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2012-04-02 05:14:39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玄野

在复活节前后的基督教各类活动中,每个教会组织都会有一种仪式,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些小块的饼,可以是精致的圆片,可以是不规则的碎片,也准备很小的杯子装葡萄汁。以此,让大家思考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中所说的要舍己救人的话,怀念耶稣受难的意义。由于基督教的活动中都允许并且邀请非基督徒参加,有些牧师会在分发仪式之前向大家申明道:如果你还没有理解耶稣受难的意义,你可以不参与吃这饼喝这杯的仪式。而带朋友来的基督徒们,大多会提醒自己的朋友:只有基督徒才能吃,非基督徒不能吃。普通基督徒的这种认识有一个很明显的矛盾,下面简单分析一下。

先来看福音书中的记载:耶稣拿起饼来,祝福,就擘开递给门徒说,你们拿着吃,这是我的身体。 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说,你们都喝这个,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为多人流出来,使罪得赦。(Mat 26:2628 )到底非基督徒是否可以吃这饼喝这杯呢?本身这是极其简单的逻辑问题,绝对与神奥玄妙无关。首先说耶稣受难到底是为了拯救谁?是只为了信他为主的基督徒呢,还是为了不分种族不分个人观念的所有人?当然,有的基督徒会说,上帝赐给了大家救恩,就看你要不要了。这是世人对耶稣的态度,却不关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目的。如果说,耶稣受难只是为了拯救基督徒的话,将会在简单逻辑层面遭遇矛盾。对于世上特定的一个人,是否是耶稣受难所要拯救的对象呢?一个人是否基督徒,不是生命中注定的,对于当代大部分华人基督徒尤其没有疑义。人们多是在生活中某一时刻皈依了基督教,这一时刻发生的事件改变了一个人的宗教信仰身份,却不可能影响两千年前耶稣降生的使命和耶稣赴死的目的。耶稣受难时刻所要拯救的人的名单里,不可能因为后代某人信了基督教而增加上某人的名字。如果基督徒确信耶稣受难所要拯救的人名单中有你,那么可以确信这个名单在你信基督教之前就有你了。显然,耶稣受难是为了拯救所有的人,他的亲人,他的仇敌,以他为主的人,和要钉他十字架的人。从这一点看,认为耶稣只为了信他的基督徒而上十字架也和他的爱人如己的精神彻底相悖。信不信后世神学是一回事,意识不意识耶稣是为了普遍的人而舍身却是另外一回事。耶稣赴难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而耶稣通过此所要达成的目标也已确定不移,不会因为后代所发生的任何事情有所改变。所以,对于非基督徒而言,如果认识到耶稣赴难是为了拯救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就有充足的理由来参与吃这饼喝这杯的仪式。

耶稣是神圣的,而人类历史中的其他圣人也是神圣的。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为了信仰,为了坚持真理,为了人的精神世界,为了法制的尊严,拒绝了门徒们为他构划好的生路,而泰然饮堇;佛陀抛弃王子的尊贵,苦行而后菩提树下悟道;孔子弃官而率众门徒周游列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处处碰壁,几乎耗尽生命以后,返鲁而删诗书。诸等圣人皆是同样的使命胸怀,后世教徒因道之于己的先后之别,笃于此而悖于彼,甚至以对方为邪恶魔鬼欲灭之而后快,实在不是在遵循圣人的道,恰恰是毁灭了圣人的道。

现代社会以来,科学被技术应用所侵蚀并凌驾,人们越来越被物欲所控制,对古代圣人们所付出的生命越来越不理解,往往用金钱享乐,名誉地位,或者是那不着边际的既不是物质追求又算不上精神追求的所谓自我实现来解读圣人的行为,于是便得出大量的有辱圣贤的结论。这种情况在信仰被摧毁六十年的中国大陆尤其严重。当具备了一定的宗教信仰以后,虽然人们超越了私欲的束缚和愚昧狂悖的蹂躏,但普遍存在的是,对宗教的践行往往在教条上循规蹈矩,在精神上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正如保罗在因信称义问题上所宣示的:因为外面作犹太人的,不是真犹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Rom 2:28

