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山林客  
山林客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905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也談在美國的退休生活 2016-01-22 07:18:14

前幾天有位Y網友發博文,列舉了在海外養老可能遇到的困境。他講的那幾條可能對某些特殊的人群適用,但是對於大多數在美國工作了二,三十年後在美國退休的人來講,這篇博文過分悲觀了,可能會誤導一些不知情的人。

 

我本人已經退休兩年多,還有幾個退休多年的好朋友。從我所經歷的和所看到的,這些人在美國退休的情況與Y文所講的都大相徑庭。

 

首先,關於醫療,Y文提到高額的醫療費用,令老人望而卻步,有病也不敢去醫院”。這一條我不敢苟同。美國老人65歲後有政府提供的老人醫保( medicare )。美國的medicare part B part A 管住院,part D 管處方藥,這裡不詳細介紹)有三項選擇:1. 傳統醫保(Original medicare part B)。2. 實惠醫保(Advantage plans,也叫part C)。 3. 傳統醫保加額外醫保(medicare + medicare supplement plans)。 如果你選擇傳統醫保,你每年要先付deductable 2016年是166刀)然後medicare  80%,你自付20%

 

如果生大病,20% 也不少,所以老人醫保還有選擇3,也就是在傳統醫保的基礎上,你另外買額外醫保。額外醫保有很多選擇,我選的是最好的一種,也就是:medicare 不付的部分,額外醫保全包。買了這種醫保,你看病不花一分錢,看完病,拍拍屁股走人,連賬單都沒有。而且看病不受任何限制。你選擇醫生(包括專業醫生)和診所時不需要任何人的批准,你想看誰就看誰,想到哪裡看就到哪裡看。因為這種醫保付款有保障,絕大多數的醫生和醫院都接受這種醫保。當然這種醫保要在medicare 保費的基礎上多交一份保費(我現在每月交175刀)。我的額外醫保還有個好處:YMCA 24 hour fitness 等健身房會員免費。

 

這種保險最大的好處是保你生大病沒事。我一個朋友買了和我同樣的額外醫保。他買保險不久就因為摔跤,造成顱內出血,住院做了頭顱手術。醫院的賬單顯示,總花費超過十萬刀。結果他一分錢沒花,連住院幾天的吃飯錢都省了。這老兄禍不單行,幾年後又突然膽結石發炎,急救車把他送到醫院做了大手術,住院5天仍然是一分錢不花。連急救車的費用保險公司都給報銷了。

 

每月兩百刀的額外醫保費對於我們在美國退休的華人來講,是應該承受得起的。如果你買了這種保險,怎麼可能“有病也不敢上醫院”?

 

有人講,在美國看病要事先預約,排隊,有些醫學院教授等大牌醫生可能要等上兩,三個月(一般的家庭醫生,特別是華人醫生一般不怎麼等),很不方便。這條不假,但是這條不難解決。現在美國的urgent care 診所遍地開花,你住的社區附近就應該有。這種診所無需預約,隨到隨看。如果你有額外醫保,有個頭疼腦熱,你儘管進去看病,反正自己不花錢。這種診所的醫生都是有執照的正規醫生,如果是小病,醫生會給你開藥。一旦發現你有大病,他們會立即幫你聯繫急診醫院或你的家庭醫生。我有個朋友因為臉色發白,渾身無力,去urgent care。結果醫生驗血發現他紅血球少了很多,斷定有內出血,立即把他送往急診醫院,救了他一命。

 

如果有人不願或不能花這兩百刀去買額外保險,選擇2,即實惠醫保,也可以解決看病的問題。 這種醫保一般只付medicare 的保費(這份錢是所有65歲以上的老人必須付的,極低收入的人除外)而不另外花錢。實惠醫保相當於HMO,每次看病只付很少的錢。這種醫保的缺點是:你看家庭醫生以外的醫生需要先由家庭醫生推薦。這樣,urgent care 你就不能去了。另外,有些檢查,比如超聲波,CT等要自己花錢。如果你覺得自己身體好,這也是個不錯的選項。我有兩個朋友就是選的這一項。

 

