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叔涵畅谈  
叔涵畅谈博议天下事,实话实说,实事求是!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真相 2022-12-13 20:25:45

陈叔涵 2022年12月12日


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我们必须心中有数。众所周知,四大发明是指纸、指南针、火药以及印刷术这四种发明。一百多年来,中国人都把中国近代的落后归咎于明清两代的闭关锁国,认为中国在古代很牛逼,其间总要搬出四大发明说事,恐怕当庆丰帝的所谓实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这所谓的四大发明。


首先,我必须强调,四大发明只是一种学术见解而没经过实践验证。它不是既成事实,也没有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认同,中国更没法拿出强有力的文物证据来复盘这所谓的四大发明。就好比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唐宋八大家是明朝人的学术发明一样,中国古代技术史上的四大发明是英国人的学术发明。只不过,唐宋八大家是事实而四大发明则不是,这一点不可不察!


把四大发明说成是中国的贡献,由英国人李约瑟首提,换言之,四大发明是李约瑟的学术发明。李约瑟夫人说:“李约瑟没有学过科学史,只是涉猎而已。” 可以说,四大发明是根据当时的国情需要而“应景”发明出来的:自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就积贫积弱,西方列强把中国几乎瓜分殆尽,即便到了民国时代,中国也依旧是赤贫落后,中国人在洋人面前中国人无比自卑。于是,崇洋媚外之风盛行,这就对维护统治不利了。不管是物质上的东西还是非物质上的东西,国人只爱洋玩意而不爱中国固有的东西,那怎么行呢?!正是在这种情形下,政府和民间的一些民粹人士为了提振国人的自信,迫切需要找一套说辞来证明中国人本来是很了不起的,在古代曾经创造过辉煌的文明,只不过是到了近代才开始落后西方的。为了说明中国曾经很牛逼,咋整呢,那就硬着头皮在故纸堆里东翻西找吧。但他们转念一想,觉得这事由中国人自己来干不妥当,因为自己夸自己好看总是很难为情的,没有别人夸自己好看来得自然。就这样,英国人李约瑟应邀来到中国,开始了他的工作,用英文撰写《中国科技史》,旨在对外宣传,四大发明就是这样炮制出来的。也就是说,“四大发明”是李约瑟发明出来的,与事实相差甚远。他还煞有介事地在这部书中提出那着名的李约瑟难题:中国古代的科技那么发达,中国古人的智商又那么高,为什么近代科学没有发源在中国而是发源在欧洲呢?其实,李约瑟是揣着明白装煳涂,他深知方块字永远无法提供一套适合科学发展的符号系统,他这样发问,只是为了给中国人捡回一点面子。对于李约瑟的难题,着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曾经给出过答桉,他认为近代科学没有诞生在中国的主要原因是,第一,中国古代的先贤们没有开发出一套类似古代希腊的形式逻辑体系;第二,中国古代的先贤们没有培养出类似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用实验证明假设的实证精神。爱因斯坦的看法可谓一针见血,因为不管是开发形式逻辑体系还是培养实验实证精神,都离不开一套逻辑严密的符号系统,这恰恰是汉语所不能提供的,与中国古人的智商高低无关。李约瑟号称“汉学家”,其实,他只是短期学过一点汉语,他与中国同事朋友们的书面和口头沟通,都是用英文,他根本没法读懂中文古代文献,可想而知,由这类蹩脚“汉学家”发明的所谓四大发明靠谱才怪。


下面就来探究一下由李约瑟发明的的“四大发明”。


先说指南针。中国人把古籍中记载的叫做司南的东西说成是指南针的始祖,可是没法用文物复原所说的司南具有定方位的功能,最多也只能是一种假说。


接下来说印刷术。中国人声称北宋人毕升于公元1040年发明了泥活子,依据就是北宋沈括的《梦溪笔谈》,而其它史学典籍中并没有类似的记载,因而,这就是孤证,在史学上孤证是不能成立的,只有拿出其它史书上类似的记载来佐证,这一说法才能站得住脚;最关键的是,中国不能提供用泥活字印刷的文物来证实,这就更难让人信服:活字印刷术是中国人的首创了。再者,现代着名学者胡适、罗振玉曾经做过实验,证明了泥活字无法正常使用。


