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万物有灵乎? 2021-11-17 17:49:42

上回俺说了水牛的故事,故事说明了水牛是有灵性的动物。按佛教的说法,万物皆有灵。

"万物皆有灵",对这一命题,是没法给出一个严格的证明的。只能通过列举法,列举一些个案,以说明它的正确性。虽然从数学的角度来论证这一命题的真伪毫无意义,但通过实例来探讨这一命题,倒是有点意思。咱这就来说道说道。

这“万物皆有灵“的万物,通常指动物而非植物。我校金融系有个年轻的教授,声称,‘研究表明,有些植物有知觉,比如,有些韮菜总认为自已是股神’。看来这万物中的物,也可包括植物。但本文中的万物,仅限动物,不包括植物。

我有个学弟,在江苏东南大学做教授,他学富三二车,知识挺渊博。他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他坚信万物皆有灵。他心地善良,积德行善。他生活简朴,省下零钱全用来放生。

有一天,他带我去放生。我俩从菜市场买了一筐黄鳝。然后来到一池塘边,把一筐黄鳝缓缓倒入池塘中。

通常情况下,黄鳝入水很快,瞬间便不见踪影。可那次放生,惊奇的一幕发生了。只见许多黃鳝,入水后不是快速钻入水中,而是䇯起半截身子,纽动着跳舞似的缓缓前行,过了好久才慢慢沉入水中。

黄鳝我太熟悉了!可这样黄鳝跳舞的情景却从未见过。我问学弟怎回事?他答,这是黄鳝在感谢我们呢!"哪为啥有的感谢,有的不感谢呢?",学弟答,这就像人一样,有的知道感恩,有的不知道感恩。

黄鳝也有灵!一想到这,便担心起自己来,因为我地抓过黄鳝。我们农村人,看到黄鳝,都是抓来吃掉的。有水时,黄鳝是很难抓到的,冬天时,水田不种水稻种小麦了,水田要干燥,于是我们就要在水田里挖沟,那时会偶尔抓住几条黄鳝。

我抓到过的黄鳝,廖廖无几。所以我应该不用担心黄鳝报应。哪,那些抓黄鳝多的人,他们会不会受到报应呢?

说到抓黄鳝多的人,自然想到我的一个初中同学,他与我同乡不同村。他爸妈本是城里人,不知何故,被下放到农村,可他们不会干农活,生存便成问题。因为那时,生产队里的粮食是按劳分配的。没有工分,只能分得口粮部分,那肯定不够吃。总算他爸学会了理发,在破烂的家门口,放张椅子,给人理发,以赚点生存费用。他们农活干不了,造人还行。我那同学有一个弟弟二个妹妹。一家六口,就靠他爸理发赚钱糊口。他理发的对象,都是当地农民,也都穷得叮当,所以,理发费少得可怜。一家人生活凄苦,几乎全乡都知道他们家,理发佬,穷!

为了生活,我那同学很小就开始抓黄鳝了。抓黄鳝的好时节,是春耕播种前。那时,田已耙平整,准备插秧。此时正是黄鳝的恋爱季节。到天黑以后,黄鳝便会爬出洞中,在平整的田面上游戈。抓黄鳝的人(不止我同学一个,许多人会去)。一手拿个火把,一手拿着竹钳,肩上背个箕斗,一看到黄鳝,用钳子一夹就成。平整的田面,被抓黄鳝的人踩得坑坑洼洼。生产队里很有怨言,但也不追究。不让他抓黄鳝,那就断了人家生机,因此,村民虽有怨言,也不忍阻止。

这个抓黄鳝的好时节也就几天光景。等田里插上了秧,就不行了,一是踩坏了秧苗,二是黄鳝也难以发现了。所以,我那同学抓黄鳝主要靠钓。

我那同学平日里,就在田间地头转悠,他在寻找黄鳝洞。他能根据泡沫判断黄鳝的大小。他竟然无师自通地学会了一套找黄鳝钓黄鳝的本事。我曾向他套近乎,想从他那学点本事,可他守口如瓶,绝不外传。他出去钓黄鳝时,肯定是单枪匹马,绝不让人旁观。黄鳝本就不多,人人会钓,哪怎行?