美國老人也有相當一部分人選擇傳統醫保,與實惠醫保相比,傳統醫保的好處是不受家庭醫生的限制,看病選擇性多。但壞處是要自付20%。其實這一條也不像聽起來那麼可怕。美國的醫療費用聽起來高得嚇人。但是醫生(醫院)的賬單必須先送到medicare 去審批。Medicare 會給它大殺大砍,一般會把它的總數除以5甚至7。比如10萬的賬單,medicare 只批給它2 萬。這2 萬刀里medicare 給你報銷1.6 萬,你自掏腰包4 千。如果你連4千都付不起,你還可以同醫院討價還價,最後可能只付很少的錢。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去年我做胃鏡外加食道擴張(需要全麻)。手術,麻醉,取樣和化驗的總賬單是$12,490Medicare 給它壓縮到 $1,297,並付給醫生 $1,016 ( 80%)。其餘的20% $270)由我的額外醫保公司付,我自己一分錢不花。退一步講,就算沒有額外醫保,自付270刀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哪裡就“不敢看病”了呢?

 

其實,美國的醫療條件應該說是世界上最好的,除了技術和設備先進外,最關鍵的是醫生的醫德高,特別是醫學院教授等大牌醫生的醫德,你不得不佩服。我朋友兩次住院和手術的經歷給我的印象極深。他的每次手術都是主任醫生帶領一個醫生小組(全是醫學院的教授)反覆研究測試結果後做出幾套手術方案(特別是那個腹部手術,因為腹內有感染,情況非常複雜),然後整個小組參加手術。他兩次大手術後恢復得都非常好,現在壯得像一頭牛。我的家庭醫生是個教授。每次去醫學院看病,我都覺得受到的是VIP一樣的待遇,再加上診所優雅寬鬆的環境,我相信條件比國內的高幹病房還要好。同Y網友所講的恰恰相反,我覺得有幸能在美國退休的最大好處就是能夠享受美國優越的醫療條件。

 

其次關於社安金。Y網友說:“過去30年來積累的社安基金,將於不久用光”。這種說法有一定的根據,但不全面。我在《美國的社保會破產嗎?》一文中有詳細闡述,並指出“社安破產”的說法是“以訛傳訛,杞人憂天”。這裡的關鍵是上述論調有一個假設的前提條件,就是:社安系統按照以前的辦法一成不變。提出這種假設的人或者是有識之士要提醒政府應該未雨綢繆,或者是“別有用心”(西岸網友在評論中的原話)。其實,美國的社安法一直在改,先是把年齡從65歲逐步的改為6667歲。今年從五月一日開始實行的新法案又堵了社安金發放中的一些漏洞。我相信社安法案以後還會朝着開源節流的方向改。所以社安法不變的假設是不成立的。

 

至於把房子抵押給銀行以換取養老的費用”的說法,那主要是針對一部分平生吃光花光的美國人的,那是他們的一種生活方式,無可厚非。在美國退休的華裔不同,我們大多數人都會在401K和退休金帳戶里存足夠的錢。我的幾個退休的朋友在退休前都把房屋貸款的錢付清(房地產稅要繳,但是多數地方對老人都有優惠),這樣每月領到的社安金可以支付大部分的日常開銷。再加上401K和退休金賬戶里必須取的MRDminimum required distribution)部分,足夠生活。哪裡就到了非抵押房子不可的份上了?

 

說到孤獨,退休後我們日常接觸人的圈子變了,有些人可能會不適應。但是孤獨與否全在個人的心態。最關鍵的是要有一顆平常心。人不要總把自己當個人物,覺得了不起。如果你肯放下身段,把自己當個普通人,身邊的樂子多了去了。

 

比如健身,退休後可以每天去健身房。健身不光可以強健體魄,還可以頤養心智。每天,當我做完自我規定的項目,坐在YMCA的休息廳里喝茶的時候,心裡輕鬆愉快,感覺這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候。

 

又比如釣魚。我和太太都喜歡釣魚,一竿甩下去,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那魚竿上,一切煩心事都丟到腦後去了。真是“扁舟滄浪叟,心與滄浪清”,“垂釣樂,豈在得肥鮮”。我們經常和一對退休多年的老朋友相約去釣魚,邊垂釣邊聊天,然後在清新幽美的大自然里共進一頓野餐,神仙一般。我認識一位國內的大款,他每年幾次,不遠萬里來到這裡,主要是為了釣魚。他在此地一雇員的主要任務就是替他開車,陪他釣魚。這樣說起來,我們在這裡的生活不是可以同國內的大款相比麼?

