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替胡温讨个公道 2012-09-05 07:32:50

替胡温讨个公道

玄野

日前,中共中央党校的邓聿文先生撰文<胡温的政治遗产>批判胡温政府十年来的过错,罗列出胡温主政过程中滋生出的十大问题,而且明确质疑十年来的问题可能大于功绩。中国现在虽然经济发达,但问题多多,无法令人满意,指出执政过失的确意义非凡。但是,这些问题有许多是前人作孽后人遭殃,而同时又有些问题是胡温二人遭到前朝帮派人马掣肘所致,将板子打在二人身上虽然不能肯定有政治恶斗的嫌疑,但至少很不公道。

作为海外华人,我依然是那句话:亲族之荫,更胜余荫。我们不会因为自己生活在海外,为了要证明自己离开中国的决策英明,而期待看祖国的笑话。同时,我也殷切期望中国的政界学术界人士,分析问题剖析问题的时候,不要从自己自身利益出发来施展计谋。在当今脆弱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下,某个计谋的最终受害者和获益者可能会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巧辩不如拙诚",在时代呼唤几近灭绝的传统良知的时刻,在执政党的既往操作智巧被民众厌弃的时刻,在中国政界学术界亟需长远全局政治智慧的时刻,在中国人民开始意识到最大的灾难正是那个专注物质利益的主义所造成的时刻,坦诚无私就成为执政党内部唯一正确的选择。

邓先生共罗列出十大问题,并且稍做解释。为方便讨论,简单罗列如下。详细情况,请参照原文。

一,在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社会的建立上,未能取得实质突破。二,未能有效涵养、培育和壮大中产阶层。三,户籍鸿沟仍然存在,城乡差距仍在扩大。四,人口政策严重落后於现实,人口结构快速老化。五,教育和科研的行政化、功利化和科层化趋势未见好转,扼杀了人才的创新能力。六,环境污染仍在加剧,环境问题未有改善。七,未能建立起稳定的能源供应体系。按照目前的发展方式,中国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八,社会道德体系崩溃,意识形态破产,没有建立一个能有效说服人的主流价值观。九,救火和维稳式外交缺乏大视野、大战略和具体思路,未能有效利用国际大变动带来的机遇,导致自身被动。十,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推进不力。

胡温政体是不尽人意的,有胡温二人的问题,也有执政团队以及某些元老的问题。温家宝过于理想主义,并且刻意躲避帮派。这种马英九不沾锅风格并非那么必要。民众福祉与个人名声之间的轻重,我相信政治人物应该有所取舍。十年来政令不出中南海与某些幕后势力有关,与温家宝的理想主义也有关。(注意,这与传言中的温家人的贪腐与否无关,这里只谈帮派与政治观点上的理想主义。)同时,适合中国的也不见得就是全面的民主宪政,某些方面的实际改革可能更有实效。如胡适先生所说,少谈点主义,多研究些问题。胡总的优点恰恰弥补了温总的弱项,务实平衡同时盟友众多而且强大。最终二人没有默契携手开拓新局面,是因为二人的分歧还是因为二人即使合作也无法抗衡另外的保守势力,可能需要局内人来说明了。胡总最大的优势是超人的隐忍,而其最大的弱点则是过度的隐忍。这样的风格导致十年来众多机会的丧失,而各级官员贪腐无度,甚者则飞扬跋扈,目空一切。中组部和党中央在这方面有巨大的空间可以施展作用。

下面我们就邓先生所列举的十大问题分析其中有多少是胡温的责任。虽然这十大问题都是国计民生甚至国家民族前途的大事,但是全垒到胡温头上就有攒鸡毛凑掸子的嫌疑了。首先,我们将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撇干净,然后再探讨那些失误甚至罪恶到底属于谁。

关于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中产阶级梦幻的问题,其实本不是问题,这种经济学期待是欧美学院派将西方偶然的成功结构解释成经济发展的必然,类似于马列主义唯物史观的以偏概全,中国学者也只是照本宣科。社会经济结构到底怎样最好,本没有什么固定模式,所谓中产阶级和消费社会等概念,远不及孔子提出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等哲学轴心时代几大圣人们的理念更根本。人在欲望之上必须追求精神,所谓人类进步的最终动力是自身物质需求之类的说法是浅薄甚至邪恶的结论,因为篇幅之限,姑不展开讨论了。总之,别以为经济建设是永远的核心,也别以为中产阶级是经济结构中普遍的中流砥柱。

十五亿人口的户籍问题是国家主义和计划经济造成的积重难返的事情,以此怪罪人不厚道。而人口问题就更是捉襟见肘的事情,不放开意味着长久的痛苦,放开了就是世界级的灾难,中国不能成为第二个印度。人口政策必须逐步修改,不应贸然行事。失独问题,人口老化问题已经形成,需要通过经济上的倾斜与补偿化解。

能源安全的事情,毫无批判力度可言。欧美财团与政客们绝对不会眼睁睁的看着中国抢他们餐桌上的奶酪。这里面主要是政客够不够奸诈的问题,用毛泽东的无所不用其极来要求胡温,实在是强人所难。与之相关的外交格局,应该没有太大不满。毛泽东时代对大国富国的穷横和对小国弱国的充胖,邓小平时代的韬光养晦,各有利弊。至于胡温前任的死要面子活受罪,自我欣赏皇帝新衣的岁月,才是中国外交真正失分的时代。胡温基本是比较务实的外交策略,虽然没有大突破,也没有大纰漏。

