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2012-04-27 03:23:53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玄野

华尔街日报在三月三十一日披露说:海伍德在11月死亡之前几个月对和谷开来的关系恶化表示担忧,谷开来相信家庭小圈子中的某人背叛了他们。有人引述海伍德的话, 谷开来处理薄家复杂的商业事务,变得越来越怪异,甚至要求海伍德和中国的妻子离婚,并发誓效忠薄家。海伍德拒绝时,谷开来发怒。(Mr. Heywood expressed concern in the months leading up to his death in November that relations had dramatically deteriorated between him and Mr. Bo's wife, Gu Kailai, as she became convinced someone in the family's inner circle had betrayed them, the people said.One of the people quoted Mr. Heywood as saying that Ms. Gu handled much of the Bo family business but had grown increasingly erratic and at some point had asked Mr. Heywood to divorce his Chinese wife and swear an oath of loyalty, becoming angry when he refused.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02303816504577313410699114668.html

将离婚作为效忠薄家的前提要件,相信大家都能理解谷氏的意欲。当然更精确地说,不应该翻译成效忠薄家,说效忠薄谷要合适一些。似乎在华尔街日报之前就有类似的消息出来,而最近两天又有人爆出"她约有十来个情人,即使这些人是有家室的人,仍要求他们要表示效忠,必须离婚。但海伍德没有离婚,被她认为不够忠心。"这一切我们暂且不理,只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为准,来分析内中所隐含的伦理魔障。

性是高等生命繁衍的核心途径,爱是人类健康发展的根本依托。如果因为欲望的驱使,将性与爱当作达成放纵的方式,进而无视伦理,肆意摧毁他人家庭幸福,则是为了追逐性与爱在感官上的投影而摧毁性与爱在生命与天道上的本源目标。此种行径有违人伦天伦。宗法时代结束以后,现代法律更注重惩罚实体上的罪行,对离经叛道的意念疏于惩戒,这是当代法律的遗憾与无奈。实际上这种罪恶对社会的危害巨大。海伍德被害,其中有利益纠纷的原因,互相间都有过失。但是,海伍德坚守自己的家庭这一点却是完全正义的品格。面对这样的正义宣示,应该迷途知返悬崖勒马才是,反而得出某人要背叛她的结论。人权平等,普世价值,皆荡然无存。这到底是编故事的人荒谬还是当事者本人荒谬?

这样的行为让人联想到曾经流行于中国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故事说,元朝时的一个公主图兰朵为了报祖先暗夜被掳走之仇,下令如果有个男人可以猜出她的三个谜语,她会嫁给他;如猜错,便处死。要处决的人应是公主仇恨的对象,要嫁的人应是公主爱慕的对象,假借爱慕的外衣施行自己滥杀无辜的暴行,是在嘲弄追求者的真情呢,还是在暴露自己内心泛滥着仇恨并缺乏仁爱的丑陋?中国任何朝代的公主都没有这种行为,稍许类似的都没有。剧作者采用容貌至上的原则最后给这公主以美好的结局,完全是对古来价值理念的悖离。一贯如西方的大量王子公主故事,虽然剧作的主题是爱征服一切,但潜意识中那崇高的感情却被容貌和地位绑架了。现实世界中,纯真的爱情可能在污泥浊水中更容易找到,就象庄子让人到溲溺中寻找大道一样。这完全不容于伦理道德的情节被艺术化,是对中国文化的无知还是对伦理道德的无知?在私欲和天理正道之间如何选择,中国历史上的统治者再昏庸也不至于纵容妇女如此逆天行事。不用说中国公主不敢做这种事,连曾经权力登顶的吕后和慈禧都不敢做,那称帝改国号江山稳固而且性观念开放的武则天也没有动过类似邪念。中国维吾尔族有一个故事<善良的夏吾冬>,因为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猜测这应该和<图兰朵>一样源自于<一千零一夜>。两个故事的不同结局可以看出舍命维护正义与舍命追求容貌而无原则地宽容邪恶之间的差异。

最让人咋舌的是当代中国人对此剧的态度。大约十年前,国内某导演要将这歌剧搬到人民大会堂开演,而且还通过了审批,据说票房也不错。好像近两年此剧在中国更加火爆,已然是在中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了。这艺术界,政府官员和观众,都是什么思维?艺术形式可以欣赏借鉴,但这核心内容和价值表达总该兼顾一下吧。欣赏这种艺术形式可以在自己家里甚至音乐厅,怎能跑到国家议会场所去喧闹呢?蒲松龄笔下画皮之鬼只能哀叹生不逢时了,若生当代中国,取人心岂不如收田中地瓜?

