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于洋违背了奥运精神还是商业诚信 2012-08-02 06:40:41

于洋违背了奥运精神还是商业诚信

玄野

昨天的奥运羽毛球女双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包括于洋/王晓理组合在内的八名选手消极比赛,遭到取消奥运参赛资格的处罚。羽联和奥委会的处罚理由是四对组合的消极比赛违背了奥运精神。之后遭受损失的韩国和印尼在第一时间提出申诉,中国代表团却在犹豫斟酌后表达了对组织管理方这个处罚决定的充分尊重,声明放弃申诉,而且进一步在国内的头号媒体上严厉谴责消极比赛的做法。消极比赛应该禁止,但主办方与中国官方的上纲上线却是逻辑混乱道理不清。

现代体育比赛不再单纯是胜负的争夺,因为与商业的千丝万缕关系,变得比较复杂。首先,奥林匹克运动员要代表国家民族表达和平与友谊的奥运精神,通过和平的方式展示民族自尊与荣誉;第二,运动员应该体现人性美,有拼搏超越与身心和谐一体达成最高境界的审美意蕴;另外,要对关心热爱这项运动的观众负责,以便使得这项运动得到长期的大众支持,有益于赛事的长远发展。

从赛事整体情况上看,于洋消极比赛不可能是自作主张。其中即使没有教练方授意,也绝对会有以往惯例的支持和教练方的默许。从比赛安排看,于洋赢得比赛将在决赛之前提前面对中国的另一对选手--世界二号种子。于洋所说的保存体力的确可以解释其行为,而更关键的原因恐怕是要保证自己能够和同胞会师决赛,保证冠军的更大把握。这种做法不是自私,而是对比赛全局的把握和对国家荣誉的忠诚。为了国家荣誉而沿用既往策略,出事之后,官方将责任推给运动员个人,并且在媒体上表达了官方维护奥运精神的崇高境界。运动员得到荣誉有国家一份,得到耻辱却只能自己承担,这到底是冷漠自私还是无耻下流?在公道人性与冠冕堂皇之间,哪一个更加高尚?

当然,作为上一届奥运会的主办方,主办国在赛事运作中的辛苦与压力感同身受。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表达对主办方的支持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管理者组织者,他们的第一任务是什么?绝对不是理解主办国的苦衷,而是保护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本国运动员。中国代表团置自己运动员的权益于不顾,哈巴狗一样地配合主办国和国际奥委会,是极其无耻的行径。

奥运主办方对运动员的违背奥运精神的指责同样不值一驳。奥运会不是职业比赛,不存在职业道德问题。运动员合理分配体力,采用适当策略以期夺取冠军,是她们自己的权利,她们的目标是争夺冠军,理论上并没有对观众负责的义务。这就象足球世界杯中的小组赛末场,球迷们买了昂贵的球票,只想一睹梅西风采。然而马拉多纳认为出线无虞,为保存实力偏偏要让梅西做九十分钟板凳。你能说阿根廷队违背奥运精神吗?当然,于洋做得过分,需要忏悔,应该向所有观众表达歉意,但这跟奥运精神没有关系。保证比赛的观赏性是职业球员的道德,却不应该是非职业球员的道德。非职业球员打球主要是来拿冠军的,球打得再精彩,却因提前透支体力而丢失了冠军,都会在回国后遭骂。职业球员和赛事组织者的关系是简单清晰的,一方付款另一方保证比赛的观赏性。奥运会却不一样,运动员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只是大家在许多方面的默契保证了比赛的成功,运动员的金牌原则无可厚非。观众付款,组织者收钱,保证比赛的观赏性是组织者的职责,应该通过赛制来达成。至于运动员,参赛国以及赛事主办方在内部达成一定形式的责任互担默契,以保证各项体育运动长期的良性发展,那是同舟共济原则,而不是道德原则。

一个佛教弟子被人偷了佛龛,于是断言称那人污了佛像,是辱圣行为,号召所有佛教徒群起而攻之。你认为这样的人是合格的佛教弟子吗?(注:并非真有其事,只因佛教宽容,不会造成不必要的争吵,故以此为例。)如今这伦敦奥运会的组织者们同样手段,因为运动员的自私行为毁了自己的财路,使得奥运会的组织压力剧增,伤及羽毛球运动的财源,于是轮起奥运精神这专利性的道德大棒一通猛砸。不过,公道自在人心,如今这信息发达,民意表达无所不在,你觉得他们是在维护奥运精神还是在诠释资本价值和权力威风?