 

再比如種菜,養花。我家的菜園不大(我不願意破壞草坪),但是經過我們的精心培育,收穫卻不小。種菜的樂趣不光是在於能方便地吃到自家後院的百分之百的有機蔬菜,更重要的是每當看到秧苗茁壯成長,果實纍纍,特別是當把自產的蔬菜和水果送給朋友時,自己有一種由衷的成就感。夏天的時候,我和太太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到我們的菜地里看看。看着小苗長得好,心裡舒坦,比菜吃在嘴裡還香。我們也栽種桃,棗,橘,枇杷等果樹。採摘水果,把吃不完的水果送人也是件幸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像陶淵明一樣,“桃花源里可耕田” 的日子是國內有些老人可望而不可及的。如果在這樣的條件下,有人還感到孤獨,那就是你自己的事了。

 

當然,同國內的老人相比,我們周圍的朋友確實少。不過,現在美國大中城市裡華人越來越多。在這邊工作,生活了二,三十年後,交幾個朋友並不難。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不用多,有幾個知心朋友,時不時的在一起打牌,吃飯,聊天,逢年過節聚一聚,足矣!

 


瀏覽(31376) (78) 評論(3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gbman 留言時間:2016-01-25 12:41:17
本人在美工作21後退休,原雇主付我退休金一年5萬美金,社安2萬,加上401 ,
一年有10萬收入,醫療保險基本全包,幾個房子,幾輛車。說美國不好的可能是窮人,非法移民也可能是非常駐美國的人吧。
回復 | 3
作者:圖謀 留言時間:2016-01-25 09:48:33
山林客關於退休的有關話題一直使我受益匪淺。
但是,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情況,所以,在實際執行中未必能100%的套用。
Y之類的說法當然很不靠譜,但我覺得更不好的是惡意攻擊別人。
我認為華山的跟貼很中肯,我們必須看到退休金和老年醫保很多潛在的問題,所以,大家汲取各方面的看法是最妥切的。
各人的退休金和退休後的醫保差別很大。但可惜的是大多數人在自己的職業生涯里,很少考慮全盤:也就是往往只顧及目前在職時的收入,而不是考慮更長遠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國的退休金和雇主提供的醫保極其含義實在太多,太複雜,所以,任何關於這個話題的宣傳都是有益的。
我自己有比較好的退休金和醫保,在退休金上,我有兩份傳統的退休金,加起來是在職收入的90%,此外有完整的交了30年的社安,而醫保部分是雇主在退休後還是cover的,在65以後,雇主每月倒貼170元。
總之,我認為美國的醫保和退休的確有一定的問題,但比中國還是強很多,對很多來說,比加拿大也強。但是,我們的確應該關注華山這樣的發言,因為他給我們警醒。
回復 | 2
作者:一品 留言時間:2016-01-24 19:24:45
有意思的文章。與加拿大的免費醫療比,老年人在加拿大是否能過的更好呢?有誰能比較一下?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 留言時間:2016-01-24 16:05:33
瀟石網友,還是不要動不動就“中國使館的”什麼什麼吧。華山說的有偏差,也不至於立馬就扣個帽子吧?何況,他說的還有一些道理。美國的醫療奇貴是不爭的事實,醫療保險每況愈下也是我從1980年代到今天觀察的結果。筆者從80年代的全包式保險(雇主全部承擔保費,所有看病開銷全包),經歷過兩刀CO-PAY的HMO(當時我就在保險公司AETNA負責客戶風險評估和報價工作),到今天我要付三十五刀才能看專科醫生,還不要說DEDUCTABLE和自己掏一部分腰包買保險。當然,各種GROUP policy的差別很大,不能一概而論,但是保費和醫療費的增長大大超過其他。即使在遭受2008年經濟危機打擊,美國經濟接近崩潰的2009年Health Care Premiums仍增長5%。這也是為什麼奧巴馬健保改革有人支持的原因之一。至於奧巴馬健保改革能否達到目的,當然還需要觀察。