值耶稣受难日的纪念时刻,特呼吁同胞们惊醒,不受欲望驱使的生命固然好,而真正的生命不在一些死的教条上,而在活的基督里。

浏览(8105) (0)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2-04-03 03:43:43
多谢喜信兄来访。我之所以坚持这样地理解,是因为我只能忠于上帝,也断不敢欺骗耶稣。关于世界上的其他圣人,我建议大家首先有一个大致的理解,再来断定他们在天国中的地位,不要有先入为主的论断。上帝的事情不应该因为俗世的教派不同而导致区别。
我是这样理解,作为神学和宗教的建构,人们有各种规划和形式,如非大逆不道,当互相尊重容忍。而耶稣殉难的事情,我总觉得其意义是明白无误的。耶稣为了普世每个人流血,对于他的哲学神学思想可以存在异议,但这份情总不能拒绝。所以,我十分同意某些牧师的理解:如果你理解了耶稣受难的意义,就可以参加这仪式。至于保罗的话,我觉得有必要结合具体地情景分析一下,不可教条化。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2-04-02 22:28:39
对不起“是不是因为基督的个别徒言行对基督教有较大的误会”应该为“是不是因为基督徒的个别徒言行对基督教有较大的误会”。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2-04-02 22:25:41
个人感想。
玄野先生是不是因为基督的个别徒言行对基督教有较大的误会。这里只想强调一点,在耶稣再来拯救以前,基督徒也只是信耶稣是唯一拯救而等待拯救和赦免的人,因此,基督徒因为情绪反应也会偶尔言行失当。大多数真诚的基督徒一旦意识到自己的不当言行会放下面子赔罪。那些自以为义、骄傲蛮横的基督徒,将会在天国里收到当得的审判;而假基督徒当然是进不了天国了。至于仪式,山哥已经说的非常清楚。
玄野先生一直将耶稣与人(我不知道说孔、老、释是圣人是不是神的旨意,所以不会称他们是圣人)相比,这是个关键节点,耶稣降卑为人,彰显得最多的是奴仆的形象,虽然世人称祂为拉比,但那是属神的形象。与孔、老、释的夫子形象是完全不同的。
再一点,玄野先生如果相信耶稣是神,是与孔、老、释夫子等"圣人"全然不同的唯一真神, 然后再读圣经,就不会如此纠结了。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2-04-02 07:32:49
十分感谢两位仁兄的话语。
关于圣人,我是如此理解。毛泽东是伟人,不是圣人,而且因为他自己没有信仰,导致了中国的灾难和他自己的生命悲剧。耶稣是圣人,苏格拉底,佛陀,孔子,老子也是圣人。如果你真正地了解了这些圣人,其中的任何一个都会给你震撼性的感动。虽然这些圣人各自表达的上帝在不同侧面的理念,但其给人地冲击力是同等力度的。我还要推荐给大家另外一个犹太人,如果你真切地了解了他,你同样会有发自内心地感动。这就是斯宾诺莎,爱因斯坦的信仰的创始人。穆圣不了解,不敢妄评。
回复 | 0
作者:圣经阅读 留言时间:2012-04-02 06:45:46
个人不赞成教条。偌大一部圣经,活生生的神的话语,不可能由几个教条就可以概括的。教条只是叫人容易记忆罢了。死守教条,肯定是偏差。

所以最保险的,还是去读经,亲身体验神的话语。这才是得救的唯一途径。
回复 | 0
作者:圣经阅读 留言时间:2012-04-02 06:39:20
山哥说的是真的,教会的弟兄多是出于爱心而劝阻。

玄野兄说的“私货”,我相信各教会对圣经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由此而发展出来的教义也就不一样,个人观点,这不能称为私货。但人就是人,不能排除谋私利的因素,这样的私货就有偏差了。因为这个原因,消除武林派别,唯独圣经,唯读圣经,就显得重要了。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2-04-02 06:28:22
与其听取教条,我更加渴望听到耶稣基督的永恒生命。我不认为这生命是在那教条中,虽然这教条也曾经保护了这生命。就象牧场里的羊羔和栅栏,栅栏的确保护了羊羔,如果你固守那栅栏几千年不变,那羊羔是否会生病,是否会因为这样地束缚而丧失了生命力?而当上亿的羊羔聚集在同样一个栅栏中内的时候,这传染病也同样是要命地事情。
回复 | 0
作者:圣经阅读 留言时间:2012-04-02 06:23:01
基本同意博主的观点,真正的生命不在一些死的教条上,而在活的基督里。

博主说,对于非基督徒而言,如果认识到耶稣赴难是为了拯救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就有充足的理由来参与吃这饼喝这杯的仪式。既认识到基督受钉十字架也是为了拯救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基督徒了,因为外面肉身的割礼,也不是真割礼。割礼在于灵,不在乎仪文。

但不太认同关于苏格拉底,佛陀,孔孟之圣人的说法。根源在与对人的看法。一些人可以达到很高的境界或者取得伟大的成就,足以让人顶礼膜拜,但人的罪性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没有研究历史,不敢妄论先贤,但从近代来看,举个例子,毛先生,一些人奉之为神明,另一些人则视之为魔鬼。之所以奉之为神明,是因为看不见其鬼魅之另一面。世人皆然。有限的知识中,歌德,托尔斯泰等巨匠,都在此列。

个人的观点,佛陀,穆圣,是人,不是神。佛之经典是哲学,不断地完美完善,是对人生的一种探讨。穆圣,封自己是最后的使者,却是在利用圣经,曲解圣经为自己牟利。读可兰经,就会发现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2-04-02 06:14:26
首先感谢山哥兄的真诚交流。
基督教能够传扬耶稣的道,这很好。但是却有夹杂了许多私货,而且越到后世越严重,中世纪是基督教私货地巅峰,而新教中自加尔文和马丁・路德而来的私货也不少。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戒哉!慎哉!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04-02 06:05:02
玄野和各位对圣餐(基督教内和洗礼一样重要的两大圣礼之一)有兴趣的朋友请读《哥林多前书》中以下两段经文。
10:20 我乃是说、外邦人所献的祭、是祭鬼、不是祭 神.我不愿意你们与鬼相交。
10:21 你们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


11:23 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
11:24 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舍有古卷作擘开〕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11:25 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
11:26 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
11:27 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11:28 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
11:29 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我想如果你认罪悔改,信而受洗,就可以享受这宝贵的圣餐礼。否则,劝阻你的弟兄姊妹应该是出于爱心而不是歧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7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