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uyazui  
喋喋不休乌鸦嘴  
https://blog.creaders.net/u/1381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谁的骄傲谁的国 2018-05-22 07:34:37

文/ 轩辕问非


他们常说:你应该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是的,我曾经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十分骄傲。而且,这一骄傲还真骄傲了一段不短的时间。如果当时有人问我:为什么作为中国人你会感到骄傲呢?我肯定会反问他:这还需要原因吗?自打我记事起,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一直有个声音告诉我—— 作为中国人,你应该感到骄傲!说的次数多了,以至于这个声音来自哪里,我都不是特别确定了。但有一点我不会含糊,那就是我必须骄傲,我不能不骄傲!


为什么骄傲?或者说,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那时候我虽然未能给出十分明确的答案,但通过教科书,我大致知道,能出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我们真是够幸运的。我当时认为,不仅我们的周边国家,比如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亚、泰国等国人人都想成为我们中国人,甚至连傲谩的英国、浪漫的法国人、严谨的德意志人、冒险的美国人,乃至整个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我敢肯定,他们当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人应该都想成为我们这国人。


就当年的某些时候,或许是为了给自己证明,我作为这国人有多么的值得骄傲;又或许是出于其他莫名、不便言明的原故,我时不时会产生一些至少在他人看来十分稀奇古怪的想法,比如,我会自忖:除了中国以外,我愿意出生在哪个国家或地区呢?或者说,生在哪一国哪一地,才能让我有一种接近于生在中国的骄傲呢?


生在日本?当时打死我也不愿意。生在韩国?想起泡菜我当然也不乐意。生在朝鲜吧,虽然社会气氛类似,但那旮旯实在太穷逼,我怕自己还没来得及骄傲就饿死了,还是算了吧!生在欧美或者澳洲、非洲呢?那也不妥,明明人种差异,型号大不同,在生理层面咱实在难以骄傲起来……满世界兜圈下来,也只有一个地方我愿意接受它作为我的出生地,那就是台湾。


首先,在我说的那个年月,中国内地包括海南岛,物质依然匮乏,全民尚未完全脱离“饿”的状态,而台湾当时作为亚洲四小龙,肯定有很多很多好吃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若出生在那,说不定一不小心可以为祖国的一捅姜蒜抛颅洒血什么的,至少能让我持有一半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吧!


我当年的那些奇特的想法,在今天看来非常的可笑、极其的无聊,但它至少证明,作为中国人我曾经真的骄傲,我曾经真的用心在骄傲。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所经历的事情越来越多,了解到的真相越来越多。慢慢地,阅历的丰富及对历史深入的了解,让我对骄傲这事在看法上发生了一些改变。渐渐地,不是说我不再因国籍而感到骄傲了,而是说,我常常不知该如何去骄、该如何去傲?


比如,作为中国人,无论我如何的骄傲,我却不能保证自己每天吃的外卖里没有地沟油;作为中国人,无论我如何的骄傲,我却不能保证我女儿每天喝的奶粉是安全的;作为中国人,无论我如何的骄傲,但我不能保证某天我家的房子不被强拆;作为中国人,无论我如何的骄傲,但我不能保证哪天我病了不会吃上假药;作为中国人,无论我如何的骄傲,但我不敢保证万一某天需要上街摆地摊的我不会被城管追打;作为中国人,无论我如何的骄傲,我却不能保证现在写的这篇文章能够顺利发出来,我甚至不能候……是的,太多太多本应该有保障的东西,我都不能保证它就是它本该有的样子,我不能!即便我曾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无比的骄傲过!


记得那年,第一次出国到欧洲,下了飞机要入关时,我惊奇地发现,所有的人都被分成三行,其中一行是欧美等免签国的公民,另一行应该是日、韩、港、澳、台等落地签证的旅客,人家都很快就过去了。而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与阿拉伯人、非洲人排一行,该国的边境警察恨不得把我们的内裤全扒光了才放心放行。我相信多年前去过欧洲的朋友,都有过与我类似的经历,只不过有的人忽略了,有的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而把这事公开讲出来,我只见过袁腾飞先生一个。


袁先生曾调侃说:我当时心想,我来自伟大的国家,你们怎能如此对待我?我们国家有原子弹,你们不知道吗?我们国家能登天探月、外太空行走,你们真不知道?我们国家刚举办了“前无古人、后也不太可能有来者”的奥运会,你们不会不知道吧?你们怎能如此对待我?然后,想归想,该扒衣服还得扒衣服;反正,我伟大的祖国也不太可能因为我等屁民的遭遇而拿核弹轰他们……


是的,就这样,在经历或见识到无数次地沟油、毒奶粉、流血拆、被这个、被那个……的种种洗礼,以及见证太多善良的人们,为一纸公正而求诉无门,为一铺病榻而夤夜衰啼之后,我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感就这样逐渐一点一滴被刨去了。没错,就是被刨去了!


如果今天还有谁问我:作为中国人你感到骄傲吗?我可以坦然地告诉他:我再也不会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当然,我也不会因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羞耻。正所谓众生平等,一个人是哪国人不值得你骄傲,你如众生、众生如你,都能象一个大写的人那样活着,才真正值得我们骄傲!


浏览(1057) (2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乌鸦嘴
注册日期: 2018-04-19
访问总量: 37,76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容国团前赴, 谷爱凌后继
· 谁的骄傲谁的国
· 翻白眼
分类目录
【时评】
· 容国团前赴, 谷爱凌后继
· 谁的骄傲谁的国
· 翻白眼
存档目录
2022-02-12 - 2022-02-12
2018-05-22 - 2018-05-22
2018-04-23 - 2018-04-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