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右撇子的博客  
儘量不爭不論  
https://blog.creaders.net/u/7046/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與一沙鷗博主商榷 2016-05-16 08:47:46

右撇子按:一沙鷗博主發表了一篇博文蔡英文說了“九二共識”又如何? 本人想在那裡跟帖評論,但因為篇幅太長,無法發帖,只好另開博文,希望與一沙鷗博主商榷

因為阿妞的介紹,我知道了博主。看了博主的博文,我知道博主的確是位認真思考問題的學者,跟其他萬維亂侃瞎吹的博主不同。我知道博主是在中國大陸,博主的理論專業水平很高,有很好的造詣。但是,我覺得博主與海外人士交流時有一個障礙。因為這個障礙使得彼此對同一件事情有了截然不同的解讀。這個障礙說到底就是價值觀的不同。當你用不同的價值觀看待同一個問題時,得出的結論就截然不同。這與邏輯推理能力關係不大,也與思維能力關係不大,而是因為你生活的環境決定了你的價值觀念。你的價值觀念不同又造成了你對事情的判斷和看法不同。這種生活環境的對自己判斷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自己都渾然不知。

例如,你觀察到的現象,關於台灣和大陸漸行漸遠的判斷,台獨走向已經不可逆轉的判斷,跟阿妞相同,我也認同。這說明大家的理解能力,邏輯判斷能力都差不多。但一談到原因時,我就跟博主有很大的差別。在我看來,博主在分析這個現象的原因時存在幾個誤區。之所以有這些誤區存在,主要就是因為彼此價值觀念的不同才造成的,也可以說是看問題的角度和立足點不同。這些不同,造成了彼此交流的障礙。

就以博主分析台獨的原因以及解決台獨問題的辦法為例。博主在看台獨以及朝鮮問題時,無意之中就有一個假設,或者自己設定了一個是非對錯的標準。博主設定的這個標準就是中共的標準。博主就是用中共的標準去衡量事情的是非對錯曲折。這是因為你們習慣了國內的環境。我發現國內的人考慮問題經常是這樣。因為這點不同,很多討論就無法展開,就變成雞同鴨講,談不出結果來。我跟博主的分歧也是這個原因。

因為博主是以中共的價值觀去分析衡量判斷台獨問題,就會覺得台獨正在偏離“正確”的方向,走向了不可控制的地步。博主潛意識裡想說的話其實就是說台獨錯了,台獨在破壞正常的軌道。博主說“那麼大陸的民眾面對從曾經擁有到慢慢失去的切膚之痛,又會如何”這句話,最能反映博主是以中共(或中國)的價值觀去分析衡量判斷台獨問題。這樣一來,博主就感到絕望,於是提出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當博主提出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時,其實就是在潛意識裡武斷中共的價值觀沒有問題,中國人的價值觀和思維方式沒有錯,錯在台獨分子。這其實是一種先入為主的思維方式,自己先假定自己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都沒問題,再去推導出別人的問題,這樣的思路必定會走向死胡同,得出台獨不可救藥的結論。所以博主就提出戰爭是解決台獨問題的唯一辦法這個結論。這樣的結論其實就是博主的思維方式存在嚴重缺陷的必然結果。這種思維缺陷不是因為博主的分析能力,邏輯推導能力有問題,而是博主的價值觀念有問題,是因為博主長期生活的那個環境造成的,自己可能還渾然不知。

博主應該跳出自己所固有的思維框架,用另一種視野來審視台獨問題。我看台獨問題跟博主不同。我覺得台獨問題是兩種價值觀念的衝突和對撞,也是兩種生活方式的衝突和對撞,而不是民族問題。台灣人和大陸人,同文同種,你怎麼解釋都無法讓人相信這是“民族主義”的問題

事實上,台灣社會是一個高度自由化的社會,也是一個跟國際接軌非常充分的社會。台灣人,特別是台灣年輕人,越來越理解被國際社會廣泛接受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的價值觀念已深入骨髓,成為他們生命成長中的一部分。這種情況也可以用中國人的理解來表述。那種理解就是西方勢力的滲透,是反華勢力洗腦台灣年輕人的結果。無論你怎麼看,結果就是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接受了民主自由的理念。這是一種與大陸人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正是因為這種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的差異,才導致台灣和大陸漸行漸遠,而不是“民族問題”,或者“忘祖忘宗”問題。我記得很久以前我對阿妞說過。台灣與大陸的距離,不僅僅是隔了一條海峽,而是隔了一個世界!

