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鹰的博客  
小鹰的博客  
https://blog.creaders.net/u/243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鹰:总统是否得豁免,界线当划在哪里?(附图片) 2024-07-03 16:57:52

美国总统就职时,当众手按《圣经》并举手宣誓,誓词如下:

“我谨庄严宣誓,我必忠诚地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并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的宪法。”

"I do solemnly swear (or affirm) that I will faithfully execute the Office of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will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preserve, protec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誓词中的关键词只有“宪法”二字。因此,美国总统是否可得“豁免”,就要看他的言行是执行与维护了美国宪法,还是反对和破坏了美国宪法?

宪法,这也应当是“豁免”总统界线的核心实质内容,而不是按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Roberts)所写,有没有“豁免”权,这要看总统行事的方式是以“官方的方式”,还是以“非官方的方式”,来决定。

Roberts concluded, a president should have immunity from criminal prosecution for his official - but not his unofficial - acts unless, at the very least, prosecutors can show that bringing such charges would not threaten the power and functioning of the executive branch.

因为,无论总统是以官方方式,还是以私人方式,只要是破坏了美国宪法,以至卖国、叛国,都依然是违背誓词的渎职行为,甚至是犯罪,应当受到美国法律的制裁,包括被国会弹劾。

例如,1/2/2021,川普总统给乔治亚的州务卿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软硬兼施,非要乔治亚的州务卿数出他要的11780张选票来。

有电话录音记录,川普说,“你瞧,所有我想要的是这个,我要你找出11780张选票,比我们嬴所需要的刚好多出一票。因为我们已赢了这个州。”(So look. All I want to do is this. I just want to find 11780 votes, which is one more than we have. Because we won the state.)

这个电话,无论是川普上班时从白宫办公室里用官方电话打的,还是他用私人手机在业余时间打的,都明显属于利用职权盗选贿选的违宪行为。

还有,一月六日当天,川普公开喊话施压,强求副总统彭斯否决国会认证各州选举人团大选结果,甚至要他宣称川普当选,这也属于严重违宪的无理要求。

按道理,美国国会可以立即弹劾川普的总统职务,但那时他已败选,不再是美国总统,故没有进入这一程序。

然而,与工作中一般难以避免的“判断失误、应对不当、处理不力,甚至疏忽大意”等过失不同,总统若有这类故意违反总统誓词,破坏美国宪法的行径,无论是以官方方式,还是以私人方式,仍应受到法律的审判和制裁,而前者则应可以得到“豁免”处理。

这才叫做“在美国,无人可以高于法律,总统也不例外。”

如果按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所说,总统是否能被豁免,只看他是以“官方的方式”,还是以“非官方的方式”行事,那国会连弹劾总统的权力都会被取消,美国民主制度之基石与保障:“三权分立”,也将“名存实亡”。

罗伯茨设置这种模糊不清的界线,实际上是赋予了总统的“绝对豁免权”,正如高院里一位反对这个判决的大法官Sotomayor所写,“总统现在已经是在法律之上的皇帝了。”(“the President is now a king above the law.”)

Trump_king.jpg

──King Donald is not what the founding fathers wanted | PennLive letters, From PennLive.com

Sotomayor写道:罗伯茨以“官方”和“非官方”来划的这条线,实际上是将判定“非官方”行为的可能缩减到几乎为零的地步,因为他说,只要总统行为的方式不是“明目张胆”地超越了他的权限,那就都算是一种“官方”行为。

First, she argued that the line that Roberts drew between official and unofficial conduct “narrows the conduct considered unofficial almost to a nullity. It says that whenever the President acts in a way that is not manifestly or palpably beyond his authority, he is taking official action.”

当然,大法官罗伯茨自己也羞羞答答地承认,要决定哪些行为是“官方的”,哪些是“非官方”的,“会是困难的”,那他为何还要如此判决呢?

无论如何,高院的这一判决本身,也已属明显违宪行为。

因此,只有以“宪法”为准,来界定总统的“豁免权”,才是清晰和公正的办法。

否则,假如──我说的是“假如”──拜登总统现在立即以“官方的方式”下令:特种部队击毙政敌,把所有反对过他的官员逮捕下狱,宣布所有批评过他的媒体和媒体人是“人民的敌人”,……他的这些做法可以得到大法官们的“豁免”吗?