有对图兰朵的愚昧追捧,就知道中国各界掌权者的境界了,而出现谷开来为自己情欲逼迫人家离婚并效忠的荒唐事情就可以理解了。大家注意,这效忠到底是什么意思。其源头当然是谷开来向伍德要求的,后来经过伍德之口,伍德朋友之口和记者的笔就成了:swear an oath of loyalty。也许只有谷开来可以澄清此言了。如果她和薄熙来分手,再逼迫海伍德,也算得上忠于爱情。事实却是自己根本就不放弃婚姻却强迫他人放弃,到底把别人当成什么了,宠物吗?把法律伦理道德当成什么了,手中的泥巴吗?

现在爆料漫天飞,涉及薄谷核心问题的,有关命案以及政变图谋和私生活的流言就林林总总一大堆,个个惊世骇俗。从个人倾向而言,我更希望这些谣言被证伪,时刻都在翘首以待,那些薄谷曾经的身边密友选择如今这信息时代中无数泄密途径的一条来向公众澄清谣言,还人一个清白。即使清白不了,也还当事人一个世俗,别这么妖魔化。事件爆发以来两个多月了,除了某些失意人士的泄愤之外,根本听不到有理有据的澄清之言。本来以为是万圣节面具,怎么成真了?

中共高层内部有这多离经叛道的行径,民众的信任到底算什么?养鸡场的肉鸡吗?中国清末时期曾经的僭主政体,失德失民心,神州一盘散沙,开启了中华的百年血泪。当今中国政府俘获了民心,而统治阶层的道德糜烂程度已甚于当年。当民众的信任程度和政府的道德水平相匹配的时候,中国会是什么状况?中国的前途将如何?

真希望各种官方非官方渠道爆出的丑闻都是无端捏造,但是我的盼望在一点点地落空。脱身在海外的知情者挺薄者们为何只有谩骂诋毁的本领,一点正本清源的事实都拿不出来?在谣言和谩骂之间,我只能选择相信谣言。尤其这次薄王事件,重大谣言最后被证明的几率已远大于五成。在此恭请挺薄人士能够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澄清不实谣言,让我等这些迂腐之人宽裕一下紧张心理。

说句心里话,不是我看着薄谷不顺眼,也不是自己想借这事出风头,而是事件中爆出的许多情节已经严重损害到了人们的伦理道德和正常政治思维。这种事极具标榜效应和感染力,会深深潜入亿万民众的潜意识中。未来适当时刻爆发出来,将祸害无穷。此时此刻,在深入影响人心之前予以肃清,是极端必要的事情。

浏览(4554)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2-04-28 07:28:39
NILE兄犀利。我在成稿地过程中曾经多次因为这样地考虑而犹豫,最后还是贴了出来。基于两点考虑:
其一,关于薄王的谣言,尤其是涉及核心问题的和由美国首先爆料的,多被证实为事实。后来有人说谷有十几个情人之类,编造的嫌疑很重,所以在下就搁置不论了。另外,强迫别人离婚对自己效忠,这有那么点当代某些人的狂妄劲,并不离谱。
其二,这一传言看似没有伤害到具体的人,但是对社会道德的败坏是十分严重的。无论是造谣还是谷确实说过,这样的说法必须消毒,否则对社会危害太大。如果谷被栽赃了,就向谷美女道歉了。
回复 | 0
作者:nile 留言时间:2012-04-27 19:08:05
文笔用意都有出彩之处。只是把全部立论放在一个匪夷所思未经查证的消息上。是不是有点浪费笔墨了。
回复 | 0
作者:bbcc 留言时间:2012-04-27 12:44:19
谣言止於智者。 楼主起码得查证消息来源J独立旁证,...莫就人云亦云。 谷的 楼主起码得查证消息来源J独立旁证,...莫就人云亦云。 谷的丈夫,陶醉着歩毛后尘,重返北京;掌党国大业;她竟有英伦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5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