再谈谈造纸术。中国声称在西汉初年就出现纸了,而到东汉的时候蔡伦对造纸术进行改进。这种说法不靠谱,因为西汉初年主流的书写材料是竹简,而到了魏晋时期竹简依然为主流的书写材料,这期间时间跨度为四百多年,中国人极端功利也很讲实用,既然纸比竹简有绝对的优势,为何过了这么久都没取而代之呢?最重要的是,没有谁能够拿出最有说服力的物证,即,用蔡伦的造纸术造出的纸书写的任何书籍、文献。


最后说说火药。中国人说古代方士在炼丹时发生爆炸而发明了火药,这听起来似乎合理,不过经不起细思。想想看,就算中国是在唐朝时发明火药的,到了南宋末年,中原人掌握火药技术已经足足五百多年,这种技术必定相当成熟,堪称那时最先进的热兵器了。蒙古人再能打,终究不过就是弯弓大刀,是纯粹的冷兵器,怎么可能是中原人的对手呢,事实是:蒙古人入主中原时杀中原人就像宰猪一样,结果是,中国第一次亡国了;同样的事实又重复了一次,满清入主中原,杀汉人也如蒙古人杀汉人一样,中国第二次亡国了;到了近代,中原人已经掌握火药技术超过了一千年,结果呢,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爆发,结果就不说了。由以上史实可以看出,古代中国人根本就不懂火药,说中国人发明了火药,一点也站不住脚。



由以上事实得知,四大发明只不过英国人李约瑟提出的一个学术观点而非言之有物,可悲的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陶醉在这种观念中至今尚未苏醒。常识是,发明往往跟科学技术联系在一起的,而古代中国是没有科学的。简单的事实是,古希腊人知道大地是球体,埃拉托斯特尼在公元前就比较准确地测算出地球周长为40000公里,与今天采用现代测量手段测算的结果40076公里只相差一丁点。这个认知二千年后启蒙了中国人,因为几千来中国人都坚信”天圆地方“,没有人质疑大地是方形的!如果把地球看成是人类的世界,那么,中国人的世界观就错了好几千年。试问,一个连自己所生存的这个世界都不能正确地看待和认知的民族,怎么可能对这个世界的文明进程做出多大的贡献呢?!


中国人请别再意淫了!



(本文参考和引用了一些相关的资料,特向这些人士致谢;由于资料来源较多,不便一一申明作者及出处,特向提供这些资料的人士致歉)



浏览(4963) (57)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地 留言时间:2022-12-15 11:48:15

你是想通过你的意淫来贬低中国?最好别用汉字写,别玷污了中国文化

回复 | 2
作者:翰山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15 10:57:28

还有最大的一个 -- “吃人肉”!

--------------------------------

你这个不算发明,鲁迅先生早就说过了,有专利的,《狂人日记》。

回复 | 1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15 08:52:36

假设有一个文化活动,评选自甲骨文到现代最精辟的汉语文字,我选这小段:“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14 23:54:17

“中国历史上独步全球的特大发明确实有许多”

这些西方一样都不少啊。酱缸文化,美国国会的两党议员医疗保险堪比更胜一筹;太监文化,西方教会的阉人唱诗班非常出名;告密文化,西方文学里面描写背叛的多了;宫刑,小脚,英国有女性的塑腰带和导致的畸形儿展览。长辫,你难道不知道这是满清侮辱汉人的东西吗?连这个也拿来歧视中国,脑子呢?至于欧洲贵族热衷于食人肉的时尚派对历史,就不举例了。单说英国戴安娜王妃的马夫情人“出车祸”而死,就是西方道德的最清晰的写照。


回复 | 1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14 17:53:51

还有最大的一个 -- “吃人肉”!

回复 | 3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14 17:53:17

中国历史上独步全球的特大发明确实有许多:酱缸文化,太监文化,告密文化,焚书坑儒,三宫六院,宫刑,小脚,长辫,窝里斗,厚黑学,株连九族,瓜蔓抄,等等等等,数不胜数。

回复 | 5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14 15:04:24

四大发明是西方人强加给中国人的。中国人的发明创造无数,何止四大?根本不应该由西方人来定义中国的历史成就。中国最大的发明创造应该是秦制,远远优越于西方的民主。只有改变心态,才能从被西方扭曲的世界历史中看到真相。

回复 | 3
作者:MaoIsSnake 留言时间:2022-12-14 14:51:49

黑火药的发明来自中国在英语世界也无异议.虽然黄火药是西方发明的,但拿破伦,美国南北战争使用的还是黑火药.黑火药炸碎了欧洲贵族阶层,为迎来工业革命起了决定性作用!

奉劝海外极右不要和彻底否定中华文明的毛大卖国贼走在一起.