對於老年健保(MEDICARE)我的看法遠遠沒有山林客博主那麼樂觀。但是,如我前面所說,永遠有一些人是幸運的。
勞駕拜託,別罵我是毛左。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4 10:21:02
蕭石網友,其實我歡迎不同的觀點參加討論,只要是擺事實講道理的評論,不管什麼觀點我都歡迎。由於經歷所限,我的文章不可能完美。比如,我沒談到退休到晚年必需人照顧的情況,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經歷。前面已有網友指出這條,我後來進行些網上搜索,在跟評里做了簡單的補充。
回復 | 0
作者:瀟石 留言時間:2016-01-24 00:18:02
作者華三你不知道?他就是使館放出來的一條奴狗!你見他說個一句美國好的嗎?你會問他為何又死賴在這呢?這是他的工作!你見他幫國內老百姓說過一句話嗎?沒有,這是他的黨性。
回復 | 1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3 15:41:44
花蜜蜂網友,謝謝你的來訪。我很高興我的拙文能對你有益。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01-23 11:26:47
作者,如果你不說別人誤導,咱也不會說你誤導。

中國人新移民,退休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當然要未雨綢繆。從最壞處打算,向最好處努力,這是正確的路子。況且退休人員隨着年齡變老,生活困難,醫療花費只會越來越大,拿剛退休的年份來預測整個退休生涯,那種誤導的成分更大。

Medicare 的中長期隱患,樓上也已經提到了。美國政府是否有足夠的錢能夠維持這個系統,很成問題。共和黨人中早就有拿medicare動刀的題議。不像商業保險,願買願賣,這樣的帶福利性質的保險,看的是國家的經濟。看的是別人的顏色。就像稅收一樣,今天給你減一項。明天給你加兩項,都由別人說了算。歐洲希臘,法國的情況就是例子。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3 08:57:28
謝謝華山網友的評論。悲觀不悲觀,誤導不誤導,我這裡針對的是即將退休的網友們的。只是想幫助他們了解現在的真實情況以便計劃退休後的生活。我知道美國的醫療問題很多,特別是單位提供的醫保的費用在猛增,福利卻在下降,大家很不滿意。但是這裡只講65歲後退休人員的情況,其他人的情況與本文無關。我沒法預見將來,但是回顧歷史,美國的老人醫保是在不斷發展改善的。medicare 是1965年才開始的。medicare 額外醫保是90年代才提出,2000年以後不斷完善的。處方藥醫保險是小布什提出(2006年),奧巴馬改善的。在2006年以前,老人得了一時治不好的大病,藥錢就可能讓你破產。
回復 | 0
作者:華山 留言時間:2016-01-22 18:53:25
咱也來插幾句。正如有網友所說,作者是極少數幸運兒。被裁員估計package還沒開封,就被人用更高的薪金請走,這在美國是最幸運的事。現在身體很棒,已經與medicare進了蜜月期,幸福美滿。相信作者說的都是事實。但在美國退休人士中這樣樂觀的並不多。當作者說別人悲觀誤導,作者會不會也是誤導,當然說些好的大家都愛聽,正能量嘛。

說作者正在medicare蜜月期,一是因為剛剛退休,幾十年辛勞能歇下來,想做點自己的事,說不出的愜意;二是身體不錯,可以各處轉轉;三是新得到medicare,比工作期間的商業保險少付很多,加個part D 也不過兩三百元,自付部分也少了許多。按中國人的傳統思維,似乎賺了很多,心裡很欣喜。

不過,咱指出的幾點都是從咱們研究中得出的,可供你參考:

1.按理說,人老病多,在 medicare 近乎完美的醫保復蓋下,相同疾病medicare要比commercial的人均總花費要多才是正理,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有時還相反。這只能說明一點,medicare在儘量壓縮開支。這就涉及醫療,檢驗,藥物等各方面的壓縮。medicare 就像個入不敷出的商業保險公司,它在申批上更嚴,給醫療服務機構的allowed pay 更少。使得醫療機構不願接受它, 勉強接受了也不能給予最佳的治療方案,足夠的檢查手段與最新的藥物。那麼與commercial保險相比,質量上就有一定的差距。