罗伯茨大法官会说,“我知道拜登不会这样做。”

那川普呢?他已多次扬言,如果他当选了,他会如此报复上述每一个人。

写于2024年7月2日。


浏览(3743) (9)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雅 回复 天雅 留言时间:2024-07-08 14:32:58

疑问是为何川普能pin-point到乔州?

还记的当时有"阴谋论"谣传,天军(军队情报系统) 全程监视了各摇摆州的投票。川普是有的放矢的?

对于珍惜生命的川普,不知他有没有后悔这个打给乔州州务卿的电话,也许是引发州务卿未婚女婿车祸身亡的导火线。

回复 | 0
作者:天雅 回复 鹿见不平 留言时间:2024-07-08 14:20:33

https://youtu.be/24c-bMuthhc?si=ETu-JLZUJ4Qdylp9

---- 事实证明乔州 Fulton 县的选举确实违返了乔州的选举法。多美尼选举机不可靠。乔州Fulton 县选票重数也违返了州选举法。重数后发现38万张选票没有影印件。川普当时打电话让找多少"missing ballots "?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24-07-08 14:10:17

首先,最高法多数并没有实际裁决川普有没有豁免权,只是给出了指导意见。案子被打回下级法院重新审理。界定诉状中告前总统在职时行使,那些是宪法规定的总统权力(有决对豁免,不能告), 那些是总统行政职责权力(假定的豁免权,检察官可以proceeding, 但必须在不损害总统办公室?情况下, 很多专家说这就将提证负担移到检方),那些不属于行政公务的(没有豁免权)。意见书还责备了下级法院法官及上诉法官,仓促断案。

回复 | 0
作者: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4-07-07 14:49:42

是不是当初订这条时,认为总统都会像华盛顿一样,而不会出现川普这号人?

回复 | 1
作者:suoliweng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7-07 14:33:44

【比如说总统大赦权,就是总统职权高于司法管辖:哪怕是最高法院判了死刑的,总统都可以赦免。】

我始终对此特权无法理解,把它看作类似于封建社会的丹书铁券。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4-07-07 13:13:35

美国总统不可能一个人自己拥有使用核武的权利。金正恩都不见得有。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4-07-07 13:12:13

总之一条,民主法治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虽然具体的法律法理解释可能针对具体一个案件一个人,但是不可能有某些法律法理专门为某一个总统量身定做,专门只管他一个人或者给他一个人特权。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4-07-07 13:07:32

法治还包含一个原则:已有的法律就依法执行,没必要重复立法。案件依照已有法律审理,后来法律不溯及以往,除非有特别条款规定,而这些溯及以往的特别条款,其实都是当时法律有法可以的,比如谋杀案,以百年之后发现证据,还可以重审,谋杀就是谋杀,不会有合理的法律规定谋杀无罪。周恩来康手刃顾顺章全家,古往今来基本道德法律都是谋杀,不是一句“革命无罪造反有理”成了毛法就是天道。法律可以供控辩双方去争辩,按照既有程序进行。如果过去法律以及判例不当,再依照立法程序修改或者立新法。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4-07-07 12:57:30

这个其实不是问题的问题。私藏机密文件,是总统离职期间然是仍然是总统的行为。如果是“私藏”,显然不是总统职权所在,因此司法追究是应该的甚至必须的。这次高法判决并没有豁免这种行为。

回复 | 0
作者:suoliweng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7-06 18:59:41

【最高法这个关于总统豁免权的解释,还有一个作用:不对离任总统在职期间行使总统职权行为进行司法追究秋后算账。有罪有错当时应该进行弹劾。】

我认为,弹劾不应当是制衡总统的唯一手段。假如总统在职期间的违法行为并没有及时被发现,而是,而是在卸任后被揭露出来的,比如私藏机密文件案。再比如,某位总统卸任后被揭露出在任期间有明显的卖国行为,而且证据确凿,难道也因属于官方行为而享受刑事豁免权?


