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华夏清衣江博客  
在北美行医,希望与众网友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微侃医林 93: 心衰神药诺欣妥(Entresto) 2022-11-27 17:37:30

加拿大所在省对新药比较保守。一个新药上市,2-3年后才可能被批准官方报销保险。不少新药不被报销,因为效果与老药差不多,价钱却高很多。到了美国,发现上新药很快。很多在加拿大几乎没用的新药,这里普遍使用。其中一个抗便秘药物Linaclotide,胃肠道医生几乎给每个便秘病人都用。有一天查了一下,根据一个综述(meta-analysis)[1],  这个药效果和老药没用区别。一个老抗便秘药Bisacodyl还要优越一点。 Linaclotide 一片是$20,Bisacodyl一片是$0.22。 这些胃肠道医生似乎没有什么效益概念,迷信新药。什么新就用什么,至于价格,不用考虑。是不是有回扣不知道。 

这里的心血管医生特别喜欢用诺欣妥(Entresto),几乎所有心衰病人都在服这个药。最初没在意,药名Entresto 有点神秘感,给我的感觉这个药不错。 心血管医生用的太多,他们的逐日志上提到这个药,似乎很崇拜。还在医院给大家发卡片,把诺欣妥(Entresto)作为标准药物之一。终于激起我的好奇心,查了一下这个药。 

诺欣妥(Entresto)是两个药合并,Valsartan 和 Sacubitril。Valsartan 属于血管紧张素II 受体阻断剂,是常用的降压药和抗心衰药。Sacubitril除了与Valsartan 合并用药外,从来没有单独用药。Sacubitri 抑制 Neprilysin。 Neprilysin 是一个神经内分泌蛋白酶,分解利钠肽(natriuretic peptides)、缓激肽(bradykinin)和肾上腺髓质素(adrenomedullin)。 抑制Neprilysin可以利尿,扩张血管。 

理论上说,抑制Neprilysin通过利尿和扩张血管,本身就可以降压及治疗心衰。 但是实验结果并非如此[2, 3] 原因认为是血管紧张素II的分解也被降低。血管紧张素II是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收缩血管,升高血压,降低钠排出,促使醛固酮分泌。 正负抵消,抑制Neprilysin 没用。 

死路一条,制药公司该放弃吧。 但是制药公司Novartis并没有放弃。用一个药阻止血管紧张素II的负影响,保持Neprilysin 抑制剂的治疗效应,不就可以卖Neprilysin 抑制剂了吗。 于是就有了诺欣妥(Entresto),Sacubitril抑制Neprilysin,Valsartan阻断血管紧张素II受体。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笨拙的组合。为什么不用现成的,没有如此严重负作用,不需要用另外的药来对抗负作用的利尿剂? 

理论是苍白的,询证行医(evidence based medicine), 证据说话。 

2014年在NEJM上发表了一个临床研究结果[4][Prospective Comparison of ARNI [Angiotensin Receptor–Neprilysin Inhibitor] with ACEI [Angiotensin-Converting–Enzyme Inhibitor] to Determine Impact on Global Mortality and Morbidity in Heart Failure Trial (PARADIGM-HF )]  研究课题名称很牛逼,Entresto 对全球心衰死亡率和发病率的影响。 

研究把Entresto (4187 病人) 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4212 病人) Enalapril比较。 对于心脏射血分数30% 左右的心衰病人,Entresto 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心衰恶化第一次住院率,以及任何原因死亡率。 94 fig 1.jpg


另一个研究PARAGON-HF[5] 2019NEJM 发表。对于心脏射血分数超过45%的心衰病人, Entresto 对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心衰住院率的作用,与血管紧张素II 受体阻断剂 Valsartan 没有差别。 94 fig 2.jpg


2019年发表在NEJM的另一个研究结果[6]发现对于心脏射血分数低于30%, 心衰急性发作住院的病人,开始使用Entresto,脑钠肽(NT-proBNP)降低的程度超过使用Enalapril 的病人。 

94 fig 3.jpg

2015年7月, FDA 根据2014年发表的临床研究结果[4],批准Entresto 上市。

这个研究,是用Entresto ( Valsartan+sacubitril 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断剂 +利尿剂) 与Enalapril (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比较。两个药的组合比单独一个药效果好,不等于这个组合就优越。 就像两个拳手打倒了一个拳手,你不能宣布那两个拳手是冠军一样。应该把Entresto 与其它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断剂或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加利尿剂比较。 但是几乎所有Entresto的研究,都是把Entresto 和单独一个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Enalapril 比较,偶尔和血管紧张素II 受体阻断剂Valsartan 比较。 这是制药公司的疏忽,还是计谋? FDA就这么容易相信,就批准了。批准也罢,但是不要把Entresto 包装为超过现有传统心衰治疗药物(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断剂或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加利尿剂)的神药。 因为至今没有证据。制药公司可能不愿意进行这个研究,因为担心结果不能证明Entresto 有什么优越。