事實上,解決台獨問題的關鍵是在於如何縮小台海兩岸價值觀念的差異。從地緣政治來講,台灣人有100%的理由相信,跟中國大陸靠近對台灣人最有好處。做生意誰不希望跟家對面的鄰居做?但因為價值觀念生活方式的巨大差異讓台灣人望而卻步,寧可捨近求遠。這才是兩岸漸行漸遠的根本原因。

縮小台海兩岸價值觀念的差異,關鍵在於中國大陸的政治改革,在於中國人也跟國際接軌,當然是政治上也跟國際接軌。我承認,這很難,也很渺茫。但這是唯一解決台獨問題的辦法!因為你想強迫台灣人接受大陸人的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絕對不可能!

可惜博主看不到兩岸漸行漸遠的根本原因。之所以這樣,就是因為博主看問題的立足點受自己長期所習慣了的思維方式的束縛。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台獨的對錯是非。正是因為這個誤區,才使得博主得出武力解決台灣問題的結論。博主的這種思維方式的確有可能導致戰爭爆發。正像博主自己結尾時所說的:

“歷史的悲劇已經在無聲無息中寫就了,也許當悲劇發生後,人們茫然回顧,都不知道是何時鑄成這個大錯”

博主還沒意識到,正是博主武斷地用自己的價值觀去判斷台灣問題的是非對錯才造成了這個悲劇!如果戰爭真的爆發了,不是台灣人發動了這場戰爭,而是大陸人發動的,你能夠說這樣的悲劇是台灣人造成了嗎?

我不是這些問題的專業人士,只是業餘愛好者,思考難免有所偏頗,願與博主商榷

=========================

以下是答覆沙鷗網友的回覆,見他的原文


看了沙鷗兄的回覆,我很高興沙鷗兄意識到換位思考的重要性。認真看了幾次,我還是覺得彼此的分歧原因還是在於價值觀的不同。這是非常根本的東西。儘管你說你最怕跟網友爭論價值問題。但很不幸,價值觀問題正是很多紛爭的根源。這不是你喜歡不喜歡就可避免的。台灣人看不慣大陸人,大陸人也看不慣台灣人,看不慣的本質就是彼此有不同的價值觀,無法取得一致或相近的意見。

 

有一個現象我覺得值得大家思考。港台新加坡大陸兩岸四地的華人,經常看到大陸人與港人有爭執,與新加坡華人有爭執,跟台灣人更有爭執,但很少看到港,台,新加坡華人之間有爭執!當然我說的是很少,不是說沒有。這個現象說明了什麼?你我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我覺得這其中原因就是一種價值觀的衝突。海外華人的價值觀與國際接軌了,但大陸華人還沒有,這是我的理解。你也許有不同的解讀,其實不要緊,希望大家思考這個現象。

 

另一個價值觀不同的事實是,你認為國家統一是最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個神聖的事業。很多中國大陸人都這樣覺得。這其實就是一種價值觀念。但很多台灣人並不這樣覺得。世界各地的很多人也不這樣覺得。很多人覺得,國家就象是一個公司。大家願意的話可以聚在一起組成公司。如果不願意,大家可以散夥。這是兩種不同的價值觀念。如果你用你的價值強加在別人身上,矛盾衝突就來了。

 

還要一個問題就是對事情的理解不同。比如說民意問題。台灣的民意是大家同意做一件不會影響到別人,不會犧牲別人的利益的事情。但你提到的大陸民意則是大家一起打台灣。這是什麼民意?這種民意是以犧牲別人為目的,壓制別人為目的,這能算是一種健康的民意嗎?如果這也算一種民意,是不是北京人可以組成幾個團隊到河北搶東西然後北京人一起均分?我覺得這是對民意的曲解。其實這種民意本身就是一個問題!