排除了以上的六大似是而非的问题,我们来看胡温十年真正的失误是什么。五,教育和科研的行政化、功利化和科层化趋势未见好转,扼杀了人才的创新能力。六,环境污染仍在加剧,环境问题未有改善。八,社会道德体系崩溃,意识形态破产,没有建立一个能有效说服人的主流价值观。十,政治改革和民主化推进不力。

首先说环境污染问题。这是断子绝孙的罪过,其根源肇始于邓小平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成就于胡温前任的"代表先进生产力"和资本家与中共的合而为一,真正恶化于胡温执政却对资本权贵无力约束的十年。从环境污染的形成过程而言,胡温前任的责任最大,但是在污染恶化的过程中,这些人却没有了执政责任。最后造成了当政者与幕后元老各为自身利益考量,最终透支了国家在环境土地方面的长远资本。

其次,社会道德体系崩溃与意识形态破产的问题。意识形态的破产就象纸里包不住火一样,迟早要真相大白于天下,这是历史规律,不要怨天尤人。社会道德体系崩溃,的确是令人痛心的事情,但这是共产主义和毛泽东玩弄政治的报应,是用辩证唯物主义错误地取代上帝的位置,迫害传统信仰宗教所导致的必然结果。这不能责怪胡温等人。温家宝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过错,他能在如此丑恶的政治环境中喊出道德血液之类的话来,即使没有任何政治举措,也已经堪称伟大了。胡锦涛在这方面有些许失误。延续"五讲四美三热爱"之类的东西,开创出八荣八耻等社会主义新道德体系的空想,是拿了上帝的权柄来演戏,用信仰道德等决定政治的上层元素来为政治服务了。应了魏征所言"伐根以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

关于政治改革和民主宪政问题,首先我不认为胡温有推行这个改革的权力。这个板子完全不应打在二人身上。最简单可行的宪政民主元素--三权分立到底阻隔在谁那里,天下无人不知。什么"五不搞",什么公检法串通一气制造冤假错案,到底是谁在幕后指使?乔石朱镕基以及胡温等人的力量为什么不能挫败这些恶势力?贼喊捉贼,嫁祸于人,是可忍孰不可忍?其次,我不太看好民主宪政方面的理想主义和学院派,这方面应该务实。我觉得胡锦涛的政治策略更加可行。但愿中国在未来几年中,中国各派的妥协能够选择这样的中间稳妥路线,采用胡适的原则。

最后讨论教育科研问题。科研问题在胡温那里被总结成创新,这是错误的。科研的问题主要是信仰,不要将科学看作是技术应用的附属品,也不要延续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浅薄结论。但是,个人以为科研失误没必要责怪当届政府。我最无法释怀的是中国的教育失误,这个问题要着实问责温家宝总理了。中国的教育体系上,温总的着力太少。在用人方面的洲际导弹丑闻,以及从上到下的盲目扩张导致的教育体系全面变味失味,令人触目惊心。最典型的,北京大学为什么会从历来的人文政治的新闻弄潮儿蜕变成市井娱乐的丑闻弄潮儿?这是国人的锥心之痛。教育体系的退化将是国家民族的百年伤痛。我觉得,在中国各政治派别都疯抢经济军事与维稳实权的年代,教育这个贫矿是相对容易治理的区域。温总没有在这一领域花力气,应该是其执政生涯中的首要过错。

浏览(3415) (0)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一样 留言时间:2013-11-06 05:06:54
精辟好文,👍
回复 | 0
作者:老常 留言时间:2012-09-06 05:16:52
非常好的文章。胡温干的很不错。在专制体制下,一个相对‘软弱’的领导人,对国家的发展是件好事。中国最怕的是再‘蹦出’一个胡搞的毛泽东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2-09-05 21:09:07
我没有说只有下台才是理想主义者。赵就不是理想主义。邓当然更不是。
我只说了一句,一句只顶一句。怎么理解是你的事儿。
回复 | 0
作者:Yvonne1021 留言时间:2012-09-05 20:01:02
胡是理想主义者没错,但是不能证明下台的才是理想主义。一句真逗算是论点还是论据呢?北京土话是一句顶一万句的?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2-09-05 19:24:19
有理想和理想主义有本质的区别。无价宝决不是理想主义者。胡耀邦以后,中国高层就没有理想主义者了。理想主义是胡下台的重要原因。
回复 | 0
作者:Yvonne1021 留言时间:2012-09-05 16:40:27
顶博主。从未有过理想的人显然不懂什么叫理想主义。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2-09-05 14:26:50
理想主义?真逗!
回复 | 0
作者:bjlatte1 留言时间:2012-09-05 11:59:49
来痴セぃ秆国内薄况產ń厢薄篅だ猂
回复 | 0
作者:bjlatte1 留言时间:2012-09-05 11:54:50
来痴セぃ秆国内薄况產ń厢薄篅だ猂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2-09-05 11:35:59
几百亿的贪,也算理想了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2-09-05 09:28:11
评论中肯、客观,同意!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5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