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2012-12-13 05:39:58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玄野

当代中国人没有几个相信共产主义了,但是能够理性地质疑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的人却不多。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史观的错误完全是理性层面的,不是宗教或者政治派系层面的。本文就此问题简单讨论,但愿大家能有所启发。

唯物史观所认定的五大社会形态中,共产主义是过分关注物质需求而生的幻想;社会主义是各落后国家的政治家们为实现自己富具民族主义与英雄主义色彩的理想而选用的上佳工具;封建社会的确广泛存在,却与生产力水平的联系十分微弱;奴隶社会不过是极其偶然的地中海社会环境而导致的小范围社会现象,普遍而正常的社会发展根本就不会使得奴隶制度成为社会的基础。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些马列主义历史观的基石,的确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发展规律,但是对社会形态的作用不是决定性的,而是影响性的,据此而发展出的唯物史观显然就与真实的历史不符了。决定社会发展形态的因素还有许多,也许更加具备决定性,例如环境因素和文化因素等等。欧洲中世纪的封建社会是血腥落后的,西方史学家称之为武士治国。中国同等生产力水平的时代是两千年帝制时代,西方史学家称中国的这个时代是学者治国,其中的艳羡之情跃然纸外。将中国的两千年帝制定作封建社会显然是张冠李戴,削足适履的学术做法。其实,中国堪称封建社会的典型时代是周朝。商朝可能也属于封建制度,但是因为生产力水平或者说征战能力低下,中央对诸侯国的控制很微弱。周王朝的封建社会和欧洲中世纪的封建社会有多少共同点呢?只有政治体制具有某些相似性,也就是只有分封建制是一致的,其文化基础完全不同,中国周王朝的宗旨根本是德政仁政,欧洲中世纪是武力和血统决定人的社会地位,有点象山大王。中国周王朝生产力水平很低,欧洲中世纪的生产力已经有不错的发展。由此可见,社会发展历史是极其复杂的,本无法总结出一个单纯的规律出来。唯物史观将社会组织形态当作社会发展的根本标识是浅薄的,而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个规律并非那样具有决定作用。

最要命的是这样的做法是肆意裁剪历史。由此而暴露的是列宁以后的共产主义革命家将历史理性和信仰层面的东西拿来当作政治工具使用,当他们发现这些工具不应手的时候,当然就要锻造一下修改一下,甚至全然改头换面。在这些层面的东西上做文章是很危险的,这不单造成个人的信仰缺失,也导致国家的信仰混乱。指鹿为马,颠倒黑白,屁股决定大脑,欲望指导灵魂,天下如何不乱?

欧洲自西罗马帝国灭亡以来,的确是封建社会,而封建社会农奴制在欧洲的彻底消失可能要到一战结束时四大帝国--俄国,德国,哈布斯堡帝国和土耳其帝国的灭亡。那时的英法美已经是发达的资本主义世界了,而俄国依然有十分浓厚的封建色彩。从社会形态上俄国极其落后,德国也有问题,但是,这却不影响这两个国家在当时的国际环境中的举足轻重作用,至于其后百年中二者在国际上基本超越英法而几乎和美国并肩的现实,也是两国的其他各种社会基础导致的,而不会因为其社会形态的落后而造成生产力发展的不济。另外一个问题,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降临俄国是否导致这片土地脱胎换骨,因为生产关系的改变而导致生产力的飞速发展呢?共产主义是否功勋卓著呢?也许吧,但是我敢打赌,更多的俄国人会希望共产主义没有到俄国这片土地上捣乱和屠杀俄国精英,那样的话,俄国的发展会更顺畅。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社会形态之间远没有马列主义所认为得那样清晰单纯。如果再增加上民族文化和地理环境的因素,就是更加复杂混沌的图景了。

生产力水平不但跟社会形态的关系不那么紧密,跟政治体制形态也并非那么紧密。当今的中国依然不是民主宪政国家,可能落后西方文明五十甚至上百年,但这对中国迈向世界大国强国的步伐并没有严重影响。我反而认为,如果中国冒进地照搬了民主宪政体制而不是选择性借鉴和改进政治体制,中国发展的步伐将被严重迟滞。核心的原因是民主宪政体制不过是达成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的一种政治途径,而绝对不是社会发展目标。类似的政治途径是多样的没有一定之规的,甚至是多维的。

关于奴隶社会的事情,可能相对简单,本人不再啰嗦,兹引用顾准先生在其遗著<从理性主义到经验主义>中的一段话:"埃及、巴比伦等所谓“东方”,没有希腊罗马的奴隶制,这一点马克思是知道的,所以《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在古典的即奴隶制的(注意,马克思用“古典的”一词,指历史的古典时代,即希腊盛期和共和罗马时代,包括奴隶制和奴隶制还未发展起来的“公民城邦”时代)、封建的、资本主义的之外一定要加上一个亚细亚的。把马克思的奴隶制扩大到“东方”,取消“亚细亚的”这个范畴,恩格斯做了一小部分工作,到斯大林就斩钉截铁地不准谈“亚细亚的”,于是对马克思,亦即对历史的强奸完成了。"马恩列斯毛在历史信仰问题上,从学术的偏颇到学术的伎俩,再到强权的暴力和流氓的篡改,实在是自我毁灭之路。

最后,我再点明一下标题的意思。谁预告了共产主义的幻灭?我指的就是顾准。当然西方的学者有许多相关的论述在顾准之前,而且比顾准更加深刻而言之凿凿。但是作为共产主义体制内的人,顾准是最准确深刻与理性地启示了共产主义必然幻灭。顾准是中共高干,因为坚持对真理的追求而被划做右派,直至因肺癌去世。而这十几年间,他在身心与感情的巨大痛苦面前,依然坚持不懈的追求真理,不用信仰和理性上的屈服来换取任何利益。虽然他的思考依然具有辩证唯物主义色彩,但是其思想中对信仰和真理的执着却是完全超越那个哲学学派的,其许多真知灼见也准确启示了共产主义这个偏颇的体系的崩塌。

浏览(190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2-12-14 13:10:21
幻想的破灭叫做幻灭,有如愿景一说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2-12-13 09:34:16
共产主义学说不应该叫“幻灭”,而应该说不合目前的时宜,特别对目前的中国来说。

当前中国连资本主义都还刚刚进入初级阶段(中共宣传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讲是社会主义而不讲是资本主义,是一下子转不过这个弯来。所以这个“中国特色”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形容词),谈不上社会主义,当然更谈不上共产主义。

不是说,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吗?而社会主义社会又是比资本主义社会更先进的社会经济制度吗?

实际上,当今世界上,又有哪个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制度?
那些在分配上强调了公平、公正原则的所谓福利国家,只能说是采用了一些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或者说是社会主义的苗子,而不是社会主义国家或社会主义制度。

至于资本主义结束后,人类将会是什么社会或制度,只能猜想;无根据的猜想则只是幻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6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