 

不管怎麼說,海峽兩岸都是漢人,血緣相通。不管彼此怎麼定位自己,都是一種認識問題。為什麼人們會對這種認識的不同而動刀動槍呢?這是我感到非常迷惑的問題!一對戀人合不來了彼此喊拜拜心平氣和分開,這是一種理智的表現。如果倆人大打出手,欲置對方於死地,大家都覺得這兩人都瘋了,大家都很容易理解這一點。兩岸問題其實情況很類似。這其實就是一個大家要不要在一起吃同一鍋的飯的問題。大家要不要這樣過日子?怎麼吃同一個鍋里的飯?彼此可爭來爭去,為什麼要拳腳相加呢?這是中華民族文明的標誌嗎?很遺憾,我看到的則是一種野性的流露,與文明背道而馳。如果殺戳塗上了法律的色彩,這樣的中華文明其實就變得更加可怕了!現在大家都在反思文革。文革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要消滅異己,把不滿足自己條件的人置於死地。這種特徵我們在台海爭端中看得非常明顯,可見文革思維仍然在中國人的血液里流淌,這一切到底怎麼回事?

 

本人其實是無聊才上網,喜歡胡思亂想,不一定對,希望大家一起思考!


瀏覽(1953) (9) 評論(4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右撇子 回復 彼德 留言時間:2016-05-17 19:20:49
謝謝彼德兄支持。我覺得大陸人里還是有很多理智講道理的人,沙鷗兄就是證明。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6-05-17 19:13:24
謝謝沙兄的回覆。你對我前半部博文的理解是準確的。我的確覺得兩岸衝突是價值觀念和生活方式的衝突,而不是民族問題。普世價值已經深入台灣人的血液,而大陸人卻還在排斥自由民主,這是兩岸衝突對抗的本質原因。至於其它問題,比如“去中國化”,“族群問題”等等都只是衍生物而已,都是本質問題的情緒反應。唯有大陸實行政治改革,擁抱自由民主,才可以消除兩岸之間的最大障礙。這種障礙才是台獨生存的溫床。如果訴諸於武力解決,台獨的溫床不僅沒有清除,反而給台獨提供更多合理化的理由,更是給兩岸同胞帶來災難。 也許你會擔心,即使大陸民主化後,台灣人未必會同意統一。這點我覺得不用擔心。當兩岸的最大心靈障礙消除後,大陸對台灣人肯定會有一種天然的吸引力。這不是靠物質鼓勵刺激,這是由於地緣的原因,經濟利益的驅使。人的本性是趨利的,離台灣最近的地方就是大陸,跟大陸做生意,經濟往來成本最低,台灣人有何理由拒絕與大陸統合呢?所以那樣的擔心純粹是杞人憂天。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就是大陸的政治體制!即使現在台灣獨立了,將來也會要求統合。只要大陸自己的政治改革成功了,台灣會自己找上門來的。大陸人真得應該有這樣的信心! 退一步講,其實統一不統一對老百姓而言意義不大。對老百姓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權益。對這點認識,大陸人估計還很難接受,我就不詳細說了。
回復 | 1
作者:彼德 留言時間:2016-05-17 18:25:37
頂,讚一個,說的太好,太有條理。
回復 | 0
作者:彼德 留言時間:2016-05-17 18:24:29
,大鼎,一。的太好了,右博。
回復 | 0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6-05-17 17:27:51
右撇子兄,如果以“台灣獨立是正當的”作為價值命題,那麼我承認大部分台灣民眾和大陸民眾在統獨問題上的對立甚至對抗確實是價值觀的衝突。但是我對貴作前文的理解是,因為兩岸在自由民主等價值觀上的差異,導致台灣與大陸在統獨問題上的對抗,所以貴作認為“縮小台海兩岸價值觀念的差異,關鍵在於中國大陸的政治改革”。這個問題,我在回覆你的專文中已經談過了,不再贅述。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7 14:22:19
“人權高於主權”不管是國際準則還是一種思潮,這應該代表着現代文明。世界其它國家無法實現“人權高於主權”,難道華人社會應該向野蠻國家學習嗎?我還是覺得華人世界應該學會容忍異己的存在。
回復 | 2
作者:右撇子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7 13:39:19
阿妞在敘述一個問題時有一個非常讓人不安的邏輯。阿妞說“普遍的人權公民權。。。而且要儘量用和平的方式”,“這首先就要台灣不搞獨立來引發北京對台灣動武如果台灣單方面強行宣告獨立,北京對台動武是國家主權行動”。首先先不談該不該獨立的問題。台灣人有獨立願望,這首先就是和平手段,沒有人主張使用暴力。其次,如果台海真得爆發戰爭,首先動手的是大陸,不是台灣。但在阿妞的敘述中,把大陸動武理解成成國家主權行動,言外之意是合理正當的。這樣的邏輯實際上就是支持家暴。也就是說,在一個家庭里,如果哪一個成員不聽話,家長有權暴打他(她)。這樣的邏輯不僅是主權高於人權,而且是主權可以暴力壓制人權。前面我覺得阿妞只是把人權這塊基石忽略了,現在則是在踐踏人權。阿妞在敘述主權和人權的關係時,腦子裡只有主權。我覺得這是阿妞的理由中最有缺陷的部分!