奥运会举世瞩目,举办方承受巨大压力,保证成功不容易。中国代表团力争世界首位,捍卫国家荣誉也唯险唯危。这些大家都理解,都不是为了一己之私,但是你们这些当权者能够理解付出最多的运动员吗?动不动就操起道德大棒,你们自己的道德如何?棒打别人之前,先检查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有损奥运精神。

于洋消极比赛,是小女人的小心眼,比较可气。羽联因为银子可能被削,气急败坏地指责人缺德,十分可耻。中国官方与代表团忘记自己的职责,抛弃为国家拼搏的同胞,主动与权力媾和,殊为可恨。愿伦敦奥运会成功,别将憨豆精神和足球流氓精神贯彻到其中来。

浏览(2442)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我要发言 留言时间:2012-08-04 08:50:40
1, 如果运动员参加奥运不是奔着金牌来的,此奥运还有什么观赏性可言?
2,在不违反各项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用脑力,也可以用体力来达到目的。
3,观赏性主要是建立规则者的责任。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2-08-04 01:33:20
楼主一贯思考慎密,分析入理。此文也有特别的亮点,指出了奥运的商业化,特别是指出了运动员的艰辛不易以及奥运不是商业赛,运动员以及各参赛国家,事实上都是在遵守规则的条件下夺取最高最多的奖牌。

但是,俺觉得,无论是从奥运精神,还是尊重观众,还是尊重规则上,于洋都无可指责。哪怕最轻微的指责,从观众的角度,你们为什么不假装打,装的象样一点呢,这俺都不同意。

从道德层面来讲,从奥运精神来讲,俺完全赞同奥运精神,拼搏,公平,取胜。
但是,这里有一个实际操作的问题:道德如果作为制度与法律的根基,那么制度法律规则都必须使得道德弘扬而不是妨碍甚至阻止。

这里我们假设于洋与队友全力以赴发挥。可是制度规则使得在这次比赛中全力以赴就是求败,因为对手也知道中国队员如果全力比赛就是犯傻,那么她们绝对只要应付,不让中国队这场败下来。而只要一方应付,对手就全力不起来。反过来一样。

如果要满足观众的要求以及奥运道德精神的要求,这场比赛一定要双方配合,都尽力拼搏,不计输赢的后果。而不争夺金牌,就违反了奥运的宗旨,甚至就没有了奥运。这只能是没有争夺金牌与奖牌多寡的表演赛才能如愿:给观众一个完美的表演。可惜奥运不是表演赛。而表演要双方配合,可是这里的规则无法让一切为了拼搏夺取更多奖牌的对手真正配合来在这场比赛击败对手而让自己失去奖牌。
人就是人。人性如此。制度规范人啊。
回复 | 0
作者:MyTwoCents 留言时间:2012-08-03 23:21:04
好文,我觉得这次事件可以写本书,其牵涉法理、道理、道德、东西方文化和国家制度方方面面。

这件事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两个:1)羽联的处罚;2)中国媒体,特别是官方媒体的行为。

奥运运动员可能是世界上最值得尊敬的人,这不光光是他们是世界上在一个项目上最优秀的人,更在于他们为理想的的付出也超过几乎任何人,包括职业运动员,同时,他们的付出不但是为各人,也是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在人的活动中,很少有能和其相当的。所以,当处罚他们时,应该慎重,应该适当,应该严格按规则来办。如果于洋他们是使用了drug,是打球出界,按规则处罚没有人有异议,但消极比赛规则上没有,而且是一个很难度量的主观标准。另一方面,一个奥运运动员牺牲了其他孩子享受的玩乐,小小年纪就吃尽甘苦,满身伤病,承受着一般人难以承受的压力,所以,驱逐一个奥运运动员的惩罚几乎同等于死刑一样严重。而羽联不但用规则上没有或没有度量标准的原因将几个运动员判以“死刑”,而且还判了6个,其实当我们为中国运动员叫屈时,也因该想想南韩和印尼的队员,羽联是不是拿他们陪绑,以降低中国人的愤怒?如果是这样,那是可耻的,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尊重,不管他/她是来自美国、中国或是一个小国家。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媒体,特别是官方媒体的行为,这我不想多说,就两个字:可耻!
回复 | 0
作者:真实话语 留言时间:2012-08-03 14:58:25
这种低水平的文章也好意思贴?你先说“于洋消极比赛不可能是自作主张”。可是最后一段又说:“于洋消极比赛,是小女人的小心眼,比较可气”。这是前后矛盾的。如果于洋不可能是自作主张,怎么就是小女人的小心眼啦?最后还说别把“足球流氓精神贯彻到其中来”。足球流氓精神就包括踢假球,和你支持的于洋打假球是一脉相承。
回复 | 0
作者:忘了我 留言时间:2012-08-03 14:45:38
于洋什么也没有违背,这是战术,中国的奥运军团应该勇敢地承认就是我们的战术,就像英国的自行车比赛一样,故意摔倒,违背了什么?中国现在有一种毛病非常不好,别人一指责,就马上解释,我们不是这样的。为什么?我们就是这样的,有没有规定不许让球?没有。那就是理解的不同。我们就是要让两组都赢,有什么不对。还是自信心和话语权没有培养起来。领导和决策者应该有一些担当。
回复 | 0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2-08-03 12:59:01
问题是这个所谓的战术需要其他人都是老实人。韩国队员也想输。 如果她们坚持不赢,于/王能达到求输和保持体力的目的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6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