Entresto 的剂量是Sacubitril 49 mg/valsartan 51 mg 每天两次。两周后剂量翻倍。根据uptodate, 价钱是每片$13, 每天$26不管剂量大小。Valsartan(血管紧张素II 受体阻断剂,Entresto 成分之一) + hydroxychlorothiazide (传统利尿剂) 160 mg/12.5 mg 每天一次,或者剂量翻倍,价钱是每片$5,每天$5。Entresto 价钱是后者的 5倍。 没有研究证明Entresto 是不是比后者更有效。也许是制药公司Novartis聪明地不作这些研究。Novartis 的计谋让FDA批准也没什么,至少有效。 但是一个小小的显而易见的计谋,让成千上万心血管医生以为Entresto 是什么神药一线药,是个奇迹。

 

[1]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7287486/

[2] https://journals.lww.com/jhypertension/Abstract/1992/07000/Candoxatril,_a_neutral_endopeptidase_inhibitor_.2.aspx

[3]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8390508/

[4]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409077

[5]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908655

[6]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812851


浏览(3128)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清衣江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1-29 11:52:18

同意。 最好是与Valsartan + 利尿剂(Lasix 或者 HCTZ, 或者Spirolactone) 比较。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2-11-27 23:58:01

Entresto没什么创新,也确实没什么显著的药效,心衰领域已经很多年没什么真正的创新,没什么根本性的改变了。不过,Entresto的三期临床试验,做了8800多人,对照组应该是标准治疗,不会是指定的疗法,所以应该包括血管紧张素II 受体阻断剂组合传统利尿剂的应用。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清衣江
注册日期: 2014-11-10
访问总量: 733,53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蛋炒饭菜谱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分类目录
【再回首】
· 入党
· 删掉了
· 新世纪还是旧世纪(New Age or O
· 如歌的行板
· 远看北岛
【希腊】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颠覆希腊霸主—卢克特拉之战(Bat
· 提香的6幅画: 性、爱和权力的任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下)
· 苏格拉底,总是有理 (上)
· 希腊三岛一日游
· 古希腊同性恋点滴
· 田纳西纳什维尔帕台农神庙随想
· 雅典卫城
【小说】
· 推荐信(小说)下
· 推荐信(小说)上
· 资深实验师玛莎 (小说)
· 红烧狮子头(小说)
【天涯海角纽芬兰】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二):不是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一): 拼
· 天涯海角纽芬兰(二十):拼盘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九):克拉
· 天涯海角纽芬兰(十八):格罗莫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七):圣安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六):小镇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五):太公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四):观鸟
· 天涯海角纽芬兰 (十三)冬日人
【政治与宗教】
· 蛋炒饭菜谱
· 勉强的握手—奥斯陆协议
· 迷途
· 站着说话哈马斯/以色列
· 习近平土豆短兵相接—看民选领导
【历史】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二章 后记、参考
· 蒙古陷襄阳 第十一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十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九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八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七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六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五章
· 蒙古陷襄阳 第四章
· 蒙古陷襄阳 第三章
【医学】
· 微侃医林 154:去不掉的胰岛素
· 微侃医林 153: 机械性行医
· 微侃医林 152: 杂志快餐8-败血
· 微侃医林 151: 病因不明
· 微侃医林 150:细菌性还是结核性
· 微侃医林 149:“心源性休克”活马
· 微侃医林 148:头痛病因视而不见
· 微侃医林 147:反复性呕吐综合征
·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败
· 微侃医林 145:问答—胃痛、头痛
存档目录
2024-02-01 - 2024-02-25
2024-01-04 - 2024-01-28
2023-12-03 - 2023-12-31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29
2023-09-03 - 2023-09-28
2023-08-03 - 2023-08-31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4 - 2023-05-28
2023-04-02 - 2023-04-08
2023-03-05 - 2023-03-26
2023-02-05 - 2023-02-26
2023-01-01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25
2022-11-04 - 2022-11-27
2022-10-02 - 2022-10-30
2022-09-07 - 2022-09-25
2022-08-14 - 2022-08-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