回復 | 3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7 04:21:51
“人權高於主權”並不是國際準則,而是一種思潮,也是右兄和牧人相信的東西。但是因為大規模違反人權而造成國家變更是有先例的,譬如科索沃和東帝汶。那些極端民族主義者“攻打台灣”的叫囂其實是在提供未來台灣獨立的正當性。
回復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7 04:13:42
阿妞總結的很完整,國家主權絕不向家庭糾紛、家庭成員要分家單幹那麼簡單。不過阿妞說的盧旺達不是非常好的例子,因為在非洲很多國家基本上還是叢林法則,而國際社會對非洲的很多殘殺基本上不聞不問。右兄可以看看土耳其伊拉克和敘利亞三角的庫爾德,就知道要脫離一個國家獨立是多麼遙遠不可及了;另外敘利亞的阿薩德政府對敘利亞人的屠殺也是不爭的事實,而阿薩德還是“總統”。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6-05-17 03:01:21
右撇子網友積極思考, 你的思考有了明顯的深入。沒錯,俺的要點你抓到了:主權高於人權,是國際的現實。人權是全人類要爭取的,但是不可能有一個世界政府或者強權來賜予和保障。普遍的人權公民權, 還是只能主要靠各國人民自己爭取,而且要儘量用和平的方式。哪怕對於真正大規模侵犯人權的國家和政府,世界也需要各主權國家的合作協調,主要還要通過聯合國,才能做出一點行動,甚至什麼行動都做不出來,比如盧旺達。要國際社會來保障台灣人已經獲得的公民權不受到中共的威脅破壞,這首先就要台灣不搞獨立來引發北京對台灣動武如果台灣單方面強行宣告獨立,北京對台動武是國家主權行動,不但在國際法理上台灣是中國領土,北京是中國主權代表,北京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能夠一票否決聯合國安理會任何對其不利的決議。台灣的人權找誰要?
回復 | 2
作者:一沙鷗 留言時間:2016-05-17 02:40:21
右撇子兄,寫了回復,太長貼不上,單獨成文了,請參閱。多謝阿妞代為解說。其他罵人的童靴們,真要開罵的話,你們是罵不過我滴,大家還是省點事吧。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6 23:15:26
非常感謝阿妞的詳細解說。其實對於阿妞論說的結論,我並沒有太多的異議。阿妞最後說“台灣人的一切民主自由人權公民權利的落實與保障,都和大陸人這些權利要求一樣,只能在中國國家與主權範圍內去奮鬥爭取”,這樣的論說其實與牧人的“台灣屬於中國”的說法是一樣的,我也相信這樣的論說有國際法的依據。我在前面也提到了,台獨問題是個家庭分裂分離的問題,我們的分歧不在這一點。 但是阿妞的論說卻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陷。她自己在前面說了“…主權和人權的理念都是現代國際秩序的基石,尤其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支柱…”如果你認真看她前面的論說,她一直在說主權,人權的重要性並沒有在她的論說中體現出來。她說由於各種原因,“國際社會把普世人權高於國家主權來實施變成不可能”,這幾乎是把人權問題當作可以忽略不計的問題。因此本來主權和人權的理念都應該是現代國際秩序的基石,當在阿妞的論說中,人權這塊基石沒有了,不見了。這是她的論說中一大缺陷。 台灣和大陸的關係,按照前面的推論,可以看成是同一個國家,主權在中共。中共是這個家庭的家長。家長對台灣擁有主權。但到此為止的論說一直都是強調國家主權,人權問題沒有涉及。 問題是,中共這個家長是專制集權政府。野蠻殘酷地對待自己的人民,沒有任何人權可言。雖然中共沒有統治台灣,但中共在逼迫台灣,威脅台灣,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因此台灣人的人權保障受到了威脅。當台灣人的人權保障受到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有什麼權利?現在國際只強調國家主權,但人民人權呢?所以,阿妞的論說實際上是一種“主權高於人權”的論說。(待續)
回復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6 21:14:48
再進一步:台灣人有着遠比大陸中國人多得多的公民權和人權保障。言論集會結社的自由,包括要求並爭取台灣獨立的自由與合法權利都有。這應該是右撇子網友堅持自己論點立場的根基。但是,還是俺前面跟帖說的,這既不成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承諾與保障,更不成為國際社會強制北京承認接受落實台灣獨立要求的理由。台灣人的一切民主自由人權公民權利的落實與保障,都和大陸人這些權利要求一樣,只能在中國國家與主權範圍內去奮鬥爭取,最多爭取到國際社會的特別傾聽理解,比如說北京真的要限制台灣護照在世界的通行。而這個中國的主權目前在北京, 主權在黨。台灣人和大陸人首先要爭取到中國的真正國家主權在民。在此之前,台灣人要自己的獨立國家主權,首先要對付北京的這個主權在黨。這是無奈的現實。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6 21:00:27