回复 | 2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4-07-05 11:37:40

美国总统自己拥有使用核武的权利。总统豁免权会使总统肆无忌惮的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

回复 | 0
作者:a9785 留言时间:2024-07-04 09:45:37

不担心川普上台胡来,因为现在已经胡来得够了,什么厕所问题,另元购,非法移民。。。

回复 | 3
作者:karkar 留言时间:2024-07-04 05:52:26

白老头现在应该头一天宣布退选,第二天就以在任总统的身份,下令FBI把那几个法官“抓”起来(英文是: send them back to their offices in the SCOTUS)。合理合法,好歹也先过一下immunity的瘾!

https://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NDkxMTk1

回复 | 2
作者:不过-如此 留言时间:2024-07-04 05:52:16

这6个大法官破坏了美国根基,祸国殃民贻害无穷

回复 | 7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4 01:26:17
作者:求真知留言时间:2024-07-03 19:10:55

这样的判断是非常清楚准确的。完全同意。赞!

可是说回来。难道这不是常识吗?

========================================

奇怪,,求真知是不一样,你老人家总是正确,有理。

常识;宪法不是天花板,主与上苍意志啊,我们的行为准则。

这话,等小鹰变老鹰翱翔天际,不说它都明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7-04 01:10:33

同时,总统大赦,并非宣告被大赦之人无罪或者错判,而是如同感恩节大赦一两只火鸡,不是说火鸡不能吃不该吃呀。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7-04 01:05:32

最高法这个关于总统豁免权的解释,还有一个作用:不对离任总统在职期间行使总统职权行为进行司法追究秋后算账。有罪有错当时应该进行弹劾。此外任何对错是非交给历史。比如说总统大赦权,就是总统职权高于司法管辖:哪怕是最高法院判了死刑的,总统都可以赦免。即使总统赦免释放了一个连环杀人犯,这个杀人犯在总统离职后继续犯罪杀人,也不能因此起诉前总统。是对是错,交给历史评论。

回复 | 5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4 00:58:52

小鹰,开什么玩笑,你居然以为我胡来,

重写,罚你悄悄怄气三天 。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4-07-04 00:49:10

罗伯茨设置这种模糊不清的界线,实际上是赋予了总统的“绝对豁免权”,,,,,,。

--------------------------------------------------

死脑筋,是你看不清格局,跟不上形势。

这当然是以大法官罗伯特先生的解释为准,来决定。

“宪法是死的,是框框,哐”。首席大法官黑白分明,活在当下。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7-04 00:25:34

以“违宪”作为最基本出发点,是没错。但是,总统违宪与否,谁来判定,怎样判定?宪法与法律其实很清楚:弹劾。川普被弹劾过两次,都是因为“行使总统职权”涉嫌违宪,并非任职前的官司。而弹劾没有成功,起码是他违法违宪行使总统职权证据不足,或者说是他在国会的同党势力过于强大。而国会议员是民众代表与立法者呀。

因此,罗伯茨首席大法官的判决,总统行使职权的官方行为,除了可以受到弹劾,有着豁免权,是正确的法理解释。豁免不是免罪,因为违法犯罪违宪有国会与反对党看着,还有自由的新闻舆论监督,有着并不难启动的弹劾机制。豁免更不是判定是非对错,而是总统在职期间可以不受官司干扰行使职权,因为美国总统不是伟大英明领袖,更不是神仙,除了拉屎撒尿,还和普通人一样随时犯错,就如同无法要求将军只打胜仗一样。更何况,这个判决并非只针对川普,而是包括拜登在内的总统。不能认为罗伯特首席大法官给了拜登无限权力吧?

回复 | 5
作者:鹿见不平 留言时间:2024-07-03 21:36:16

To find (找出)something means something exists but is missing or lost.

"都明显属于利用职权盗选贿选的违宪行为。"

作为州务卿,他是有责任管理选票的。在他的管理范围内被要求找出丢失的选票,请问这跟“利用职权盗选贿选”有何联系?

回复 | 9
作者: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4-07-03 19:10:55

这样的判断是非常清楚准确的。完全同意。赞!


