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北京最著名的,不是香山天壇故宮頤和園,而是霧霾。 霧霾,可以說是從北京開始,一度成了,會呼吸的痛。而且伴隨着疼痛,逐步,走向全國。 我本人,曾經為北京的霧霾寫過很多甜美的詩歌,讚美北京霧霾的甘醇和獨具特色的京腔京韻的味道。 北京的霧霾,人,幾乎是沒有任何辦法,而風,才是北京的抹布。仰仗着西伯利亞的冷空氣,有風吹過,北京的霧霾,雲開霧散撥雲見日,一口直徑百餘公里的大黑鍋,準確無誤地扣在保定和石家莊等城市的上空。 稍遠點兒,如果霧霾今兒勤快,還能扣在濟南城上空。帽子有點大,但是味兒還是那麼純,絕無被稀釋的感覺。 如果說,20歲的我們,站在德勝門,還能清楚地看到西山;而30歲的我們,站在德勝門,還能看到西直門;到了40歲的我們,站在德勝門,已經看不到德勝門了。 於是,數千萬北京人和生活在北京的外地人們,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奮力呼吸,用自己的肺,去淨化北京的空氣。 經過幾年的呼吸治理,現在北京的空氣質量果然又重新好的質量上來。50歲的我們,站在德勝門,終於又可以看到德勝門了。 其實說了半天,霧霾,到底來源在哪? 我個人認為,北京的霧霾,絕非北京自產,而是來自還完全未工業化的,半農業半工業化的河北。 我這,可不是黑河北,我本人,老家承德人。承德,也是河北的一個地級市。 不過承德張家口,幾乎是全河北不太產霧霾的地兒。即便產,不是產量低就是質量不夠純。 但是,承德張家口,每年都產生大量的沙塵暴。今兒是大年正月14,再過一個月,北京人就該吃土了,沙塵暴,大部分經過承德張家口,落戶北京。 北京刮沙塵暴啥樣兒?有一故事,說劉備要建造巨大宮殿,正在發愁呢。諸葛亮搖着扇子過來了,主公因何愁眉不展?劉備說,你看我這磚木水泥都有了,就差沙子……諸葛亮掐指一算:主公莫急,沙子,明早就到。結果夜裡,沙塵暴來了,滿地的沙子,一張嘴能吃飽,要多少有多少。 因此說承德張家口的沙子非自產,主要“進口”於內蒙甚至外蒙古。 這裡需要提示一下,霧霾和沙塵暴,不是一個“物種兒”。霧霾是工業化的PM2.5的細小顆粒,也就是可懸浮顆粒物。也就是說,霧霾,是工業的“副產品”。而沙塵暴是非工業副產品,沙塵暴,其主要構成為細沙和塵土。也就是地面裸露,有風,可以捲起的可懸浮沙粒和塵土。 霧霾和沙塵暴,霧霾有毒,對人體傷害極大,人呼吸進去,能堵住肺泡,甚至順着血液能進入大腦和腦幹。堵住肺泡和進入大腦,都是永久性損傷。說的形象點兒,就和被永久封殺的微信號似的,既然是永久封殺,那就永遠不可解封;而沙塵暴,談不上有毒,你覺得土有毒嗎?沙子有毒嗎?不就塵土飛揚嗎? 河北,是一個非工業大省。嚴格意義上說,處於半農耕社會。 而對於現代人類而言,工業化,是必經之路。 而北京,一個局部地區高工業化的地區,就這麼被一個幾乎是完全未工業化的地區包裹着。 工業化,是人類的必經之路。而工業化的副產品,必然是霧霾。 很多人不明白,我舉個簡單的例子。20年前,你開個飯館兒,你有環保除塵設備嗎?你有污水淨化設備嗎?炒菜蒸饅頭的油煙加上燃氣煤氣燃料的煙,你經過處理了嗎? 不沒有嗎?而經過數十年的經驗積累以及資金積累,現在的飯館,大部分都已經安裝了污水處理設備和除煙降塵設備。 這就是工業化進步的必然結果,沒有人可以一步到位。說咱開個飯館,咱先安一套全球人類最先進的除塵淨化設備。你這不有病嗎?你是要開飯館,還是立志要做一家環保公司? 而河北,就屬於這麼一個半工半農社會,工業化概率極低。 而且,河北的工業化和其他省市幾乎是完全不同。河北的工業化都是高污染高耗能高硫高氯高耗電高排放企業。河北工業,能叫工業的就是鋼鐵和水泥,我老家,承德下屬的平泉市,就有一家大型的水泥廠。現在有沒有我不知道,但是水泥廠,我小的時候就有。不但有水泥廠,還有化肥廠,更是高污染企業。 承德市,好幾家大型鋼鐵廠和大型水泥廠,唐山,數百家大型鋼鐵廠煉化廠和無數水泥廠。 而這些高耗能高污染企業,其最大的副產品,就是PN2.5可懸浮顆粒物。 很多人不懂,啥叫PM2.5可懸浮顆粒物? 其實PM2.5的細微顆粒物,指的是在自然環境下,根據空氣中空氣動力學原理,這個微小的顆粒物的直徑小於等於2.5 微米的顆粒物,這種微小的顆粒物,可以在空氣中長時間懸浮,也就是飄着。 而空氣中,如果這種可懸浮顆粒物越多,就證明空氣的質量越差。 這種PM2.5的可懸浮顆粒物的構成,基本是硫和氮的氧化物轉化而成。