第二,蘇聯和真箇共產黨世界,也承認了納粹法西斯反人道反人權的問題,至少在口頭和國際協議文件文字表述上如此。因此人權以及對反人權的政權的制裁,也就是國際公義。但是,至少在聯合國憲章里,這是主要指國際社會在道義上要對納粹虐猶太那樣對種族滅絕之類的大規模國家行為反對和制止,而且這是排在國家主權之後的。同時,蘇聯和幾乎所有共產黨國家,從公開大規模肅反處決虐待奴役本國公民到公開拒絕趁人基本人權,甚至到毛澤東何中共公開把人權當作帝修反毒素批到批臭,這就讓國際社會把普世人權高於國家主權來實施變成不可能。另外,國家利益的博弈, 對於哪怕是舉世公認的大規模侵犯人權的政權與國家,也很難有誰出來出頭甚至單挑進行干涉,盧旺達的大規模部落內鬥種族滅絕就是一個例子。這就好像說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一樣,儘管毛澤東可以對一個願意喊毛主席萬歲到非洲部落元首待之以超過尼克松的國際禮遇,但絕對不等於這個國家真的在世界上享有和美國一樣的地位。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20:48:03
牧人對右撇子網友提出的關於人權與主權關係的理解是符合實際的。這是個大題目, 三言兩語難說清, 而且也幾乎不存在哪一方說服另一方的問題。簡單說來,主權和人權的理念都是現代國際秩序的基石,尤其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支柱,這在聯合國憲章有反映。在戰後, 蘇聯美國共同作為勝利方, 取得了對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 同時也就取得了將法西斯定性為反人類進步的共同理念基礎。法西斯的反人類價值,第一是擴張侵略,反戰爭擴張侵略就奠定了國家主權不容侵犯,不得以武力與武力相威脅強行改變國家疆域邊界,不得隨意干涉別國內政的國際法基礎。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6-05-16 19:17:49
關於台灣與大陸。謝長廷有句話講得好。聯合國給台灣發的世衛組織邀請函,刻意強調“一中原則”加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字眼兒。這是以前從未有滴。謝長廷回應:次函違反聯合國憲章,因為聯合國無權決定或劃定一個國家的疆土、國界。尤其是當這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時候”。因為它的疆土、國界始終沒有最終劃定。就是說,大陸“收回”台灣,只有兩種途徑,一是武力、而是談判。這樣一來,問題又回到了原點。嘴仗。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16:58:30
牧人兄。我前面說過,這只是我的業餘思考。對不對?我不知道。如果別人無法說服我,我就覺得自己是對的。如果有人把我說服了,我會改變我的想法。我的確對國際法不太了解。但我覺得這不是國際法的範疇。這是家庭內部糾紛。一方要離家出走,而不是兩家人在爭奪一塊有爭議的土地!阿妞是國家法專家。我希望阿妞能夠解釋一下國際法如何用於一個家庭糾紛,一個想離家出走,或者想自立門戶的家庭糾紛?我希望阿妞能夠把我說服!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6-05-16 16:45:15
當然可以,但是右兄了解魁北克和蘇格蘭的歷史以及他們為什麼要脫離嗎?大陸和台灣不是那種情況。“右撇子 回復 lone-shepherd留言時間:2016-05-16 16:32:43牧人兄。如果Quebec公投脫離加拿大成功,你覺得Quebec可以獨立嗎?還有蘇格蘭?”
回復 | 0
作者:透視鏡 留言時間:2016-05-16 16:37:00
沙同志有交流?交流什?怎血洗台?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16:32:43
牧人兄。如果Quebec公投脫離加拿大成功,你覺得Quebec可以獨立嗎?還要蘇格蘭?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6-05-16 16:27:43
人權高於主權是一種思潮,牧人原則上同意,但是絕不是一個地方的人想獨立就可以獨立。除了未進入現代社會的部分非洲國家,改變一個地區的主權需要很多條件。右兄還是了解一下有關國際法再說吧。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16:22:50