可是说回来。难道这不是常识吗?

回复 | 1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7-03 18:13:57

"美国总统是否可得“豁免”,就要看他的言行是执行与维护了美国宪法,还是反对和破坏了美国宪法?"

这个理解是不对的。在两党竞争的环境下,总统的任何言行都可以被反对党解释为破坏宪法。豁免的条件如果允许高院随意解释,也等于没有豁免。从这个意义上说,高院的判决本身,也是对行政权的侵犯。是违宪的。

回复 | 2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4-07-03 17:35:29

川普是个胡来的人。根本就不能当总统。这样一个不守规矩的人掌握了国家大权,美国人肯定遭殃。

回复 | 9
我的名片
小鹰
注册日期: 2021-09-07
访问总量: 185,5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五:川普已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四:“血洗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三:吹 (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二:马斯克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一:乌克兰
· 小鹰:今秋选誰?或誰也不选?
· 小鹰:选辩王克斌“九论”(附图片
分类目录
【文革与溯源】
· 小鹰:援“穆”求愚──五答穆白硕(
· 小鹰:辩论刘少奇
· 小鹰:四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三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看看马克思还讲了些什么?
· 小鹰:再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答穆白硕(雨村)
· 小鹰:四、结 语
· 小鹰:三、“文革”反动了什么?
· 小鹰:二、“文革”是什么?
【随笔与杂评】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五:川普已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四:“血洗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三:吹 (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二:马斯克
· 小鹰:总统竞选杂感之一:乌克兰
· 小鹰:今秋选誰?或誰也不选?
· 小鹰:选辩王克斌“九论”(附图片
· 小鹰:答对评“独”文的评论
· 小鹰:评王克斌的《“独裁者”的悲
· 小鹰:不是这样的,余茂春
【鲁迅与文艺】
· 小鹰:叫不醒的“书呆子”里,还有
· 小鹰转发:《圣诞节》注解
· 小鹰(整理):对《转了“基因”的
· 小鹰:转了“基因”的“钱式鲁迅”
· 小鹰:对谈钱理群先生的“鲁迅观”
· 小鹰:再谈解读《影的告别》及其
· 小鹰:如何解读《影的告别》?──
· 小鹰:沉默的鲁迅,还是呐喊的鲁
· 小鹰:评戴克刚的《那个…鲁迅》
· 小鹰:从钱理群的 “XXX鲁迅”谈起
【追忆与思考】
· 小鹰:从北大的一幅挽联谈起 (
· 小鹰:纪念丹尼尔•艾尔斯
· 小鹰:有两拨人
· 小鹰:从悼念唐伟所想到的
· 小鹰:闭卷判分 名人归零
· 小鹰:争论的价值──犹太文化的启
· 小鹰:文革中我参加过的“相对论
存档目录
2024-10-01 - 2024-10-22
2024-09-03 - 2024-09-08
2024-08-05 - 2024-08-25
2024-07-03 - 2024-07-25
2024-06-06 - 2024-06-24
2024-05-12 - 2024-05-12
2024-04-05 - 2024-04-13
2024-02-16 - 2024-02-16
2023-12-22 - 2023-12-22
2023-11-06 - 2023-11-06
2023-10-12 - 2023-10-20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5 - 2023-08-22
2023-07-05 - 2023-07-29
2023-06-17 - 2023-06-29
2023-05-28 - 2023-05-28
2023-03-24 - 2023-03-24
2023-02-07 - 2023-02-22
2023-01-20 - 2023-01-20
2022-11-04 - 2022-11-18
2022-10-14 - 2022-10-14
2022-09-21 - 2022-09-21
2022-08-05 - 2022-08-13
2022-07-08 - 2022-07-27
2022-06-23 - 2022-06-30
2022-05-16 - 2022-05-31
2022-04-26 - 2022-04-26
2022-03-15 - 2022-03-15
2022-02-12 - 2022-02-26
2022-01-02 - 2022-01-20
2021-12-01 - 2021-12-23
2021-11-05 - 2021-11-19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9 - 2021-09-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