而能轉換成這種顆粒物的主因是煤炭石油等燃燒造成的 關鍵是,北京要藍天可以,但是河北人首先得要活着吧? 你北京,也不養着河北人。你想呼吸新鮮空氣可以理解,沒任何問題。但是,你呼吸新鮮空氣,你也得先讓別人吃飽飯填飽肚子吧? 其實我們說北京霧霾,其實北京髒嗎?和河北的其他城市比,北京算是最乾淨的城市了。保定,你去看看,幾乎是一年四季都被霧霾籠罩着。唐山,尤其是有鐵廠的地區,一個鐵廠,至少污染數十平方公里。數十年烏煙瘴氣,就是沒北京出名兒。 洗乾淨的衣服,放在外面,衣服幹了,一層硫化物氯化物氮化物各種“化物”。一抖落,半斤多煤灰煤渣煤炭煤球煤粉。其實這些,不是PM2.5,而且PM10、PM50、PM100。 有一點,必須得要隆重指出,那就是河北人“厚道、理性、愛國”。因為你幾乎就沒聽見過河北人抱怨吧?六七十年了,河北一直為北京做貢獻,犧牲了自己,貢獻了自己,燃燒了自己,養活了北京,美化了北京,貢獻了北京。無怨無悔,任勞任怨,數十年如一日。 北京,發展的太快了,北京周邊的窮人們,根本追不上。 其實,你再想呼吸新鮮空氣,你再想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再大,你也大不過別人要吃飯的權利吧?矛盾,不就在這兒嗎?而且,有解嗎?不沒有嗎?要解早就解了,六七十年了,不一直無解嗎? 根據我的理論,您現在明白了嗎?北京霧霾,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北京,而是整個河北。 北京霧霾,最大的罪魁禍首是河北,這看似沒錯對吧?而河北人,幾乎是放棄了本該工業化時代的工業,現在窮困潦倒,其工業水準在全國僅比寧夏甘肅這樣的省份強點有限。 環北京的河北,放下了很多本不該放下的東西。河北的發展,幾乎一切都是北京優先,一切為了北京,結果換來今天的千夫所指眾望所歸的大罵。 北京一霧霾,就罵河北。 假設,河北數十年前就發展工業,那麼到今天,早已完成了工業化積累。那河北不早就完成了工業化時代,從而早就進入了後工業時代。着重打造和發展低污染低耗能企業了嗎? 霧霾,它就是工業的代價,這是沒任何疑問的。而河北的工業化時代,目前無解,沒任何好辦法既可以做到增收,老百姓能賺到錢能吃飯而又低污染低耗能,有這種可能性?這不胡扯嗎? 千萬,別當真,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說,我個人認為,北京要想徹底解決霧霾,那就要分福利給為北京做出巨大貢獻甚至犧牲生命的河北。 要麼,和北京共享,要麼,繼續承受河北發展所帶來的工業副產品污染。 你現在限制河北發展可以,限制高污染企業可以。但是沒有福利跟進,你能限制多久。存款吃沒了,為了活着,誰不得豁出去了? 北京巨富,真的,河北太窮了。巨富之北京被貧窮包圍,你的富,安全嗎?甚至,偌大的河北,連一所像樣的大學都沒有。 河北,沒有一所在全國排的上號的大學,甚至連遼寧,人家還有好幾所比如大連理工、遼寧大學、東北大學、中國醫科大學、大連外國語學院、大連艦艇學院等等。 燕山大學,在秦皇島,這可能是河北目前最好的一所大學。但是其全國排名,不得100名開外,也得六七十七八十名的位置。 真的,偌大之河北啊,您覺得枯竭不?8000多萬人口,11個地級市,竟無一所拿得出手的好大學。 我前文已經說了,工業化,是人類的必經之路。河北的前代們沒能投入,河北,至今沒能進入工業化,那麼未來的後代們,不也得進入工業化時代?只要進入工業化,首先就是環境污染,這幾乎是不用爭論的事實。 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做到進入工業化而環境污染付出極小的代價,試問全球有嗎? 即便是新加坡,大家知道,新加坡有好幾個煉化廠和PX工廠。它有煉化和PX廠的主因是靠海,進出原油方便。新加坡,也曾經歷過高污染時代。你可別看今天的新加坡風景如畫,安定祥和,那也是高污染換來的。 因此說,吾輩不投入,不建設,後輩門必然就得加大投入就得加快建設,因此,環京之河北,治理污染,任重而道遠,絕非一朝一夕。 未來數十年,河北和污染,是沒辦法脫離關係的。 我的此文,有點離經叛道。如果您看了不舒服,還請諒解。鄙人之一家之言,絕無大師之指點江山頤指氣使。我就是娓娓道來,希望說的有道理,不猥瑣,也不誇張;不亂噴,也不含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