我覺得我們的爭議不在於"台灣是不是屬於中國"?如果你要我回答是還是不是的問題!我的答案跟你們都一樣:是。但如果問題是“台灣人有沒有權力不做中國人”,我的答案是有,因為我堅持人權高於主權。你的答案大概是沒有,因為你堅持的是“主權高於人權”。這其實就是問題的根源!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16:10:45
謝謝牧人兄的參與。我認同你所提出來的文件根據。但台灣跟大陸的爭議不是兩個國家在爭奪一塊有爭議的領土。如果是兩個國家在爭奪一塊有爭議的領土,你的證據是很有效的。但是兩岸爭議不是這樣。你的證據只能證明以前曾經有父母之約。大陸的父母和台灣的父母曾有過“指腹為婚”的協議,我們長大後台灣和大陸應該生活在一起。這是父輩之命,傳統之約。就象我跟阿妞說的那樣。如果你認同“主權高於人權”,也就是父輩之命子女必須無條件遵守,你是對的。難道你認同指腹為婚的婚姻子女必須無條件地堅持下去嗎?現在台灣人發現無法忍受大陸的體制和習慣。拒絕生活在一起。這是一種子女對“父輩之約”的抗命,就象抗命指腹為婚的婚姻。這的確是違背了父輩的約定。如果你認為“主權高於人權”,這種抗命的確不對。但如果你認為“人權高於主權",這種抗命又是完全合理的!這完全取決於你的價值觀!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15:59:59
從台灣的近代史看,她屬於中國應該是沒有疑問的。這不是說將來不可以改變,但是不能是單方面的改變。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6-05-16 15:58:11
右兄,牧人也同意“人權高於主權”,如果中共在台灣犯下類似塞爾維亞在科索沃或印尼在東帝汶的血債,牧人認為可以討論台灣獨立這個話題;牧人也堅決反對任何武力占領台灣的做法。現在是從國際法看台灣隸屬中國是毫無疑問的,僅僅因為兩岸分治太久就說台灣可以獨立是不成立的。建議右兄學習一下有關國家的國際法,以及台灣的近代史。
回復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6-05-16 15:50:07
台灣於清朝將領施琅於1683年攻取台灣歸屬大清,直至1895年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帝國,清朝在台灣行使主權兩百多年。1943年12月1日,中華民國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美國總統富羅斯福、英國首相邱吉爾於埃及首都開羅發表《開羅宣言》,公布“三國之宗旨,在剝奪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在太平洋上所奪得或占領之一切島嶼,及使日本在中國所竊取之領土,如滿洲、台灣及澎湖群島等歸還中華民國”。1945年7月26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美國總統杜魯門、英國首相邱吉爾於德國波茨坦發表《波茨坦宣言》,第八點中明白表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為日本投降必要條件之一;8月15日,昭和天皇於東京發表《終戰詔書》,清楚表示“朕已飭令帝國政府通告美、英、支(中華民國)、蘇四國,願受諾其共同宣言。”;9月2日,日本與美國、中華民國、英國、蘇聯、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荷蘭、新西蘭十國於東京灣簽署正式《降伏文書》,降伏文書第一點明白指出“余等遵奉日本天皇、日本政府及日本帝國大本營之命令並為其代表,茲接受美、中、英三國政府首領於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所發表”。
回復 | 1
作者:右撇子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6 15:34:15
再說阿妞指出的我的所謂誤區:“對中共的不認同導致把中共與中國等同,再導致去中國化”。其實這不是誤區,而是阿妞的誤解。傻瓜都知道中共不等於中國。為何人家要去中國化?這不僅僅是抗命,抗“指腹為婚”的命,更是自我保護意識的一種表現。中國這個招牌已經被中共搞砸了,搞臭了。再用這個招牌人家會覺得自己信譽受損。這可以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經濟行為。就象賣手機。如果你給台灣人貼上Iphone商標,台灣會很高興。但你給他們貼上“中國”的商標,他們拒絕接受,因為“中國”意味着假貨冒牌貨。這怪誰呢?要怪只能怪我們中國人自己把中國這個牌子搞砸了,搞臭了。你不能把一個已經臭爛的牌子強加在他們身上,那也是另一種違背人性和人權!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回復 爪四哥 留言時間:2016-05-16 15:03:53
