领头人并不是每个村都有的,相反,平庸的村干部是多数。平庸的村干部一般也没有魄力和能力能够坚持集体经济。即使有能人领头,这种高度集中的原始共产主义体制也并非都能成功,因为这种体制中,几乎没有任何办法可以制约这些领头人。如果领头者自我膨胀到相当程度,后果也很严重。例如大邱庄。 事实上,联产承包责任制是改善农民境遇的第一步。城乡界限的松动根本上改善了农民的境遇。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不再被束缚在土地上,可以进城务工,这才解决了农村地少人多的问题,也给中国经济起飞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 |
|
|
|
作者:金相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5:35:21 |
|
|
二战后日本也进行了土地改革,不是打土豪分田地,而是国家买下地主的田分给农户,土地私有只能经营农业,也有法律保障土地不被大户兼并.但大多数农户是兼业,所以农民并不是贫穷的类别.日本农户一般把土地传给长子.关于农协组织模式,是韩台学习的日本,互助合作有点象村农会,也控制了种植和销售,还是灵活有力的,农产品的进口,如果农协反对,日本绝对行不通.比较这些,其实是很好的研究课题.狼等动物都懂得组织协作打猎效率更高,难道人的思维能力比狼更低? 农业还不仅是粮食问题,是基层社区问题.基层社区完蛋了,就没有希望的田野了.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5:25:14 |
|
|
回豌博:
农村改革如何走, 是走私有化还是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 这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大事。 其实很简单: 1. 是否能很好地扩大耕种,增加土地产出,利用土地, 减少土地的荒芜, 增加土地的流转。 2. 能否保障弱势群体的吃饭穿衣上学医疗问题。自然, 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的优势。
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的另外优势是减少城市就业压力, 吸引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来, 让知识和科学发展的阳光, 照到农村这个黑暗的角落。 |
|
|
|
作者:豌博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4:12:07 |
|
|
奴性出于两方面,其一有些人悟性有限本身缺独立思考能力,只能说你看哪个权威权贵都这么说了这就是真理了。更大一方面原因是自古极权专制,你不奴性就丢官或掉脑袋,那么就必须奴才能先明哲保全自己再说,只能与专制的圣旨亦步亦趋。哪怕圣旨是错的那大家一起倒霉一起弯路,至少不会算到我头上,只要责任不在我就无忧。将来整个社会从高官到百姓有了民主意识,即使有违抗也不掉头不丢官,奴性人自动就大减。
农村土地私有化后那些暴发户就越滚越大,地越占越多,最后回归旧社会和刘文彩时代,路有冻死骨。
有过农村经历的人觉得你那7000管理良好的集体化楷模村就蛮不错,虽然没有少数暴发户,但各得其所农民有教育医疗酒足饭饱就算幸福指数很好了,然后逐步稳健地随社会提升富裕高度。那些暴发户可以另立门户,做自主农业或投入其他副业或产业继续发展,农村其他无助的可自愿合并土地形成集体化合作社以带动大家集体获得生存保证,有机械化高效作业,由村民民主化选领导,领导可获高回报,贪腐不成问题,大决策集思广益获村民通过,比如动用资金建立公共医药教育福利设施等,并有科学农业的顾问班子以保证合理决策。这样当然会可行。即便有相对不公存在,但体系保证村民整体受益也就不会让微词成为问题。这种体系适合中国农村,仍然是干部领导和技术能手多得,但能让40%的自己不能独立作业的低下农民也同时获得较好保证,人为缩小贫富差,这也是老毛当时的初衷,只不过当时需要交付太多公粮和资源来养国家进行反修防修。今天有庞大的城市资本主义经济农村就没有国家的负担,农民的分工合作共同富裕就可以实现。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2:58:09 |
|
|
豌博,
中国盛产奴性,千年不变。
其实还有一点,你看看那些文章,对农村土地,有多少迂腐的“学人”沉湎于土地私有化的梦里?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2:42:24 |
|
|
哈哈,说谢顶不好听,还是就谢谢。