2.退休後年紀越大,體力越弱,自付花費的部分就越多。而社保金基本不會增長。就作者來看,每月三百多刀現在看來不多,但如果再過幾年,恐怕去ER或住院的機會就多了,自費部分妹次沒有大幾百拿不下來。一般不是公務員,沒有單位退休金的,社保兩千/每月就算不錯,每月醫療花費占四分之一,還能笑得起來?一個保守的估計,一對medicare 老年夫婦的家庭,沒有50萬美金以上的動產儲備準備餘生的醫療花費,那是不能安心的。

3.更慘的是護理。medicare 沒有這個專項。在外中國老人指望不到兒女侍候。請護理最少也得四五十元/小時的費用,夜晚還得加價。中國目前的城市家庭還是能請得起護工的,長期住院也有醫保復蓋,這在美國就近乎奢望。實在兩老不能相互照應時,進入nursing home,按幼河博的估計,平均存活長度半年。咱樂觀點,估計為一年半到兩年。

作者在討論退休健保問題時,有意無意地忽略問題的本質,那就是美國離譜地高昂的醫療費用。所舉的優點無非是指望medicare 與醫療機構的討價還價。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是沒有安全感的。

說美國人退休沒有準備,都是月光族,那是對美國國情不了解。自幼在美國教育成長與工作,接受祖輩饋贈的美國人無論如何要比咱們半路出家的家底厚。但也有成百萬這樣的中產家庭因為醫療花費而破產,那不是美國人不是,而是咱中國太能吃苦,太會苦中尋樂了。

咱在中西部時,有個認識的退休白人女士,住在廉價公寓,與我們家庭友好。她告訴咱她年輕時家庭殷實。先生是建築師,本人是護士,一幢不錯的住宅是她先生親手設計的。退休後先生腿腳不便,需要護理。用光所有結蓄外,房屋以極低價被銀行收回,但也無法挽救其先生的生命。一提到往事,她就會傷心地提到她的房子。她說她平生最恨的就是醫院與律師。這是真實的美國人。如果你是中產,你有些財產,晚年這就是你還債的時候。

咱太悲觀了,誤導了,是嗎?咱們就等着作者的續篇,等個三五年,看看事情的進展。但願大家身體健康,美國社會是冒險者的天堂,不像加拿大,政客專盯着老人的選票。

最後提一下那位沙發閒人,它是沒資格享受medicare的,因為它根本就沒交過一天Medicare Tax。它用的是一種白卡 medicaid。對這種人的醫療,治好治壞只有全包,因為對它們而言,要錢沒有,要命一條,連護理費medicaid 都得擔負。想象一下這樣人,能容忍“惡意醜化美國”嗎?
回復 | 0
作者:anti0 留言時間:2016-01-22 17:56:12
那個Y網友就是一中宣部的五毛。

人人都往海外跑,中宣部當然丟臉,那些強大,美好的宣傳不攻自破,它不會心甘。就組織寫手,假扮海外人士,寫些似是而非的東西,但也只是忽悠國內的老百姓而已,國外的人是不會上當的。這篇博文中宣部肯定不會讓國內的人看。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6-01-22 17:37:19
山林客,

蜜蜂通讀了你關於退休金(社保)的文章,獲益匪淺!謝謝!

現在雖然還沒有退休,過幾年也得退休。提前了解這些信息,可以幫助自己規劃退休生活、福利稅務遺產信託等跟性命攸關的事務。

呵呵!
回復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時間:2016-01-22 16:13:14
笑哈哈同鄉說的對,附議,附議。