謝謝爪四哥的參與。台灣社會已經是一個高度自由化的社會。沒有黨禁報禁,任何言論都可以自由發表。不存在中共那樣的言論管制。哪裡來的洗腦?誰能夠洗腦?馬英九執政8年,他最有可能對台灣年輕人進行愛國主義洗腦,為什麼他們沒有成功?事實上,台灣社會現在誰都無法對誰洗腦。其實,台灣媒體大部分是由藍營控制的。在藍營控制媒體的情況下,台獨意識越來越膨脹,這說明了什麼問題?
回復 | 2
作者:右撇子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6-05-16 14:43:24
感謝阿妞光臨。我歡迎大家給我指出我的誤區在哪裡?我早就說過,我只是業餘的,我的想法思考可能有問題。如果我無法回答你們的質疑,我會改變我自己。但如果你們無法說服我,我只好堅持我的想法,希望你們也有這樣的態度。 我覺得我跟阿妞之間也有一個障礙,這個障礙就是考慮問題的原則問題。這個原則就是到底“主權高於人權”還是“人權高於主權"?對這個問題的不同答案決定了對台獨問題的不同態度。其實這也是一個價值觀差別的問題。 如果堅持“主權高於人權”,我也就認同阿妞的解讀。當你用“主權高於人權”這種價值觀去看待台獨問題是,結論就是阿妞的結論。你們所有的理論就是基於這種價值觀。 我的價值觀跟阿妞不同。我堅持“人權高於主權"。我覺得台灣人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當今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就相當於受父母之命的媒約。你可以用父輩的約定,或傳統的約定來約束下一代。這種約束就相當於“主權高於人權”。但當這種約束有背於人性和人權時,下一代有權拒絕接受。這就相當於兩家父母指腹為婚。當子女長大後發現不合適,子女有權拒絕。這就相當於“人權高於主權"。難道指腹為婚的婚姻必須無條件地堅持下去嗎? 所以我跟阿妞的差別其實也是價值觀的差別。到底是“主權高於人權”?還是“人權高於主權"?如果對這個問題沒有統一的共識,我們就無法繼續談下去!那就只能各說各話,談不來了!
回復 | 1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6-05-16 14:04:29
阿妞你別逗啦,台灣早已脫離中國啦。你以為什麼叫“脫離”?
回復 | 0
我的名片
右撇子
來自: 地球
註冊日期: 2012-12-12
訪問總量: 2,066,091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普象不象“政治做市商
· 川普開啟了世界的“戰國時代”
· 川普養寇自重戰略空前成功!
· 惡鷹扮鴿子其實是河蟹
· 右撇子,停止用庸俗不堪的詞彙侮
· 川普的“套殺”黑手段
· 與川普黑幫團伙合作的好處
分類目錄
【投資和投機】
· 比特幣只會被取代而不會死亡
· 市場與美聯署,你選哪一邊?
· 我已經開始抄底比特幣概念股票了
· 比特幣以太坊落袋為安
· 比特幣的近期走向
· 作好準備投機比特幣
【生活】
· 厲害國的交通燈
· 有點毛骨悚然的詐騙電話
· 中華文化是流氓的沃土
· 我與上帝的恩怨
【時政評論】
· 川普象不象“政治做市商
· 川普開啟了世界的“戰國時代”
· 川普養寇自重戰略空前成功!
· 惡鷹扮鴿子其實是河蟹
· 右撇子,停止用庸俗不堪的詞彙侮
· 川普的“套殺”黑手段
· 與川普黑幫團伙合作的好處
· 右撇子侵犯了蔣大仁勇的權利
· 川普王國黑道化的最新症狀
· 川普黑幫團伙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隨筆】
· 川普就是美國的毛澤東
· 遇到萬維又一個奇葩人物
· “雙重標準”才是正確理智的標準
· 八國聯軍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
· 厲害國的交通燈
· 中國人無法啟蒙只能馴化
· 生命的意義
· 宰熟
· 中共渾身流淌着“商君書”的血液
· 原來我的身價不菲啊!
存檔目錄
2025-12-11 - 2025-12-11
2025-09-27 - 2025-09-27
2025-08-02 - 2025-08-20
2025-07-22 - 2025-07-28
2025-05-13 - 2025-05-13
2025-04-10 - 2025-04-10
2025-03-03 - 2025-03-18
2025-02-01 - 2025-02-23
2025-01-08 - 2025-01-29
2024-12-29 - 2024-12-29
2024-11-26 - 2024-11-26
2024-10-08 - 2024-10-29
2024-07-20 - 2024-07-29
2024-06-10 - 2024-06-28
2024-05-01 - 2024-05-31
2024-04-04 - 2024-04-22
2024-03-16 - 2024-03-28
2024-01-11 - 2024-01-31
2023-11-10 - 2023-11-10
2023-10-12 - 2023-10-12
2023-09-05 - 2023-09-30
2023-08-11 - 2023-08-19
2023-07-27 - 2023-07-27