回复 | 2
作者:MaoIsSnake 留言时间:2022-12-14 14:44:56

用英文搜 google, 所有公认paper 是中国发明的,并且两千年来造纸工艺来自中国,没有任何异议.埃及纸用中文可看到纸这个字,但英文是不同的单词.


回复 | 2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14 08:51:33

号称五千年文明,只有四个发明(还大有水分),平均一千多年一个,光荣吗?我咋觉得是耻辱。

回复 | 5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22-12-14 08:49:38

退一万步说四大发明皆为中国原创,也没有什么值得自豪,整天挂在嘴边生怕别人不知道,相反而且应该引以为耻。想想看:一个人从小学到大学,只考过4次满分,有啥值得吹的呀?

回复 | 5
作者:水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12-14 06:41:27

【在这方面,西方人没有否认中国人的发明创造】

这两位,足以证明你是对的。

See the source image

See the source image


回复 | 2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22-12-14 06:01:27

所谓 “四大发明 对人类进步做出了贡献”,就更谈不上了,因为西方根本也没有借鉴过这些发明。中国对历史的自嗨是传统,已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有人说计算机是中国首创的,因为二进制来自中国的阴阳。

回复 | 6
作者:群山 留言时间:2022-12-14 04:28:07

四大发明值的探讨?

但中华文字,或中文确实应该改革!

世界都计算机化了!中国还在用化石字(方块字)?能不落后!

彻底毁除中文!文字必须字母化!


回复 | 2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22-12-13 21:29:59

我研究语言和媒介的社会作用。据我看过的一些英文资料,西方人是承认造纸术来源于中国的。具体说法是,唐代中国军人与西域的阿拉伯军队打仗被俘,然后被押解到今日中东地区,包括巴格达。这些被俘军人中有人懂造纸术。公元12世纪,造纸术从中东或近东传入欧洲。14世纪开始,意大利就出现造纸厂。15世纪,由于纸张问世,德国人古腾堡发明印刷术。古腾堡的印刷术与中国的毕升的印刷术不同,其采用的活字是铅字,并使用油墨;而毕升的造纸术采用木质活字和水墨。加拿大的学者研究媒介的书内有描写。在这方面,西方人没有否认中国人的发明创造。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叔涵心语
注册日期: 2022-01-17
访问总量: 697,9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庆丰帝治国恰似他扛麦子!
· 中共的本质是邪恶
· 闻《罗刹海市》有感
· 秦刚的出路与活路
· 武统台湾,为何李毅比习近平还猴
· 中共才是史无前例的最大汉奸
· 中共的神经为何如此敏感?
分类目录
【国际时政】
· 丧钟为普京而鸣!
· 中美开战纯属扯澹!
· 北约东扩的真相
· 俄乌战争最体面的结束方式
【民族问题】
· 中间道路和中共极权的邪恶
【台湾问题】
· 武统台湾,为何李毅比习近平还猴
· 台湾独立已愈七十载
· 中共的台湾牌还能打多久?
· 台海之战纯属笑谈
· 台湾是名符其实的主权独立国家!
· 再次祭出“战犯”名单,凸显中共无
· 究竟是谁在分裂中国?
· 中共的底线就是无底线!
· 台湾从来不属于中共国
· 武统台湾是赤裸裸的强盗行径
【中共国时政】
· 庆丰帝治国恰似他扛麦子!
· 中共的本质是邪恶
· 闻《罗刹海市》有感
· 秦刚的出路与活路
· 中共才是史无前例的最大汉奸
· 中共的神经为何如此敏感?
· 没有苏俄就没有中共国
· 要有多缺心眼才会相信中共!
· 言论自由是人和牲口的根本区别
· 中共政权是彻头彻尾的土匪政权
存档目录
2024-03-29 - 2024-03-29
2023-09-06 - 2023-09-06
2023-08-12 - 2023-08-12
2023-07-20 - 2023-07-20
2023-06-07 - 2023-06-11
2023-05-12 - 2023-05-21
2023-04-12 - 2023-04-24
2023-03-07 - 2023-03-07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13 - 2023-01-16
2022-12-02 - 2022-12-16
2022-11-07 - 2022-11-10
2022-10-04 - 2022-10-30
2022-09-01 - 2022-09-29
2022-08-03 - 2022-08-20
2022-07-05 - 2022-07-24
2022-06-03 - 2022-06-19
2022-05-18 - 2022-05-18
2022-04-04 - 2022-04-23
2022-03-04 - 2022-03-28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17 - 2022-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