中產階級(大多數人)若能健健康康到退休年齡(大多數人沒‘退休金’一說了,這是指到了拿政府醫保的年齡),生活是沒啥好擔心的。

社保的錢,不會木有的,至少俺們甚至俺們下一代看不到社保木有。但有它沒它,對大多數自己多少有積蓄,公司里401K也一直有儲蓄的人,應該木有決定性。

問題是還木有到政府的醫保年齡,又不夠‘窮’,若有嚴重疾病,又找不到政府補助的漏洞,還是肯能比較慘的。

這個不光是周圍有真的例子。米國主流媒體也有詳細報道。真的很慘。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2 14:38:25
笑哈哈網友,你說得對。在美國只要夫妻兩人之一能開車,日子就好過,要不然就難了。到了進 nursing home 的份上就只能聽天由命了。統計顯示,美國40%的人65歲以後要進nursing home。平均住在裡面的時間是2.5年,超過5年的是10%。我想大概人進去的越晚,在裡面呆的時間越短。我當年的host family (美國人,女的)的經歷是:獨立生活 -- 老人公寓(assistant living) -- nursing home。她在nursing home 住了不到半年就過世了。好在她的兒子在本市,一應事務包括賬務都是由兒子處理的。我鄰居的老媽在nursing home 住了2,3年,可惜她唯一的女兒不在身邊。我鄰居要隔幾個月飛過去一次。看來到最後還是要離子女近些,不然給子女找麻煩。
回復 | 0
作者:笑哈哈 留言時間:2016-01-22 13:51:10
個人覺得,美國的中產階級退休後,若不生慢性病,生活質量應當是不錯的,看病也沒啥大問題.最怕的,恐怕是得了慢性病,需長期的護理,家人沒法指望,要靠護士護理.這個費用就大了,沒底了.富人不用愁,有的是錢;窮人也不用擔心,政府全包.唯有中產,靠自己.靠到最後,還真得把幾十年的積蓄花光後,再用房子抵押來換取護士的照顧呢.
回復 | 0
作者:Sankeshu 留言時間:2016-01-22 13:22:36
謝謝博主和新天獄網友的解釋和建議。

我尚未退休,美國的大學有醫保,如果到65歲後我還繼續工作,是否連單位的醫保都得改為medicare? 還是單位付一部分,medicare 付一部分?我還可以自己買一部分?不好意思,我得未雨綢繆,想了解一下情況。多謝。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 留言時間:2016-01-22 13:06:27
Sankeshu, medicare目前不負責你在國外的醫療保險。當然一些急診或極少墨加的情況例外。美國海外公民組織(American Citizens Abroad https://americansabroad.org/)正在積極遊說美國國會通過立法改變這種情況。你可以積極參加呀。
回復 | 0
作者:3play 留言時間:2016-01-22 13:05:21
在美國退休生活的質量全在於平時的積累,華人善於理財未雨綢繆自然相對容易對付.這年頭退休金已成稀有動物,除非你一生為政府工作否則退休後完全是靠自己的積蓄。對於習慣子吃卯糧的美國人可不是一見容易事,你的SS保險金恐怕只夠交房產稅和醫療保險。所以我們這裡經常還看得到老態龍鐘的美國人還自己割草地,超市收銀來補貼生活。而國內現在很多的退休人員都是拿接近全額退休金全額醫保,根本花不完就滿世界跑,還給美國的子女補貼買房,我說的都是普通工薪階層的人會計老師工程師什麼,不過國內泡沫經濟過熱這現象也不會持久了。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2 13:01:22
新天獄網友,我朋友的情況正相反。五年前他做頭顱手術時是同另外一個截腿的老人共住一間病房。去年做腹部手術時是他一個人一套單間。但是兩次的醫院不同。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2 12:50:07
新天獄網友,我也聽說很多醫生不接受 medicare 的 Advantage Plans(實惠醫保),但是我和太太看過十幾個專業醫生,只碰到過一個婦科醫生不肯接受我們的醫保。我想也許是因為我們有“額外醫保”的原因吧?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2 12:37:33
Sankeshu 網友:medicare 是不會管你國外醫療的。但是我買的這類“額外醫保”負責報銷你國外醫費的50%。但是我想這是為了臨時出國的。在國外長期居住,為了這50%的保險而每月多花200刀,恐怕不划算。
回復 | 0
作者:blee1 留言時間:2016-01-22 12:31:10
本人在美看病,大夫絕大多數屬教授,他們學識普遍的深而窄,善於借重檢驗,基本上不查體,對許多臨床現象少見多怪。肺片上有個結節,查起來沒完沒了,其實只是人為的誤像。有人先天兩眼視力相差很大,一個勁的查起來沒個完,還挺負責,其實是瞎忙活。拿安德生癌中心為例,中國大夫進修的可不少,其實該所真本事有限,故步自封的作風讓人很奇怪。