2023-05-27 - 2023-05-27
2023-03-07 - 2023-03-18
2023-02-09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25
2022-12-30 - 2022-12-30
2022-11-09 - 2022-11-18
2022-10-14 - 2022-10-30
2022-08-01 - 2022-08-26
2022-07-21 - 2022-07-26
2022-06-04 - 2022-06-25
2022-04-04 - 2022-04-04
2022-03-04 - 2022-03-30
2022-02-11 - 2022-02-11
2021-10-01 - 2021-10-18
2021-09-12 - 2021-09-27
2021-08-05 - 2021-08-05
2021-07-04 - 2021-07-31
2021-06-04 - 2021-06-28
2021-05-23 - 2021-05-29
2021-04-17 - 2021-04-25
2021-02-09 - 2021-02-09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1-03 - 2020-11-29
2020-10-16 - 2020-10-28
2020-09-14 - 2020-09-17
2020-08-06 - 2020-08-06
2020-07-03 - 2020-07-19
2020-06-03 - 2020-06-20
2020-05-01 - 2020-05-06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23 - 2020-03-27
2020-02-08 - 2020-02-25
2019-11-06 - 2019-11-26
2019-10-06 - 2019-10-06
2019-09-04 - 2019-09-23
2019-08-03 - 2019-08-30
2019-07-23 - 2019-07-29
2019-06-01 - 2019-06-24
2019-05-06 - 2019-05-29
2019-04-22 - 2019-04-27
2019-01-10 - 2019-01-10
2018-09-29 - 2018-09-29
2018-06-08 - 2018-06-08
2018-04-07 - 2018-04-07
2018-03-16 - 2018-03-16
2017-10-21 - 2017-10-21
2017-09-04 - 2017-09-28
2017-08-05 - 2017-08-27
2017-05-24 - 2017-05-24
2017-01-01 - 2017-01-0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18 - 2016-10-30
2016-09-05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14
2016-05-13 - 2016-05-21
2016-03-20 - 2016-03-20
2016-02-16 - 2016-02-16
2016-01-16 - 2016-01-16
2015-10-06 - 2015-10-11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22 - 2015-08-22
2015-06-14 - 2015-06-18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2 - 2015-01-05
2014-12-09 - 2014-12-23
2014-11-29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20
2014-09-05 - 2014-09-05
2014-07-29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20
2014-05-04 - 2014-05-30
2014-04-26 - 2014-04-26
2014-03-08 - 2014-03-25
2013-12-03 - 2013-12-03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8-19 - 2013-08-19
2013-07-02 - 2013-07-12
2013-05-06 - 2013-05-14
2013-04-06 - 2013-04-27
2013-03-07 - 2013-03-07
2013-02-02 - 2013-02-28
2013-01-02 - 2013-01-11
2012-12-12 - 2012-12-19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