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wissky的博客  
不唯经世致用,但求心中有谱  
https://blog.creaders.net/u/151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一 2019-04-12 03:32:46


W20190412122840.jpg



大约半年多之前,读完了这本名为《美国秩序探源》之书;丝丝缕缕缠绕脑中,如鲠在喉之不吐不快。最初拥有这本书,并没想通读,只是作为备用参考,查阅之用。因为从其书名的标题,也大概猜出其章节和内容,也就是剪枝去叶的半本欧洲哲学和政治思想史。

 

远离集中求知年代,收藏书目,一般有三个用途和处理方式:第一,通篇精读,从头到尾逐字逐句精读的,因为是系统性的论述,缺章断节不能盖全貌;其中也包括需反复精读的,尤其《圣经》,才能体会“温故而知新”含义。第二,是部分章节,有兴趣,想了解,通常采用选择性地跳跃式地阅读。第三,完全不读,只是作为参考资料,以备查用。这本书,原本放在第三梯队里。

 

由于从美国这几十年的政治变化,而写的前言介绍,比较诱人;再加上书中所要论述的内容,也不陌生,索性通读一下,想想也不会耗费多少脑细胞和时间。同时也可以系统地梳理一下,获得一点感性素材。

 

读后,其结构和内容,基本没有超出一开始的想象范畴。但也有两点,出乎意料。一是中世纪的大学精神和灵魂,对美国精神的塑造,这个以前不太知道的。另一是苏格兰,在教改期间的思想及其神学实践,对美洲大陆,尤其新英格兰地区的影响。虽然这第二点以前很少听说,但也应该能猜想到的。毕竟美国的精神国父,约翰·加尔文(Jean Calvin)的学生约翰·诺克斯(John Knox),在离开日内瓦回到苏格兰后,一直在实践加尔文的教改思想,并传至北美新大陆。当然,其中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对美国大学的影响,无疑也丰富了对早期美国精神鼎立理解的内涵。

 

有一点早就在预料之中的,阅读之前坚信并也被证实的,就是法国启蒙运动以及由此延伸的法国大革命,根本不会在美国秩序主流意识里面有任何地位。即便在最初十三州,脱离英国而独立之时,由于对付共同的敌人英国,美、法两国相互依靠而结盟。本来的嘛,法国启蒙运动及大革命,与美国精神,根本就不是一路货色。整本书,通篇连启蒙运动主将伏尔泰(Voltaire)的名字都找不到;百科全书派的狄德罗(Diderot),只是作为一个不太正面的思潮代表,提及一下。但书中花了一个章节,介绍了孟德斯鸠(Montesquieu)的权力分治思想,对建立美国政府构架的影响。不论伏尔泰,还是孟德斯鸠,都得益于英国清教徒哲学家约翰·洛克(John Locke),源头还是离不开加尔文。

 

伏尔泰可谓法兰西思想之父,似乎代表法国的良心一样。一进入巴黎的先贤寺(Pantheon)大门,正中矗立的就是伏尔泰的雕像。里面还有很多其他名人安葬在里面,比如作家雨果、大仲马,合葬的科学家居里夫妇,等等。

 

当时在巴黎的地图上,看到离圣母院几条街的一个建筑,采用古希腊的Parthenon命名,由于这样的好奇驱动,而去拜访。Parthenon源于希腊雅典的卫城,是供奉诸神的殿堂。意大利的罗马也有这样的Parthenon,圆形拱顶的古罗马神庙,现在是一座教堂。只是后来才知道,巴黎的这个新古典主义的建筑,唯独有一个传神的“先贤寺”汉语译名。而雅典和罗马的Parthenon都通译成为“万神殿(庙)”。

 

尤其在居里夫人的棺木上面,有很多中文留言,赞美这位嫁入法国的波兰化学家;而其他地方,却不见中文踪影。虽然愿意谒拜先贤寺的中国人,完全有别于在巴黎老佛爷店狂砸乱购,以及在路易威登LV门前排长队血拼的豪客和广场舞主角大妈一族。但偌大的法兰西,如果只是居里夫人受青睐,也反应天朝的整体教育之畸形、以及某种精神的失缺。当然了,这样的畸形,也是天朝主流豪客,能够在老佛爷和LV店,血拼狂砸的可持续发展之保障。

 

看看现在巴黎的黄马甲,以及经常开展的法式“文革”运动,并非简单的“道不同,不相某”这样的辞藻,能够描述法国大陆和英美海洋国家的区别。而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浏览(3761) (5)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wissky 回复 噶瑪蘭 留言时间:2019-04-15 06:14:16

谢谢指正Parthenon和Pantheon的区别,是我自己搞混了。

回复 | 0
作者:swissky 回复 噶瑪蘭 留言时间:2019-04-15 06:06:52

关于伏尔泰和英国的启蒙(光荣革命),其实还有很多不同的,我们慢慢探讨吧。伏尔泰受英国光荣革命以及洛克影响很深,但洛克的灵性源头,来自加尔文,不能算是自然神论,是比较坚实的基督教徒。