钓的黄鳝一般比较大,据说半年以上的黄鳝大补,因此,可卖个高价。由于卖黄鳝,他家的经济已大有改观。

再后来,落实政策,他们一家全返回城里。估计他一身抓黄鳝的本领不会轻易放弃,肯定偶尔还会去乡下田间抓黄鳝。只是现在野外黄鳝快绝迹了。

从初中毕业分手后,我与那同学失去了联系。所以,他有没有受到黄鳝的报应,我也不知道。

民间各地,都有像我同学这样,无师自通的抓黄鳝高手。他们当中,最著名的,当属周永康先生的老爸周老先生了。

这周老先生是无锡有名的抓鳝高手。他用抓鳝赚来的钱,把周永康先生从一个农村娃,楞是培养成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成为几人之下亿人之上的杰出人物。

可也许是周老先生杀生太多,因他而亡的黄鳝们,齐灵发力,把永康先生从常委宝座上拉下来,又把他推进了秦城监狱。这真可能是黄鳝的报应。

假如万物有灵这一命题成立。人作为万物中的一员,便是有灵的。人是个特殊的物。号称万物之灵。因此,人的灵气度是最高的。人,不仅活着时有灵,死了也有灵。这灵就叫魂。魂者,云中之鬼也。虽捉摸不定,但似乎确实存在。

人死后,亲人要陪一些时间,这叫守灵。想到阴阳两隔,不免悲伤哭泣,这叫哭灵。最感人的哭灵,当属《红楼梦》中宝玉的哭灵。最壮观的哭灵,那肯定是毛主席见马克思时,全国人民的哭灵了。那哭的真是地动山摇,江呼海啸。

人死后,肉体腐烂,魂魄安息。但也有些孤魂野鬼,阴魂不散。它会飘来荡去,在山林间游荡。有时也会游回阳间,附在活人身上,来讨要些东西。这叫"鬼附身"。

我在学校里受的教育是唯物论和无神论。我小时候是个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什么妖魔鬼怪的,通通是封建迷信,一概不信,直到我亲眼见到一次鬼附身。

这鬼是我村刚死去不久的一个中年男子,约四十来岁。他成份不好,老婆跟池离了婚,留下一个十来岁的儿子,和他母亲三人一起生活。他母亲娘家家境很好,她都上过学,认字,懂点科学知识。似乎不信佛,从不念经。男子死后,因为家境不好,加上无人张罗,安葬极其简陋,可能连个棺材都没有。没有烧个香给他些上路钱,也没有做道场来超度他的亡灵,于是他就成了孤魂野鬼了。

而那被附身的人,是我好伙伴的母亲。我与好伙伴,读书割草总在一起,平时经常去他家玩。那天他妈鬼附身,我刚好在他家,全程在场。

那天他妈有点小恙,躺在床上休息。忽然手舞足蹈起来,口中念念有词。声音变成了那死去的男人声音。这一下子惊动了左邻右舍,纷纷前来,挤进他妈的房间。他妈,不,应该是那男子,跟进来的人,以他的辈份,一一打招呼,某某叔,某某伯的,不差分毫。有人问他,你是谁?他答我是谁。这样大家才明白是他这个鬼来附身了。其间,他说要抽烟,有人给他点上,他抽烟的动作,跟生前一模一样。要知道,我那伙伴的妈是从来不抽烟的。那抽烟的动作,不可能是她装出来的。这时,有长辈指责他,不要来祸害别人,人家(指我伙伴一家)与你无冤无仇,为何要附她身?只见他不好意思地笑笑,答道,"我来是向焕成婆婆(我伙伴的祖母)讨点钱花"。我伙伴的祖母,整天念经诵佛,据说,念出的有些经,在阴间可当钱花。

这时,焕成婆婆当即答应给他烧一批纸钱,并要求他以后,好好在阴间呆着,不要来打扰阳间了!他满口答应。于是,我伙伴的祖母,即焕成婆婆,与其他数人,在屋前空地上,口诵佛经,烧了许多纸钱。

我伙伴的母亲,一声大哈欠,倒头在床上睡死。醒来后,对鬼附过她的身一事,毫无概念,一无所知。仿佛那段时间,她的身体被人借用,完全不属于她似的。

好像那鬼很守信用,后来就没有再来过。

鬼故事在农村习以为常。我们村里的一位老人,据说他能看见鬼。所以他一般晚上不出门。我眼睛不够明亮,看不见鬼,但看到过鬼火。那鬼火不是飘忽不定,而是相当有规律。村里的人,大都看见过,都见怪不怪了。

有人说,鬼火就是磷火。人死后,尸体中会产生磷。磷的燃点很低,因此,夏秋天的晚上,坟墓边就会有磷火,不足为奇。据说,马王堆汉墓的发现,就是因为有人夜宿在那,发现有大量磷火,便断定底下有墓群。这里有个今人不解的地方,千年的尸体,还会产生磷火?或者,磷火可以千年不灭?