坚持集体化并随着市场经济而有效调整,基本没有一个失败的例子。如河南的南街村,他们基本实现了供给制, 集体管生老病死,上学就医,吃饭住房。 |
|
|
|
作者:豌博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2:40:13 |
|
|
间接说明中国人中99%都是溜须拍马的奴性,一切服从上级,只有1%善于针对具体问题实事求是独立思考,不惜违抗圣旨和大潮 |
|
|
|
作者:豌博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2:18:11 |
|
|
ding!没有你这篇我都不知道这30年有这么多村庄锐意坚持集体化作业,他们无疑有悟性,敢于违抗天朝的旨意和风潮,也说明邓公相当的民主,任由基层自选道路。大多村庄当然都笨头笨脑迎合笨老邓的思想和指示,不顾自己的民情而是领导让干啥就干啥,那他们现在悲惨就是自找。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1:44:12 |
|
|
谢谢豌博。
其实工业化集团能够解决的分配问题,同样,作为一种发展的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具备相对完善的民主制度,同样可以克服。
人性解放后重新恢复集体化会不会是个问题? 我认为这取决于政策。政府如果禁止抛荒,并且政府有权回收不耕作的土地,在政策上必需给以引导; 第二,深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农民不容易反对集体化。第三,看看当前的7000多集体乡村管理,由此辐射扩大,是一条路径。 |
|
|
|
作者:豌博 |
|
留言时间:2014-09-02 11:18:06 |
|
|
集体化或合作社在中国农村的人多地少情况下无疑有益于大规模机械化和农业科学化,但过去和现在都面临一个克服人本性自私的问题,要求每个人必须觉悟高自动尽力而为而不磨洋工,这在人民公社是个问题,现在人性解放后重新恢复集体化更是个问题。另外就是公平分配劳动成果的问题,大家做不同工作,如何合理分红而不觉得被利用剥削。现在没了文革的热忱,所以很多人不愿再复旧的原因是不想再为这些事而去犯头疼。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2 04:14:09 |
|
|
万维潘多拉君,
谢谢支持留言。 理性地分析农业集体化, 分析小农经济和自耕农经济的历史和现状, 不难的出谁优谁劣。 只有那些对农村的现状不真正了解的人才会一味地歌颂分田的好处。 不是因为分了地, 才能解放生产力。 现在国家补助250元一亩地, 很多地方是越补越荒, 何时是头? 农村的出路在哪里? |
|
|
|
作者:万维潘多拉 |
|
留言时间:2014-09-02 01:16:15 |
|
|
风月君好文!从网上的资料看,尽管后来上面给了小岗村很多支持,好像现在情况也不佳,不知其他淮北农村现状如何。安徽的淮北农村历来穷困,俺有大学同学是淮北的。淮北农民的确是日上三竿才上工,那儿种小麦,经常在小麦收获之前的梅雨季节发大水,所以有“一定要根治淮河”指示。当年为保两淮煤矿,几乎每年都要分洪的,然后国家给分洪补贴,肥土都冲走了,贫困与集体或单干无关,就像黄土高原。集体时应该还更容易渡过灾难的。 俺认为,农村应该走自下而上的发展道路,国家给资金,给政策,不要割资本主义的尾巴,但一刀切分田单干更是错误的。俺家许多亲戚在农村,现在承包的田与山地基本荒芜了,青壮年全在外面。 有人说现在农民生活水平高了,但是,时代在发展,看看现在城市人的生活水平,不是更高了?现在的农民工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居住条件极差,还要受富起来的城市人白眼。在猫论的指引下,在对金钱的向往中,很多年轻女子沦为妓女。。这一切,难道真的比虽然贫困但有尊严的绿水蓝天的田园生活好? |
|
|
|
作者:两由之 |
|
留言时间:2014-09-01 22:50:20 |
|
|
谢谢司马兄读帖赏评。
看到最近万维发的几篇关于私有化土地和反驳我的文章, 使得我不得不收集资料来整理这段文字。
良田的弃耕, 熟练农民的老化 (30-40岁几乎70%的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 每家每户在乡下的几分地看起来已经完全没有希望。 农田灌溉系统的崩溃, 单干的农民个个靠天吃饭。 只有那些“顽固坚持”集体化的乡村才摸索着逐渐完善无人支持集体化道路, 并造福一方子民。
我知道, 我的这篇文章, 也会招来无数反驳。 我只想陈述自己的看法, 与左右无关。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