回复 | 0
作者:swissky 回复 噶瑪蘭 留言时间:2019-04-15 06:03:47

对不起,其实是我没有写清楚。在居里夫人的棺木上面,是留有这些纸条,和一本可以书写的册子,并非在棺木上面刻写。我没有表达清楚,产生误解了。

回复 | 0
作者:噶瑪蘭 留言时间:2019-04-14 11:55:52

在居里夫人的棺木上面留言其实非常不文明的举动。如果在偌大法兰西各处的文物,艺术品,建筑等等上面处处可见中文留言,那对法兰西和中国都是一种灾难。

回复 | 0
作者:噶瑪蘭 留言时间:2019-04-14 11:42:56

PARTHENON与PANTHEON完全是两个意思。前者在希腊语中的意思是“未婚少女闺房”,并且,雅典卫城的PARTHENON也只供奉雅典娜唯一一个神。后者PANTHEON在希腊语中则是“所有神”的意思,所以罗马的那个被译成“万神殿”。

洛克并非清教徒,而是自然神论证。先贤祠正厅中的立像也不是伏尔泰,而是法兰西女神像。正厅侧面还有两个群像,均是女神像。伏尔泰的立像则在地下偏厅。

法国启蒙运动有三种潮流,伏尔泰,卢梭,和之后大革命中的马拉和罗伯斯庇尔。伏尔泰是启蒙派,代表波尔乔瓦(小资产阶级),倾向于君主立宪,但与法国天主会教死磕,其实就是英国启蒙派在法国的化身,否定伏尔泰其实就等于否定英国启蒙思想。卢梭则是浪漫派,号召第四等级革命,与伏尔泰以及众多启蒙派形同水火。而大革命中的马拉和罗伯斯庇尔则是街头暴动派(有点美国SAMUEL ADAMS的影子)+专政派,与启蒙运动完全南辕北辙。

回复 | 3
我的名片
swissky
来自: 天朝帝国
注册日期: 2018-09-25
访问总量: 113,9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 武汉
分类目录
【常识天朝-4】
· 庚子诗词大会谈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咏包 --- 和骆宾王《咏鹅》
【常识天朝-3】
· 武汉
· 山寨《药》包子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神棍在山寨天朝的段子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阿Q为赵老爷祝寿
· 下一届诺贝尔和平奖?
· 许子东诠释鲁迅的“奴隶”和“奴才”
· “不可靠实体清单”随想曲
· 打败美帝也心朗
【常识天朝-2】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七)
· 花旗、红朝打毛衣(六)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五)
· 花旗、红朝打毛衣(四)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三)
· 花旗、红朝打毛衣(二)
· 花旗、红朝打毛衣(一)
【常识天朝-1】
· 三胖、闯王交趾无功而返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党(黨)的本质
· 孟姜女的两个比较可行的方案
· 闻天朝国防部重建解放军文工团新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四)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三)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二)
· 红朝、阿三恩怨野谈(一)
· 称晚清和民国为“半封建、半殖民”
【击鼓传花,击古传话】
· Polis漫谈
· 美国二战时期的海军军工产业能力
· 美国二战时期的航空产业能力
· 双十、企台、专业、海归
· 匈牙利人是否匈奴之后?
【西体中用】
· Democracy只能臣服於昔在今在永
· 瑞士真的要公投制裁中共吗?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九(欧民和教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八(美利坚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七(英国崛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六(无神论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五(红色苏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四(苏、芬
· 夷史札记---两条路之三(巴黎圣
· 夷史札记 -----两条路之二
【诗词】
· 腊肉包 ---- 之二
· 腊肉包 --- 之一
· 武汉
· 原贵 ----- 诠林彬贵族说
· 感恩节山寨杜工部一首
· CCTV的诗词大会点墨
· 看文化大太监张维为之“文明型国
· 咏兰(五绝)
· 津门偶感
· 津门偶感
【天籁之音】
【雕虫小技】
存档目录
2020-12-22 - 2020-12-22
2020-08-22 - 2020-08-22
2020-06-07 - 2020-06-07
2020-03-01 - 2020-03-01
2020-02-24 - 2020-02-24
2020-01-05 - 2020-01-27
2019-11-29 - 2019-11-29
2019-09-25 - 2019-09-25
2019-08-26 - 2019-08-26
2019-07-06 - 2019-07-17
2019-06-01 - 2019-06-01
2019-05-04 - 2019-05-29
2019-04-08 - 2019-04-24
2019-03-01 - 2019-03-01
2019-02-03 - 2019-02-28
2019-01-04 - 2019-01-11
2018-12-30 - 2018-12-30
2018-11-12 - 2018-11-12
2018-10-01 - 2018-10-25
2018-09-27 - 2018-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