磷火是淡兰幽暗的。可我看到的,是白色明亮的。出现在村子斜对面的一个山坡上。就像有人提个灯,走了一段山路似的。我好几次看见,每次几乎同样的时间,约二三分钟便消失了。那时很想有个望远镜,那样就可以看个清楚了。

这个鬼火,不,更精确地,应该叫鬼灯。鬼灯咋回事?我曾请教过村民。他们对这鬼灯已习以为常,答案也十分平常,"鬼要去告官了"。

这是咋回事呢?原来这里有桩命案。

山坡边上住着一户人家,独门独户。那年,有一个牛贩子,天黑后,到他家投宿。那时的牛贩子,一村一村地走动,打听有没有卖牛的。他把牛买来,再去卖给要的人家,中间赚个差价。农村里没有旅馆,于是就走到哪,宿在哪!给人家一点钱,在人家那吃口饭,过个夜,第二天再踏上贩牛的路。

吃个晚饭,安顿人家睡下。不知何时,这家主人注意到了这个牛贩子带了不少钱。那时的钱是银元,即袁大头。银元很沉的,从牛贩子拿他包裹的份量中,主人断定他有许多钱,便起歹心。当一路辛苦的牛贩子熟睡之机,主人父子用绳把他捆住,捂住嘴巴,半夜把他抬上山坡,挖个坑活埋了。

这事怎么被我们村的人知道的?我也不知道,反正没告过官。我们村位于两县交界处,那户谋罪害命的人家属于邻县。可能是告官不方便,更主要的,是农村人正义感少,大多都胆小谨慎,不愿惹麻烦。可怜了牛贩子的家人,望穿双眼不见亲人归,而且背负了一身债。

可怜了牛贩子,无人替他告官,即使成鬼魂了,也想自己去告官,为自己伸冤雪恨!

我们经常祀拜祖先。那是因为,我们死去的祖先,人虽死,灵还在。我们希望祖先之灵能保佑我们。祖先的保佑叫做阴德。阴德好像很重要,所谓的“一命二运三风水四阴德五读书“是也。你看阴德比读书还重要呢!

做些善事好事,可被称为积阴德。这阴德积下,通常是为了保佑自家的子孙的。因此积阴德也是为私而不为公。要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连鬼都做不到啊!

小时候去舅舅家,通常会到同房舅舅家玩。上次回国,得知同房舅舅家已经绝户。问及何故?皆答是祖上作恶,无阴德庇护所致。这咋回事呢?

原来同房舅舅的父亲有个表哥,在城里又是开米店又是办纱厂,很是有钱。那时日本鬼子快要进城了。他表哥带着金银财宝,大米绸缎,到农村表弟家避战乱。可他表弟政治觉悟高,暗中通报了共产党的游击队。游击队决定劫这笔财富,当然,作为通风报信的回报,游击队承诺给他一笔钱。

那一天村里有社戏,不,热情款待了表哥一家后,他陪表哥全家去看戏。可回家后发现,财物悉数搬完。看到这一情景,表哥当场昏倒,不久一病不起。表嫂随后自杀。

解放后,政府奖励他支军模范称号。可不久,他患病身亡,子孙也衰败下去,直至绝户。看来阳世的奖状奖章,抵不过阴间的阴德缺损。

虽然"万物皆有灵"这一命题的真伪很难判定,但善待世人,善待动物是应该的。大家到世间走一趟都不容易。有权者随意滥杀无辜,轻易剥夺了别人的生存权,这从天理上说不通啊!人类应该敬畏自然,敬畏神灵。得意之时别太猖狂!

一不小心,啰嗦了这么多。赶紧结束。咱就套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结束本文。“世界是你的,也是别人的。地球是人类的,也是动物的。但归根结底是动物的,地球的希望,就寄托在动物身上”。

(完)

浏览(2657) (2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2,0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