中國的醫療水平更沒法說,讓中西醫結合鬧的,真正的四不像,而且醫藥費用太貴,可是退體的高幹,個個都是全民全力養着的吸錢機器,不必深說了。
回復 | 0
作者:tickers 留言時間:2016-01-22 12:25:01
多數國人的第一代移民,只要你正常工作10-20年,加上固定投入足量退休金計劃和早早購房,至65歲退休時,是能保證工作時的生活品質的。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6-01-22 11:17:23
實事求是的好文章!

蜜蜂也在Y文章後面評論。覺得他很片面,並不了解美國老人和他們退休後的經濟狀況。

美國人一般長期工作,過去許多人有很好退休計劃,教師、郵遞員、公務員、老公司等,所以,他們沒有額外存退休金也會生活無憂無慮,比如有朋友太太小學教師,服務30年退休,有退休金5萬/年,才50歲,無聊參加組織補習班、生意火爆,蜜蜂兒子去過那樣的補習班,收費90美元/小時,僅限二人,兒子經過補習,SIT英文考試提高顯著,高中沒上直接就進社區學院;

美國人有家庭根基,父母不在後,有遺產,屬於天上掉餡餅,一位朋友每年聖誕節家庭聚會,一起瓜分遺產的公司盈利和投資的股票分紅,固定有六位數的收入,烏龜兒子幾乎可以不工作了!;

三許多美國人年輕時候在軍隊服役,二十年以上有足夠退伍養老金(2萬---5萬美元/年),其實那時他們只有40多歲,隨便再找工作,生活會非常富裕,蜜蜂有位朋友,在美國軍隊服務二十年(空軍地勤修理工),退伍後4萬美元/年,

他喜歡養狗,家裡養十多條狗(政府只允許7條),於是就開了買賣狗的生意,繁殖名狗,有許多愛狗人士排隊買他繁殖的良種狗,小爬皮600美元/條啊!生意非常賺錢,他太太喜歡首飾,找到蜜蜂幫助設計製造,於是就開始賣狗狗首飾,一起參加狗狗大會(比賽和評選五好狗狗)(世界各地這樣的大會不斷)生意也很賺錢;

我們老中也有許多人趕上這樣的退休計劃,台灣來得早的一批,退休後這樣做生意,不存在任何經濟問題,即使沒有很多儲蓄,安排好生活,並不存在走投無路的困境。

呵呵!
回復 | 0
作者:Sankeshu 留言時間:2016-01-22 11:14:30
如果在美國有保險,但是想回國養老,或大部分時間在國內的人,醫療保險如何支付?不知哪位達人能解釋一下?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 留言時間:2016-01-22 10:39:40
到美國近30年,不能不說美國的醫療制度每況愈下。兒子出生時,太太住一個里外間,電視,洗浴齊全還有一張小床供陪床人休息,連吃飯都由保險付。5年後,女兒出生時,太太和另一位產婦公用一個病房,中間掛一個帘子,自己解決吃飯問題。
去年我的鄰居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被診斷為肺癌,手術排期兩個月,還沒等到就去世了。美國的醫療昂貴,一個胃鏡就是5~6千刀的賬單。保費年年上漲,擔保的份額卻年年下降。有一次,我去醫院查體。看到牆上貼的衡量醫生業績的圖表,如果你和病人的談話時間超過規定,你的performance就下降等等。急診只能解一時之急,哪能靠得住。而且不是所有醫生都接納MEDICARE。
照此下去,我看以後會更差。
山林客博友並沒有談自己的經歷,只是其他人的經歷。可見山林客身體不錯,可賀,可賀。再加上他談到兩次被裁都因禍得福,可見山林客的運氣之好。其他人和他不好相提並論的。
回復 | 0
作者:山林客 留言時間:2016-01-22 10:36:25
謝謝blee1網友的補充。確實,美國的醫生也良莠不齊,一般的家庭醫生水平也不都高。但是我這裡講的是退休生活。如果你沒退休,由於受醫療保險的限制以及工作和家庭的拖累,多數人不大可能選醫學院教授作為家庭醫生。退休人員不同,他們有“額外醫保”的保證,並且有充分的時間去到交通擁擠的醫學院去看醫生。從我家到醫學院很遠,開車進城和停車都很不便。但我每次都是坐bus去。在我們這裡,超過70歲,bus任何時間都免費。
回復 | 0
作者:blee1 留言時間:2016-01-22 09:43:12
在美看病也是個大負坦,大夫大開化驗和多種檢驗,太貴。醫生水平也不都是神醫,有時還得提醒。總之,並非理想的醫療。休士頓的癌症中心全美第一,醫療水平也有限,食谷不化。總之,差遠啦!咱只好聽之仼之,活一天算一天。
回復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時間:2016-01-22 09:05:21
抱歉,沒仔細看小字評論。補充完全多餘了。
回復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時間:2016-01-22 09:03:55
介紹的很好。

