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wissky的博客  
不唯经世致用,但求心中有谱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二战时期的海军军工产业能力 2019-02-28 04:50:31

前两天发帖,简单罗列美国在二战时期的航空工业能力。有网友提醒,真正能反映二战时期美国军工能力的,不是空军产业,而是海军产业。

简单查阅有关资料,就海军产业来说。从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军正式参战,在总共44个月的不到四年时间里。美国共制造了27艘大型航空母舰,加上战前的,美国在二战中一共拥有38艘大型航母。而在整个二战中,全球共有65艘航母,美国独占一半之多。就建造航母的速度来说,美国平均每年建造7艘航母。甭说建造航母,即便将这么多的钢铁,堆积在一起,焊接一下,也已经是令人吃惊的产业能力了。

除此之外,还造了71艘吨位比较小的护航型航空母舰,只是这种小型航母,在战后海军装备中,慢慢被淘汰。比如,现在所说的直升机航母,就是此类型的。

另外还造了1200艘水面战舰,120艘潜艇,2547艘两栖作战舰。就美国参战的1400天来说,几乎是每天要下水一艘水面战舰。

这里,仅以地处西北海岸的Kaiser造船公司为例,来说明其产业能力。Kaiser造船公司,是工业家Henry J. Kaiser创建的。为了二战,特地在华盛顿州的温哥华市(非加拿大的温哥华),新建一个造船基地,并且在战后废弃。该造船基地,顶峰时期的1943年,雇员人数为9万6千人。在44个月中,一共建造了50艘护航型航母,10艘大型自由轮,30艘坦克登陆舰,31艘攻击运输舰,12艘C-4大型运兵舰,8艘C-4大型运输舰,以及两艘1万4千吨位的旱坞。而Kaiser造船公司,在西海岸有七个造船基地,二战中一共制造了752艘战舰。

这样的产能,即便想采用回收二手航母(辽宁舰模式)的方式,来重新刷漆改装的话,世界上还找不到这么多的废钢铁资源呢。

在美军正式参战之前,由于两洋隔离的独特地理条件,远离战争硝烟的花旗大地,歌舞升平,一片祥和。似乎玩物丧志,斗志散失。但罗斯福知道,以坚实私营经济为主体的美国产业,灵活性很强,所能爆发出来的战时产业潜能,完全不是任何极权国家所能具备的。


浏览(2006) (11)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3-01 13:21:03

美国一直还造各式军舰,技术依旧领先,盟友又多,钢材可进口,增加军舰产量不难的。

二战时日本无法造出更多的军舰,主因应是缺乏原料。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9-03-01 12:22:19
不是所有的钢材可进口的。再说别人禁出口你怎办? 还好,川政府已看到问题所在。钢铝进口税一加,最近已有不少钢厂灰复生产了。在别一处网站,看到有人post说他是铺设管道工程的,已近十年了,铺设的管道都不是美国造的。最近他又看到了made in us 的管道可了
回复 | 0
作者:swissky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3-01 11:38:18

说得不错。战时的产业能力,确实与民品产业分布有关的。看来,你对船舶工业还是有所了解的。就产业来说,很多也是相通之处。只要基础在,转型也容易的。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李子59 留言时间:2019-03-01 09:04:09

对,说反了。民转军,军转民,一个国家的工业产量有起伏,总产能就那么多,不是短时间能大幅提高的。

回复 | 0
作者:李子59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3-01 07:42:25

说反了,应该是民转军,亦军亦民。当年福特汽车在密执安州Willow Run参与制造B-24轰炸机,1944年登峰时期的产能是平均63分钟完成一架。这在Wiki上有记载。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3-01 07:05:27

二次大战时,日本人也是不惜代价,为啥造不出多少船。 老毛不惜代价搞大跃进,为啥炼不出多少钢? 一个国家的工业总产能是不可能很快提高的。 如果看米国, 其1919年军舰产量20万吨;商船产量220万吨。1944年美国军舰产量达到280万吨。 26年的工业总产能提高不到 20%。米国二战时军舰产能的提高主要来自军转民。这是世界工厂的威力。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回复 swissky 留言时间:2019-03-01 06:32:48

