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國人明顯多了起來了,隨時都能碰到,隔壁酒店已經住滿了中國客人,下午路過一個酒店,下來兩車人也都是中國人… 網上看到各個國家對我們的入境政策,心裡很是感概,但我想說的是,不僅外國人把我們當病毒,連自己人也是這樣的,我在新西蘭的時候就被我們自己人說成是惡意過去傳播病毒的,本地人對我的感染不當一回事,惡意都是來自華人… 因為我們是泰國的大金主,所以有了副總理機場接機這樣看似不錯的待遇,但這次過來發現對中國人的態度變差了很多,快接近越南了,比如中國駕照在泰國是不可以租車了,摩托車也不行… 但是車行還是會把車違規租給你,只是路上被交警查到你了就給罰款而已,之前是罰款500,這兩天開始有罰1000的,每次罰款管3天,有錢的話就可以不用管放心租車,不過不要有僥倖心理,幾乎都會被查到的,就是專門查我們的… 所以在我看來,這個不讓中國人租車的法規,不過就是一條斂財工具而已… 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前幾天和幾個本地人聊天,這裡面有泰國人,也有長居泰國的緬甸人,她們說現在很害怕中國人,我問為什麼,一個緬甸大姐說:“怕被割腎!!!” 我不知道怎麼接這個話,因為我很想說,我們也怕啊… 就剛剛我才刷到一個視頻,一個男孩被騙到緬甸去做詐騙,有三個選擇,要麼跟着一起做詐騙,要麼讓家裡人給12萬把他贖回國,要麼切掉四根手指抵12萬,然後他選擇了最後一個…
這次過來發現街上多了很多豪車,他們說幾乎都是過來做灰產的國人買的,就連我用的社交軟件,也給我發來提醒說我的聊天列表裡面有境外詐騙組織成員… 其實我一早就識別出他了,他年紀輕輕就開豪車,並且沒有正常職業,身上也沒有富二代氣質,講話也完全沒有邏輯,可是還是那麼多人被騙,男的想跟着他賺錢,女的想花他的錢… 控制自己的貪戀,就能規避掉很多的風險… 最後我只能勸那幾位國際友人:“放心,這些人文化程度都不高,根本不會說外語,只能騙自己人!” 為什麼那麼多人討厭我們,為什麼在外面遇到華人一定要多長一個心眼,我說說我自己的幾個親身經歷吧… 在越南的時候在酒店早餐自助遇到了一個四川老鄉,他倒是毫不避諱給我說他是在邊境做賭博的,他說一句話讓我記憶深刻,他說:“我們漂洋過海來到這裡是為了賺錢,不是來做慈善的!” 在緬甸一個中國餐館遇到了一個雲南小伙,他全家都是多年前從瑞麗跑過去的,已經沒有辦法回國內了,也都是在做灰色產業,他是發自內心不覺得做這些有什麼不好,有錢就是王道… 在新西蘭的時候,一個福建網友知道我當時遇到了困難,當然你們知道人大多數的困難都是可以用錢解決的,他問我需不需要給我安排個工作,他是開“按摩院”的,工資日結還有公寓可以住,很多在那邊留學的女孩都在他那裡兼職… 這次來泰國,我先前住的一個酒店國人比較多,聽老闆說裡面一對長住夫妻是在國內欠了很多錢,在國外躲債多年了,還有一個也是犯了事回不去的,我知道了以後第二天就搬走了… 上面說的所有人,當我知道對方有潛在危險的時候,我全都是立刻就遠離了,包括之前說過系統提示我是境外詐騙人員的那個,一直在約我見面,我怎麼可能去見,我還和朋友開玩笑說,新西蘭的那個人好歹只是讓我做雞,這個人可能要我的命啊… 我之前的打算是落地簽到了泰國以後,去東南曼谷大學或者清邁大學報半年的語言班轉留學簽,結果由於去年大批做灰產的都是通過留學簽來的泰國,所以政府直接停止了給中國人辦留學簽,剛好就在12月底開始實施,我就這麼撞槍口上了… 新聞上看到了曼谷200多個國人被抓,就在我覺得丟死人了的同時看到了一條評論:“不覺得丟臉,想向他們學習!”,是啊,數不清的豪車豪宅和女人,你們不需要底線了… 當然,我相信世上還是好人多,我在外也遇到過很多很多幫助我的人,只不過出門在外還是要學會保護自己,安全永遠是第一位… 至於那些“壞人”,我們改變不了他們,我們能做的只能是在保護好自之餘,在外的時候不要丟中國人的臉,一點點把他們丟的臉慢慢撿起來吧… 任何一個地方都有好人和壞人,至少我就是個大大的好人呀… ************************************ 幾十年前,我在中國聯繫美國學校出國。和一個在美國高校的教授在email里來來往往了兩句。他問:你為啥要出國?我說學習了回來研究中國問題啊。他說,那你就在中國研究就可以了,很多來美國的中國人,都是垃圾,你不要做那樣的垃圾。我當時年輕啊,很不能接受。 幾十年過去了,我覺得他當時說得對。我也慶幸,我不是那樣的垃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