小補充,退休年齡是根據出生年齡調整的。越年輕就越往後推一點。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山林客
註冊日期: 2014-11-13
訪問總量: 434,83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十年後再談美國老人醫保和社保
· 美國社會對老人的各種優惠
· 父親的最後日子
· 太浩湖真美
· 關於老人額外醫保的補充
· 也談在美國的退休生活
· 兩次被裁員,壞事變好事
分類目錄
【雜談】
· 太浩湖真美
· 二十五年糖尿病的曲折經歷
· 東北人評北京申報冬奧會
【台灣環島游】
· 下馬觀花游台灣(8)
· 下馬觀花游台灣(7)
· 下馬觀花游台灣(6)
· 下馬觀花游台灣(5)
· 下馬觀花游台灣(4)
· 下馬觀花游台灣(3)
· 下馬觀花游台灣(2)
· 下馬觀花游台灣(1)
【我愛我家】
· 菜園秘籍
· 涼涼我家的菜園
【美國社安金】
· 十年後再談美國老人醫保和社保
· 關於老人額外醫保的補充
· 美國社安金的新規則
· 美國社安(退休)金是怎樣計算的
· 美國社安金是怎樣計算的?
· 美國的社保會破產嗎?(續)
· 美國的社保會破產嗎?
· 關於在美國領取社保和參加老人醫
· 領取美國社保和參加老人醫保中的
【森林裡的故事(上)】
· 森林裡的故事(6)–小浪丫
· 森林裡的故事(5) - 神奇的獵手
· 森林裡的故事(4) - 山村爆炸案
· 森林裡的故事(3)–失蹤的女知青
· 森林裡的故事(2) - 采山參
· 森林裡的故事(1) - 獵熊記
【森林裡的故事(下)】
· 森林裡的故事(12)–後記
· 森林裡的故事(11)–我的蜜月
· 森林裡的故事(10)–我的女朋友
· 森林裡的故事(9)–牛鬼蛇神
· 森林裡的故事(8)–女知青之死
· 森林裡的故事(7)–小鋸匠
【往事如煙】
· 父親的最後日子
· 苦命人–父親節立風憶父親
· 我的美國小師妹 (3)
· 我的美國小師妹 (2)
· 我的美國小師妹 (1)
【人在美國的經驗之談】
· 美國社會對老人的各種優惠
· 也談在美國的退休生活
· 兩次被裁員,壞事變好事
· 涼涼我家的菜園
· 美國的社保會破產嗎?(續)
· 美國的社保會破產嗎?
· 遭遇電話騙子
· 人死了錢沒花完的麻煩
· 401K能為你減稅嗎?(2)
· 401K能為你最終省稅嗎?
存檔目錄
2024-06-08 - 2024-06-08
2017-01-20 - 2017-01-20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2-19 - 2016-02-19
2016-01-22 - 2016-01-23
2015-12-18 - 2015-12-18
2015-11-06 - 2015-11-11
2015-08-05 - 2015-08-05
2015-06-09 - 2015-06-29
2015-05-08 - 2015-05-22
2015-04-14 - 2015-04-18
2015-03-06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6 - 2015-01-30
2014-12-20 - 2014-12-26
2014-11-18 - 2014-11-1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