战时军品产能基于民品产能。基础设施,工装设备,熟练工人,工程师,这些东西要几十年的积累。文科生可能没有这种常识

回复 | 0
作者:swissky 回复 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3-01 02:27:52

这里所说的是战时状态所能爆发出的产业能力,与和平时期的经济运作还是两回事的。因为战时产业并非以利润回报为目标的。

就像,美国已经基本不缝制衣服,并非说,如果不计较成本和投资回收,美国没有这样的产能。

回复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时间:2019-02-28 19:02:40

俱往矣。 里根时期取消了造船业的补贴。冷战结束后,米国海军订单又大大缩水。从此美国造船业经历了长期的去产能。现在国造船年产不过百万吨,是中国韩国的零头。

回复 | 1
作者:swissky 回复 李子59 留言时间:2019-02-28 13:20:35

对的,只是我表述的不太精准。也是从消耗资源角度来说,比如说钢铁资源,海军军工确实要多消耗的。当然,其他的相应资源也会相应多消耗的。至于技术水准和规模,两者确实没有可比性。

回复 | 0
作者:李子59 留言时间:2019-02-28 09:31:48

谁说造船工业比飞机工业更能反映军工能力?二战期间的造船是传统工业,钢铁+蒸汽轮机;而飞机制造是新型工业。B-17,B-24, B-29是四引擎轰炸机,别说日本造不起,就连纳粹德国和苏联都造不起。规模和水准不能混为一谈。

回复 | 2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28 05:17:18

美国能迅速成为军事强国,最主要的还是需求上的。

靠需求拉动的产业,往往是赢家。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7 21:20:44
各种型号的航母加起来,几乎不到两周,就一艘航母! 难怪山本五十六对军本部说,对美开战,得一年以内取胜,否则当美国产能调动起来后,不是日本能对付的。
拥枪的民族和文化,就是彪悍! 不是今天夸夸其谈的"娘炮"政客,媒体可比的。
回复 | 5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27 21:08:22
好! Good job!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wissky
来自: 天朝帝国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113,9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 武汉
分类目录
【常识天朝-4】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常识天朝-3】
· 武汉
· 山寨《药》包子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神棍在山寨天朝的段子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阿Q为赵老爷祝寿
· 下一届诺贝尔和平奖?
· 许子东诠释鲁迅的“奴隶”和“奴才”
· “不可靠实体清单”随想曲
· 打败美帝也心朗
【常识天朝-2】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七)
· 花旗、红朝打毛衣(六)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五)
· 花旗、红朝打毛衣(四)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三)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二)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一)
【常识天朝-1】
· 三胖、闯王交趾无功而返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党(黨)的本质
· 孟姜女的两个比较可行的方案
· 闻天朝国防部重建解放军文工团新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四)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三)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二)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一)
· 称晚清和民国为“半封建、半殖民”
【击鼓传花,击古传话】
· Polis漫谈
· 美国二战时期的海军军工产业能力
· 美国二战时期的航空产业能力
· 双十、企台、专业、海归
· 匈牙利人是否匈奴之后?
【西体中用】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九(欧民和教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八(美利坚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七(英国崛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六(无神论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五(红色苏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四(苏、芬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三(巴黎圣
· 夷史札记 -----两条路之二
【诗词】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武汉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CCTV的诗词大会点墨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咏兰(五绝)
· 津门偶感
· 津门偶感
【天籁之音】
【雕虫小技】
存档目录
2020-12-22 - 2020-12-22
2020-08-22 - 2020-08-22
2020-06-07 - 2020-06-07
2020-03-01 - 2020-03-01
2020-02-24 - 2020-02-24
2020-01-05 - 2020-01-27
2019-11-29 - 2019-11-29
2019-09-25 - 2019-09-25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17
2019-06-01 - 2019-06-01
2019-05-0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24
2019-03-01 - 2019-03-01
2019-02-03 - 2019-02-28
2019-01-04 - 2019-01-11
2018-12-30 - 2018-12-30
2018-11-12 - 2018-11-12
2018-10-01 - 2018-10-25
2018-09-27 - 2018-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